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照鏡子的時候,我們舉起的右手,在鏡子裡是處於我們左側的

時間 2021-06-30 18:35:20

1樓:呼書蘭

你舉右手,你的像也舉右手,你的像的右手同樣在你右邊只不過當你把你的像認為是另一個人時,你會覺得那隻手“按常識”來說是左手

平時照鏡子時,你舉起右手,鏡子中的你舉起的是什麼手

2樓:疏桐青楓

挺深奧的問題

就鏡子裡的人而言是左手,他左手長的和你右手一樣

3樓:破浪長風

右手!他的右手在你左邊= =

其實別人的右手都在你左邊,你總不能說別人的右手都是左手吧

兩個人面對面,一個人舉起左手,對面的角度看是右手,和自己照鏡子裡的自己是一個原理嗎?

4樓:極地綠洲與故事

兩個人面對面,一個人舉起左手,對面的角度看是右手,和自己照鏡子裡的自己是一個原理嗎?這兩個原理確實是差不多的。

5樓:

兩個人面對面,一個人舉起左手,從對面的角度來看是右手。這和自己照鏡子是同樣的原理。人們照鏡子看慣了自己的相反的像。所以覺得很正常。

6樓:開心點哦耶

是的,那那對面就是一個左手,一個右手才可以更好地協調一下

7樓:劇辰駿

這種情況是和我們在鏡子裡看到的情況,相同的是相反的,我們舉著左手那鏡子裡看起來好像又是面對面的!

8樓:姜德金

兩個人的面對面的舉手和鏡子真是一樣的因為你看的都是反面的

9樓:善良的

等你和你借錢的時候,也許你會感受到從來都只是點點。

10樓:素然

和自己照鏡子不一樣。

為什麼人在照鏡子時,左右對換,而上

11樓:小蘇五

**鏡子反轉左右之謎

人人都照鏡子,對鏡子總是使物體左右反轉習以為常。然而,你可知道藏在鏡子裡的這個謎團,讓古往今來的許多大學者為之苦惱,至今尚無定論。

在洗臉、整理服裝和髮型時,人們經常要照鏡子。在這個矗立在我們身邊的鏡子裡,竟然潛藏著讓很多人困惑的現象:面對著鏡子站立的人,他的姿勢與映在鏡子裡的映象並不是完全一樣的。

如果在鏡子前舉起你的右手,則映在鏡子裡的你看上去像是舉起了左手,即實像與映象剛好是左右反轉。

鏡子反轉了前後,而不是左右!

最近,日本法政大學的吉村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見解,他認為映象問題不僅涉及到鏡子的幾何光學性質,還涉及到人在看映在鏡子裡的像時的心理作用,這是映象問題成為千古之謎的原因之一。

從物理學的角度看,鏡子形成像的機理是怎樣的呢?找一面鏡子垂直於地面放置,在鏡子前面依次放三個箭頭,箭頭的指向分別是向上、向右和向前。垂直鏡面,從鏡子外向鏡子裡移動箭頭,我們將看到,向上和向右的箭頭的實像和虛像會重合在一起,箭頭與箭頭重合,箭尾與箭尾重合。

可是,惟獨與鏡面垂直的向前的箭頭,實物和虛像方向反轉,箭頭和箭頭不能重合。

心理原因鑽進鏡子

面對鏡子,舉起右手,這時映在鏡子裡的自己舉起了哪隻手呢?在這個場景中,自身和映象是面對面站立的,因此吉村教授認為,在照鏡子的人的頭腦裡,會設想將自身的姿勢水平旋轉180度,繞了半圈後站在映象的位置,這個動作可以叫做“繞入”。這時比較一下舉的手,照鏡子的人會發現,經過繞入、站在鏡子旁的自己和鏡子裡的像舉的手是相反的,繞入的自己依然舉右手,映象舉的卻是左手。

正是在這個時刻,人猛然發覺,鏡子讓自己左右反轉了。

但是在前面已經說過,從光學角度講,鏡子其實是把實際的物體前後反轉後形成了像。可是鏡前的人要是把繞入的自身和映象比較,卻會發現,兩者前後是一致的,沒有變化;在上下方向上,映象也與實物一致,經過繞入後還是不變;只有左右方向,發生了改變。這樣看來,鏡子反轉人體左右方向的原因,其實是當我們把映象和實物進行比較時,有優先讓上下方向和前後方向保持一致,然後再去比較左右方向的傾向。

這個傾向難道是心理上的作用?

