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關於環境破壞的?水土流失之類的

時間 2022-05-02 18:15:08

1樓:豆掣

中國古代哲學家反覆強調說與環境和諧是至高的美德。高爾基也曾說過「給予比得到好。」這些話都含有深刻的哲理。

人類要發展,就一定要保護環境。否則環境汙染就會成為阻礙人類進步的絆腳石。我們只有在向環境索取時,報以雙倍的回贈,讓我們與環境和諧相處,互利互助。

我們可以總結出城市的七大汙染。

一、大氣汙染

二、水體汙染

三、雜訊汙染

四、固體廢物汙染

五、電磁輻射汙染

六、熱汙染

七、居室環境汙染

另外還兼有綠地面積小,城市「擁擠症」等問題。 保護環境的行動需要每個人的參與,無論力量大小,人人都應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

像愛護自己的家,自己的財富一樣愛護環境。

青少年應從切實可行的小事做起,如下:

1. 定期宣傳環保知識

2. 每年植一棵樹

3. 節約草稿紙,不用一次性餐具

4. 輕聲慢步,不亂扔廢棄物

5. 堅決支援環保型產品

6. **有利用的廢物,處理有毒害的垃圾

「環境問題是由於人類不合理地開發和利用自然源所造成的。觸目驚心的環境問題主要有大氣汙染、水質汙染、雜訊汙染、食品汙染、不適當開發利用自然資源這五大類。」 一些投資數十億元的特大電站專案,違反環境評價擅自開工建設,最後的罰款也不過20萬元。

區區20萬元罰款,對於乙個投資超億元的專案來說,簡直是九牛一毛。這樣的處罰力度對違法行為談何震懾

2023年,一場「環保風暴」在中國內地颳起,30個總投資達1179億多元的在建專案被國家環保總局叫停,其中包括同屬正部級單位的三峽總公司的三個專案。理由是,這些專案未經環境影響評價,屬於未批先建的違法工程。

環境惡化無路可退中國的環境問題並非始自今日。早在上世紀90年代,環境汙染問題就已非常嚴重。如淮河流域。

在上世紀90年代五類水質就佔到了80%,整個淮河常年就如同一條巨大的汙水溝。2023年,由環境汙染造成的經濟損失達到1875億元。

據中科院測算,目前由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造成的損失已佔到gdp總值的15%,這意味著一邊是9%的經濟增長,一邊是15%的損失率。環境問題,已不僅僅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已成為吞噬經濟成果的惡魔。

目前,中國的荒漠化土地已達267.4萬多平方公里;全國18個省區的471個縣、近4億人口的耕地和家園正受到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威脅,而且荒漠化還在以每年1萬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增長。

七大江河水系中,完全沒有使用價值的水質已超過40%。全國668座城市,有400多個處於缺水狀態。其中有不少是由水質汙染引起的。

如浙江省寧波市,地處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江交匯口,卻因水質汙染,最缺水時需要靠運水車日夜不停地奔跑,將鄉村河道裡的水運進城裡的各個企業。

中國平均1萬元的工業增加值,需耗水330立方公尺,並產生230立方公尺汙水;每創造1億元gdp就要排放28.8萬噸廢水。還有大量的生活汙水。

其中80%以上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進河道,要不了10年,中國就會出現無水可用的局面。

全國1/3的城市人口呼吸著嚴重汙染的空氣,有1/3的國土被酸雨侵蝕。經濟發達的浙江省,酸雨覆蓋率已達到100%。酸雨發生的頻率,上海達11%,江蘇大概為12%。

華中地區以及部分南方城市,如宜賓、懷化、紹興、遵義、寧波、溫州等,酸雨頻率超過了90%。

在中國,基本消除酸雨汙染所允許的最大二氧化硫排放量為1200萬~1400萬噸。而2023年,全國二氧化硫排放量就達到2158.7萬噸,比2023年增長12%,其中工業排放量增加了14.

7%。按照目前的經濟發展速度。以及汙染控制方式和力度,到2023年,全國僅火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就將達2100萬噸以上,全部排放量將超過大氣環境容量1倍以上,這對生態環境和民眾健康將是一場嚴重災難。

1月27日,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有人預言,如果再不加以整治,人類歷史上突發性環境危機對經濟、社會體系的最大摧毀,很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出現在中國。

治理汙染陷於兩難有一種說法,要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控制好環境,在環保方面的投入須達到gdp的1.5%以上。但這是在環境保護本來就非常良好的情況下,在中國,根據上海的經驗,要真正有效地控制環境,環保投入須佔到gdp的3%以上。

而在過去20年裡,中國每年在環保方面的投入,在90年代上半期是0.5%,最近幾年也只有1%多一點。環保是一種「奢侈性消費」,投入大,對gdp貢獻小,因此,一些本應用於環保方面的專項資金,也被挪作他用。

