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和科學有衝突嗎,宗教信仰與科學,矛盾麼?

時間 2021-05-05 14:32:40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要弄清有關的概念。什麼是科學?簡單地說,科學就是人類對周圍世界的認識。

因為有了這種認識,人類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物質世界,為改善自身的生活服務。時至今日,科學已經有了飛速的發展,人類對世界的認識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並且還不斷向深度和廣度邁進。科學的成就巨大地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

科學有它的貢獻,不過我們也看到,正因為科學令人驚異的成就,許多人對科學有了不正確的態度,有人喜歡自稱為科學的「崇拜者」,不少人甚至以為,相信科學與接受宗教是相對立的。這種態度,是因為並沒有搞清科學的本意。

科學是研究在時間和空間範圍之內的一切事物的,它向人描述物質世界運動的規律;它研究的是物質的種種現象,它不能回答為什麼會這樣,這些現象的背後告訴我們上帝創造的奇妙。

如我們知道,所有物質都是由分子組成的,但有誰能夠想象,在一滴水裡面,竟然有超過全世界總人口幾百萬倍的分子,而每乙個水分子,又是由兩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結合而成,並且每個原子又由更微小的「基本粒子」組成,更奇妙的是,這些由電子、質子和中子組成的乙個原子,又遵循一種嚴格的運動規律。從整個宇宙來說,科學又告訴我們,宇宙是由無數星系組成的,它們都以各自的軌道旋轉執行。

再看我們人自身,人的頭腦不過約2斤來重的一團漿糊樣的灰白色組織,卻擁有約300億個神經原和5至10倍於此數的神經膠質細胞,是人一切活動、感受、思想和情感的總指揮,是人的個性、反應、智慧型、聽覺、味覺、觸覺的總樞紐。但科學並不能解釋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它不能解釋分子中電子的運動能力從何而來,它不能解釋宇宙為何如此有規律,更不能解釋為什麼由物質組成的人腦的運動會產生非物質的情感、思想等「產品」。所有這些都不是科學的範圍。

現在越來越清楚,人腦正如一台超級電腦,但是是誰設計了它的運轉程式,答案只能指向上帝。靈魂是什麼?他就是那操作這台超級電腦的人裡頭的真我。

20世紀天文學又相信宇宙是由大**起源,但科學家只能解釋一些現象,如愛因斯坦稱宇宙**前有乙個「奇點」(幾乎是無),但是,這個點從**來?**的能量又從**來?這些就只能通過聖經上帝對世人的啟示去給予解釋。

難怪愛因斯坦說,當他面對宇宙時,心存敬畏。他的名言:「科學沒有宗教就像瘸子,宗教沒有科學就像瞎子。

」(《愛因斯坦文集》卷三,182頁)。「科學的盡頭,就是宗教的開始」。人除了物質的需要,人還有心靈的求知。

我們需要通過信仰知道,人為什麼要活在地上?宇宙基於何種需要而產生的?我們的確應當承認,科學並非萬能。

因此科學不但沒有與相信神有矛盾衝突,科學反而幫助我們認識上帝創造的奇妙,這就是許多著名科學家在從事科學研究的過程中,被上帝智慧型的創造設計所折服,驚嘆之餘,產生對上帝的敬畏。據統計,近現代西方科學的奠基人中,絕大多數都是**徒,正是對上帝的信仰,激發他們去研究被造的世界,並找到其中的科學規律,科學發現又轉過來堅定他們對上帝的信仰。牛頓就是著名的例子,他看上帝是世界一切運動的第一推動者,發明家愛迪生只承認自己是發現者,把榮耀歸給上帝。

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聖經告訴人們,上帝是個靈,上帝是無限存在,他不受物質所具有時間、空間特性的侷限,所以說,科學沒有法子「研究」上帝。世人遠離創造自己的上帝,並不是正常的現象,耶穌到地上來,沒有向人類證明上帝的存在(這不必證明),他告訴人的是:這位愛的上帝渴望與人同在,他呼籲人離開自己的罪、悔改歸向這位上帝,並且成為上帝的兒女。

因此科學與信仰的分工不一樣,科學是以人的理性為立足點,需要的是資料、推理、測量等等,而我們不能用這些冰冷的辦法來面對親人,如人人都用dna科學原理鑑定自己的爸媽是否真實會如何?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對上帝也一樣。

這是因為人除了有屬物質的我之外,還有乙個精神的、非物質的我(前面電腦的比喻)。如果說,科學需要通過理性,親情需要通過感情,那麼通向上帝屬靈的領域則要通過理性+感情(體驗)+信仰,而信仰是根本的方法。當我們面對上帝時,我們面對的是超自然的領域,人的理性是非常有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大科學家包括牛頓、愛因斯坦等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如果有乙個能夠應付現代科學需求,又能與科學相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愛因斯坦

3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 《佛教科學論》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這兩者之間不僅不會有衝突,還會互有助益。

宗教信仰與科學,矛盾麼?