吉村教授認為,人們所用的“左右”、“上下”、“前後”概念,其實都是定義而已。人在定義自己所在的空間座標系的時候,對於上下和前後,以身體形態上的特徵作為標準。比如,人們定義頭的方向是上,背的方向是後。

但是,由於人的外觀大體上具有兩側對稱的特點,因此在外觀上沒有區別左右的明顯特徵,所以吉村教授覺得,人們定義左右的過程,其實是利用了上下和前後的定義,左右只是一個相對的定義。這就是左右定義的特殊性,人們必須先確定好上下和前後方向,然後才去考慮左右的問題。在照鏡子的時候,本來是前後反轉,卻最後強加給了左右方向,於是,在人的眼中,映象和實物出現了左右反轉。

映象問題又惹麻煩

我們照鏡子,就會感覺到左右發生了反轉;但是生活中也有感覺左右不反轉的事例,比如說汽車的後視鏡。假設你坐在車裡,有人騎摩托車試圖超越你的車,在後視鏡裡,當你看到試圖從右側超越自己的摩托車時,真實的情況是,它的確是打算從右邊超越過去。在這個情形下,儘管我們看到了映在鏡子裡的車後的像,但是卻不會產生左右反轉的感覺。

如果將這個搞錯了,以為既然是映象,左右反轉,因此判斷摩托車是想從左邊超越自己,則十有**會發生交通事故。

吉村認為,比較一下產生左右反轉感覺和不產生左右反轉感覺的兩種情況,我們會發現,對自古以來所提出的映象難題,即“為什麼只有左右反轉,而沒有上下反轉”的問題,有必要再進一步**其中的奧祕。按照吉村教授的想法,映象問題應該改寫成如下形式:“人們在看映在鏡子裡的像時,在什麼情況下感到左右反轉,在什麼情況下感覺不到左右反轉?

”反視鏡中的混亂世界

要深入研究映象問題,可以藉助反視鏡。

所謂反視鏡,是指戴上它後,看到的整個視野與平時恰好完全顛倒的眼鏡。由於顛倒有上下軸的反轉和左右軸的反轉兩種,所以反視鏡也分兩種:“上下反視鏡”和“左右反視鏡”,每一種反視鏡內均裝有稜鏡,通過稜鏡的一個面起到鏡子的作用,使整個視野反轉。

戴著上下反視鏡看前方,人們馬上會強烈地感覺不舒服。這是因為通常無可質疑的天在上地在下的景象突然顛倒過來。另一方面,如果戴上左右反視鏡,卻不會有別扭的感覺。

如果是第一次用這樣的鏡子看景色或人物時,一開始會感覺很尋常,就像看鏡子裡出現的映象一樣。但是,正是這尋常之處,暗含著陷阱!

比如,戴著左右反視鏡穿越走廊。步行之時,如果看到左側的牆逐漸靠近自己,身體於是調整,把前進的路線向右邊偏。但是實際上,正在靠近的是右邊的牆,所以身體移動恰恰正在靠近牆而不是遠離牆,最後人將一頭撞到牆上。

另一方面,戴著上下反視鏡卻不會引起如左右反視鏡這樣的混亂。這是因為難以忍受的彆扭感覺使腦子裡寫上了“這個映像是虛假”的意識,人的行動也會變得小心翼翼。

反視鏡的情況給人們研究映象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

映象問題的答案

通常在面對周圍的物體時,我們是以自己身體作為座標系來判斷它們的位置情況。如果看到自己頭的方向上的物體,就會判斷“那個東西在上面”;如果看到自己左手方向有個物體,則會判斷“那個東西在左邊”。

