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製取二氧化碳的方程式,製取CO2的所有化學方程式

時間 2021-08-30 09:12:50

1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工業煅燒法制取二氧化碳的方程式:

高溫煅燒石灰石(或白雲石)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氣,經水洗、除雜、壓縮,制得氣體二氧化碳。

工業制二氧化碳的其他方式:

1、發酵氣**法

生產乙醇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經水洗、除雜、壓縮,制得二氧化碳氣。

2、副產氣體**法

氨、氫氣、合成氨生產過程中往往有脫碳(即脫除氣體混合物中二氧化碳)過程,使混合氣體中二氧化碳經加壓吸收、減壓加熱解吸可獲得高純度的二氧化碳氣。

3、吸附膨脹法

一般以副產物二氧化碳為原料氣,用吸附膨脹法從吸附相提取高純二氧化碳,用低溫幫浦收集產品;也可採用吸附精餾法制取,吸附精餾法採用矽膠、3a分子篩和活性炭作吸附劑,脫除部分雜質,精餾後可製取高純二氧化碳產品。

4、炭窯法

由炭窯窯氣和甲醇裂解所得氣體精製而得二氧化碳。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工業製取二氧化碳的方程式:caco₃==cao+co₂↑(條件是高溫)

高溫煅燒石灰石(或白雲石)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氣,經水洗、除雜、壓縮,制得氣體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是碳氧化合物之一,是一種無機物,不可燃,通常也不支援燃燒,低濃度時無毒性。它也是碳酸的酸酐,屬於酸性氧化物,具有酸性氧化物的通性,其中碳元素的化合價為+4價,處於碳元素的最**態,故二氧化碳具有氧化性而無還原性,但氧化性不強。

3樓:初中學習大師

初中化學-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

4樓:鍾馗降魔劍

工業上使用高溫煅燒石灰石(大理石)的方法獲得二氧化碳

caco3=高溫=cao+co2↑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製取co2大多數都是冷卻空氣提取氧氣氮氣等過程中的副產品,這是物理變化不涉及化學反應,還有一部分是加熱分解一些碳酸鹽礦物時的副產品,如高溫分解石灰石caco3=高溫=cao+co2↑,以及冶煉金屬時的副產品如fe2o3+3co=高溫=2fe+3co2,用酸與碳酸鹽反應或碳燃燒雖然也能得到co2,但前者成本高,後者主要是要利用碳燃燒的熱量,因此會大量通入空氣以促使充分燃燒,這樣得到的尾氣中含有較多其它氣體以及顆粒雜質,分離co2的成本也太高。

6樓:wei為魔而來

工業用高溫煅燒石灰石caco3=高溫cao+co2↑

7樓:月不落天皇

主要是煅燒石灰石。caco3=高溫=co2↑+cao

8樓:精銳教育

煅燒石灰石

caco3==(高溫)==cao+ co2(氣體)

精銳教育長寧天山

製取co2的所有化學方程式

9樓:

1、高溫煅燒石灰石化學反應方程式:caco₃=cao+co₂(條件為高溫)

2、大理石或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₃)與稀鹽酸化學反應方程式:caco₃+2hcl=cacl₂+h₂o+co₂

3、小蘇打(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和白醋化學反應方程式:nahco₃+ch₃cooh=ch₃coona+h₂o+co₂

其他製備方法:

發酵氣**法:生產乙醇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經水洗、除雜、壓縮,制得二氧化碳氣。

副產氣體**法:氨、氫氣、合成氨生產過程中往往有脫碳(即脫除氣體混合物中二氧化碳)過程,使混合氣體中二氧化碳經加壓吸收、減壓加熱解吸可獲得高純度的二氧化碳氣。

吸附膨脹法:一般以副產物二氧化碳為原料氣,用吸附膨脹法從吸附相提取高純二氧化碳,用低溫幫浦收集產品;也可採用吸附精餾法制取,吸附精餾法採用矽膠、3a分子篩和活性炭作吸附劑,脫除部分雜質,精餾後可製取高純二氧化碳產品。

炭窯法:由炭窯窯氣和甲醇裂解所得氣體精製而得二氧化碳。

10樓:假面

工業製取二氧化碳方法——煅燒法:高溫煅燒石灰石(或白雲石)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氣,經水洗、除雜、壓縮,制得氣體二氧化碳: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方法:大理石或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₃)和稀鹽酸。(實驗室制二氧碳,大理石與稀鹽酸)

