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交直流電流,如何用萬用表測量直流電流

時間 2021-08-11 15:59:36

1樓:手機使用者

1、測電流之前,先判斷電流的性質(交流和直流)、電流大小範圍。 2、選擇恰當的測量工具(比如安全、精度和現場測量時使用方便)和測量檔位。選擇恰當的測量工具後,如果不是專業技術人員,而只是興趣愛好者,建議閱讀使用說明。

3、一般的操作步驟: 1)如果是小型用電裝置(如電子裝置等),可以閱讀產品說明書中有關產品用電功率相關描述,該部分說明有時候直接將用電裝置工作時通過的電流範圍標示在說明書中。如果說明書只是標明瞭用電功率和電壓,則可以通過公式“a=w/v”計算得出電流。

當需要測試多個裝置工作時的總電流時,將單個裝置的電流相加,計算出主線路上的總電流。 如果需要實際測量: (1)選擇恰當檔位(測電流,電流值範圍) (2)斷開被測線路(但是用電裝置和負載不能斷開,否則就是線路短路!

),將萬用表竄入線路(注意是串聯),此時萬用表電阻幾乎為零,流經萬用表的電流就等於流經用電裝置和負載的電流。 2)如果是較大型用電裝置(工作電壓一般為220v至380v),建議使用鉗形電流表(萬用表)。其原理是在通電線路上形成閉合的電磁場,電磁場的變化引起萬用表產生電流。

這個電流與被測線路電流存在一個比例關係,從而可以直接在電流表中讀出線路電流。萬用表測電流圖列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直流電流

2樓:羿妍練悅愷

把萬用表拔在適當直流電流檔,然後斷開電路一端,把表筆串聯接入電路中,就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萬用表上的測量模式調到電流,再把紅黑兩個筆的金屬端與要測量的電流兩端分別連線,表上的指標就會顯示電流了。

4樓:

先把萬用表調到相應電流值,再測試。

5樓:砸碎鐵飯碗

你好:——★1、用萬用表測量直流電流,必須要斷開待測量的電路,把電流表(即萬用表電流檔)串聯

到線路中。

——★2、未知電流

值的電路,應該選擇最大電流檔,然後根據測量的數值進行調整

(萬用表檔位),選擇合適的檔位就可以測量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開通連結看讀數啊

怎麼用萬用表測量交流、直流電流?

7樓:工業用品採購網

1.首先將表筆插入正確埠,黑色表筆插入com端,判斷電流大小是ma級還是a級,紅色表筆插入對應電流介面。若不確定電流大小,先插入a級從量程較大的進行測試

2.電流的測量分為直流電流的測量和交流電流的測量,測量直流電路,將檔位旋鈕調到直流檔a-的合適位置,調整好後,開始測量。將萬用表串連進電路中,保持穩定,從顯示屏上讀取測量資料,若顯示超量則表明量程過小,那麼就要加大量程後再測量,如果在數值左邊出現“.

”,則表明電流從黑表筆流進萬用表。

交流電流的測量,測量方法與直流電流的測量方法基本相同。不過檔位應該轉到交流檔a~檔位,然後再按照上述方法進行測量。

8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用交流電流檔

直流用直流電流檔

表筆就看你的表上是怎麼標的了

就以這個表為例說明一下吧,看到有個插孔是20ma max 了吧,還有個是20a

相應的檔位上有20 (即只有測量20a的時候要把檔位轉到20,《注意區分交流還是直流》紅表筆插入20插孔,黑表筆不變)

當電流較小,不超過20ma時,為了提高測量精度,把紅表筆插入20ma max 插孔,檔位選電流檔(交流或者直流的)除了20的那些檔位

最重要的一點,用完後要把紅表筆插回原來的vω插孔中,否則可能在下次使用時(如測量電壓)燒燬萬用表,甚至發生危險!

9樓:學習程式設計

大家在萬用表上是不是一直沒發現能夠直接辨別電源是直流還是交流的檔位呢?沒關係,分享一種可靠的辨別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打到表的相應檔位,即可測量,交流在表上是紅色的~v表示的,直流是黑色~v表示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把萬用表串聯到電路里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測量直流電流?