但是,戴著上下反視鏡時,這個身體座標系就不好使了。這個時候,要判斷出看到的物體的準確位置和方向,就必須在頭腦中重新建立一個座標系,把原來的上面轉換成下面,下面轉換成上面。對於上下反視鏡和左右反視鏡的世界,都是映在鏡子上的世界,我們的頭腦似乎會靈活地選擇適合自己視野的不同座標系。

回到“映在後視鏡上的摩托車”的例子。在駕駛員的視野中,不管是鏡子內或鏡子外,都能看到延伸向前方和後方的道路,兩者的方向實際上是相反的。但是,由於道路一般都是左右對稱的,因此人很容易忽略前後道路的反轉感。

這個時候,我們會下意識地在鏡子內外的世界裡使用同一個座標系,所以在後視鏡的場景中,人對鏡中的像不產生左右反轉的感覺。

當人照鏡子的時候,卻是另一種情況。看到鏡子裡的自己的像時,人會不由自主地把頭腳方向作為上下,腹背方向作為前後,這樣在鏡子裡應用了一個座標系,而且它與鏡子外的人體固有的座標系不一樣。這個時候,鏡外的座標系不是原封不動地納入鏡子裡,而是通過繞入的方式,使鏡內的上下和前後與本身的座標系重疊在一起,結果,左右反轉的感覺產生了。

根據上面的分析,吉村教授總結,當人們用共同的座標系捕捉鏡子內外的世界時,不會產生左右反轉的感覺,例如後視鏡中摩托車的問題。而如果人們用不同的座標系分別適用在鏡子內外的世界時,我們就會產生反轉的感覺。很顯然,鏡子的神祕有潛在的心理機制的作用。

通過對映象問題的研究,我們會發現,大腦意識是具有可塑性的,腦內生理上的機制可以根據後天情況加以改變,產生對後天情況的適應。通常,我們毫不懷疑地使用上下、前後、左右的概念生活著。但是,如果情況改變,我們的大腦能夠把過去的常識封鎖,重新塑造出另一套座標系。

總之,鏡子既平凡又神祕,它把我們的大腦引向無邊無際的深邃世界裡,而且,它就是我們身邊的一個神祕世界的入口,這是多麼地不可思議。

12樓:州長先森

一看就是初中物理沒學好,只要條件滿足,你這個要求也可以實現的(貌似學名叫“小孔成像”)

照鏡子的時候舉起左手,為什麼鏡子裡的人舉起的是右手

13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 因為鏡子裡是反的。

這個沒事照鏡子 常識哦。

14樓:匿名使用者

鏡子中的象由於反射原理,像總是反的的,所以,左手和右手就會翻過來了。

鏡子裡的我是右手,照鏡子裡的手是

15樓:相滌上官秋靈

左右1.確定人和鏡子裡面的人像,以鏡面為對稱面,成的是手形對稱.2.

人的左邊和右邊為軸對稱.3.人的左右是人為定義的.

4.人習慣站在自己的角度來**,到底應該是左邊還是右邊.5.

如果不是面對鏡子,而是面對另外一個人,人會下意識的知道,自己的左邊,是另外一個人的右邊.6.同理,如果面對的是鏡子,就應該認為,自己的左邊,應該是鏡中成像的右邊.

但是,當自己抬起左手時,成像卻也抬起了自己左方,也就是從成像方的角度看的右手.7.實際上,由於手形對稱,成像的右手和自己的右手本應就是一隻手.

8.所以,鏡子裡的左右是反的.上下1.

人的上下和左右不一樣,上下並不對稱,但左右對稱.所以,在潛意識裡,很難將上下弄混.2.

可以想象,如果人躺著的時候,左右變成了上下,但左手和右手一樣也是反的,所以上下其實也可以是反的.說到底,所有的一切都是遵循手形對稱的原則,其實和上下左右無關.因為人所定義的左右,通常是以與地面垂直的方向為對稱軸,而鏡面的中軸也通常是與地面垂直的,這兩個軸連起來構成的面,也是與地面垂直或者接近垂直,但手形對稱,和中軸對稱又不一樣,所以極容易造成,鏡子裡,左右是反的,上下卻是正的的感覺.

