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定則四隻指向運動方向還是電流方向

時間 2021-05-02 00:54:05

1樓:萊瑞拉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

左手定則,是物理學名詞,用來判斷安培力、洛倫茲力,將左手掌攤平,讓磁感線穿過手掌心,四指表示正電荷運動方向,則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為洛倫茲力的方向。記清左、右手定則,記憶方法是,"left"(左邊)跟e和f有關用左手,「right」(右邊)跟b和i有關,用右手。左手定則仍然可用於電動機的場景,因閉合電路中在磁場的作用下,產生力,左手平展,手心對準n極,大拇指與並在一起的四指垂直,四指指向電流方向,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為受力方向。

定義左手平展,讓磁感線穿過手心,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

把左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手心面向n極(叉進點出),四指指向電流所指方向,則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的方向。

延伸左手定則仍然可用於電動機的場景,因閉合電路中在磁場的作用下,產生力,左手平展,手心對準n極,大拇指與並在一起的四指垂直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為受力方向。

研究方法

恆定的磁場只能施力於運動的電荷。

這是因為乙個磁場可能由運動的電荷產生,故可能施力於運動電荷,而磁場不可能由靜止電荷產生,因而也不可能施力於靜止電荷。

而這個力一直垂直於粒子的運動方向,所以不可能改變粒子的運動速度的大小。所以恆定的磁場也不可能把能量傳輸給運動的電荷。

磁場可以改變電荷的運動方向,電場可以改變電荷的運動速度。

當你把磁鐵的磁感線和電流的磁感線都畫出來的時候,兩種磁感線交織在一起,按照向量加法,磁鐵和電流的磁感線方向相同的地方,磁感線變得密集;方向相反的地方,磁感線變得稀疏。磁感線有乙個特性就是,每一條同向的磁感線互相排斥!磁感線密集的地方「壓力大」,磁感線稀疏的地方「壓力小」。

於是電流兩側的壓力不同,把電流壓向一邊。拇指的方向就是這個壓力的方向。區分與右手定則。

(即磁場產生磁感線,磁感線產生壓力)

2樓:

目錄

宣告:詞條人人可編輯,建立、修改和認證均免費

詳情3

左手定則 [zuǒ shǒu dìng zé]

科普中國

本詞條由「科普中國」科學百科詞條編寫與應用工作專案審核

貢獻者李軍浩

詳情左手定則是判斷通電導線處於磁場中時,所受安培力 f (或運動)的方向、磁感應強度b的方向 以及通電導體棒的電流i三者方向之間的關係的定律。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是在高中物理教材中電磁學部分出現的,是電磁學部分的重點之一。

左手定律是兩個相量叉乘判斷力方向的簡化形式。

中文名左手定則

外文名left-hand rule;fleming's rule

類別定律

適用範圍

物理學(電磁學)

作用判斷安培力、洛倫茲力的方向

歷史左手定則,是英國電機工程師約翰.安布羅斯.弗萊明(johnambrosefleming,1849~1945)提出的。

2023年,弗萊明擔任英國倫敦大學電機工程學教授,由於學生經常弄錯磁場,電流和受力的方向。於是,他想用乙個簡單的方法幫助學生記憶。「左手定則」由此誕生了。

[1]弗萊明的左手定則

弗萊明的左手定則

將左手的食指,中指和拇指伸直,使其在空間內相互垂直。食指方向代表磁場的方向(從n級到s級),中指代表電流的方向(從正極到負極),那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受力的方向。使用時可以記住,中指,食指,拇指指代「電,磁,力」。

[1]主要應用

判斷安培力:

導線在磁場中力的方向。根據左手定則:伸開左手,使拇指與其他四指垂直且在乙個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流入,四指指向電流方向,大拇指指向的就是安培力方向(即導體受力方向)。

判斷洛倫茲力:

將左手掌攤平,讓磁感線穿過手掌心,四指表示電流方向,則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為洛倫茲力的方向。注意,運動電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為洛倫茲力的方向。反之,如果運動電荷是負的,仍用四指表示電荷運動方向,那麼大拇指的指向的反方向為洛倫茲力方向。

