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洋生物會發光,為什麼海底生物會發光?

時間 2021-08-14 02:55:47

1樓:熱狗已存在

在黑暗層至少有44%的魚類具備自身發光的本領,以便在長夜裡能夠看見其他物體,方便捕食,尋找同伴和配偶。有些魚類發光,例如我國東南沿海的帶魚和龍頭魚是由身上附著的發光細菌所發出的光,而更多的魚類發光則是由魚本身的發光器官所發出的光。燭光魚其腹部和腹側有多行發光器,猶如一排排的蠟燭,故名燭光魚。

深海的光頭魚頭部背面扁平,被一對很大的發光器所覆蓋,該大型發光器可能就起視覺的作用。 魚類發光是由一種特殊酶的催化作用而引起的生化反應。發光的螢光素受到螢光酶的催化作用,螢光素吸收能量,變成氧化螢光素,釋放出光子而發出光來。

這是化學發光的特殊例子,即只發光不發熱。有的魚能發射白光和藍光,另一些魚能發射紅、黃、綠和鬼火般的微光,還有些魚能同時發出幾種不同顏色的光。例如,深海的一種魚具有大的發光頰器官,能發出藍光和淡紅光,而遍布全身的其他微小發光點則發出黃光。

魚類發光的生物學意義有四點:一是誘捕食物,二是吸引異性,三是種群聯絡,四是迷惑敵人。

2樓:漆衛元雪翎

海洋發光現象主要有兩類:

1.某些海洋生物體內會產生發光物質,是一類特殊的化學物質,但是這類發光主要存在一些固定的部位,如磷蝦的頭部

2.某些海洋生物體內不分泌發光物質,它的發光現象是由它體內寄生或共生的發光細菌產生的,這一類發光的部位並不固定

3樓:滑庸薄志行

並不是所有海洋生物都發亮,大多數科教片拍攝的五彩斑斕的海底世界是通過攝影技巧和電腦技術達到的,真實的海底有很多淤泥和藻類,除非像大堡礁那樣的極品環境。大多數「發亮的」魚只是光線反射+特殊效果而已。

有些魚類發亮是為了求偶,像水母(水母不是魚...汗)

有些鮟鱇魚的肉瘤能發光是為了引誘小魚來填飽肚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海洋生物身體上帶有化學元素磷,所以會發光,尤其是夜晚

為什麼海底生物會發光?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每當夜幕降臨在大海時,人們常常可以看到海面上閃閃爍爍的光芒像一條條火舌。海洋發光主要是由發光細菌引起的。在這些發光細菌的生物體內,有一種螢光素和氧結合、生成氧化螢光素,其化學反應所產生的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因此就發出了光。

海洋發光細菌多生活在熱帶和溫帶海洋中。它們大多是以寄生、共生或腐生的方式生長在魚、蝦、貝、藻等生物體上,為這些魚、蝦、貝等提供了新的光源,使它們更有利於覓食和驅敵。乙個瓜水母發出的光可讓人在黑暗中看清人的面孔;長腹縹水蚤發的光能力也很強,可以利用它的光在輪船甲板上讀報。

除了發光細菌外,許多真菌、甲殼類動物、昆蟲以及海鳥等都會發出生物光。在非洲的沼澤上,就有一種會發光的熒烏,其頭部長著一層會閃閃發光的硬殼,其亮度相當於兩瓦燈泡的亮度,當地居民把這種烏捉來養在鳥籠裡,夜行時當手電筒用。

海上水生物發出的光都是「冷光」,在發光的同時,沒有輻射熱能的消耗,因而生物發光的效率是很高的。普通電燈泡(白熾燈)通電時,灼熱的鎢絲約把7%-13%的電能變成了可見的光,其餘電能成了不可見的光和熱。而生物光幾乎能將化學能百分之百地轉變為可見光,為普通電光源效率的幾倍到幾十倍。

長期以來,人們就巧妙地利用這種生物光為自己造福,比如:漁民們利用海光尋找魚群,識別暗礁、淺灘、沙洲和冰山等。由於生物光源沒有電流不會生磁場,因而人們可以在這種光流的照明下做著消除磁性水雷等工作。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奇妙的生物冷光將進一步為人們所認識。有朝一日大規模應用冷光,各種各樣不輻射熱的發光牆或冷光發光體會相繼誕生,必將引起人們生活領域的一場偉大變革。

為什麼海洋中有很多生物會發光 15

6樓:高with高

發光的生物學意義:種類識別、照明、引誘食餌、驚嚇敵害。

生物發光是生命活動的一種行為表現,往往與乙個種的生存和繁衍有關。如許多深海魚懸擺發光的誘餌物,以吸引餌料生物;有些蝦類常分泌光霧,迷惑和逃脫敵害;齒裂蟲等在繁殖季節,以其發光尋求配偶。生物性冷光有多種用途,如發光菌燈可作為火藥庫的安全照明。

