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提斯洋的主要演化階段

時間 2021-08-11 17:33:43

1樓:中地數媒

晚古生代形成的泛大陸的解體以中特提斯洋形成為先導。三疊紀—侏羅紀時(在西亞區域性地段可能略早一些),在其原岡瓦納大陸群北緣發生裂解,形成橫貫東西的中特提斯。在東特提斯構造域,中特提斯洋分為南北兩支,分別為雅魯藏布江洋和班公湖-怒江洋,其間為岡底斯陸塊,相當ssengör的基莫里大陸(郝子文等,1983)。

雅魯藏布江洋相當sengör,a.m.c.;jeloji bolümü(1991)的新特提斯。

而班公湖-怒江洋則與他們所述的位於西亞和歐洲基莫里大陸和勞亞大陸之間,於晚古生代—中中生代期間消亡的古特提斯難以對應。

中特提斯不是古特提斯(指古生代—早中生代)的延續和發展(至少在東特提斯構造域是如此),在空間上它明顯南移。它是二疊紀的泛大陸解體產物,屬於從晚前寒武紀末的泛大陸解體,到二疊紀重組後再解體這一大陸裂-聚巨旋迴(週期約600ma)發展的另一旋迴的開始。隨著印度洋和南大西洋的形成,原來的岡瓦納大陸群全面解體。

這一解體作用至今仍在紅海和南極洲進行。在南極洲羅斯海和威得爾海之間的東西半島交接地帶,正在形成一個橫南極裂谷帶(p.j.

j.kamp and p.g.

fitzgerald,1987)。

中特提斯除北支班公湖-怒江洋於晚侏羅世—早白堊世閉合外,其南支的扎格羅斯-雅魯藏布江洋,並未完全閉合,部分轉換、歸併到印度洋之中。

三江特提斯構造帶正是在這一全球構造形成的背景中形成演化。它地處泛華夏大陸群與岡瓦納大陸**接地帶,歷經了兩次泛大陸解體旋迴和原、古、中特提斯3大發展階段。它的構造演化也是在全球大陸由南聚北散到北聚南散,自古生代以來大陸不斷自南向北漂移過程中,通過裂-聚演變而完成的,其動力學機制,可能與地球質心向南遷移,南半球膨脹,泛大陸解體,並向北漂移有關;在自南向北輸送大陸北移的軟流圈的地幔對流中,除了垂向的地幔對流體外,可能存在大小不等水平渦旋,只有這樣才能促使陸塊的旋轉和泛大陸的形成及形成後的立即解體(李興振,1994;李興振等,1995)。

艾斯特萊雅是什麼意思,艾斯特萊雅的艾斯特萊雅的故事

艾斯特萊雅一般指阿斯脫利亞,阿斯脫利亞,一位掌管正義的女神,宙斯與忒彌斯之女。傳說遠古的時候神們目睹了人類的自私等等離開了人類,只剩下阿斯特莉亞相信人類繼續留在人間,努力使人們回到和平時期。但是最後面對更加自私的人類,只好留下 用暴力獲得的東西,將被暴力奪走,唯有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東西,才是真是屬於自...

列夫特爾斯泰的簡介,列夫特爾斯泰的簡介50字

是嘛 托爾斯泰,19世紀中期 批判現實主義作家 思想家,哲學家,代表作有 戰爭與和平 安娜 卡列尼娜 復活 等。個人成就如下 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成長的進步作家法朗士 羅曼 羅蘭 亨利希 曼和托馬斯 曼 德萊塞 伯納 蕭 高爾斯華綏以及其他歐美作家和亞洲作家都受到他的薰陶。在中國,1900年就出...

塞特凱達斯大瀑布的詳細,塞特凱達斯大瀑布的詳細資料

賽特凱達斯瀑布 開放分類 地理 旅遊 瀑布 塞特凱大斯瀑布又名瓜伊拉瀑布 saltodelguaira 巴西稱 塞特克達斯瀑布 setequedas 長期以來,塞特凱達斯瀑布一直是巴西和阿根廷人民的驕傲。世界各地的觀光者紛至沓來,在這從天而降的巨大水簾面前,置身於細細的水霧中,感受著這世外桃源的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