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頭髮為什麼不容易腐爛

時間 2021-07-14 14:31:1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正好研究過相關課題。主要是因為頭髮還有豐富的角蛋白所造成的。

角蛋白(keratin)是一類存在非常廣泛的蛋白,自然界中的主要**是羽毛、毛髮、角、蹄、指甲、**等等。角蛋白中含有豐富的胱氨酸,形成了廣泛的二硫鍵交聯,從而賦予了角蛋白緊密的結構,使其不溶於水且不能被大多數蛋白酶(包括胰蛋白酶、胃蛋白酶、木瓜蛋白酶等)降解。角蛋白按其硫含量可分為軟角蛋白和硬角蛋白。

軟角蛋白由於硫含量較低而形成的二硫鍵較少,其質地比較柔軟,存在形式主要為**等;硬角蛋白由於其硫含量較高而形成大量的二硫鍵交聯,其質地比較堅硬,存在形式有角、指甲、羽毛等。其次,角蛋白按其結構來分也可以被分為α角蛋白和β角蛋白。例如,在毛髮中的角蛋白其α螺旋結構佔了主要成分,可以被歸為α角蛋白酶;而羽毛中的角蛋白含有豐富的β摺疊構象,因此被歸為β角蛋白。

角蛋白雖然不被大多數蛋白酶所降解,但在自然界中其並沒有大量積聚,這主要歸功於自然界中存在著一類微生物能分泌可降解角蛋白的蛋白水解酶。早在2023年,ward就報道了真菌馬爪甲團囊菌(onygena equina)能分解角蛋白。此後,在真菌、放線菌和桿菌中陸續發現了許多具有分解角蛋白能力的微生物,如馬髮癬菌(trichopyton equinum),弗氏鏈黴菌(streptomyces fradiae),地衣芽抱桿菌pwd-1(baclicus lincheniformis pwd-1)等。

2023年,nickerson等將具有分解角蛋白活性的酶稱為角蛋白酶。從微生物中純化的角蛋白酶活性很強,可以水解多種難降解的纖維蛋白,如角蛋白、彈性蛋白和膠原等,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以上是我寫的一篇課程review裡的部分內容,參考文獻比較多就不列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頭髮中含有豐富的角蛋白,角蛋白中含有豐富的胱氨酸,這種物質會讓角蛋白的結構變得更加緊密。硬角蛋白中的硫含量比較高,所以含有硬角蛋白的物質通常會比較堅硬,例如:指甲、頭髮、動物的羽毛、角中,都含有這種物質,所以頭髮會相對其他物質更加不易腐爛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頭髮中主要成分為:角蛋白 ;角蛋白中含有豐富的胱氨酸,這種物質會讓角蛋白的結構變得更加緊密,也致使含有角蛋白的物質,既不容易被蛋白酶降解,也不會溶於水。角蛋白中含有不同含量的硫,根據硫含量的多少來分類,可以分為軟角蛋白和硬角蛋白兩種。

其中軟角蛋白中的硫含量比較少,所以含有軟角蛋白的物質會十分柔軟,這種角蛋白主要存在於人的**當中。硬角蛋白中的硫含量比較高,所以含有硬角蛋白的物質通常會比較堅硬,像 指甲、頭髮、動物的羽毛、角中,都含有這種物質,所以頭髮會相對其他物質更加不易腐爛。

4樓:匿名使用者

頭髮會不會腐爛是有原因的!