為什麼人照鏡子時候鏡子裡面的人不是反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最初看到這個問題時,我也很納悶,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我站在鏡子面前,我的左手成了右手,而我的頭還是在上面,腳還是在下面呢?有人說這是因為我們的眼睛是一左一右的,又有人說是因為人是左右對稱的,這些都有一定道理,但是還是不能讓人完全明白。

我在想,鏡子真的能顛倒左右嗎?當我站在鏡子面前,伸出左手的時候,鏡子裡的人在我看來,也是伸出左邊的那隻手,只是對鏡子裡的人來說,那是它的右手,因為我和它剛好是面對面!兩個面對面的人,看任何東西,都是左右相反的!

比如我和你面對面,我認為我的左手在我的左邊,而你卻認為我的左手在你的右邊。現在明白了吧,鏡子其實根本沒有顛倒左右,左邊的東西在鏡子中依然在左邊,只要我們以自己的角度看就好了。

事實上鏡子能顛倒的只有前後,我們在鏡子前向前伸手,指尖離我們最遠,然後在鏡子裡,確是指尖離我們最近,因為它顛倒了前後。正是這種顛倒前後,使得我們站在鏡子前看自己,總是認為鏡子裡的自己是面朝著自己的。因為如果認為鏡子裡的自己是背朝著自己,那將是鏡中自己的臉長在後腦勺上,這是相當奇怪的。

然而,為了克服鏡子的顛倒前後,我們把鏡子中的自己來個向後轉,即和我們面對面,才能合理。因為人站在這個地球上,向左向右轉都是很方便的,左右也不是完全固定的,但是上下確是很固定的,即使我們倒立,我們還是認為腳那頭是上,而不是頭在哪,哪就是上。但是左右卻不一樣,左手在哪,我們就認為哪是左邊。

因此,我們只能把鏡子裡的人來個向後180度轉(嚴格說是前後翻轉),而不能上下轉。這裡也有人是左右對稱的原因在裡面。如果人左右不對稱而上下對稱,比如人長成e型,並且這個世界不能隨便左右轉,但可以上下隨便轉,那麼我們照鏡子的時候,就會認為鏡子顛倒了上下,但沒有顛倒左右了。

結論:鏡子既不能顛倒左右,也不能顛倒上下,它只能顛倒前後。之所以我們認為它顛倒左右,是因為我們自身的特點以及這個世界的性質決定的。

鏡子看自己是真實的嗎,我們照鏡子看到的自己的樣子,是自己真正的樣子嗎?

鏡子中的自己其實是虛象 因為是平面鏡成像 從像的角度說它並不是由光線實際匯聚而成的 你畫光路圖就會發現它實際上是光線反向延長相交所得 故裡面的人並不真實。它只是光線反射進入了你的眼中並成像了,但實際上鏡子上並沒有它的 其實很好理解。你站在鏡前,舉起右手,然後你看鏡子中的你舉了什麼手。對了,是它的左手...

大家照鏡子的時候,鏡子距離臉有多遠

我喜歡貼得很近,但事實上沒有必要啊,別人不會離你那麼近看你的.是一樣的,但是是反著的,我們看鏡子裡面的都是反的,沒有人能看到真實的自己.人在照鏡子時離鏡子的距離一公尺遠照出來的人的長相是最真實的嗎?如果不是,那請說出離鏡子多遠照出來的人 應該是兩公尺。映象對稱,人和像離鏡面的距離相等,故醫院做視力檢...

有關照鏡子的問題,關於照鏡子角度問題 有懂的進!

有的鏡子就是能把人照走形的,會讓人顯得很胖,商場裡的試衣鏡能把人照得很瘦,這樣你就想買她家衣服了阿 你可以在玻璃裡照阿 用黑色的背景襯著就可以了 貼著鏡子照好看說明你很耐看啊 美女 鏡子不可能沒差別不可能完全是平得。所以效果不一樣 是你自己的感覺吧,我很少照鏡子,雖然自己是女的,可是由於看關於鏡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