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肺 是熱帶雨林還是森林

時間 2021-05-08 16:09:39

1樓:

森林是地球之肺!

溼地乃地球之腎!

森林是地球表面的“碳匯”。它吸收二氧化碳撥出氧氣,對整個地球的空氣質量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而溼地有著豐富的生態多樣性。是許多動物的棲息地,是眾多植物的生長天堂。而且,大多數大的溼地都沒有經過人類的開發和破壞,是古老地球自然環境的直接證據,是我們研究我們的星球的最佳地方。

正是因為溼地保持著生物的多樣性,保持著最原始的狀態,為我們的地球提供了不斷髮展的不竭動力,才被形象地稱為“地球之腎”。在我國,遼河平原、三江源.....都是十分重要而且是什麼美麗的溼地景觀。

三江源的清靜、優美,黃河、長江均發源於此。遼河入海口的水草,更讓人迷戀的紅色溼地景觀更是天下難尋。

2樓:水晶白寶

熱帶雨林

tropical zone rain forest

19世紀,德國植物學家辛伯爾廣泛收集和總結了熱帶地區的科學發現和各種資料,把潮溼熱帶地區常綠高大的森林植被稱做為熱帶雨林,並從當時的生態學角度對它進行了科學描述和解釋。熱帶雨林具有獨特的外貌和結構特徵,與世界上其它森林型別有清楚的區別。熱帶雨林主要生長在年平均溫度24℃以上,或者最冷月平均溫度18℃以上的熱帶潮溼低地。

世界上三大熱帶地區都有它的分佈。最大的一片在美洲,目前還儲存著40,000平方公里面積,它們約佔熱帶雨林總量的一半即約佔世界闊葉林總量的1/6。第二大片是熱帶亞洲的雨林,面積有20,000平方公里。

第三大片是熱帶非洲雨林,面積18,000平方公里。

熱帶美洲、熱帶亞洲和熱帶非洲的雨林雖然分開為三大片,但它們都有非常類似的外貌和結構特點。由於生長環境終年高溫潮溼,熱帶雨林長得高大茂密,一般高度在30米以上,從林冠到林下樹木分為多個層次,彼此套迭。在熱帶雨林中,最高的樹木可長到80多米高度,例如馬來西亞的塔豆(koompassia excelta),西雙版納的望天樹亦高達70米。

熱帶雨林的種類組成極端豐富,儘管熱帶雨林僅佔世界陸地面積的百分之七,但它所包含的植物總數卻佔了世界總數的一半。熱帶雨林有很多獨特現象是其它森林所沒有的。例如,大樹具有板狀的樹根,在老莖杆上開花、結果;有很多小型植物附生在其它植物的枝、杆上;有的通過絞殺其它植物而建立起自己;有的樹木從空中垂下許多柱狀的根,最後變成獨樹成林;林下植物的葉子一般都有滴水葉尖,而有的植物的葉子長得十分巨大;在林內,大藤本非常豐富,有的長達數百米,穿梭懸掛於樹木之間,使人難於通行。

隨著科學家對熱帶雨林的深入探查和研究,越來越多的生態現象被發現和解釋。但越來越多的發現也揭示,熱帶雨林中蘊藏著大量的尚未被充分認識的生物學和自然規律。特別是熱帶雨林物種的極端豐富性和植物生活型別的多樣性並不能完全用達爾文的進化論來解釋。

世界上除熱帶雨林外的物種充其量僅佔總物種的一半。植物生活型別亦僅只是一部分。例如,溫帶的森林,不僅種類貧乏,生活型別單調,各種生態關係和生態表現亦是相對簡單和直接。

依賴於熱帶以外森林的研究而得出的一些經典或傳統的生物學規律和概念顯然是非常不完善的,若直接套用來解釋熱帶雨林,自然有很多現象不可思議。因此,科學家**,通過對熱帶雨林的深入研究,或許會完全改變原有的生物學觀念。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人們還沒有充分解開熱帶雨林之迷時,它就可能由於人類自己的破壞而永久地消失。

雨林生態

熱帶雨林主要分佈在中、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非洲剛果盆地、南亞等地區。中國雲南、臺灣、海南及澳大利亞區域性地區也有分佈。

熱帶雨林是一種茂盛的森林型別,進入到森林之中,你彷彿來到一個神話世界。在這裡抬頭不見藍天,低頭滿眼苔蘚,密不透風的林中潮溼悶熱,腳下到處溼滑。這裡光線暗淡,蟲蛇出沒,人們在其間行走,不僅困難重重,而且也很危險。

但是,這裡卻是生物的樂園,不論是動物還是植物,都是陸地上其他地方所不可比的。

熱帶雨林分佈的地區,年降雨量很高,通常高於1800毫米,有些地方達3500毫米。這裡無明顯的季節變化,白天溫度一般在30攝氏度左右,夜間約20攝氏度。

雨林地區的地形複雜多樣,從散佈岩石小山的低地平原,到溪流縱橫的高原峽谷。多樣的地貌造就了形態萬千的雨林景觀。在森林中,靜靜的池水、奔騰的小溪、飛瀉的瀑布到處都是;參天的大樹、纏繞的藤蘿、繁茂的花草交織成一座座綠色迷宮。

熱帶雨林中植物種類繁多,其中喬木具有多層結構;上層喬木高過30米,多為典型的熱帶常綠樹和落葉闊葉樹,樹皮色淺,薄而光滑,樹基常有板狀根,老幹上可長出花枝。木質大藤本和附生植物特別發達,葉面附生某些苔蘚、地衣,林下有木本蕨類和大葉草本。