首先因為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如果在適於微生物生存且菌數較多的地方,較容易腐爛。把頭髮放在巨大芽孢桿菌裡放入頭髮,3天就腐爛了;

如果在常溫乾旱條件下,頭髮裡的膠原纖維會變脆,不會腐爛,變脆,一彎就斷了。

如果在常溫溼潤條件下,也需要50年以上,因為分解膠原纖維的微生物很少。 這也正好說明了為什麼很多出土很好的墳墓裡屍體上的頭髮是不腐爛的原因。

5樓:解憂心理雜貨鋪

人的頭髮中含有豐富的角蛋白,角蛋白這東西“頑固”著呢!想要讓這東西乖乖服軟可沒那麼簡單。角蛋白中含有豐富的胱氨酸,這種物質會讓角蛋白的結構變得更加緊密,也致使含有角蛋白的物質,既不容易被蛋白酶降解,也不會溶於水。

角蛋白中含有不同含量的硫,根據硫含量的多少來分類,可以分為軟角蛋白和硬角蛋白兩種。其中軟角蛋白中的硫含量比較少,所以含有軟角蛋白的物質會十分柔軟,這種角蛋白主要存在於人的**當中。硬角蛋白中的硫含量比較高,所以含有硬角蛋白的物質通常會比較堅硬,例如:

指甲、頭髮、動物的羽毛、角中,都含有這種物質,所以頭髮會相對其他物質更加不易腐爛。

但是,就算是頑石也有點頭的時候,角蛋白也不是天下無敵的。它們雖然不會被大多數的蛋白酶降解,但是也不是堅不可摧的。世界上任何物質都有相剋的物質存在,這樣才能夠保持平衡。

在自然界中,有一種微生物可以分泌出可以降解角蛋白的蛋白水解酶。當角蛋白遇見這種物質之後,就會自然而然地被降解了。雖然自然界中存在這種微生物,可是人們的頭髮卻很少與這種物質接觸,所以自然就不容易出現腐爛的現象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因為頭髮還有豐富的角蛋白所造成的。因為分解膠原纖維的微生物很少。角蛋白(keratin)是一類存在非常廣泛的蛋白,自然界中的主要**是羽毛、毛髮、角、蹄、指甲、**等等。

角蛋白中含有豐富的胱氨酸,形成了廣泛的二硫鍵交聯,從而賦予了角蛋白緊密的結構,使其不溶於水且不能被大多數蛋白酶(包括胰蛋白酶、胃蛋白酶、木瓜蛋白酶等)降解。角蛋白按其硫含量可分為軟角蛋白和硬角蛋白。軟角蛋白由於硫含量較低而形成的二硫鍵較少,其質地比較柔軟,存在形式主要為**等;硬角蛋白由於其硫含量較高而形成大量的二硫鍵交聯,其質地比較堅硬,存在形式有角、指甲、羽毛等。

人的頭髮為什麼不容易腐爛,是否指甲也是如此

歐歐生活小老師 當我們正在 考古節目的時候,會發現古人的遺骸上除了有白骨的存在,通常還會有一縷縷頭髮。估計很多人就在猜想骨頭留下來了是比較正常的,為什麼頭髮也可以留下來呢?主要是因為人的頭髮當中含有豐富的角蛋白。就是因為這種物質的存在,從而導致這類蛋白質不易被分解,同時也不溶於水當中,於是就很難出現...

什麼木頭最結實,最不容易腐爛,什麼木材泡在水裡很多年也不會壞啊?

馨寶 最結實,最不容易腐爛的木頭是鐵樺樹木。鐵樺樹的木堅硬,比橡樹硬三倍,比普通的鋼硬一倍,是世界上最硬的木材,人們把它用作金屬的代用品。由於它比鋼鐵還硬,人們常常用來作為金屬的代用品,如用來製作軸承 齒輪等零件。由於鐵樺樹木質極為緻密,所以非常堅硬。它的比重很大,放到水裡不是浮在水面,而是沉入水底...

最後成熟的果子最甜,並且最不容易腐爛這個人生哲理是什麼

小凝聊娛樂 最後成熟的果子最甜,並且最不容易腐爛。人生哲理是作者認為教育孩子如同蘋果一樣,不應該讓它過早成熟,更不應該牽強。出自 最後的蘋果 是一篇寓含哲理的短文。文章細緻地描述了果園裡最後一隻蘋果的生長 落地及 我 拾回家被孩子吃掉的情景。我 由此對生活的態度有所變化 從那天起,我再也不為兒子的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