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進化的動力是什麼,生物進化的實質是什麼?

時間 2021-10-25 00:07:50

1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未解之迷,有一種假說是,所有進化都是中性的,有好有壞

生物進化的實質是什麼?

2樓:冰淇淋

實質是:新物種的交替。

中文名稱:生物進化

外文名稱:biological evolution定義:生命形態發生

屬於:自然科學

起源:2023年11月

生物進化是什麼?

3樓:中地數媒

生物的進化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無不是經歷了由簡單到複雜、由水生到陸生、由低等到高等這樣一個漫長的演化過程。但是這個進化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直線上升的,而是曲折地以螺旋式上升的,它的每個迴圈在生物史上都是一次飛躍。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所有的動物都會隨時間的改變而發生變化,而這種變化是一個非常緩慢而漸進的過程,這在生物學上就叫作進化。

而今,許多動物都不復存在了,因為它們的後代在自然條件的影響下經常發生變異,適應自然條件的動物可以生存、發展,而不適於自然條件的動物則被淘汰,這種適者生存的過程就叫作自然選擇。那些被淘汰的動物的遺體在大自然環境的作用下,以石頭的形式儲存下來,就形成了化石。現在,化石成了科學家研究古生物的主要依據。

生物進化的動力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 但主要是生存鬥爭

生物進化的動力來自生物體內部的求生慾望和延續個體遺傳特徵的慾望。前者導致生物個體能夠為了生存而耐受環境的各種挑戰,後者使更強的生物個體能夠擁有更多的**機會

自然選擇是指環境對生物性狀的定向選擇 如果說成是動力有點牽強

5樓:匿名使用者

是遺傳變異。

生存鬥爭和自然選擇都差不多的意思,只能決定進化的方向。但進化的原料或者說是動力是遺傳變異。

6樓:解放靈魂

生物的進化是由變異產生的,而進化的標誌是對環境的適應度的提高。

而生物變異是隨機的,可以說所謂的進化都是由環境決定的。

所以嚴格來說,生物進化沒有什麼動力

如果硬要說有,那就是為了適應環境(更好的生存)

7樓:陰陽怪才

我們老師講的是生存鬥爭

生物進化的動力是什麼?到底是生存競爭還是自然選擇

8樓:暗香沁人

希望你從達爾文的進化學說中去思考這個問題

從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來說,自然選擇是一個大的概念: 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主要內容有四點:過度繁殖,生存鬥爭(生存競爭),遺傳和變異,適者生存。

因此可以說自然選擇是生物進化的主要動力。

參考資料:

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

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主要內容有四點:過度繁殖,生存鬥爭(生存競爭),遺傳和變異,適者生存。

(1)過度繁殖

達爾文發現,地球上的各種生物普遍具有很強的繁殖能力,都有依照幾何比率增長的傾向。他指出,象是一種繁殖很慢的動物,但是如果每一頭雌象一生(30~90歲)產仔6頭,每頭活到100歲,而且都能進行繁殖的話,那麼到750年以後,一物件的後代就可達到1 900萬頭。因此,按照理論上的計算,即使是繁殖不是很快的動、植物,也會在不太長的時期內產生大量的後代而佔滿整個地球。

但事實上,幾萬年來,象的數量也從沒有增加到那樣多,自然界裡很多生物的繁殖能力都遠遠超過了象的繁殖能力,但各種生物的數量在一定的時期內都保持相對的穩定狀態,這是為什麼呢?達爾文因此想到了生存鬥爭。

(2)生存鬥爭

生物的繁殖能力是如此強大,但事實上,每種生物的後代能夠生存下來的卻很少。達爾文認為,這主要是繁殖過度引起的生存鬥爭的緣故。任何一種生物在生活過程中都必須為生存而鬥爭。

生存鬥爭包括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的鬥爭,生物種內的鬥爭,如為食物、配偶和棲息地等的鬥爭,以及生物種間的鬥爭。由於生存鬥爭,導致生物大量死亡,結果只有少量個體生存下來。但在生存鬥爭中,什麼樣的個體能夠獲勝並生存下去呢?

達爾文用遺傳和變異來進行解釋。

(3)遺傳和變異

達爾文認為一切生物都具有產生變異的特性。引起變異的根本原因是環境條件的改變。在生物產生的各種變異中,有的可以遺傳,有的不能夠遺傳。

(4)適者生存

達爾文認為,在生存鬥爭中,具有有利變異的個體,容易在生存鬥爭中獲勝而生存下去。反之,具有不利變異的個體,則容易在生存鬥爭中失敗而死亡。這就是說,凡是生存下來的生物都是適應環境的,而被淘汰的生物都是對環境不適應的,這就是適者生存。