二氧化碳一般可由高溫煅燒石灰石或由石灰石和稀鹽酸反應制得,主要應用於冷藏易腐敗的食品(固態)、作致冷劑(液態)、製造碳化軟飲料(氣態)和作均相反應的溶劑(超臨界狀態)等。

11樓:巫馬蕙

279位粉絲

1、高溫煅燒石灰石化學反應方程式:caco₃=cao+co₂(條件為高溫)

2、大理石或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₃)與稀鹽酸化學反應方程式:caco₃+2hcl=cacl₂+h₂o+co₂

3、小蘇打(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和白醋化學反應方程式:nahco₃+ch₃cooh=ch₃coona+h₂o+co₂

12樓:時尚動感街拍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用大理石和鹽酸反應,工業上製取二氧化碳用大理石高溫分解。

13樓:翼飛

(1)燃燒生成類:c+o2=co2

2co+o2=2co2ch4+2o2=co2+2h2o (說明:這一類很多,凡是碳氫化合物(叫烴)燃燒均生成co2+h2o)c2h5oh+3o2=2co2+3h2o (說明:這一類也很多,凡是碳氫氧元素形成的化合物燃燒均生成co2+h2o)

(2)受熱分解類:caco3==△==cao+co2↑ (說明:所有難溶於水的碳酸鹽均能在高溫下分解成金屬氧化物、co2)nh4hco3==△==nh3↑+co2↑+h2o2nahco3==△==na2co3+co2↑+h2o (說明:

所有碳酸氫鹽均能受熱分解生成碳酸鹽、co2和h2o)cu(oh)2(co3)2==△==cuo+2co2↑+h2o

(3)碳酸鹽與酸反應類:caco3+2hcl====cacl2+co2↑+h2o (說明:所有碳酸鹽均能與強酸反應生成新鹽、co2和h2o)nahco3+hcl====nacl+co2↑+h2o (說明:

所有碳酸氫鹽均能與強酸反應生成新鹽、co2和h2o)

(4)氧化還原反應類(燃燒除外):

c+2h2so4(濃)====co2↑+2so2↑+2h2oc+4hno3(濃)====co2↑+4no2↑+2h2o

14樓:濱崎步

1、實驗室制法:caco3+2hcl=cacl2+h2o+co2↑

只要是碳酸鹽與稀鹽酸或稀硫酸等反應即可。

2、工業制法:高溫煅燒石灰石:caco3==(高溫)cao+co2↑

15樓:福爾王斯

caco3+hcl-----cacl+h2o+co2 (實驗室)

高溫鍛造石灰石 caco3-----cao +co2

寫的時候注意反應條件,氣體符號,等細節

16樓:娃娃魚五味子

1、工業上:焦炭燃燒:c+o2 = co22、實驗室:石灰石和鹽酸:caco3 +2hcl = cacl2 + h2o + co2

3、煅燒石灰石:caco3 = cao + co24、碳酸鹽和鹽酸、硝酸等強酸反應:譬如:碳酸鉀、碳酸鈉、碳酸氫鈉、碳酸氫鉀等等和鹽酸、或醋酸、或硝酸等等。

nahco3 + hcl =nacl +co2 +h2ona2co3 + 2hcl =2nacl +co2 +h2o5、碳酸氫鹽分解:2nahco3 = na2co3 + h2o + co2

6、有機物燃燒:譬如甲烷燃燒得到二氧化碳。等等

17樓:君子

還有炭燃燒生成co2

18樓:空空如也

caco3+2hcl=cacl2+h2o+co2(氣體符號)

19樓:崔碧菡

co2後有上公升符號(打氣)

20樓:

na2co3+2hcl=2nacl+h2o+co2

21樓:匿名使用者

ch4+2o2=2h2o+co2

22樓:仙華茂

caco3+2hcl==cacl2+h2o+co2

23樓:長樂

nahco₃+ch₃cooh=ch₃coona+h₂o+co₂

caco₃+2hcl=cacl₂+h₂o+co₂

caco₃=cao+co₂

工業制二氧化碳的化學方程式

24樓:匿名使用者

方程式如圖所示:

煅燒法:高溫煅燒石灰石(或白雲石)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氣,經水洗內、除雜容、壓縮,制得氣體二氧化碳:

25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碳酸鈣在高溫的條件下生成氧化鈣和二氧化碳。

工業上用煅燒石灰石的方法製取二氧化碳。石灰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這也是工業上製取生石灰的方法。

26樓:匿名使用者

高溫煅燒石灰石

caco3==cao+co2↑條件是高溫!-_-!