12樓:豪子愛一萌

數字萬用表現在,數字式測量儀表已成為主流,有取代模擬式儀表的趨勢。與模擬式儀表相比,數字式儀表靈敏度高,準確度高,顯示清晰,過載能力強,便於攜帶,使用更簡單。下面以vc9802型數字萬用表為例,簡單介紹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1)使用方法

a使用前,應認真閱讀有關的使用說明書,熟悉電源開關、量程開關、插孔、特殊插口的作用.

b將電源開關置於on位置。

c交直流電壓的測量:根據需要將量程開關撥至dcv(直流)或acv(交流)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v/ω孔,黑表筆插入com孔,並將表筆與被測線路並聯,讀數即顯示。

d交直流電流的測量:將量程開關撥至dca(直流)或aca(交流)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ma孔(<200ma時)或10a孔(>200ma時),黑表筆插入com孔,並將萬用表串聯在被測電路中即可。測量直流量時,數字萬用表能自動顯示極性。

e電阻的測量:將量程開關撥至ω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v/ω孔,黑表筆插入com孔。如果被測電阻值超出所選擇量程的最大值,萬用表將顯示“1”,這時應選擇更高的量程。

測量電阻時,紅表筆為正極,黑表筆為負極,這與指標式萬用表正好相反。因此,測量電晶體、電解電容器等有極性的元器件時,必須注意表筆的極性。

(2).使用注意事項

a如果無法預先估計被測電壓或電流的大小,則應先撥至最高量程擋測量一次,再視情況逐漸把量程減小到合適位置。測量完畢,應將量程開關撥到最高電壓擋,並關閉電源。

b滿量程時,儀表僅在最高位顯示數字“1”,其它位均消失,這時應選擇更高的量程。

c測量電壓時,應將數字萬用表與被測電路並聯。測電流時應與被測電路串聯,測直流量時不必考慮正、負極性。

d當誤用交流電壓擋去測量直流電壓,或者誤用直流電壓擋去測量交流電壓時,顯示屏將顯示“000”,或低位上的數字出現跳動。

e禁止在測量高電壓(220v以上)或大電流(0.5a以上)時換量程,以防止產生電弧,燒燬開關觸點。

f當顯示“ ”、“batt”或“low bat” 時,表示電池電壓低於工作電壓。

怎樣使用數字式萬用表測量交流,直流電壓和電流

13樓:安全護航

1、首先將黑表筆插進“com”孔,紅表筆插進“v ω ”。把旋鈕選到比估計值大的量程(注意:錶盤上的數值均為最大量程,“v-”表示直流電壓檔,“v~”表示交流電壓檔,“a”是電流檔),數值可以直接從顯示屏上讀取,若顯示為“1.

”,則表明量程太小,那麼就要加大量程後再測量。如果在數值左邊出現“-”,則表明表筆極性與實際電源極性相反,此時紅表筆接的是負極。交流電壓無正負之分。

2、測量電壓,表筆並聯在被端,測量電流,表筆串聯在被測電路中,直流電路中,正負極區別如第1條。

數字萬用表的技術引數

直流電壓量程 200mv/2v/20v/200v/1000v直流電壓精度 ±(0.1%+8)

交流電壓量程 2v/20v/200v/1000v交流電壓精度 ±(0.8%+40)

直流電流量程 200μa/2000μa/20ma/200ma/10a直流電流精度 ±(0.2%+20)

交流電流量程 200μa/2000μa/20ma/200ma/10a交流電流精度 ±(1%+15)

14樓:醋軍強

找個師傅帶吧,幾分鐘就能搞定,這樣效率最高。

如何用萬用表測交流電與直流電

15樓:匿名使用者

1、打到表的相應檔位,即可測量,交流在表上是紅色的~v表示的,直流是黑色~v表示的。

2、萬用表又稱為複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萬用表測交流電壓:將黑表筆接—或地(表筆插孔內標示有),紅筆接ac(或v字母下加一~)孔;檔位指到ac~欄的750(有的是1000)(假如是測市電220v)量程。然後兩筆分別接觸電源插座的兩孔,讀數即為交流電壓值。

指標表測交流電壓:黑表筆接負或地,紅筆接+,檔位撥到ac~500v,同數字萬用表插入兩筆測,指標所指數字需對應右邊的最大量程而讀:即選的是500v檔,則讀數時要看讀盤右邊最大數標記為50的那排,如果指標指到的是20,那麼讀數為200v。

數字萬用表測直流電壓:同測交流,只是紅筆接+孔,紅筆也接觸電源+極,檔位在dc(或v字母下有一短橫線的)檔,量程視具體情況而定,從大到小。比如測一隻5號電池,那麼選2v量程。

