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為什麼是綠色的

時間 2021-08-11 18:14:12

1樓:潮潮

植物的葉子之所以多數是綠色的,是因為綠色植物葉肉細胞裡有一顆顆綠色的小粒,叫葉綠體,葉綠體內含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花青素等色素。

葉綠素的含量佔有絕對的優勢,它把其他色素都掩蓋了。色素對陽光中的紅、橙、黃、綠、藍、靛、紫7種色光的吸收,是有選擇性的。

葉綠素對紅光和藍光吸收較多,而對綠光卻不吸收,並把它反射出來,因此,我們看到的植物葉子,呈現出一片綠色。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器官是其綠色的葉片。葉片之所以呈綠色,是因為葉細胞的葉綠體中分佈著大量的葉綠素,葉綠素是細胞色素的一種,功能在於捕獲光能。

2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草中的葉綠體的囊狀結構薄膜上分佈有光合色素,光合色素不只吸收藍橙光和藍紫光,還有其它波長的可見光,對綠光的吸收量很少,所以葉子就是綠的。

葉綠體的囊狀結構薄膜上分佈有光合色素,在囊狀結構薄膜上和基質中存在許多光合作用所需要的酶。

而在葉綠體的基粒中,含葉綠色素,色素分葉綠素和類胡蘿蔔素,葉綠素分葉綠素a和葉綠素b,主要吸收橙光與藍紫光。類胡蘿蔔素分胡蘿蔔素和葉黃素,主要吸收藍紫光。

3樓:城市秋天

葉色也具有多樣性,一般來講,正常葉片中葉綠素與類胡蘿蔔素的分子比例約為3:1,而使葉片呈現綠色。

眼睛看到的物體的顏色,是物體在不同光源下呈現的不同色彩。光的作用與物體的特性是構成物體色的兩個不可或缺的條件。

看物體時,只是看到了從物體反射回來的光線。植物是綠色,因為它們含有葉綠素,葉綠素主要吸收可見光中的紅光和藍光,但不吸收綠光,所以綠光可以穿透葉綠素或者反射出去綠色光線進入我們眼睛,使我們的大腦告訴我們那些是綠色的。

同理白色的物體是因為幾乎所有的可見光都被反**,同時黑色的物體之所以是黑色的,那是因為該物體吸收了所有的可見光。

光可見的不可見的,都圍繞在我們身邊,它從光源也波動的形式傳播,帶著能量,沒有光就沒有顏色,看看你的身邊,所有你所看見的顏色只是不同波長的反射光,

擴充套件資料

葉片的表皮由一層排列緊密、無色透明的細胞組成。表皮細胞外壁有角質層或蠟層,起保護作用。表皮上有許多成對的半月形保衛細胞。

位於上下表皮之間的綠色薄壁組織總稱為葉肉,是葉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其細胞內含有大量的葉綠體。

大多數植物的葉片在枝上取橫向的位置著生,葉片有上、下面之分。上面(近軸面、腹面)為受光的一面,呈深綠色。下面(遠軸面、背面)為背光的一面,為淡綠色

4樓:

由於其葉肉細胞內含有大量綠色色素——葉綠素的緣故。綠色植物對綠光的吸收在所有的光中最少,所以綠色植物會把綠光反射回來,這正是數樹葉為什麼多為綠色的原因。

葉綠素,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色素,是一類含脂的色素家族,位於類囊體膜。葉綠素吸收大部分的紅光和紫光但反射綠光,所以葉綠素呈現綠色,它在光合作用的光吸收中起核心作用。在活體綠色植物中,葉綠素既可發揮光合作用,又不會發生光分解。

擴充套件資料

葉片的表皮由一層排列緊密、無色透明的細胞組成。表皮細胞外壁有角質層或蠟層,起保護作用。表皮上有許多成對的半月形保衛細胞。

位於上下表皮之間的綠色薄壁組織總稱為葉肉,是葉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其細胞內含有大量的葉綠體。

大多數植物的葉片在枝上取橫向的位置著生,葉片有上、下面之分。上面(近軸面、腹面)未受光的一面,呈深綠色。下面(遠軸面、背面)為背光的一面,為淡綠色

5樓:小王老師**解答

因為草內的葉綠體,葉綠體內的葉綠素是綠色的。葉綠素是以鎂元素為中心的雜環化合物,對除綠色外的其他可見光有比較高的吸收率,而對綠色光線有比較高的反射率。

夏天的溫度作用會使植物的休眠芽的水合度增大,水解酶和氧化還原酶進入活動狀態,促使有機物的轉化和呼吸作用加強,這樣植物打破休眠狀態所需的條件正好與初夏自然條件一致。

