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和光波,電磁波的區別。要儘量詳細

時間 2021-08-11 17:32:29

1樓:匿名使用者

光子是說光其實是種粒子。

光波是說光這種粒子是以波的方式運動的。

電磁波是說光子這種粒子產生的機理是跟電磁現象有關的。

2樓:王傳彬

光子只是一份一份能量子的簡稱,實際代表的只是一份能量,是能量一個表達方式,但它的量值是由光的頻率決定的,簡單說光子是一份電磁波,是理想化概念,別簡單整成“粒子”了哈

光波是由大量“光子”連起來的光子“集體”,就像繩子一樣,“一小段”“一小段”(光子)連在一起了,表現出整體的波動性,所每“一小段”其實也有整體“繩子”(波)的特性

電磁波的成份很多,總的來說和前邊光波的差不多,只是波長大的電磁波它的“小段”不小,每一小段就相當於一段繩子的那種,當然要是頻率更高的波長更短的,它的波段就更小,小得就像“粒子”了

光與電磁波有什麼區別?光是電磁波麼?

3樓:撰年

光和電磁波的區別在於:

1.電磁波的波長範圍很廣,光的波長範圍包括在其中,可以認為光是一種電磁波。

2.光又有區別於一般電磁波的特性,所以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即光既具有波的特性,如干涉、衍生等現象;

3.光同時又具有一般粒子束的特性,即光具有粒子性。而電磁波不具有粒子性。

按照現代物理學理論,光應屬於電磁波,因為有物理學證據,即凡是光的反射、折射、衍射、干涉等現象及定律在電磁波中都存在都適用,所以認為光就是電磁波。

人眼可接收到的電磁輻射,波長大約在380至780奈米之間,稱為可見光。電磁波和光的本質是相同的,只是不同電磁波的頻率不同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光和電磁波的最大區別:

1)光有波粒二象性,既具有電磁波的性質,又具有粒子屬性。電磁波沒有粒子屬性,只有波的屬性。

2)傳播方式不同:電磁波在傳播的過程中會產生垂直的電場,電場又會產生垂直的磁場,不斷交替進行下去。但是,光的傳播不會產生磁場,也不會產生電場,這是不同於電磁波的地方。

小結:光具有電磁波的特性,在某些計算中可以共用電磁波的公式,但是光又有自己的特性,例如它也是粒子束,這時候就不是電磁波。所以光不能完全等同於電磁波,只是具有電磁波的特性。

5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波的波長範圍很廣,光的波長範圍包括在其中,可以認為光是一種電磁波,但光又有區別於一般電磁波的特性,所以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即光既具有波的特性,如干涉、衍生等現象;同時又具有一般粒子束的特性。

6樓:匿名使用者

400奈米到700奈米左右,這個範圍的電磁波稱為可見光。

7樓:

光是粒孑在粒子海(以太)中以波動方式依次向前移動時被我們所觀測到的現象。

電磁波是振動在粒子海(以太)中以波動方式依次向前傳播時被我們用儀器所觀測到的現象。

8樓:幻の上帝

光——一般是指可見光,特指能夠引起正常人類視覺的電磁波,自然屬於電磁波的一種。電磁波的範圍比可見光更廣,依頻率範圍從小到大排列,計有無線電波(甚長波、長波、中波、短波、超短波、微波)、紅外線(遠紅外線、近紅外線)、可見光(從紅到紫的單色光)、紫外線(近紫外線、遠紫外線)、倫琴射線(x光)、γ射線等。

如 尚帝之膺 所說,可見光的頻率在所有電磁波僅佔極小的部分。

習慣上,廣義的“光”是粒子性明顯,波動性不明顯,頻率高(紅外線或以上),不容易發生衍射等顯著波動現象的電磁波的總稱(如紅外光、可見光、紫外光、x光、γ光),而不包括無線電波。因此,說“光就是電磁波”是錯誤的,因為它和“電磁波就是光”同義。

----

“如果光的產生都與電磁場有關,那就可以肯定光與電磁波的同質性,否則就不能認為光等同於電磁波。”