雨林中的樹林多為雙子葉植物,具有厚的革質葉和較淺的根系。用以營養的根部通常只有幾釐米深。雨林中的雨水因葉面的蒸發而丟失很多。

熱帶雨林中土壤和岩石的風化作用強烈,其風化殼可達100米。這類土壤雖富含鋁、鐵氧化物、氫氧化物和高嶺石,但其他一些礦物質卻因淋溶和侵蝕作用而流失。另外,在高溫高溼條件下,有機物分解很快,能迅速被飢餓的樹根和真菌所吸收。

所以,這裡的土壤其實並不肥沃。

雨林中的次冠層植物由小喬木、藤本植物和附生植物如蘭科、鳳梨科及蕨類植物組成,部分植物為寄生性,纏繞在寄生的樹幹上,其他植物僅以樹木作為支撐物。雨林地表面被樹枝、和落葉所覆蓋。雨林內的地面並不如傳說那樣不可通行,多數地面除了薄薄的腐殖土層和落葉外多是光裸的。

在世界同型別地區中,亞馬遜平原的熱帶常綠雨林不僅面積最廣,而且發育也最為充分和典型,這是由於亞馬遜平原所在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結構,使它具有特別有利於該型別發育的現代氣候條件,另一方面也與它發育歷史悠久、在形成過程中自然地理條件相對比較穩定有關。南美的熱帶常綠雨林一般也稱為希列亞群落,其植物種類成分極其豐富,而且相互雜生,很少形成純林,其中三分之一種是南美特有種。它們生長連續無間,植物終年蔥綠繁茂。

喬木、灌木以及草本、藤本、附生植物組成多層次的鬱閉叢林。一般有4至5層,多者可達11至12層,樹冠城鋸齒狀,參差不齊。許多喬木為爭取日照,力圖往上生長,樹幹很少分枝,有的可高達80至100米。

熱帶常綠雨林下發育的典型土壤是磚紅壤和具有灰化現象的紅壤,前者分佈在地勢較高、排水良好,並且有比較少雨季節的地區,後者主要分佈在各季節降水豐沛、森林鬱閉、草本植被缺乏的地區。

除了熱帶雨林,還有**帶雨林,分佈在南、北緯10度之間的迎風海岸。該處有雨季和乾季之分,有溫度和日照的季節變化。**帶雨林的樹木密度和樹種均較熱帶雨林稍少。

其他雨林型別還有:季雨林、紅樹雨林、溫帶雨林等。

雨林中,木質藤本植物隨處可見,有的粗達20至30釐米,長可達300米,沿著樹幹、枝椏,從一棵樹爬到另外一棵樹,從樹下爬到樹頂,又從樹頂倒掛下來,交錯纏繞,好象一道道稠密的網。附生植物如藻類、苔蘚、地衣、蕨類以及蘭科植物,附著在喬木、灌木或藤本植物的樹幹和枝椏上,就象披上一厚厚的綠衣,有的還開著各種豔麗的花朵,有的甚至附生在葉片上,形成“樹上生樹”、“葉上長草”的奇妙景色。

有些種類的樹幹基部常會長出多姿多型的板狀根,從樹幹的基部2至3米處伸出,呈放射狀向下擴充套件。有些則生長著許多發達的氣根,這些氣根從樹幹上懸垂下來,扎進土中後,還繼續增粗,形成了許許多多“樹幹”,大有一木成林的氣勢,非常壯觀。有些種類的樹如波羅蜜、可可等,在老樹樹幹或根頸處也能開花結果,成為熱帶雨林中特有的老莖生花現象。

熱帶雨林是我們人類乃至整個生物界生存活動所不可缺少重要條件,如果它不復存在,地球的環境氣候都將產生重大的變化而那樣的變化將無疑是一場毀滅性的災難。現在,全世界都在為保護熱帶雨林而努力,我們國家雨林的面積雖不大,但我們同樣可以為保護雨林而有所作為,比如,我們為保護雨林而大聲疾呼,比如,我們拒絕購買和使用以熱帶雨林中資源製造的產品。相信有大家的努力,我們地球上的這條美麗的綠色頸鍊會永遠光彩四射。

「地球之肺」與「地球之腎」分別指的是A濕地生態系統B森林生態系統C農田生態系

文文 a 濕地生態系統是在多水和過溼條件下形成的生態系統 沼澤是典型的濕地生態系統,以沼澤植物佔優勢,動物的種類也很多 濕地具有淨化水源 蓄洪抗旱的作用,因此有地球的腎之稱 它兼有水域和陸地生態系統的特點,具有極其特殊的生態功能,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命支援系統,a正確 b 森林生態系統分布在較濕潤的地...

咳嗽屬於肺熱嗎,什麼是肺熱咳嗽?

臨床主要表現為咳嗽不一定都有肺熱,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但中醫主要將其分為熱咳 寒咳兩大類。從致病原因將其分為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而熱咳和寒咳的分辨並非一般認為晚上咳是寒咳白天咳為熱咳這樣簡單,還應配合中醫的四診八綱去仔細分辨。熱咳又可分為風熱及燥熱咳,風熱多有流感引起,燥咳多由於天氣乾燥,過食燥熱或...

什麼是肺熱,有什麼症狀,肺熱有哪些症狀呢?

肺熱 當肺中存有寒氣,身體的血氣能力提公升到適當階段,有能力排洩寒氣時,會先提公升肺的能力,進行寒氣的排除,這時的狀態即是肺熱 有時睡到清晨四五點,會突然感覺非常熱,醒來胸前出了很多汗,即是肺熱排寒氣的現象之一 肺熱的症狀還有感冒咳嗽 流鼻涕 痰黃 生痤瘡等,可煲些百合 地黃 麥冬 當歸 玄參等 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