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下水井的蓋子是圓形的,而不是別的形狀

時間 2021-06-19 01:04:43

1樓:曲涵菡

方形的對角線比邊長!

其他答案:1圓形的井蓋可以由一個人搬動,因為它可以在地上滾。2圓形的井蓋不必為了架在井口上而旋轉它的位置。

不過樓主可以看看人家怎樣答題的:

理查德·範曼在微軟找工作

面試官:現在我們要問一個問題,看看你的創造性思維能力。不要想得太多,運用日常生活中的常識,描述一下你的想法。這個問題是,下水道的井蓋為什麼是圓的?

範曼:它們並不都是圓的,有些是方的,的確有些圓井蓋,但我也看過方的,長方的。

面試官:不過我們只考慮圓形的井蓋,他們為什麼是圓的?

範曼:如果我們只考慮圓的,那麼它們自然是圓的。

面試官:我的意思是,為什麼會存在圓的井蓋?把井蓋設計成圓形的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嗎?

範曼:是有特殊意義,當需要覆蓋的洞是圓形時,通常蓋子也是圓的。用一個圓形的蓋子蓋一個圓形的洞,這是最簡單的辦法。

面試官:你能想到一個圓形的井蓋比方形的井蓋有哪些優點嗎?

範曼: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看看蓋子下面是什麼。蓋子下面的洞是圓的,因為圓柱形最能承受周圍土地的壓力。

而且,下水道出孔要留出足夠一個人通過的空間,而一個順著梯子爬下去的人的橫截面基本是圓的,所以圓形自然而然地成為下水道出入孔的形狀。圓形的井蓋只是為了覆蓋圓形的洞口。

面試官:你認為存在安全方面的考慮嗎?我的意思是,方形的井蓋會不會掉進去,因此造**身傷害?

範曼:不大可能。有時在一些方形洞口上也會看到方形的蓋子。

這種蓋子比入口大,周圍有橫擋,通常這種蓋子是金屬質地,非常重。我們可以想象一下,兩英尺寬的方形洞口,1到1.5英寸寬的橫擋。

為了讓井蓋掉進去,需要抬起一端,然後旋轉30度,這樣它就不受橫擋的妨礙了,然後再將井蓋與地平線成45度角,這時轉移的重心才足以讓井蓋掉下去。是的,方形的井蓋的確存在掉下去的可能,但可能性很小,只要對負責開井蓋的人稍加培訓,他就不會犯這樣的錯誤。從工程學來看,井蓋的形狀完全取決於它要覆蓋的洞口的形狀。

面試官:(面有難色)我要與管理層談點事情。(離開了房間)

10分鐘後,面試官回來了。

面試官:我們推薦你立刻去推銷部工作。

2樓:塗擾龍桖

首先下水井做成圓柱形是因為圓柱形最能承受周圍土地的壓力。受力均勻。圓形的井蓋只是為了覆蓋圓形的洞口。

3樓:

方的、長方的或橢圓的,很容易掉進地下道!

圓形的蓋子可以節省材料,增大洞口面積,井蓋及井座的強度增加不易軋壞。

4樓:花祭

圓形井蓋一般只使用與金屬蓋,這是金屬的材料力學效能所決定的!另一個原因是圓形的井洞不容易形成集中應力!也就是說有助於保護路面不至於由於產生集中應力而損壞!

5樓:

方便---基本不用考慮井口的形狀(過於狹長的井口不適用),因為只要圓形蓋子的直徑大於下面井口最長對角線,它就不會掉下去。

節約材料---例如井口是30cm乘40cm的長方形,他的對角線是50cm,圓形井蓋的面積大於1963平方釐米即可,而方形的井蓋為保證不掉下去,必須保證井蓋的最短邊長大於50cm,因此井蓋的面積大於2500平方釐米。

便於運輸----可以滾動。

6樓:

樓上得說得對,因為下水井是圓的!呵呵~~

下水道的井蓋為什麼都是圓形而不是別的形狀

7樓:可靠的洋洋昂

因為圓形的蓋上之後,你只要不把井蓋弄變形,那麼井蓋隨便怎麼轉變位置方向,都不會掉下去。而其他的形狀在變了方向之後很可能直接掉下去

為什麼下水井的蓋子要做成圓形的?如果設計成其他形狀? 5

8樓:匿名使用者

(1)陰井蓋做成圓的,只要蓋子的直徑稍微大於井口的直徑,那麼蓋子無論何種情形被顛起來,再掉下去的時候,它都是掉不到井裡的。但是大家想,果陰井蓋換作正方形或者長方形,假設一個快速飛來的汽車衝擊陰井蓋,將其弄到空中。蓋子掉的時候,無論是長方形還是正方形,都有可能沿著最大尺度的對角線掉到井中。