宗教信仰和科學之間矛盾嗎

5樓:莫文靈雲南

愛因斯坦: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

愛因斯坦說,「自然界最不可理解的事情是,自然是可以被理解的」。他又說,「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這位科學偉人的終身,是在科學和宗教兩大思想體系中度過的。

不管如何,一種超然於智慧型生命的自然力,是可以被普遍感到的。宗教把這種自然力的**,回結於神;而科學,對此尚沒有完滿的回應。或許,正在這個世界上,永久會存正在那些我們用科學基礎無法解釋的事情和景象。

對付這些,我們除了讚嘆於造物主的奇異以外,還能做什麼呢?

還是愛因斯坦說的,「我想曉得上帝是如何創造這個世界的……我想曉得的是他的思想。」正是對上帝的信念,才讓這些巨大的科學家孕育發生了探求宇宙秘密的熱情。「上帝不玩骰子,科學只能由那些徹裡徹外浸潤了對真理和理解的追求的人們來創造。

但是,這種感情的源泉卻來自宗教的領域。對付一種可能的堅信也屬於這種領域;這種可能就是,適用於存在於世界的那些規律是理性的,即可以用理性來概括。我不能設想乙個沒有這種深刻信念的真正科學家。

」也正是這個緣由,在西方,巨大的科學家同時又是虔誠的宗教徒。我可以列出一大串名單:牛頓、愛因斯坦、笛卡兒、羅素、萊布尼茨……

我們一直都正在提倡科學精神,把科學程度的高低看成是文明的標誌,把科學看成是宗教的死敵。也許是看了愛因斯坦的這句話,我們才真正曉得科學和宗教在源頭上還有這樣千絲萬縷的聯絡。掀開西方的科學史,有幾多科學家把對宗教的殉道精神轉換成了科學上的獻身精神,阿基公尺得、哥白尼、布魯諾……他們所留下的故事,不但使人震動,並且令人深思。

當羅馬大軍攻陷敘拉古城的時候,阿基公尺得正在沙地上演算著幾何題。面對著仇人亮堂堂的兵器,這位日神般的數學家鎮靜自如地提出了人生的最後一次懇求:稍等一下,讓我先解完這道題……。

為了確立「日心說」這一冒天下之大不韙的科學理論,哥白尼幾乎耗盡了本人後半生的精力,正在其生命的彌留之際終究使《天體運轉論》一書公之於世……。而為了保持這一科學結論,布魯諾曾蒙受開除教籍、、監禁,直至被綁在火刑柱上燒逝世……。這樣的例子實在是太多了,以致於安徒生在其童話《光榮的荊棘路》中斷言:

「除非這個世界自己遭到毀滅,這個行列是永久沒有窮盡的!」

科學與宗教都肇始於人類**宇宙及自身的衝動,但隨著科學獲得愈來愈大的進展,在一些人的心中,它也成為了一種宗教似的信仰,但科學精神的本質是懷疑精神,它本身反對任何方式的崇拜,正科學面前,任何真理都是短暫的。人們曾一度以為牛頓發覺了宇宙的終極秘密,但愛因斯坦又拓展了人類熟識的邊界。其實20世紀科學最大的發現,就正在於發現了科學的近乎無窮的擴充套件,這宣告了19世紀機械宇宙觀的終結,但作為人類認識能力之一的科學也自有其界限,對界限的熟識應讓人反思宗教退後的歷程,對知識的追求與對道德的探求應成為人類聰慧的雙翼,這也是愛因斯坦這句話讓人掩卷深思的地方。

科學和信仰有什麼關係,科學的信仰是什麼?科學信仰和宗教信仰的區別?我們的態度是什麼?

沒有任何關係,信仰是對人,對事的一種信賴 服從,你可以信仰科學,信仰宗教,信仰自己,信仰一支筆,等等等等.我覺得你想問的應該是宗教和科學有什麼關係。其實沒有任何關係二者絲毫不衝突,衝突的是看待問題的方式,因為宗教和科學根本就是兩碼事。說簡單點舉個例子 乙個學生考試,考試前祈禱一下,那麼影響考試的是什...

科學和信仰是對立的嗎

也許你們都覺得當年的日心說是對的,地心說是錯的,所以信仰是錯的,科學是對的。但是德國有個科學家,我忘了叫什麼名字 也支援日心說,但沒有遭到 因為他是在馬丁 路德的改教區,所以信仰和科學是可以和諧的。只是亞里士多德的地心說被寫到了天主教的教義裡去了。而 聖經 從來沒有說過所有的行星都是繞著地球轉的。天...

宗教和信仰有什么異同,宗教和信仰有什麼異同?

共同點 心靈深處。善是宗教和信仰,沒有信仰的共同點,行善。行善 有求自己所得的,有不求回報的愛。有反迷信的,有迷信的。人尋找神,是找不到的,神來找人,世界人說 好訊息?有兩種,有真的好訊息,假的訊息。真的好訊息是,叫我們得到永恆的,祝福。假的好訊息叫人花錢。世界人都知道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