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鏈中某一環節缺少會有什麼後果

時間 2021-05-25 00:38:47

1樓:流浪的

會影響能量流動 物質迴圈 資訊交流 可能對生態系統沒有影響 可能會使生態系統遭到破壞 取決於生態系統的自我調節能力

2樓:有種愛叫素素

如果食物鏈有一環缺失,會導致生態系統失衡。

食物鏈是一種食物路徑,食物鏈以生物種群為單位,聯絡著群落中的不同物種。食物鏈中的能量和營養素在不同生物間傳遞著,能量在食物鏈的傳遞表現為單向傳導、逐級遞減的特點。食物鏈很少包括六個以上的物種, 因為傳遞的能量每經過一階段或食性層次就會減少一些,所謂「一山不能有二虎」便是這個道理。

3樓:管管

會使生態系統遭到破壞。

舉個例子:草—兔—鷹。以這條食物鏈為例,如果草數量減少,兔和鷹的數量自然會減少。

如果兔的數量減少,鷹的數量就會減少。如果鷹的數量減少,兔的數量會增加,由於兔的數量增加,草的數量會減少。

這只是一條簡單的食物鏈,如果是食物網的話各種生物的數量變化會更大,所以食物鏈中任何一環缺少都會使生態系統受到影響。

但是如果沒有人為參與的情況下,生態系統有自動調節能力。

什麼叫食物鏈?舉個例子自然界中食物鏈斷了會有什麼後果?

4樓:春季的筆尖

生態系統中,由食物關係把多種生物連線起來,一種生物以

另一種生物為食,另一種生物以第三種生物為食……彼此形成乙個以食物連線起來的鏈鎖關係,稱它為食物鏈。

按照生物間的相互關係,一般又可把食物鏈分成四類:

(1)捕食性食物鏈,它以植物為基礎。其構成形式是:植物->小動物->大動物。後者可以捕食前者,如在草原上、青草->野兔->狐狸->狼;在湖泊中,藻類->甲殼類->小魚->大魚。

(2)碎食性食物鏈,它以碎食物為基礎。碎食物是由高等植物葉子的碎片經細菌和真菌的作用,再加入微小的藻類構成。這種食物鏈的構成形式是:

碎食物->碎食物消費者->小肉食性動物->大肉食性動物。

(3)寄生性食物鏈,以大型生物為基礎,由小型生物寄生到大型生物身上構成。例如,老鼠->跳蚤->細菌->病毒。

(4)腐生性食物鏈,以腐爛動植物遺體為基礎。如植物殘體->虹蛾->動物。

乙種生物吃甲種生物,丙種生物吃乙種生物,丁種生物又吃丙種生物。這種一連串的食與被食的關係,叫做食物鏈。草食動物吃植物,肉食動物吃草食動物,是最基本的食物鏈。

例如,草->野兔->狐狸這條食物鏈,如果野兔消失導致食物鏈斷了,那狐狸會因為沒有食物而數量減少直至滅絕;

如果狐狸消失導致食物鏈斷了,那野兔會大量繁殖導致氾濫,把草都吃光,最終野兔也會因為沒有食物而滅絕;

如果草消失導致食物鏈斷了,那野兔會因為沒有食物而滅絕,緊接著狐狸也會因為找不到食物而滅絕.

5樓:匿名使用者

.《祖父的園子》第一課時教學目標:認識蚱、啃等10個生字,讀準多音字「晃」,會寫蝴、螞等14個字,會寫蜻蜓、蝴蝶等10個詞語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默讀課文,能說出祖父的園子裡有些什麼?我和祖父在園子裡做了什麼。能從寫景的部分中體會課文表達的思想感情。

預習流程1.聽範讀,自讀課文。(正確、流利、有感情讀課文)2.

了解作者,作者從哪兩個方面寫「祖父的園子」?祖父的園子裡都有什麼?我會寫:

蝴:蝴蝶  蝴蝶結 蝶:蝴蝶 彩蝶   螞:

螞蚱蚱:螞蚱  蚱蜢 櫻:櫻桃 櫻花 拔:

拔草 拔河  瞎:瞎鬧  瞎忙   鏟:鏟地 剷平   割:

割草 割掉  承:承認  承擔   拴:拴馬 拴住   瓢:

水瓢 瓢潑  逛:遊逛  閒逛  形近字:蝴(蝴蝶)湖(湖水)拔(拔草)撥(撥打) 瓢(水瓢)飄(飄落)多音字:

晃:huǎng明晃晃  huàng搖晃結:jiē結果子  jié結束近義詞:

漂亮——美麗  閃爍——閃耀存心——故意  特別——非常隨意——隨便  陰涼——涼爽反義詞:新鮮——陳腐  漂亮——醜陋承認——否認  黑暗——光明隨意——拘束  陰涼——炎熱理解詞語:【明晃晃】光亮閃爍。

【閃爍】(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馬馬虎虎】形容做事馬虎、隨便。【光芒四射】指強光向四處照射。

也形容人或事物光彩照人,極具影響力。【隨意】任憑自己的意思。詞語擴充套件:

abb式:胖乎乎  圓滾滾  明晃晃  毛嘟嘟  藍悠悠  靜悄悄  黑沉沉  香噴噴  亮晶晶  課內詞語:蝴蝶  蜻蜓  螞蚱  櫻桃  榆樹  鋤頭  承認  水瓢  隨意  陰涼 圓滾滾  明晃晃課後作業:

抄寫以上筆記一遍。

如果食物鏈的某個環節斷了,就會導致什麼的破壞

6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鏈底層【植物】完了,上面全玩完

食物鏈頂層【人類】完了,對地球有好處,人就是一直在破壞環境

7樓:哇哩張

如果那條食物鏈還有其他條路可以走,就不會照成很大影響。如果斷開了,那麼所有的沒有食物的動物都會餓死,包括他們的下一級。

在草原生態系統中寫出和草有關的一條食物鏈,如果人

隨著人類活動能力的增強,使用的工具也日益改善,人類開始懂得改變環境,將大片的荒山 草地闢為良田,水利事業的發展,又為農業的豐收提供了保證。然而,在其發展的背後,與環境的矛盾卻顯得突出起來。由於不節制地毀林墾荒,引起嚴重的水土流失,草原的毀滅招致荒漠的擴張,不合理的引水灌溉又造成土壤鹽化的形成。這些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