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通電的線圈放在磁場中,當磁場變化時,線圈中的電流會變化嗎?如果會,是因為產生感應電流使之變化嗎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小壞蛋情感

一個電感線圈接電源,另一個相同線圈靠近此線圈時,產生的電動勢與電源電壓反向。

線圈( 電感線圈 )是由導線一圈靠一圈地繞在絕緣管上,導線彼此互相絕緣,而絕緣管可以是空心的,也可以包含鐵芯或磁粉芯。線圈的電感用l表示。

一個線圈(通電線圈)接直流電源的瞬間,靠近此線圈的另一個相同線圈(感應線圈),會產生電動勢。其過程是在通電瞬間在通電線圈上形成變化磁場,感應線圈在變化磁場中形成電流。通電線圈和感應線圈中的電流(電動勢)方向可以用**定則和楞次定律判斷。

安培定則,也叫右手螺旋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

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讓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楞次定律:感應電流具有這樣的方向,即感應電流的磁場總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磁通量的變化。楞次定律還可表述為:感應電流的效果總是反抗引起感應電流的原因。

在感應線圈中產生的 感應 電流,依楞次定律其效果總是反抗引起感應電流的原因,即產生一個相反的磁場。電流方向可依安培定則判斷(如上圖右);

可見當兩個繞向相同的線圈靠近時,一個線圈通電,另一個線圈上的感應電流(電動勢),總是和通電線圈相反。

關於電磁感應現象,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閉合線圈放在變化的磁場中,必然有感應電流產生b.穿過

2樓:下茨送粉號

a、閉合線圈放在變化的磁場中,若線圈與磁場平行,磁通量為零,沒有變化,沒有感應電流產生,故a錯誤.

b、穿過線圈的磁通量變化時,若電路閉合,產生感應電流,若電路不閉合,沒有感應電流,故b錯誤.

c、閉合線圈在勻強磁場中垂直磁感線運動,若磁通量不變,則沒有感應電流產生,故c錯誤.

d、穿過閉合電路的磁感線條數發生變化時,則穿過閉合電路的磁通量發生變化,一定有感應電流,故d正確.

故選:d.

如圖所示,穿過線圈的磁場的磁感應強度變化時,線圈會產生感應電流,下列描述正確的是(  ) a.當

3樓:畦盀倜保繻權埡

由圖示可知,穿過線圈的磁場方向向上;

a、當磁

感應強度增大時,穿過線圈的磁通量增大,由楞次定律可知,從上向下看,線圈中感應電流沿順時針方向,故a正確,b錯誤;

c、當磁感應強度減小時,穿過線圈的磁通量減小,由楞次定律可知,從上向下看,線圈中感應電流沿逆時針方向,故c錯誤,d正確;

故選ad.

是誰提出"感應電流的磁場總是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磁通量的變化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楞次定律,當然是楞次提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愛沙尼亞物理學家,楞次發現並首先提出來的,所以這個結論被後人命名為楞次定律。

6樓:可可粉豆漿

楞次定律http://baike.baidu.

閉合線圈放在變化的磁場中一定能產生感應電流.為什麼是錯的?

7樓:修海枚曼安

錯誤的疑點:

如果磁場方向恰巧和線圈平行,也就是磁場線不穿過線圈,這樣的話,即使是磁場變化,但磁通量不變化!就不會產生感應電流.

當電感磁場能釋放時,電感線圈中的電流會增強嗎

8樓:務錦詩

首先要明確一個基本概念:感抗只是針對變化的電流才存在的。 在直流電路中,電感線圈只有在接通和斷開時才有電抗,中間不存在你說的感抗越大電流越小磁場越小的情況。

9樓:龔簡答沙雨

電感是阻止電流的變化,其實就是讓電流的變化滯後於電壓的變化。因為電感總會產生一個和電流變化方向相反的大小正比於電流變化率的電動勢。當電流增大時電動勢方向和電源想反,當電流減小時電動勢方向和電源方向相同。

對同一電路來說,當然他不會向你說的電流會上升,而只是下降的速度變慢,即只是比電源單獨產生的電流大。

你所看到的實驗中的電流增大現象,是在不同電路中出現的。

實驗時一個分路是電感,另一分路是電阻(小燈泡)。當突然斷開電源時,電源電壓突然變為零,電流也有變為零的趨勢,這時由於電感的作用,產生了一個很大的感生電動勢,它與另一分路的電阻(小燈泡)形成一個迴路,這時,由於感生電動勢比電源電壓大,在通過電阻(小燈泡)的電流要比原來的大。

注意:只要電流比原來大,一定不會流過電源,即與原來的電路不同了。

關於電磁感應,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閉合金屬線圈處在變化的磁場中,一定會產生感應電流b.閉合金

10樓:手機使用者

a、滿足磁通量變化,但是沒有滿足閉合電路這個條件 滿足閉合電路,但是磁通量沒有變化,沒有感應電流,故a錯誤;

b、整個的閉合電路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時,閉合電路中磁通量沒有變化,沒有感應電流,故b錯誤;

c、閉合金屬線圈中的磁通量發生變化,一定會產生感應電流.故c正確;

d、閉合金屬線圈在磁場中轉動,若磁通量沒有變化,不會產生感應電流.故d錯誤;

故選:c

通電的線圈放在磁場中會轉起來,為什麼

是因為磁場間的相互作用。當線圈通電後,會因為電生磁的現象產生磁場。而當它被放入磁場中,兩個磁場之間產生了相互作用,給了彼此一個力,那麼線圈就轉起來了。 物理專家闞虎恩 通電導體,在磁場中會受到力的作用,安培力 這是電動機的原理 就像玩具賽車的馬達一樣,通電 的線圈會產生磁,與磁場中的磁排斥,或者相吸...

如圖所示,把矩形閉合線圈放在勻強磁場中,線圈平面與磁感線平行,下面能使線圈產生感應電流的是

改崖思 閉合線圈中產生感應電流的條件是 迴路中的磁通量發生變化 磁通量發生變化有兩種辦法 磁感應強度變化或迴路的有效面積發生變化 a 以ab邊為軸做勻速轉動時迴路的有效面積發生變化,可以產生感應電流 故a正確 b 以bc邊為軸做勻速轉動時迴路的有效面積未發生變化,故b錯誤 c 沿磁感線方向做勻加速運...

如圖,閉合的圓線圈放在勻強磁場中,t O時磁感線垂直線圈平面

府墨 第1s內,磁場的方向垂直於紙面向內,且均勻減小,所以產生恆定的電流,根據楞次定律,感應電流的方向為順時針方向 第2s內,磁場的方向垂直於紙面向外,且均勻增加,所以產生恆定的電流,根據楞次定律,感應電流的方向為順時針方向 由e t bs t可知,這2s內感應電動勢恆定,故產生的電流大小不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