目前中國在環境問題上進退兩難:再不治理,未來無法保障;真要治理,則需大規模投入,眼前的經濟又難以承受。

有人算過,雲南滇池周邊的企業在過去20年間,總共只創造了幾十億元產值,但要初步恢復滇池水質,至少得花幾百億元,這是全雲南省一年的財政收入。淮河流域的小造紙廠,20年累計產值不過500億元。但要治理其帶來的汙染,即使是幹流達到起碼的灌溉用水標準也需要投入3000億元。

要恢復到20世紀70年代的三類水質,不僅花費是個可怕的數字,時間也至少需要100年。

違法成本低執法成本高就微觀角度說,在過去20年裡,國內製造業在無法依靠技術進步降低能耗、降低成本的情況下,只能朝兩個方面挖潛:一是工資,二是環保。最簡單的事,例如水泥生產,要達到起碼的環保要求,每噸水泥需增加8元成本,佔水泥出廠價的5%。

紡織業每年排放的廢水超過10億立方公尺,如要處理,則每噸需花費1.2~1.8元。

提高生產成本5%。而絕大多數企業根本就沒有這麼高的利潤率。因此只能在環保問題上打游擊:

或是不建任何廢水處理設施:或是建立以後就當擺設,白天把汙水放到處理池裡,晚上沒人時就排放到河裡,這樣就可以節省一大筆成本。在市場的無序化競爭中,這5%的成本。

往往就決定了企業的盈與虧、生與死。

而中國在環保執法上的兩高一低——守法成本高、執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也助長了這種傾向。通常的情況是,環保部門為取證一件違法偷排事件,需耗費50萬元,而最終落到違法企業頭上的罰款,則只有區區5萬元,包括正在勁刮的所謂「環保風暴」。

一些投資數十億元的特大電站專案,違反環境評價擅自開工建設,最後的罰款也不過20萬元。區區20萬元罰款,對於乙個投資超億元的專案來說,簡直是九牛一毛。這樣的處罰力度對違法行為談何震懾力?

因此《環保法》歷來被人稱為「豆腐法」。

要把保護母親河行動等活動作為青少年傳播生態環境道德的舞台。發揮保護母親河行動的公益特性,動員青少年宣傳生態環境道德,用小手牽動社會這個大手。樹立踐行生態環境道德的模範,鼓勵青少年監督、抵制違背生態環境道德的行為

一、全球10大環境問題

1、氣候變暖

2、臭氧層破壞

3、生物多樣性減少

4、酸雨蔓延

5、森林銳減

6、土地荒漠化

7、大氣汙染

8、水體汙染

9、海洋汙染

10、固體廢物汙染

按人類活動分:工業環境汙染、城市環境汙染、農業環境汙染。

按造成環境汙染的性質**分:化學汙染、生物汙染、物理汙染(雜訊汙染、放射性、電磁波)固體廢物汙染、能源汙染。

2樓:勤全廖盼易

地球上人類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就是土壤和水分。在山區、丘陵區和風沙區,由於不利的自然因素和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造成地面的水和土離開原來的位置,流失到較低的地方,再經過坡面、溝壑,匯集到江河河道內去,這種現象稱為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是不利的自然條件與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互相交織作用產生的。不利的自然條件主要是:地面坡度陡峭,土體的性質鬆軟易蝕,高強度暴雨,地面沒有林草等植被覆蓋;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諸如:

毀林毀草,陡坡開荒,草原上過度放牧,開礦、修路等生產建設破壞地表植被後不及時恢復,隨意傾倒廢土棄石等。

水土流失對當地和河流下游的生態環境、生產、生活和經濟發展都造成極大的危害。水土流失破壞地面完整,降低土壤肥力,造成土地硬石化、沙化,影響農業生產,威脅城鎮安全,加劇乾旱等自然災害的發生、發展,導致群眾生活貧困、生產條件惡化,阻礙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水土流失是在濕潤或半濕潤地區,由於植被破壞嚴重導致的。如果是在乾旱地區的植被破壞,會導致沙塵暴或者土地荒漠化,而不是水土流失。

因為植被破壞嚴重,再加上雨水和地表水的沖刷,導致水土流失。

加大植被的覆蓋率,可以保持水土,也就是防止水土流失的發生。

人們破壞環境,破壞地球的資料。 100字以內

植被被嚴重破壞 和 水土流失 有什麼不同

3樓:濤聲

植被被破壞可能導致水土流失,在降水非常小,且降水時間不集中或大面積地勢無起伏的區域。植被破壞就不可能導致水土流失。

在地勢起伏較大的地區,即使植被沒有嚴重破壞,他也會水土流失,像南方丘陵地區,它的土壤就少。

什麼樣的自然環境易發生水土流失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因素

⑴氣候:所有的氣候因子都會對水土流失產生影響,其中暴雨是造專成嚴重水土流屬失的直接動力和主要氣候因子,暴雨雨滴大,降雨動能大,濺蝕力強,形成的徑流來勢猛,歷時短,強度大。

