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斜率怎麼求直線方程

時間 2021-08-11 17:36:14

1樓:費綺赧瑪

設已知的斜率是k,則直線方程為y=kx+b,另外,再帶入直線上的乙個點,即可求出b的值。

從平面解析幾何的角度來看,平面上的直線就是由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的乙個二元一次方程所表示的圖形。求兩條直線的交點,只需把這兩個二元一次方程聯立求解,當這個聯立方程組無解時,兩直線平行;有無窮多解時,兩直線重合;只有一解時,兩直線相交於一點。

直線在平面上的位置,由它的斜率和乙個截距完全確定。在空間,兩個平面相交時,交線為一條直線。因此,在空間直角座標系中,用兩個表示平面的三元一次方程聯立,作為相交所得直線的方程。

擴充套件資料:

直線方程的表示式:

1、一般式:ax+by+c=0(a、b不同時為0)【適用於所有直線】

a1/a2=b1/b2≠c1/c2←→兩直線平行;a1/a2=b1/b2=c1/c2←→兩直線重合;

橫截距a=-c/a;縱截距b=-c/b;

2、點斜式:y-y0=k(x-x0)

【適用於不垂直於x軸的直線】:表示斜率為k,且過(x0,y0)的直線。

3、截距式:x/a+y/b=1【適用於不過原點或不垂直於x軸、y軸的直線】:表示與x軸、y軸相交,且x軸截距為a,y軸截距為b的直線。

4、斜截式:y=kx+b【適用於不垂直於x軸的直線】:表示斜率為k且y軸截距為b的直線。

2樓:修海枚曼安

光知道斜率是不能完全確定直線的,除非是b=0的直線,y=kx+b中,k既是斜率。b為y軸截距

已知一條直線方程與點,怎麼求平面方程

墨汁諾 任取直線上一點 記為m 與直線外已zhi知點 記為n點 構成向量mn,顯然mn位於平面內 根據直線方程得到直線方向向量l,同理l亦位於平面內。將兩向量叉積就能得到垂直於待求平面的法向量,最後根據法向量和任一點座標寫出平面的點法式方程。如果不能直接看出直線的方向向量,可以在直線上再選一點p,構...

已知直線斜率的絕對值等於1,求直線的傾斜角。(要答案和過程)

鴞昌帝國 首先,絕對值為1,那麼有兩種可能 1或 1。記住一個公式 k tan k是斜率,是傾斜角 所以,tan 1,又因為傾斜角的範圍是 0,規定 則 為 4或3 4。 直線斜率的數值等於tan阿爾法,所以說,這個角就是45度,考慮到你這個1是絕對值的情況,那就還有第二種情況就是135度,也就是說...

若已知兩條直線的方程,怎樣求這兩條直線的角平分線

隋遠賞衣 首先,不是方程,是一次函式表示式。先用餘弦定理求這2條直線的夾角 o 再加上直線1 2中斜率小的指線的方位角 即斜率的反正切 p 這時你就有了角平分線的方位角了,根據方位角求出斜率。再根據1 2直線的交點也是平分線上的點,就可以求出其方程了。 初運旺茹辛 已知 直線l1 a1x b1y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