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水土流失,為什麼植物能防止水土流失

時間 2021-07-14 23:59:29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陳新龍

水土流失

根據產生水土流失的“動力”,分佈最廣泛的水土流失可分為水力侵蝕、重力侵蝕和風力侵蝕三種型別。

1、水力侵蝕分佈最廣泛,在山區、丘陵區和一切有坡度的地面,暴雨時都會產生水力侵蝕。它的特點是以地面的水為動力沖走土壤。例如:黃河流域。

2、重力侵蝕主要分佈在山區、丘陵區的溝壑和陡坡上,在陡坡和溝的兩岸溝壁,其中一部分下部被水流淘空,由於土壤及其成土母質自身的重力作用,不能繼續保留在原來的位置,分散地或成片地塌落。

3、風力侵蝕的特點是由於風力揚起沙粒,離開原來的位置,隨風飄浮到另外的地方降落。例如:河西走廊、黃土高原

另外還可以分為凍融侵蝕、冰川侵蝕、混合侵蝕、風力侵蝕、植物侵蝕和化學侵蝕。

中國人口多,對糧食、民用燃料等需求大,所以在生產力水平不高的情況下,人們對土地實行掠奪性開墾,片面強調糧食產量,忽視了因地制宜的農林牧綜合發展,把只適合林,牧業利用的土地也闢為農田,破壞了生態環境。大量開墾陡坡,以至陡坡越開越貧,越貧越墾,生態系統惡性迴圈;濫砍濫伐森林,甚至亂挖樹根、草坪,樹木銳減,使地表裸露,這些都加重了水土流失。另外,一些基本建設也不符合水土保持要求,例如,不合理的修築公路、建廠、挖煤、採石等,破壞了植被,使邊坡穩定性降低,引起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嚴重的地質災害。

③原則:調整土地利用結構,治理與開發相結合。

2樓:唐子畏

水土流失是指在水流作用下,土壤被侵蝕、搬運和沉澱的整個過程。在自然狀態下,純粹由自然因素引起的地表侵蝕過程非常緩慢,常與土壤形成過程處於相對平衡狀態。因此坡地還能保持完整。

這種侵蝕稱為自然侵蝕,也稱為地質侵蝕。在人類活動影響下,特別是人類嚴重地破壞了坡地植被後,由自然因素引起的地表土壤破壞和土地物質的移動,流失過程加速,即發生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是我國土地資源遭到破壞的最常見的地質災害,其中以黃土高原地區最為嚴重。我國目前水土流失總的情況是:點上有治理,面上有擴大,治理趕不上破壞。

全國水土流失面積解放初期為17.4億畝,到2023年約治理6億畝。由於治理趕不上破壞,水土流失面積卻擴大到22.

5億畝,約佔國土總面積的1/6,涉及近千個縣。全國山地丘陵區有坡耕地約4億畝,其中修梯田約1億畝,而另外3億畝坡地正遭受水土流失的危害。

參考資料:http://www.nju.edu.cn/njuc/dikexi/earthscience/chp7/stls1.htm

3樓:提分一百

水土流失的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植物能防止水土流失

4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是由表層土、沙石層所構成的,表層土一般都是沉積形成的或是由腐殖層構成的。這種表層土結構比較疏鬆,流水很容易將其帶走。而植物的根系比較龐大,會分出很多的分支來從土壤中吸收水分的養料,加大了土壤的聯絡,另外擋住了雨水的直接衝擊也會對水土保持起到一定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植物的根可以有效的固定泥土同時植也有水分能保持泥土潮溼不易流失

流域植被為什麼會減輕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有哪些危害,水土流失有什麼危害性

成了謎的語 一 沖毀土地,破壞良田 由於暴雨徑流沖刷,溝壑面積越來越大,坡面和耕地越來越小。二 土壤剝蝕,肥力減退 由於水土流失,耕作層中有機質得不到有效積累,土壤肥力下降,裸露坡地一經暴雨沖刷,就會使含腐殖質多的表層土壤流失,造成土壤肥力下降。此外,水土流失對土壤的物理 化學性質以及農業生態環境也...

為什麼大量砍伐樹木會造成水土流失

那遙遠而又美麗的大森林,是一個充滿生機的動物城,也是一個綠意盎然的植物城。這裡生活著許多可愛的小動物,有活潑好動的猴子,有歌唱家百靈,有清潔工屎克郎,有憨態可掬的大熊貓 這裡也長了許多奇妙的植物,有鋼鐵之樹梘木,有吸毒樹黃楊,有植物活化石水杉,昆蟲的殺手豬籠草 在這裡動物們生活得非常快樂,無憂無慮。...

水土保持和水土流失是什麼關係,水土保持監測和監理有什麼區別

水土流失是指陸地地表由水力 重力和風力等外營力作用下引起水 土資源和土地生產力的破壞和損失。廣義上,包括 土壤侵蝕 土壤侵蝕是指地面組成物質在外力作用下被剝蝕 搬運和沉積的全過程。根據破壞土壤的外力不同,土壤侵蝕可分水蝕 風蝕 重力鋟蝕和凍融侵蝕等。水土保持相對於水土流伯而言的,指預防和治理水土流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