⑵地形地質:地面坡度、坡長、坡型等對水土流失的產生有重要影響。岩石性質影響風化物和土壤型別的形成,同時影響風化物和土壤的抗蝕能力。此外,岩層的傾斜度對水土流失也有影響。

⑶植被:植被是控制水土流失的主要因素之一,幾乎在任何條件下植被都有阻緩水蝕和風蝕的作用。良好的植被,能夠覆蓋地面、截持降雨、減緩流速、分散流量、過濾淤泥、固結土壤和改良土壤,能減少或防治水土流失。

植被一旦遭到破壞,水土流失就會產生和發展。

5樓:師中吉

以黃土高原為例。首先是要有鬆軟的土質,較高的海拔,這是發生水土流失的

回地質先決條件;答其次是處在季風區,季風區容易形成集中降雨,其他時間降雨少,某一時間降雨多,加上鬆軟的土質,極易形成水土流失;其三,靠近農業核心區,農業生產對植被破壞大,容易導致函固水土的植被消失,在季雨期形成明顯的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可能會對地理環境造成哪些危害

6樓:匿名使用者

水土流失的危害性很大,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使土地生產力下降甚至喪失:中國水土流失面積已擴大到150萬平方公里,約佔中國的1/6,每年流失土壤50億噸。土壤中流失的氮、磷、鉀肥估計達4000萬噸,與中國當前一年的化肥施用量相當,折合經濟損失達24億元。

長江、黃河兩大水系每年流失的泥沙量達26億噸。其中含有的肥料,約為年產量50萬噸的化肥廠的總量(此句不通,請查原文)。難怪有人說黃河流走的不是泥沙,而是中華民族的「血液」,如此大片肥沃的土壤和氮、磷、鉀肥料被沖走了,必然造成土地生產力的下降甚至完全喪失。

2、淤積河道、湖泊、水庫:浙江省雖然水土流失較輕,可是省內有8條水系的河床普遍增高了0.2—0.

1公尺,內河航行里程當前比60年代減少了1000公里。比如2023年以前,從嵊縣城到曹娥江可通行10噸載重量的木船。由於河床淤沙太多,如今已被迫停航,原來的水資源變成沙資源,航建公司變成「黃沙」公司。

湖南省洞庭湖由於風沙太多,每年有1400多公頃沙洲露出水面。湖水面積由2023年的3915平方公里到2023年已縮減到2740平方公里。更為嚴重的是洞庭湖水面已高出湖周陸地3公尺,這就喪失了它應承擔的長江的分洪作用。

這是乙個十分嚴重的問題。

四川省的嘉陵江、涪江、沱江等幾條流域水土流失也十分嚴重,約20%以上的泥沙淤積於水庫。據有關專家**,照此下去,再過50年,長江流域的一些水庫都要淤平或者成為泥沙庫。

3、汙染水質影響生態平衡:當前,中國乙個突出的問題是江、河湖(水庫)水質的嚴重汙染。水土流失則是水質汙染的乙個重要原因。長江水質正在遭受汙染就是典型例子。

由此可見,水土流失的危害性不僅很大,而且還具有長期效應。問題的嚴重性必須充分估計到。

水土流失有哪些危害,水土流失有什麼危害性

成了謎的語 一 沖毀土地,破壞良田 由於暴雨徑流沖刷,溝壑面積越來越大,坡面和耕地越來越小。二 土壤剝蝕,肥力減退 由於水土流失,耕作層中有機質得不到有效積累,土壤肥力下降,裸露坡地一經暴雨沖刷,就會使含腐殖質多的表層土壤流失,造成土壤肥力下降。此外,水土流失對土壤的物理 化學性質以及農業生態環境也...

黃河水土流失 缺水斷流 生態環境破壞等資料

7.有關黃河水土流失 泥沙淤積 缺水斷流 生態環境破壞等。水土流失的危害 1 惡化生態環境,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水土流失造成耕地面積減少 土壤肥力下降 土地生產力降低,形成了 越窮越墾 越墾越窮 的惡性迴圈,使生態環境不斷惡化,加劇了貧困,制約了經濟發展。在國家 八七 扶貧計畫中,黃土高原地區貧困縣有...

解決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措施有哪些

3,溝壑斜坡上適宜種護坡林。在溝道裡打壩淤地 以小流域為單元的綜合治理 小流域指相當於坳溝或河溝的溝道流域,溝壑中則應沿著侵蝕溝道植樹 生物措施 生物措施主要指種樹種草。以小流域為單元的綜合治理過程中。2 工程措施 興修水庫 打壩淤地等都是工程措施,不僅可以防止泥沙流入河中,這是治理水土流失的根本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