高效液相色譜儀與紫外 可見分光光度計的共同點是

時間 2021-08-30 09:04:20

1樓:

分開說吧。液相是把各組分分離及分別檢測他們的含量的儀器。前面的分離部分通過幫浦提供動力,進入色譜柱達到分離的目的。後面的含量檢測通過檢測器檢測。

液相最最常用的檢測器是紫外-可見(常說紫外)檢測器(基本相當於一台紫外-可見光度計)。除此以外還有dad,時差折光,質量檢測器等。不過接質量檢測器的通常叫液質聯用了

再來單獨看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吧。這個是用來測物體(最最常見的是液體,上面的液相的紫外檢測器必然只能檢測液體)的紫外吸收的儀器。可以是單一物質,也可以是混合物。

另外在應用上。一般液相的紫外都是設定到乙個固定的波長去掃瞄。

紫外的話,可以把乙個樣品放進去,從低到高波長掃瞄一遍。

2樓:

hplc和uv的共同點,那就是都是uv作為檢測器。

不同點,hplc是由液相幫浦、hplc液相色譜柱和uv(或其它監測器)組成,是完整的分離、分析檢測儀器;而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沒有分離系統,只能用uv波長檢測。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飛龍的守護

完全沒有共同點,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儀器

紫外與可見分光光度計的操作有何異同?部件有何異同?

4樓:穀梁賢老寅

.可見分光光度法事基於物質對可見光的吸收,紫外是基於物質對紫外光()的吸收而的

2.光源不同:可見用鎢絲燈,紫外用氘燈

3.吸收池不同:可見的吸收池由玻璃製成,紫外的由玻璃製成(因為玻璃對紫外有光吸收)

5樓:葷學岺原琴

答:基本操作都相同;沒有多大差異,區別有:

紫外比可見分光光度計,多乙個「光源」的選擇操作(氫燈,進入光路);

紫外比可見分光光度計,多乙個「吸收池」的選擇操作(紫外:石英玻璃比色皿);

紫外檢測儀跟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的區別

6樓:古龍君雅

你說的是紫外檢測器吧?每個藥品都有自己特定的波長處會有最大吸收,紫外檢測器搭配液相色譜分析儀共同測定藥品的含量或者其作他分析用的,準確度較高。紫外分光光度計比較常用的就是檢測紫外波長的最大最小吸收度,做鑑別用,還有就是在這個藥品特定的最大吸收波長處測定吸光度,然後分析其含量或者溶出度。

結構什麼的就不用分析了吧,主要是原理都是一樣的,希望能幫到你

7樓:上海諾頂儀器

紫外檢測儀是液相色譜中的一種紫外裝置,儀器配上層析柱,恆流幫浦,部分收集器等,即組成一完整的液相色譜分離分析裝置,它是從現代生物學研究,藥物測定、農業科研、化工、食品及醫療單位對具有紫外吸收的樣品的作定量分析,本儀器主要元件器採用進口,光電培增管ip28型,效能穩定、靈敏度高等。

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

主要應用  3.1 檢定物質   根據吸收光譜圖上的一些特徵吸收,特別是最大吸收波長雖ax和摩爾吸收係數是檢定物質的常用物理引數。這在藥物分析上就有著很廣泛的應用。

在國內外的藥典中,已將眾多的藥物紫外吸收光譜的最大吸收波長和吸收係數載入其中,為藥物分析提供了很好的手段。   3.2 與標準物及標準圖譜對照   將分析樣品和標準樣品以相同濃度配製在同一溶劑中,在同一條件下分別測定紫外可見吸收光譜。

若兩者是同一物質,則兩者的光譜圖應完全一致。如果沒有標樣,也可以和現成的標 準譜圖對照進行比較。這種方法要求儀器準確,精密度高,且測定條件要相同。

  3.3 比較最大吸收波長吸收係數的一致性   3.4 純度檢驗   3.

5 推測化合物的分子結構   3.6 氫鍵強度的測定   實驗證明,不同的極性溶劑產生氫鍵的強度也不同,這可以利用紫外光譜來判斷化合物在不 同溶劑中氫鍵強度,以確定選擇哪一種溶劑 。   3.

7 絡合物組成及穩定常數的測定   3.8 反應動力學研究   3.9 在有機分析中的應用   有機分析是一門研究有機化合物的分離、鑑別及組成結構測定的科學,它是在有機化學和分析化學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綜合性學科。

8樓:2012簡單

相同點:都用到紫外光(區);

不同點,儀器的結構、**、具體操作、用途、甚至詳細的原理等等等都有區別

別問了,沒意思!!!

高效液相色譜儀的工作原理,液相色譜儀的原理是什麼?用來幹什麼?

阿儀網 高效液相色譜儀的工作原理 儲液器中的流動相被高壓幫浦打入檢測系統,樣品溶液經進樣器進入流動相,被流動相載入色譜柱 固定相 內,由於樣本溶液中的各組分在兩相中具有不同的分配係數,在兩相中作相對運動時,經過反覆多次的 吸附 解吸 的分配過程,各組分在移動速度上產生較大的差別,被分離成單個組分依次...

高效液相色譜儀什麼牌子比較好

高效液相色譜儀用途 過去,高效液相色譜儀在石油化學工業中,農藥 環保,薄層色譜 tlc 和氣相色譜 oc 常用於含量測定,而液相色譜 lc 僅用於測定標準樣品。並研究分離的可能性。高效液相色譜在生命科學研究工作中,最大的問題是基因的解密。從基因組dna序列,基因的表達時間無法回答 表達量 蛋白質 的...

高效液相色譜儀樣品一般用什麼溶劑溶解

hplc樣品的濃度這個需要看你分析的是什麼樣品,他的響應值是高還是低,檢測專案是雜質檢測還是含量檢測,如果做有關物質,一般濃度較高,因為要檢測出很小的雜質,根據響應值的不同來確定濃度,具體操作的時候可以做成不同濃度,來做比較,確定,一般選用濃度為樣品定量限的200倍,含量的話,定量限20 100倍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