這是植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植物選擇什麼樣的季節發芽生長主要由植物細胞中dna(脫氧核糖核酸)數量決定的。dna含量大,植物發芽就早,反之則晚,所以草綠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五顏六色,皆因為可見光線是有色譜的(七色光),各種實物都有特定的吸收和反射的光譜區 。因為常見的草只吸收了赤橙黃--青藍紫色的光線,唯獨不吸受綠色,把綠色光線反射出來,被人的眼睛識別為綠色。被他吸收的其他顏色人眼就看不見了。

不被吸收的光線就被人眼認成什麼顏色。反射得越完全,顏色就越濃。

7樓:

樹葉的顏色

樹葉是綠色的肯定是常識了,那麼綠的原因是:樹葉裡的葉綠體的緣故。葉綠體是樹木的糧食機器,葉綠體通過和水,二氧化碳和陽光來生產澱粉(光和反應)。

至於葉綠體是綠的,那時因為葉綠體早在人類誕生前就為植物服務的,人類只是根據葉綠體的顏色起個名。

當秋天來臨時,樹葉變黃或紅是因為葉綠體被破壞,使得樹葉裡的葉黃素等黃或紅的染色物質顯露出來,葉子變色。原因是葉綠素的含量最多,遮蔽了其他色素,所以葉子夏天是綠的。

至於其他原因就沒有深入瞭解了,應該沒有什麼其他原因,一般就是認為是葉綠體把樹葉染成綠色的。

8樓:

1因為綠光對植物最沒用,所以樹葉不吸收,因此把綠光絕大多數都反**出去,所以我們看到的樹葉就是綠色的。物理規律:透明東西的顏色是由他透射的光的顏色決定的;不透明物體的顏色就是他反射的光的顏色。

2葉子中存在葉綠素,主要作用是光合作用,葉綠素吸收光的能力極強。如果把葉綠素溶液放在光源與分光鏡之間,就可以看到光譜中有些波長的光線被吸收了,因此,在光譜上就出現了黑線或暗帶,這種光譜叫做吸收光譜。葉綠素吸收光譜的最強吸收區有兩個:

一個在波長為640~660 nm的紅光部分另一個在波長為430~450 nm的藍紫光部分。此外,在光譜的橙光、黃光和綠光部分有不明顯的吸收帶,其中尤其對於綠光的吸收最少。由於葉綠素吸收綠光最少,所以葉綠素的溶液呈現綠色。

3在地球上,很多植物都是綠色的,這是 為什麼呢?植物之所以是綠色的,是因為它 們的葉片裡,有許多微小的綠色顆粒,這些 神奇的葉綠素,是存在於植物細胞葉綠體中 的一類重要的綠色色素,它能夠利用水、空 氣及陽光來製造植物所需要的養分。實際上 不光樹葉含有葉綠素,許多未成熟的水果表 皮裡也有葉綠素,因此看上去和葉子一樣是 綠色的。

3在地球上,很多植物都是綠色的,這是 為什麼呢?植物之所以是綠色的,是因為它 們的葉片裡,有許多微小的綠色顆粒,這些 神奇的葉綠素,是存在於植物細胞葉綠體中 的一類重要的綠色色素,它能夠利用水、空 氣及陽光來製造植物所需要的養分。實際上 不光樹葉含有葉綠素,許多未成熟的水果表 皮裡也有葉綠素,因此看上去和葉子一樣是 綠色的。

9樓:薄荷加冰要多心涼

上面的說的都對,但是怕你不理解,我來讓你更容易理解的解釋^_^因為植物需要養分來生存。

葉綠素,是存在於植物細胞葉綠體中 的一類重要的綠色色素,它能夠利用水、空 氣及陽光來製造植物所需要的養分。所以植物中含有大量葉綠素

而葉綠素而是綠色的,植物自然就是綠色的了。

那葉綠素為什麼是綠色的?