27樓:曾經的年輕

高溫煅燒石灰石

caco3=高溫=cao+co2↑

二氧化碳的工業制法是______用方程式表示為______

28樓:我的我451我

二氧化碳的工業制法是:

煅燒法:高溫煅燒石灰石(或白雲石)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氣,經水洗、除雜、壓縮,制得氣體二氧化碳:

用方程式表示為:

29樓:假面

工業上製取二氧化碳是採用石灰石高溫煅燒生成二氧化碳和氧化鈣。

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caco₃= 高溫= cao+co₂↑

碳化法:系將石灰石與白煤按一定比例混配後,經高溫煅燒、水消化、二氧化碳碳化,再經離心脫水、乾燥、冷卻、粉碎、過篩即得成品。

cao+h₂o→ca(oh)₂

ca(oh)₂+co₂→caco₃↓+h₂o

氯化鈣碳化法:系將氫氧化鈣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氯化鈣用二氧化碳碳化後即得碳酸鈣,再經結晶、分離、洗滌、脫水、烘乾、篩選後,得結晶碳酸鈣成品。

ca(oh)₂+2hcl→cacl₂+2h₂o

cacl₂+2nh₄oh+co₂→caco₃+2nh₄cl+h₂o

擴充套件資料:

生產乙醇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經水洗、除雜、壓縮,制得二氧化碳氣。

副產氣體**法:氨、氫氣、合成氨生產過程中往往有脫碳(即脫除氣體混合物中二氧化碳)過程,使混合氣體中二氧化碳經加壓吸收、減壓加熱解吸可獲得高純度的二氧化碳氣。

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可以溶解在含有二氧化碳的水中。一般情況下一公升含二氧化碳的水,可溶解大約50毫克的碳酸鈣。

當二氧化碳過量時,生成碳酸氫鈣:

由於碳酸氫鈣溶解性大,長時間往已渾濁的石灰水中通入二氧化碳,可發現沉澱漸漸消失。

氣態二氧化碳用於碳化軟飲料、水處理工藝的ph控制、化學加工、食品儲存、化學和食品加工過程的惰性保護、焊接氣體、植物生長刺激劑。

在鑄造中用於硬化模和芯子及用於氣動器件,還應用於殺菌氣的稀釋劑(即用氧化乙烯和二氧化碳的混台氣作為殺菌、殺蟲劑、燻蒸劑,廣泛應用於醫療器具、包裝材料、衣類、毛皮、被褥等的殺菌、骨粉消毒、倉庫、工廠、文物、書籍的燻蒸)。

製取二氧化氯的方程式,工業製取二氧化碳的方程式

80後理科男開始讀歷史 三幫浦法 2naclo2 naclo 2hcl 2clo2 3nacl h2o 2.兩幫浦法 5naclo2 4hcl 4clo2 5nacl 2h2o 2naclo2 cl2 2clo2 2nacl3.硫酸 雙氧水法 naclo3 1 2h2so4 1 2h2o2 clo2...

二氧化碳的製取,二氧化碳製取方法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是用碳酸鈣與稀鹽酸反應,可以利用簡易啟普發生器裝置 反應原理是碳酸鹽和強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要想生成二氧化碳,非常容易呀,用乙個瓶子對著它呼氣,就可以接收好很多的二氧化碳。1 製取二氧化碳的方法 大理石與稀鹽酸反應製取。2 收集方法 由於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能溶於水且能與水反應,...

怎樣製取二氧化碳,怎麼製取二氧化碳?

犀牛河馬豬 實驗室制法 用大理石 石灰石 與稀鹽酸反應。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工業制法 高溫分解石灰石。caco3 高溫 cao co2 月光裡的銀匠 實驗室用鹽酸和石灰石製取,向上排空收集。 用坩堝鉗夾起一小塊木炭,點燃木炭,然後把木炭放在乙個裝有純氧氣的集氣瓶中,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