達爾文把在生存鬥爭中,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的過程叫做自然選擇。達爾文認為,自然選擇過程是一個長期的、緩慢的、連續的過程。由於生存鬥爭不斷地進行,因而自然選擇也是不斷地進行,通過一代代的生存環境的選擇作用,物種變異被定向地向著一個方向積累,於是性狀逐漸和原來的祖先不同了,這樣,新的物種就形成了。

由於生物所在的環境是多種多樣的,因此,生物適應環境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所以,經過自然選擇也就形成了生物界的多樣性。

總之,生存鬥爭是物種進化的前提,自然選擇是物種進化的途徑,在生存鬥爭中的自然選擇是物種進化的機制,適者生存是自然選擇的標準也是選擇的結果。

人們認識到進化的單位不是個體而是種群,自然選擇的作用,歸根結底要通過種群中基因型頻率和基因頻率的變化來體現。根據種群內基因頻率改變的情況,可將自然選擇分為3種型別。(1)穩定式選擇;

發生在環境比較穩定的條件下,少數極端變異的個體被淘汰,多數中間型別的個體被存,種群中基因頻率變化較小,生物的性狀趨於穩定。

(2)單向式選擇:

發生在環境條件的一定方向變化的情況下,某一極端的個體被儲存,另一極端的個體被淘汰。使種群中某等位基因頻率逐代增加,而相對的等位基因頻率則逐代減少,結果整個群體朝著一定方向變化。例如在工業化過程中,黑色蛾子取代灰色蛾子的變化。

(3)**式選擇:

極端的變異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有不同的適應性,由此導致種群的分化、地理族或亞種的形成。這種選擇方式有利於從一個物種產生出兩個或幾個不同的物種。由此可見,選擇對種群中基因頻率的改變有重要影響,而種群中基因型頻率和基因頻率的重大變化就意味著生物的進化。

所以說,自然選擇是生物進化的主要動力。

9樓:匿名使用者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能單一歸為是競爭或者自然選擇。生物和自然是和諧共生的關係。但是生物間存在競爭,弱者沒有生存之道,久之被同類淘汰。

生物違反自然規律自然受到大自然的懲罰,不適者被淘汰。

10樓:貪戀冬天的幸福

自然選擇。生物在一個地域中生存,會因為生存環境的改變而被淘汰掉一些不適於當前生存環境的個體,這些個體攜帶有自己獨特的基因,當這些攜帶有這些基因的個體都被淘汰掉的時候,這種基因也被淘汰掉了,意即不會再在這個地域的物種**現。那麼這種生物就得到了進化。

生存競爭也會影響到生物的進化,例如草和莊稼的競爭,競爭力強的草會把那些競爭力弱的莊稼營養全部奪走,造成這些莊稼的死亡。而那些競爭力比草更強的莊稼則生存下來,那麼之後這些莊稼的後代競爭力都是很強的,這也算完成了進化。 按這些例子說,其實生存競爭完全屬於自然選擇的一部分。

自然選擇除了包括同地域不同物種間的競爭,還包括生態環境改變對生物造成的優勝劣汰。

11樓:

你有什麼證據可以支援說進化這個東西不是一個理論,而是一個事實?

你仔細去研究觀察或許你得到的結果不是進化而是退化了,自己去體會一下

12樓:

動力是生存競爭。自然選擇,那是進化的方向

13樓:林詠傑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兩者都有

14樓:手機使用者

人類這個大bug身上完美的闡述,慾望是生存的王道。情感是放大欲望的最好催化劑。

生物進化的原材料是什麼,生物進化是什麼?

古代人們在栽培植物和馴養動物的生產實踐中,積累了關於生物的形態 構造和生活習性的知識,注意到生物機體的變化以及生物與環境的關係,逐步形成了樸素的生物進化思想。古希臘的亞里士多德通過對他那個時代有關動物的知識的系統整理,把540種動物按性狀的異同分為有血的和無血的兩大群,每群之下又分為若干類。他進一步...

生物進化與生物生長的區別是什麼,生物進化的實質是什麼?

不好意思 本人第一次領任務 而且不是學生物學的但就知識儲備而言 我的看法是 前者是巨集觀群體性的 後者是個體短時性的生物進化的基本單位是種群 有關理論包括拉馬克的用進廢退說 被證明是錯誤的 達爾文的生存鬥爭適者生存學說 現代生物進化理論是達爾文學說的發展和完善 它總結了生物進化的原因是遺傳物質的改變...

31 什麼是生物進化,「生物進化」和「生物學進化」到底有什麼區別?!!

生物進化是指一切生命形態發生 發展的演變過程。進化 一詞 於拉丁文evolution,原義為 一般用以指事物的逐漸變化 發展,由一種狀態過渡到另一種狀態。1762年,瑞士學者邦尼特最先將此詞應用於生物學中。後來,達爾文的物種起源理論也是基於這一理論而誕生。 就是生物在一定時期的區域為適應生存發展的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