因為綠光對植物最沒用,所以樹葉的葉綠素不吸收,因此把綠光絕大多數都反**出去,所以我們看到的樹葉就是綠色的。物理規律:透明東西的顏色是由他透射的光的顏色決定的;不透明物體的顏色就是他反射的光的顏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含有葉綠素。所有的綠色植物都要靠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養分,而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時是吸收紅黃光和藍紫光的能量,綠光完全不吸收並且幾乎全部反射,因此在人們眼中植物含葉綠素的部位都呈現綠色。

11樓:我的註冊資訊

樹中有葉綠素,是以鎂元素為中心的雜環化合物,對除綠色外的其他可見光有比較高的吸收率,而對綠色光線有比較高的反射率。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葉綠素的色素,綠色植物呈綠色,主要吸收可見光譜的藍色和紅色波長,但反射一部分綠色波長。這種綠光進入我們的眼睛並擊中光敏視網膜,其中有錐形細胞,一旦受到刺激,就向我們的大腦發出訊號,解釋資訊,使顏色變為綠色。因此可以說,物體的顏色取決於反射(或傳播)到我們眼睛的顏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上,很多植物都是綠色的,這是 為什麼呢?植物之所以是綠色的,是因為它們的葉片裡,有許多微小的綠色顆粒,這些 神奇的葉綠素,是存在於植物細胞葉綠體中 的一類重要的綠色色素,它能夠利用水、空氣及陽光來製造植物所需要的養分。實際上 不光樹葉含有葉綠素,許多未成熟的水果表皮裡也有葉綠素,因此看上去和葉子一樣是綠色的。

14樓:神奇的三發英雄

植物需要進行光合作用,光合作用需要葉綠素的參與,而葉綠素a和葉綠素b主要吸收藍紫光和紅橙光,胡蘿蔔素和葉黃素主要吸收藍紫光。葉綠素a和葉綠素b對綠光的吸收量最少,正因如此,綠光被反射出來,葉綠體才呈現綠色

15樓:石竹

樹葉中含有葉綠體,葉綠體中又以葉綠素含量最多,佔約四分之三,所以樹葉顯綠色。

還有就是植物葉綠體中的光合色素基本上不吸收綠光,使綠光透射,所以我們看到樹葉是綠色。

16樓:匿名使用者

它本身就有葉綠素,而光射在草上,草吸收其他光,綠光對它沒有用處,就將它反射出來,進入人的眼睛,我們就看到了綠色的草!

17樓:二次騰空

葉子中的葉綠體中,有葉綠素a,葉綠素b,胡蘿蔔素和葉黃素四種光合色素。而可見光,是由七種顏色的光混合在一起形成的,這四種光合色素主要吸收藍紫光光區和紅光區的光波,而不吸收綠光區的光波,因而綠色光就會被葉片反射出來, 而其它顏色的光被吸收,我們人就看見葉子的顏色是綠色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綠色光最易被植物吸收,而光反射到人的眼裡,所以看起來顯得綠色,

葉綠體是綠色的,因為葉綠體內的葉綠素是綠色的!

19樓:誰爺爺

葉子中存在葉綠素,主要作用是光合作用,葉綠素吸收光的能力極強。如果把葉綠素溶液放在光源與分光鏡之間,就可以看到光譜中有些波長的光線被吸收了,因此,在光譜上就出現了黑線或暗帶,這種光譜叫做吸收光譜。葉綠素吸收光譜的最強吸收區有兩個:

一個在波長為640~660 nm的紅光部分另一個在波長為430~450 nm的藍紫光部分。此外,在光譜的橙光、黃光和綠光部分有不明顯的吸收帶,其中尤其對於綠光的吸收最少。由於葉綠素吸收綠光最少,所以葉綠素的溶液呈現綠色。

葉子為什麼是綠色,葉子為什麼是綠色的?

綠色吸收光能最有效,利於植物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合成有機物。偶有其它顏色的葉子。比如紅的,紫的,金色的,花葉的,是葉片中的花青素的原因,但這樣的葉子最終也還會變成綠色。葉子光合作用主要吸收紅光和藍紫光,對綠色吸收較少,所以反射綠色較多,所以呈綠色。葉子本不是綠色的,只是它不需要綠光,而需要其他的波長的...

海水為什麼是綠色的,為什麼水是綠色的?

會昌一中的學生 在靠近陸地的海岸線一帶,由遠及近,海水的顏色由藍變綠,再由綠變成黃綠。水的顏色取決於水分子對光的反射和吸收情況。白光,比如陽光,是由七 色光混合而成的,也叫光譜。在光譜中,紅色到綠色波長範圍的光比較易於被 水分子吸收。在海岸線附近,海水充滿了從陸地上衝來的有機物和水生植物。其中有一 ...

為什麼葉子是綠色的?綠葉為什麼是綠色的?

葉之所以是綠色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樹葉中除了有綠色素外,還有紅色素 黃色素等許多色素,只是數量很少而已。到了秋天,綠色素慢慢褪去,紅色素 黃色素便露了出來,使樹林變得一片金黃或一片火紅,十分好看。秋天到了,山野間的樹葉轉眼變成很美麗的顏色,這又是為什麼呢?原來在夏天時,樹葉工作得很努力,可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