[2]你看看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數理與生活

左手定則,四指指向電流方向。

左手定則:伸開左手,使拇指與四指垂直,讓磁感應線穿過手心,四指指向電流方向,拇指指向則為通電直導線受力方向。

4樓:賞璠

左手定則:伸開左手,使拇指與四指垂直,讓磁感應線穿過手心,四指指向電流方向,拇指指向則為通電直導線受力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請看下圖,四指指向導體中的電流方向i,大姆指所指方向就是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f

6樓:天堂國度老王

左手定則是用來表示電動機的,所以四指指向電流方向,大拇指指向運動方向,磁感線穿過手心。

7樓: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從您的問題似乎看出對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在使用上產生了混淆。我是這樣理解的:

「因電而動」用左手,意思是由於本身有電流,在磁場中受力而運動,用左手定則,四指指電流方向,拇指指安培力方向。如電動機。

「因動而電」用右手,意思是,因為運動而產生感應電流的用右手定則,拇指指運動方向,四指指產生的感應電流方向,如發電機。

8樓:頹廢比較

就連那馬路兩旁行人路上的樹木,不久以前,它們還是光禿禿地兀立在寒風中,現在也都綻出了嫩芽,披上了綠裝,興高采烈地迎著行人,傾吐著濃郁的春天氣息.站在這裡一看,真怪,山簡直變了樣,它們的形狀與在平原或半山望上來大不相同,它們變得十分層疊、雜亂,雄偉而奇特.往上仰望,山就是天,天也是山,前後左右盡是山,好像你的鼻子都可隨時觸到山.

為什麼左手定則,要求正電荷的話就是四指指向運動方向?負電荷就得使得四指指向反方向? 謝謝哥哥姐姐們呀

9樓:

如果你學習了高等數學就好了,這裡邊的本質是向量積(叉乘),f洛倫茲=qv ¤(叉乘) b.它的方向應該是用右手螺旋定則判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負電荷在同一場中受力相反,運動相反

11樓:蛋撻布丁仔

這是要看電流方向的,小盆友

12樓:匿名使用者

正電荷與電流流動的方向相同,反之,負電荷相反

左手,四指則是指想電流的方向,也就是正電荷的方向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 區別 用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左手定則: 左手定則(安培定則):已知電流方向和磁感線方向,判斷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如電動機。

伸開左手,讓磁感線穿入手心(手心對準n極,手背對準s極),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 ,那麼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方向。 其原理是: 當你把磁鐵的磁感線和電流的磁感線都畫出來的時候,兩種磁感線交織在一起,按照向量加法,磁鐵和電流的磁感線方向相同的地方,磁感線變得密集;方向相反的地方,磁感線變得稀疏。

磁感線有乙個特性就是,每一條磁感線互相排斥!磁感線密集的地方「壓力大」,磁感線稀疏的地方「壓力小」。於是電流兩側的壓力不同,把電流壓向一邊。

拇指的方向就是這個壓力的方向。 右手定則: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感應電流方向的定則。

(發電機) 右手定則的內容是:伸開右手,使大拇指跟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

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則其餘四指指向感應電流的方向。 應該怎樣使用區別左手定則,右手定則和右手螺旋定則? 這不是乙個記憶的問題。

左手定則的內容和右手定則的內容,同學一定是很清楚的。我遇到的同學的問題,主要是在於他不知道拿到乙個具體問題以後,該用左手定則,還是該用右手定則。這是乙個關鍵。

要求同學們一定搞清楚,左手定則應用的物理現象是什麼現象,右手定則應用的是什麼樣的物理現象,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左手定則說的是磁場對電流作用力,或者是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在這種現象裡面,你就應該用左手定則,這是關鍵。

判斷好了,該用左手定則,就按照左手定則說的三個方向的關係來進行判定,問題不會太大。右手定則所應用的現象,就是導線在磁場裡面,切割磁感線運動的時候,產生的感應電流的運動方向,這種現象中用右手定則。磁場方向,切割磁感線運動,電動勢電動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式。

這種題就用右手定則

在同一磁場中 怎麼判斷 磁場的位置 : 通過左手定則 和右手定則來判斷 他們的電流的方向 左手定則 是用來判斷電流流的方向 個磁力線的方向 右手定則 是用來判斷:磁場的和電流的方向!