20世紀70年代以來,生物發光監測磷酸酶、腺苷三磷酸的技術也被廣泛應用。生物發光不僅具有經濟的和生態學的意義,同時也是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學研究的物件。

在深海中,能發光的生物更有利於它們的生存,所以,通過自然選擇,突變出發光基因的生物更適合深海生活而存活下來了,所以就有很多會發光的生物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應激性與趨光性,有些海洋生物會借由發光來吸引其他生物的靠近,從而進行捕食,這是利用了生物的趨光性。生存本能驅使它們發生進化,這是屬於生物本能的應激機制。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深海裡沒有光,一些可以發光的或者沒有眼睛的生物可以存活下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海洋中的有許多的生物體內有發光的基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與環境的問題!適者生存!

11樓:探尋奇妙之旅

在海洋生物中,有許多動物都會自己發光。

海洋動物為什麼要發光?

12樓:二扣

關於海洋生物為什麼要發光的問題,不少生物學家的看法也不一致。儘管有些海洋動物的視覺十分發達,但是也沒有在黑暗中能看見東西的能力,因此,可以認為它們發光就是為了照明。然而,也有一些動物有很強的發光器官,但它們卻是瞎眼,從照明的角度來看,它真是「瞎子點燈——白費蠟」。

由此可見,海洋動物發光肯定還有別的用途。現在,比較一致的看法是海洋動發光或許是為了防禦肉食動物,或者為了**獵取物,也可能為了吸引異性。例如,琵琶魚為引誘食物,就在他的嘴邊掛著乙個發光誘餌。

此外,有些海洋動物利用發光作為識別訊號,產卵期用來鑑別雌雄等。

為什麼有些深海動物身體會發光?求科學解釋。 50

13樓:誰還不是寶寶

發光的深海動物都長有發光器。發光器官主要靠兩種物質產生光,一種叫螢光素,另一種叫螢光酶。當螢光素被一定波長的光激發時就會產生光,而螢光酶則是一種催化劑,它能幫助螢光素與氧結合產生氧化反應,同時產生光。

14樓:適鈳荋訨

發光方式和器官 發光的深海動物因種類繁多而呈現出複雜的多樣性,種類不同,其發光的方式和發光的器官不盡相同。某些生物能持續不斷地發光,另一些則間歇發光。發光魚用乙個類似眼 瞼的 鰓蓋將長在日眼睛附近的發光器官覆蓋住,它通過開啟和關閉這個鰓蓋間歇地發出藍綠色閃光。

有些魚通過自身的銀白色氣囊將光再反射回去,照亮它的軀幹。

發光的深海動物都長有發光器。有些髮器/結構簡單,只是乙個管腺;有的發光器是乙個埋在**裡的士囊狀體,而相嘗魚全身有70o多個發光細胞,這些發光細胞,這些發光細胞與複雜的感覺器官相接,形成乙個整體。有些魚的發光器散布在**內,數量眾多,能發出強烈的綠光來,有些魚的發光器官長在身體的兩側,從頭到一尾平行排列,還有些魚則根本就沒有發光器,而是通過**分泌分泌出一種發光液體來發光。

15樓:秒懂百科精選

很多深海魚都會發光?

海底生物為什麼會發光,為什麼海底生物會發光?

定蕾丁琴 有光瞼鯛,龍頭魚,燈眼魚,光頭魚,甲藻,發光水母,烏賊,有些鯊魚也能發光。角鯊發生的光是一種強烈的綠色磷光,是從散布在 裡的許多發光器官中發出的。有一種鯊魚,死去幾小時後還能發光。自身具有發光器官 細胞 包括發光的共生細菌 或具有能分泌發光物體腺體的海洋生物的統稱。海洋中能發光的生物種類繁...

這是什麼海洋生物,這是什麼海洋生物?

就是一種甲殼類海洋生物。海洋裡面的動物都長得奇奇怪怪的。海洋甲殼動物即體軀分節 具幾丁質 甲殼質 外殼 頭部有 5對附肢 前兩對為觸角 以鰓或 呼吸的海洋動物。甲殼動物屬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因多具堅硬如甲的外殼而得名。全世界共有 3萬多種,絕大多數是海生種,如哲水蚤 水虱 藤壺 對蝦 ...

現存海洋生物有什麼?海洋生物有哪些

海藻算嗎?還有海星之類的?海洋生物有哪些 帶魚 大黃魚 小黃魚和鯧魚等。牡蠣 蟶子 蚶蛤 貝 扇貝 鮑魚等貝類資源 近岸還有海帶 紫菜等藻類養殖。烏賊。海洋生物有許多。最大的海洋動物是 座頭鯨。海洋種類最多的生物是什麼 浮游生物。海洋浮游生物 marine plankton 懸浮在水層中常隨水流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