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物進化理論的由來,現代生物進化理論是怎樣形成的?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匿名使用者

(1)說出拉馬克進化學說的主要觀點。拉馬克生物進化學說的主要觀點是:①地球上的生物不是神造的,而是由更古老的生物進化而來的;②生物是由低等到高等逐漸進化來的;③生物適應性的形成是由於用進廢退和獲得性遺傳。

(2)說出拉馬克學說的進步意義。

拉馬克最早提出了比較完整的生物進化學說,反對神創論和物種不變論。

(3)闡明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的主要內容。

生物都有過度繁殖的傾向;物種內的個體數量能保持穩定;生存的資源是有限的。以上可得出的推論是個體間存在著生存鬥爭。而生物物種的個體間普遍存在變異,而許多變異是可以遺傳的,由此可得出的推論是具有有利變異的個體,生存下來的機會多。

進而推出的結論是通過有利變異的逐代積累,生物不斷進化出新型別。

(4)說明自然選擇學說的意義和不足。

意義:①對生物進化的原因提出了合理的解釋;②科學地解釋了生命的統一性和生物的多樣性;③給予神創論和物種不變論以致命打擊,為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提供了有力**。

不足:①對於遺傳和變異的本質,不能做出科學的解釋;②對於生物進化的解釋僅限於個體水平;③強調物種的形成是漸變的結果,不能解釋物種大爆發等現象。

(5)說出達爾文以後進化理論的發展。

遺傳和變異的研究已經從性狀水平深入到分子水平。自然選擇作用的研究已經從以個體為單位發展到以種群為基本單位。

2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分析:本章課程的核心是介紹現代生物進化理論。生物進化理論的發展和其他科學理論的發展一樣,不是簡單的新理論對舊理論的否定和排斥,而是新理論對舊理論的修正、深入和擴充套件。

從拉馬克的進化學說到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以及現代進化理論的由來,大體都走過了這樣的軌跡。這些應該成為處理本節教學內容的基本脈絡。本節內容包括:

拉馬克的進化學說、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和達爾文以後生物進化理論的發展,其中重點是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

學情分析:學生在初中階段學習過生物進化的內容,知道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的要點,但是現在已經遺忘,而且拉馬克進化論,達爾文進化論的貢獻及其侷限性尚不瞭解。因此介紹生物進化理論的發展過程,分析拉馬克和達爾文的進化理論的重要貢獻和歷史侷限性,有助於學生理解科學不是一個靜態的體系,而是一個不斷髮展的動態過程。

學習目標:理解拉馬克的進化理論和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的主要內容;認識生物進化理論的發展;能運用達爾文進化論解釋一些生物現象;**生物進化觀點對人類思想觀念的影響。

設計理念:此部分內容簡單,前後順序邏輯嚴密,框架思路清楚。以教師引導、點撥;學生自學**的方法處理教學內容是可行的。

關於拉馬克的進化學說,教師可以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學生評說其要點,然後教師可以指出,拉馬克的進化學說是達爾文學說之前影響最大、最為系統的進化理論;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是本節教學的中心。現代生物進化理論是以自然選擇學說為核心,綜合了生物學各學科的成就和多種生物進化因素建立起來的,因此,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是學生理解現代生物進化理論由來的關鍵。因此大致思路如下:

通過錄影片段引入本課 學生通過自學掌握拉馬克進化學說 4個錄影片段並結合長頸鹿的進化**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的內容 自學並討論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的貢獻和侷限性。

自制多**課件,主要是插入與自然選擇學說內容的錄影,和與課文相關的**,以激發學生興趣,增強感性認識,並利用**交替和錄影展現使學生頭腦中呈現出一個完整的生物進化過程。

教學流程:

一、 情境匯入

世界上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問題困擾了人類幾千年!對於這個問題,首先是神學家們作出了“解釋”:

先有雞,因為上帝創造了雞,然後讓雞下蛋!隨著科學的發展人們不相信上帝了!沒了上帝,上帝創造了雞的“解釋”也就沒人相信了。

通過初中生物知識的學習,我們已經知道生物是進化的,而不是女媧造人,也不是上帝造物。那麼生物是怎樣進化的呢?這節課,讓我們共同討論生物進化的一些學說。

(點評:利用課件,展示由單細胞生物到人的生物進化過程的錄影,激發出學生學習興趣,在錄影中提到“地球上已經發現的動、植物有200多萬種,這麼多個不相同的生物是怎樣產生的?進化論提供了最科學的解釋。