(2)因為圓形的每一條直徑是相等的,井蓋做成圓形的話,無論從哪個角度蓋子都不會掉到井裡去。

而其它形狀總會有一條內徑是最長的,例如矩形,其對角線就長於邊長,如果把井蓋做成矩形,就極有可能從對角線的角度掉下去。

所以下水道的井蓋總是做成圓形的。

9樓:虞鳴

因為圓形的每一條直徑是相等的,井蓋做成圓形的話,無論從哪個角度蓋子都不會掉到井裡去。

10樓:holle燦燦

蓋子不會掉下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klnjkhniugui

12樓:天天觀shi界

為什麼井蓋一定要做成圓形,而不是其它形狀?看完漲知識了

為什麼下水井的井蓋都是圓的而不是方的呢

13樓:迷失芋頭

因為方的無法旋轉~

雖然 在路面旋轉力不大 但特殊條件下 方比較容易撞壞框架

而且通道也是通常做成圓形的 用圓形的比較匹配

馬路上的下水井的蓋子為什麼是圓的,而不是方的

14樓:ff老白

因為洞口和蓋子形狀必須一樣,圓形蓋子不會掉到圓形洞裡,方形蓋子容易掉到方形洞裡(因為對角線比邊長長很多)

更詳細的解釋如下:

這牽涉到圓形和方形(包括正方形、長方形、菱形等各類四邊形)在井蓋上的實際運用問題。

井蓋上隨時有車輛行人經過,使用圓形,主要是考慮到圓形的井蓋通過其圓心的每條直徑長度都是一樣的,這樣如果井蓋被經過的車輛軋起時,因為不論如何軋起,其直徑都會比下面的井口略寬,井蓋不會掉到井口裡去.

而如果採用方形,因為方形的對角線明顯長於其每條邊長,這樣的井蓋被軋起時,很容易沿井口的對角線方向掉進井中,造成安全隱患.

也許有人會問,如果井口做成圓形或明顯小於井蓋,方形的井蓋就不會掉進井中.這裡就牽涉到一個材料的最大利用和節約的問題.井口的使用取決於井口的大小,如果非要在上面按個面積遠遠大於井口的方形井蓋,那麼材料的利用和實用價值自然沒有直接使用圓形的井蓋更有效,既節約井蓋的材料,也保證了井口的安全.

下水道的出入口以及蓋子的形狀是圓形而不是正方形,矩形或橢圓形

阿離 1 下水道出入孔意味著要留出足夠一個人通過的空間,而一個順著梯子爬下去的人的橫截面基本是圓的。所以圓形自然而然地成為下水道出入孔的形狀。2 同時,圓柱形力平衡性高,最能承受周圍土地的壓力。雖然從穩定性來說,三角形是最高的,然而要出入一個三角形的洞口,顯然十分不方便。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隧道通常要...

為什麼下水井蓋做成圓形的,下水道的井蓋為什麼是圓形的?

睢睿樂正倩 為什麼下水道的井蓋是圓的?此題乃微軟面試時的一道題,其具體回答如下 面試官 現在我們要問一個問題,看看你的創造性思維能力。不要想得太多,運用日常生活中的常識,描述一下你的想法。這個問題是 下水道的井蓋為什麼是圓的?範曼 它們並不都是圓的。有些是方的。的確有些圓井蓋,但我也看過方的,長方的...

下水道的蓋子為什麼是圓的,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

木易靖瀾 這是微軟的面試題 下水道的蓋子為什麼是圓的?方形的對角線比邊長!其他答案 1圓形的井蓋可以由一個人搬動,因為它可以在地上滾。2圓形的井蓋不必為了架在井口上而旋轉它的位置。又因為圓的周長小,面積大。因為圓形的每一條直徑是相等的,井蓋做成圓形的話,無論從哪個角度蓋子都不會掉到井裡去。而其它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