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上的“做功”和生活中的“做工”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8-13 20:57:48

1樓:水果山獼猴桃

區別:一、物理學中的“做功”,是指一個力作用在物體上,並且使物體沿著力的方向移動了一段距離,我們說這個力對物體做了功。日常生活中的“做工”是指為別人幹活的一種行為,與物理學上的“做功”毫無關係。

二、物理中的功是力與在力的方向上移動的距離的乘積.“力”和“距離”缺一不可,生活中的功是出力就是做功,有點類似於“工”,例如,提著水桶水平勻速前進,生活中做了功,但是物理中沒做功。

在日常生活中,“做工”是指消耗體力、腦力和勞動。如農民種地,工程技術人員伏案設計、軍人站崗等等含意很廣。

但在物理學中,“做功”的含意很窄,它是指兩個因素同時存在的物理過程。這兩個因素是,有力作用在物體上,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一段距離,這兩上因素缺一不可,缺少其中任何一個條件,物理上就說沒有做功。

根據做功的兩個必要條件,下面三種情況沒有做功。

(1)物體受到力作用,但沒有通過距離,這個力沒有對物體做功,例如人用很大的力推牆,但牆沒有動;一個人提著一桶水不動,這兩種情況,力都沒有對物體做功。

(2)物體不受外力,由於慣性做勻速直線運動,物體雖然通過一段距離,但物體沒有受到力的作用,這種情況也沒有做功,例如一位同學將鉛球推出去,此時鉛球由於慣性而向前運動,在空中時並不受推力作用;踢出去的足球也屬於這種情況,在空中時不受踢力作用。

(3)物體通過的距離跟它受到的力的方向垂直,這種情況,雖然有力的作用,物體也通過一段距離,但這個距離不是在力的方向上通過了距離,所以這個力也沒有做功。

例如人在水平面上推車前進,重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下的,車雖然通過了距離,但在重力方向上沒有通過距離,因而重力沒有對車做功。(注:如果物體通過的距離跟它受到的力的方向不垂直,則這個力就對物體做了功,這種情況將在高中學習)。

2樓:

物理上的“做功”指的是:做某個物理實驗中,所用去的功,例如:用力推某樣物體,使這物體移動的力,則視為做功。

而生活中的“做工”則是指:通過出賣勞力或智力來獲取某樣東西,例如:理髮師通過幫別人理髮而獲得金錢

3樓:

物理學中的“做功”,是指一個力作用在物體上,並且使物體沿著力的方向移動了一段距離,我們說這個力對物體做了功。日常生活中的“做工”是指為別人幹活的一種行為,與物理學上的“做功”毫無關係。

4樓:紅眼睛鬼劍士

簡單地說,“做工”就是過程,“做功”看的是效果。

物理上的“做功”和生活中的“做工”有什麼不同

5樓:哈穎卿倫黛

物理上的“做功”指的是:做某個物理實驗中,所用去的功,例如:用力推某樣物體,使這物體移動的力,則視為做功。

而生活中的“做工”則是指:通過出賣勞力或智力來獲取某樣東西,例如:理髮師通過幫別人理髮而獲得金錢

6樓:歐陽淑珍恭妍

物理中的功——力與在力的方向上移動的距離的乘積。“力”和“距離”缺一不可。

生活中的功——出力就是做功,有點類似於“工”。

例如,提著水桶水平勻速前進,生活中做了功,但是物理中沒做功。

物理上的應變和應力是什么,物理上的應變和應力是什麼

應力概念 物體由於外因 受力 濕度 溫度場變化等 而變形時,在物體內各部分之間產生相互作用的內力,以抵抗這種外因的作用,並力圖使物體從變形後的位置回覆到變形前的位置。在所考察的截面某一點單位面積上的內力稱為應力。同截面垂直的稱為正應力或法向應力,同截面相切的稱為剪應力或切應力。應力會隨著外力的增加而...

關於生活中的物理知識,生活中的物理知識

姬傅香隨嫻 汽車輪胎表面有凹凸不平的花紋 增大摩擦 汽車後視鏡凸面鏡 凸面鏡有發散作用,擴大視野 汽車燈的燈碗是凹面鏡 凹面鏡有會聚光線的作用便於發出平行光 雷射準直 光沿直線傳播 生活中的物理知識 生活中的物理知識有哪些?10 廚房裡的中考物理題 每位同學都進過廚房,但是注意過廚房裡的科學知識嗎?...

物理上,時間,時間間隔和時刻的區別和聯絡

時刻 相當於座標點,時間間隔 相當於線段長度,時刻 就是這線段的端點 用座標來解釋更易理解。時間間隔 即為常說的 時間 是指時間的長度。第幾秒初 第幾秒末指的是 時刻 與點有關。時間與時刻的聯絡就是都可以表示時間,時間是由時刻開始和結束的。時間與維度關係從廣義上講 在四維空間三維空間中的虛時間會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