”這就激起了學生主動**的熱情,而這個問題就是本節所學的主要內容,以情激情,創設情境)

(實錄:邊看錄影邊聽解說,很多學生臉上流露出好奇的表情。課堂氣氛活躍)

二、 探索研究

(一) 拉馬克的進化學說

1. 螢幕展示拉馬克的人物及介紹,並看書思考以下問題:拉馬克進化學說的主要內容?生物進化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點評:絕大數學生通過看書可以總結出答案:①生物不是神造的,而是由古老生物進化來的②生物是由低等到高等逐漸進化的③生物各種適應性特徵的形成都是由於用進廢退和獲得性遺傳。

生物進化原因:一是“用進廢退”二是“獲得性遺傳”;但是對於“獲得性遺傳”這個名詞理解不透澈,所以教師要單獨講解)

2. 舉例說明此觀點:課件展示長頸鹿,設定問題:利用拉馬克的觀點解釋長頸鹿為什麼脖子長?

(實錄:學生爭先恐後發表自己的觀點,得到正確的解釋:拉馬克認為長頸鹿的進化是因為草地退化後要吃樹葉,當然頸長的有優勢,它們想要長頸,於是天天使勁地將頸伸長,終於形成了現在的長頸鹿。

其他的學生也是表示贊同。教師進一步規範指正。課堂氣氛進一步活躍)

3.相關練習

下列表述中哪一項不是拉馬克的觀點: ( b )

a. 生物的種類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的;

b. 生物的種類從古到今是一樣的;

c. 環境的變化使生物出現新的性狀,並且將這些性狀遺傳給後代;

d. 生物的某一器官發達與否取決於用與不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生物進化理論是在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現代生物進化理論是怎樣形成的?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9世紀中葉,達爾文創立了科學的進化論,唯物地闡明瞭生物進化的機制回,他的自然選擇學說的答主要內容包括過度繁殖、生存競爭、遺傳變異、適者生存。隨著遺傳學和生態學等現代生物科學的發展和深入到生物進化理論的研究,達爾文的進化理論得到不斷完善和發展,形成了以自然選擇學說為基礎的現代生物進化理論。

現代生物進化理論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5樓:聽風

①種群是生物進化

復的基本單位制,生物進化的實質在於種群基因頻率的改變.

②突變和基因重組、自然選擇及隔離是物種形成的三個基本環節,通過它們的綜合作用,種群產生分化,並最終導致新物種的形成.

③突變和基因重組產生生物進化的原材料.

④自然選擇使種群的基因頻率定向改變並決定生物進化的方向.

⑤隔離是新物種形成的必要條件.

高中生物必修2 現代生物進化理論的主要內容的概念問題

扈晏如 q 為什麼隔離是物種形成的必要條件,而不是生物進化的必要條件?a 生物進化的實質是基因頻率的改變,而物種的形成則必須當其基因頻率的改變在突破種的界限 形成生殖隔離時方可成立,因此隔離是物種形成的必要條件,而不是生物進化的必要條件.生物的進化不僅包括了一個量的積累過程,還包括了一個質變過程,而...

下列有關現代生物進化理論內容的敘述中,正確的是A,突變和基因重組是隨機的,決定

鄔增嶽管嬋 a是概念 不解釋b前半句錯 用 只能 太絕對,除了自然選擇還有人工培育。c地理隔離是條件之一,但只有這個條件的話是不能形成新物種的。d無機環境可以影響生物的進化,但不曾聽過有 生物進化影響無機環境 的說法 ps.生物進化的實質在於種群基因頻率的改變,突變和基因重組 自然選擇及隔離是物種形...

6 根據現代生物進化理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 自然選擇決定了生物變異和進化的方

無味評說 b,變異是不定向的,自然只是選擇的適合環境的基因。進化是有利基因的頻率的增加,新物種產生的標誌是產生生殖隔離。 靜夜忘機 c a.自然選擇決定了生物 變異 和進化的方向 b.生物進化的實質是種群基因 型 頻率的改變 選c 根據相關理論的觀點,生物變異是不定向的,而自然選擇是定向的,定向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