↑ xyzzyx12345678 錯誤。對物理理論的檢驗無法通過窮舉實驗現象並驗證的手法來實證。

9樓:匿名使用者

光是電磁波

但電磁波不都是光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現代物理學理論,光應屬於電磁波,因為有物理學證據,即凡是光的反射、折射、衍射、干涉等現象及定律在電磁波中都存在都適用,所以認為光就是電磁波。

那人為什麼會產生二者不同的印象呢?究其原因主要是,電磁波直接**於變化的電磁場,而光則似乎與電磁場無關,從而引發出電磁波有其產生的電磁場基礎,而光波則沒有這種電磁場基礎。因此,光的產生究竟與電磁場有無關係就成了重要問題。

如果光的產生都與電磁場有關,那就可以肯定光與電磁波的同質性,否則就不能認為光等同於電磁波,也許是由於光和電磁波共同處於同一級別、同一微觀尺度的基礎上而造成的相似性使然。

我很欣賞魯迅先生那句話——“凡事須得研究才會明白”。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期待物理學的革命性進步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光是電磁波

只是波長和頻率的區別

複雜的就不說了

12樓:江蘇宿遷

我用你的話回答你:光與電磁波沒有什麼區別,光是電磁波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波最早就是麥克斯韋所理論的電磁振盪波,符合這個電磁理論的只有無線電波。這是一種簡單的經典波,與機械波類似的波動方程。

但麥克斯韋又預言“光是一種電磁波”,照上面的定義肯定是有錯誤的。但科學界並沒有較真,就把光、光族波也當成大概念的電磁波,畢竟有一些共性:都摸不著,同為光速,都為偏振橫波,都與電磁現象相關。

但光及光族波明顯與無線電波不是一類,兩者本質不同,明顯表現在是不是光子波/概率波。

但光是電子能級變化產生的能量,四大磁光效應說明光是與電磁力是分開不開,是一種電磁現象,所以,光、光族波實際上是一種“廣義上的電磁波”,但肯定不是“電磁振盪波”,最明顯的是光族波並沒有電磁感應特徵,遇金屬反射,而不是產生感應電勢。

幾百年來,實際電磁波的概念已擴大了, 可以分為電磁振盪波、廣義電磁波兩類波了,兩者本質不同。無線電波是電磁振盪波,沒光子概念,不具二象性,是一種簡單的經典波。光及光族波屬廣義電磁波,是粒子波、概率波具二象性,不是經典波,本質卻要複雜得多。

這些都是公開的資料,只不過沒人去點破罷了。

虛光子和光子(電磁波)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空氣,非金屬物質的分子,金屬中的原子等,物理性質最小物質粒子是聲子,搭載聲頻的無線電波,可謂是虛聲子,因為聲子的能量形式和虛聲子的能量形式不同。同樣光子和虛光子的能量形式不同。比如光子,不僅能產生熱 產生光,而且能產生反射 產生折射,這說明光子是能做功的形式。而虛像的虛光子是不能做功,但是虛光子具有...

電磁波和機械波的異同,電磁波和機械波的區別

歷史長河中遨遊 電磁波和機械波的異同點如下 相同點 1 都有波的的一切特性,如 都能產生反射 折射 干涉 衍射等現象。2 波速 波長 頻率之間具有同樣的關係。不同點 1 產生機理不同,機械波是由機械振動產生的 電磁波產生機理也不同,有電子的週期性運動產生 無線電波 有原子的外層電子受激發後產生 紅外...

輻射跟電磁波有什麼區別,電磁波和電磁輻射啥區別啊!!

來自南雁蕩山寬巨集大量的鯨鯊 輻射,最早的定義是在研究放射性物質的時候,發現它們可以發出一些 射線 這些射線在沒有外場作用下都沿直線傳播,並且可以在真空中傳播。後來,科學家漸漸查清楚了這些 射線 的本質,有的是粒子流,比如貝塔射線就是電子流,阿爾法射線是阿爾法粒子 就是氦原子核 流,當然還有中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