14樓:之經亙姒郎

左手定則:適用於電動機做握手狀手心為磁場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

右手定則:有兩個1.做豎起大拇指狀適用於螺線管手指為電流方向大拇指為磁場方向

2.做握手狀適用於發電機手心為磁場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動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右手定則的內容是:伸開右手,

使大拇指跟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

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則其餘四指指向動生電動勢的方向。動生電動勢的方向與產生的

感應電流的方向相同。

右手定則確定的動生電動勢的方向符合能量轉化與守恆定律。

應用右手定則注意事項

應用右手定則時要注意物件是一段直導線,而且速度v和磁場b都要垂直於導線,v與b也要垂直,

右手定則不能用來判斷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15樓:

左手定則 zuǒshǒudìngzé

left-hand rule

左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

把左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手心對準n極,手背對準s極,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既正電荷運動的方向)

則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方向。

用於電動機中

【原理】:當你把磁鐵的磁感線和電流的磁感線都畫出來的時候,兩種磁感線交織在一起,按照向量加法,磁鐵和電流的磁感線方向相同的地方,磁感線變得密集;方向相反的地方,磁感線變得稀疏。磁感線有乙個特性就是,每一條同向的磁感線互相排斥!

磁感線密集的地方「壓力大」,磁感線稀疏的地方「壓力小」。於是電流兩側的壓力不同,把電流壓向一邊。拇指的方向就是這個壓力的方向。

區分與右手定則。

【適用情況】: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垂直.

(計算法)

如下```

電流元i1dι 對相距γ12的另一電流元i2dι 的作用力df12為:

μ0 i1i2dι2 × (dι1 × γ12)

df12 = —— ———————————

4π γ123

式中dι1、dι2的方向都是電流的方向;γ12是從i1dι 指向i2dι 的徑矢。安培定律可分為兩部分。其一是電流元idι(即上述i1dι )在γ(即上述γ12)處產生的磁場為

μ0 idι × γ

db = —— —————

4π γ3

這是畢-薩-拉定律。其二是電流元idl(即上述i2dι2)在磁場b中受到的作用力df(即上述df12)為:

df = idι × b

右手定則 右手定則

right-hand rule

對於乙個向量的叉乘,我們定義

a×b=c

注意a和b的順序不能搞反

讓向量a的方向沿手背,向量b沿四手指的指向,那麼向量c的方向就是翹起大拇指的方向(垂直於a,b形成的平面)

這就是右手定則,也叫安培定則。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力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的方向。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

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

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用右手定則。

電流元i1dι 對相距γ12的另一電流元i2dι 的作用力df12為:

μ0 i1i2dι2 × (dι1 × γ12)

df12 = —— ———————————

4π γ123

式中dι1、dι2的方向都是電流的方向;γ12是從i1dι 指向i2dι 的徑矢。安培定律可分為兩部分。其一是電流元idι(即上述i1dι )在γ(即上述γ12)處產生的磁場為

μ0 idι × γ

db = —— —————

4π γ3

這是畢-薩-拉定律。其二是電流元idl(即上述i2dι2)在磁場b中受到的作用力df(即上述df12)為:

df = idι × b

確定在外磁場中運動的導線內感應電流方向的定則,又稱發電機定則。也是感應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磁力線方向之間的關係判定法則。

做握手狀適用於發電機手心為磁場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動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右手定則的內容是:伸開右手,

使大拇指跟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

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則其餘四指指向動生電動勢的方向。動生電動勢的方向與產生的

感應電流的方向相同。

右手定則確定的動生電動勢的方向符合能量轉化與守恆定律。

應用右手定則注意事項

應用右手定則時要注意物件是一段直導線(當然也可用於通電螺線管),而且速度v和磁場b都要垂直於導線,v與b也要垂直,

右手定則能用來判斷感應電動勢的方向,如用右手發電機定則判斷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轉子的感應電動勢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