若極性測反了,則讀數前會有一-負極顯示。

指標萬用表測直流電壓:同數字萬用表測法,讀數同上述測交流電壓;當不能確定直流電壓的正負極時,可先將其當成交流電來測,但並不關心讀數,只是將表筆對調極性測,看兩次測量中哪一次指標要偏轉,那麼這次表筆所接觸的即為正確正負極性。然後再將檔位撥到直流電壓的合適量程再測讀數。

數字萬用表由於具有測量精確、取值方便、功能齊全等優點,因此深受無線電愛好者的歡迎、最普通的數字方用表一般具有電阻測量、通斷聲響檢測、二極體正向導通電壓測量。交流直流電壓電流測量、三極體放大倍數及效能測量等。有些數字萬用表則增加了電容容量測量、頻率測量、溫度測量、資料記憶及語音報數等功能,給實際檢測工作帶來很大的方便。

但是,數字方用表由於使用不當,在實際檢測時易造成表內元件損壞,產生故障。本人根據造成數字萬用表損壞的實際情況,總結出數字方用表在使用中的注意事項,供初學初用者參考,以儘量防止數字萬用表的損壞。

數字萬用表損壞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因測量檔位錯誤造成,如在測量交流市電時,測量檔位選擇置於電阻擋,這種情況下表筆一旦接觸市電,瞬間即可造成萬用表內部元件損壞。因此,在使用萬用表測量前一定要先檢查測量檔位是否正確。在使用完畢,將測量選擇置於交流750v或者直流1000v處,這樣在下次測量時無論誤測什麼引數,都不會引起數字萬用表損壞.

有些數字萬用表損壞是由於測量的電壓電流超過量程範圍所造成的.如在交流20v檔位測量市電,很易引起數字萬用表交流放大電路損壞,使萬用表失去交流測量功能。在測量直流電壓時,所測電壓超出測量量程,同樣易造成表內電路故障。在測量電流時如果實際電流值超過量程,一般僅引起萬用表內的保險絲燒斷,不會造成其它損壞。

所以在測量電壓引數時,如果不知道所測電壓的大致範圍,應先把測量檔置於最高檔,通過測量其值後再換檔測量,以得到比較精確的數值。如果所要測量的電壓數值遠超出萬用表所能測量的最大量程,應另配高阻測量表筆。如檢測黑白彩電的第二陽極高壓及聚焦高壓。

多數數字萬用表的直流電壓上限量程為1000v,因此測量直流電壓時,最高電壓值在1000v以下,一般不會損壞萬用表。如果超出1000v,則很有可能造成萬用表損壞。但是,不同的數字萬用表的可測量電壓上限值可能有所不同。

如果測量的電壓超出量程,可採取電阻降壓的方法加以測量。另外,在測量40o~1000v的直流高電壓時,表筆與測量處一定要接觸好,不能有任何抖動,否則,除了可能會造成萬用表損壞而使測量不準確外,嚴重時還可使萬用表無任何顯示.

在測量電阻時,應注意一定不要帶電測量。

如何測試直流電流,萬用表怎麼測量直流電流

恩哼我叫你好 測電流需要把電流表或萬能表 打到電流檔 串聯進電路,就可以測量了 萬能表使用方法 電壓的測量 直流電壓的測量,如電池 隨身聽電源等。首先將黑表筆插進 com 孔,紅表筆插進 v 把旋鈕選到比估計值大的量程 注意 錶盤上的數值均為最大量程,v 表示直流電壓檔,v 表示交流電壓檔,a 是電...

怎麼樣用萬用表測量直流電路,萬用表怎麼測量直流電流

斜陽紫煙 萬用表放在直流檔。電壓放電壓檔表筆與被測支路並聯。電流放電流檔,並把正極表筆插入專用插孔。串入被測支路即可 1 進行機械調零。2 選擇合適的量程檔位。3 使用萬用表電流擋測量電流時,應將萬用表串聯在被子測電路中,因為只有串連線才能使流過電流表的電流與被測支路電流相同 測量時,應斷開被測支路...

用萬用表直流電壓擋測量直流電瓶極性會短路嗎

老酒街 普通一點的萬用表有 電阻 直流電壓 交流電壓 直流電流 交流電流 二極體 三極體 值 電容,測量檔位 高階的還有 測量頻率 溫度 電感,的檔位。萬用表的注意事項 首先要選擇好相應的檔位 因為功能比較多,測量中一定要注意檔位,否則很容易燒壞 再選擇好相應的量程。在測量過程中不能變換檔位,盡量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