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被“核汙染”後為什麼會發生變異

時間 2021-05-10 20:19:54

1樓:閔的追隨者

1,核輻射能夠改變動植物的基因排列順序,也就是脫氧核糖核酸也就是dna.你要知道不管是什麼物種,它的特質都是由基因的不同組合造就的,簡單來說就是把你的基因排列按照大象的基因排列順序來排列的話,你就不再是你了,你就是頭大象了.

2,核輻射是由物質的核裂變產生的,巨大的核輻射能夠影響其周邊生命體的脫氧核糖核酸,這也是核共振原理,使得其它生命體內的核物質也隨之裂變(就是一個變兩個),所以大部分的核輻射導致的是形體的變大,如果輻射過於強大就有可能改變形態.

3,核輻射會使動植物發生基因突變,而基因突變具有不定向性,也就是說動植物可能朝利於自己生存的方向變異,也可能朝著毀滅自己的方向變異,例如得癌症。這個變大是說不準的,不可控制的,也可能變小,不是所有物種經過核輻射都會變大.

拓展資料:

1,核汙染核汙染(nuclear contamination)主要指核物質洩露後的遺留物對環境的破壞,包括核輻射、原子塵埃等本身引起的汙染,還有這些物質對環境的汙染後帶來的次生汙染,比如被核物質汙染的水源對人畜的傷害。核汙染主要**有核**實驗、使用,核電站洩露,工業或醫療上使用的核物質丟失等。

2,防治措施

1.嚴格控制能引起核汙染的原料生產加工使用。

2.通過立法限制核的使用和核原料的買賣,交易。

3.使用核能源要確定其安全性,以安全最大化為原則,

4.加快核能的科技研究,更深入的瞭解其原理,以更好的掌握和利用核能。

5.避免核戰爭。約束有核國家關於核**的研製和開發。

6.進行核試驗和開發核能,應儘量使之在比較偏僻的地方進行,如果有事故,使其造成損失最小.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年前,日本大**曾引發海嘯和核洩漏事故。兩年後,福島第一核能電廠核輻射洩漏的影響似乎開始在食物上顯現。一家韓國**近日釋出了一批產自日本的蔬果和花卉**。

**中的水果、蔬菜和花卉要麼形狀發生畸變,要麼多個果實聚成一團,要麼過分巨大。不過,這批**的真實性尚未得到確認,目前暫不清楚**是否被修改,也暫不肯定這是否是核洩漏造成的結果。

這家韓國**披露的**中,有特別巨大的番茄和捲心菜,一個能抵正常的四個;有數個果實聚成一團的桃子和桔子,看起來簡直像腫瘤;有一株畸形的蘑菇,傘蓋已經與傘柄分離;還有在果實上發芽的黃瓜和番茄,葉子竟然從半中間長出來;還有一朵“雙生”的向日葵,在原有的花盤上再重疊生長了一個小型的花盤。

【輻射會導致基因突變?】

報道稱,福島核電站事故爆發2個月後,去年5月研究人員從離汙染源較近的10個地區採集了144只成年酢漿灰蝶樣本,其中有12%存在翅膀變小、眼睛發育不規則等突變。這些蝴蝶被運到遠離輻射的地區,所繁殖的後代又出現了18%的突變率。研究人員從中挑選了突變雌性和非突變雄性,再下一代的突變率達34%。

而在當年9月再次在這10個地區採到的蝴蝶標本中,突變率也達到28%,而且特徵更為明顯。

為證實這些突變是由核輻射引起的,研究人員找了些正常蝴蝶,對它們進行一定劑量的核輻射,發現其後代出現了相似的突變。結論認為,吃了被汙染的食物,以及外表基本正常的蝴蝶將已發生突變的基因傳給後代,造成了更高的突變率。

【出現基因變異的無耳朵】

生物受到核輻射後為什麼會發生基因突變?核輻射不僅損傷機體中的蛋白質等分子,同時也會使dna遭到部分破壞,發生不可預知的變化。這就使生物體自身的細胞複製發生異常,出現腫瘤或畸形,同時這些被破壞的dna也可能遺傳給下一代。

需要指出的是,動物細胞中的每套dna都是一部資訊量巨大的複雜“天書”,改變其中的少數基因,不一定就能改變個體的外貌。生理結構比較單

一、基因也相對簡單的昆蟲等無脊椎動物,被留下明顯“改造”痕跡的可能性要大些。

發現福島蝴蝶變異的研究者也指出,目前還不能把這一結果套用到包括人類在內的其他物種上,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補充。

上圖:基因變異的向日葵

上圖:基因變異的西紅柿

上圖:基因變異的捲心菜

上圖:基因變異的海鯰魚

【動植物被“核汙染”後為什麼會發生變異?】

基因變異是指基因組dna分子發生的突然的可遺傳的變異。從分子水平上看,基因變異是指基因在結構上發生鹼基對組成或排列順序的改變。在一定的條件下基因也可以從原來的存在形式突然改變成另一種新的存在形式,就是在一個位點上,突然出現了一個新基因,代替了原有基因,這個基因叫做變異基因。

核輻射具有強大的能量,一方面會殺死大量免疫細胞導致免疫系統功能缺失,無法清除病變、癌變的細胞。另一方面,核輻射足以破壞細胞結構,當然可以破壞dna結構,從而造成動植物發生變異。

基因變異的內外因:

外因:

輻射過量的輻射會引起基因突變;

溫度的因素;高寒地帶由於溫度的驟變會引起多倍體變異;

化學因素,由於一些化學物質可能會引起基因在複製時發生錯誤,引起突變;

人為因素是時間的因素在不斷的複製過程中可能會發生一些錯誤,引起突變等等。

內因:

dna複製過程中,基因內部脫氧核苷酸的種類、數量或排列順序發生區域性的改變,從而改變了遺傳資訊。

琥珀裡通常有動植物的標本,它們究竟是怎麼被封進去的

叭叭社會家常理短 琥珀其實是一種樹脂化石,是樹上面的汁液留下來之後形成的,琥珀裡的動植物大多是在樹周圍活動的,樹脂滴下來的瞬間它們就被封在了樹脂裡面,所以有些比較清晰的琥珀是能看見裡面動物的,有的甚至能能感受到它被封瞬間的驚恐。大概是在500萬 5000萬年前,在現今的緬甸 波羅的海以及多明尼加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