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玻璃上的冰花是什麼現象,北方冬天,在玻璃窗上會結冰花,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冰花結在玻璃窗上室外的一面B 冰花結在玻璃

時間 2021-05-05 14:09:03

1樓:防魯尼玩我

北方室外的溫度比室內的溫度要低,當室內的暖空氣中的水蒸氣預到冰冷的玻璃窗時,遇冷降溫凝華成冰花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凝華現象。室內的水蒸氣向玻璃放熱凝華而成冰花,附在玻璃內壁。

凝華:物質從氣態不經過液態而直接變成固態的物理現象。

凝華過程物質要放出熱量。

凝華的實際現象有:冬夜,室內的水蒸氣常在窗玻璃上凝華成冰晶;樹枝上的「霧凇」等。使已有碘蒸氣的燒瓶降溫散熱,碘蒸氣將直接凝華成固態碘;用久的電燈光泡會顯得黑,是因為鎢絲受熱昇華形成的鎢蒸氣又在燈光泡壁上凝華成極薄的一層固態鎢。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寒冷的冬天,人們都緊閉房門在屋子裡取暖,屋子裡的溫度高,空氣中的水蒸氣變熱,它們在飄動的時候,碰上冰冷的玻璃就凝結了。而且,有的玻璃光滑,有的玻璃毛糙,有的玻璃乾淨得一塵不染,有的玻璃上面有很多汙垢。這樣,水蒸氣蒙上去的時候,就不均勻了,有的地方水蒸氣多些,冰結得厚些,有的地方水蒸氣少些,冰就結得薄些。

在冰結得薄的地方,遇到一點點的熱氣和壓力,又會熔化。就像人們畫畫,顏料多用,顏色就深;顏料少用,顏色就淺;不上顏料的地方,就是畫紙本來的顏色。

就這樣,玻璃窗上各種各樣的美麗冰花就「畫」出來了。又因為水是有表面張力的,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間有一種互相的拉力,它們有向水的中心團聚的傾向,荷葉上的漂亮的露珠就是這樣形成的。而在玻璃窗這個平面上,一團一團的水分子也各自向自己的中心「使力」,這樣用力的結果,就出現了各種非常規整漂亮的幾何圖案。

這些圖案並不一定是五角或六角的,還可以是其他的幾何圖案。但不管是什麼圖案,一定非常規整,非常美麗。

參考資料

4樓:線球兒

凝華一、物理現象

凝華:物質從氣態不經過液態而直接變成固態的現象。

凝華過程物質要放出熱量。

凝華的實際現象有:冬夜,室內的水蒸氣常在窗玻璃上凝華成冰晶;樹枝上的「霧凇」等。使已有碘蒸氣的燒瓶降溫散熱,碘蒸氣將直接凝華成固態碘;用久的電燈光泡會顯得黑,是因為鎢絲受熱昇華形成的鎢蒸氣又在燈光泡壁上凝華成極薄的一層固態鎢。

昇華是凝華的逆過程。

在燒瓶中放少量固態的碘,並且對燒瓶微微加熱,固態的碘沒有熔化成液態的碘,而是直接變成了碘蒸氣。停止加熱後,碘蒸氣並不液化,而是直接附著在燒瓶上形成固態的碘。前者是昇華現象,後者是凝華現象。

又如,放在衣箱裡的樟腦球變小,冬天室外冰凍的衣服變乾,白熾燈用久燈絲變細等都屬於昇華現象;自然界中「霜」的形成,燈泡用久了變黑等都屬於凝華現象。

凝華和昇華是反義詞

昇華:指固態物質不經液態直接轉變成氣態的現象,可作為一種應用固-氣平衡進行分離的方法。有些物質(如氧)在固態時就有較高的蒸氣壓,因此受熱後不經熔化就可直接變為水蒸氣,冷凝時又復成為冰。

固體物質的蒸氣壓與外壓相等時的溫度,稱為該物質的昇華點。在昇華點時,不但在晶體表面,而且在其內部也發生了昇華,作用很劇烈,易將雜質帶入昇華產物中。為了使昇華只發生在固體表面,通常總是在低於昇華點的溫度下進行,此時固體的蒸氣壓低於內壓。

5樓:雨飄風蕭蕭

凝華,物理反應,由氣體直接變成固態,最選呢像雪花狀,有六角,後來呢薄薄一層白色,可以用手指在上面畫畫,再後來呢加厚,變成易碎的冰,沒有冰的密度大,易碎,很冷,摸起來滿舒服地。~~

下列描述中與北方冬天窗戶玻璃上出現的冰花屬於同一物態變化過程的是(  )a.衣櫃裡的樟腦片放上一段

6樓:龍王

北方冬天窗戶玻璃上出現的冰花,是室內溫度較高的水蒸氣遇到溫度較低的玻璃凝結成的小冰晶,屬於凝華現象;

a、衣櫃裡的樟腦片放上一段時間,結果消失,由固態直接變成氣態,屬於昇華現象,不符合題意;

b、霜是空氣的水蒸氣遇冷凝結成的小冰晶,屬於凝華現象,符合題意;

c、悶熱潮濕的夏天,自來水管冒「汗」嗎,是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溫度較低的自來水管凝結成的小水滴,屬於液化現象,不符合題意;

d、冬天,千里冰封,水變成了冰,發生的是凝固現象,不符合題意.故選b.

1、北方的冬天早上,玻璃窗上會結一層冰花,那冰花在窗內還是窗外?為什麼

7樓:劉昊格

北方冬天晚上外面的溫度較低,窗戶玻璃的溫度比室內空氣的溫度低,室內水蒸氣遇到溫度較低的玻璃,會在玻璃的內表面凝華變成固態的冰,形成冰花,冰花在窗內。

如有幫助 望採納

8樓:獨一

冰花在窗內,北方冬天晚上外面的溫度較低,窗戶玻璃的溫度比室內空氣的溫度低,室內水蒸氣遇到溫度較低的玻璃,會在玻璃的內表面凝華變成固態的冰,形成冰花

9樓:

在窗內的玻璃上,因為夜晚窗外空氣的溫度低,室內的空氣中的水蒸汽遇到冷的玻璃凝華成的小冰花

10樓:匿名使用者

窗內,因為室內的水蒸氣遇到冷的玻璃就凝結成冰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屋裡了 因為屋裡暖和 才會形成那種冰花 很好看的 很普遍的 有時間來東北玩

北方冬天,在玻璃窗上會結冰花,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冰花結在玻璃窗上室外的一面b.冰花結在玻璃

12樓:棉花糖

a、室內溫度高,玻璃溫度低,室內溫度較高的水蒸氣遇到溫度較低的玻璃發生凝華現象,「冰花」會出現在內表面,a不符合題意;

b、室內溫度高,玻璃溫度低,室內溫度較高的水蒸氣遇到溫度較低的玻璃發生凝華現象,「冰花」會出現在內表面,b符合題意;

c、玻璃窗上的冰花是水蒸氣凝華而成的,c不符合題意;

d、玻璃窗上的冰花是水蒸氣凝華而成的,d不符合題意.故選 b.

關於物態變化說法正確的是(  )a.北方冬天早晨玻璃上冰花的形成是凝固現象b.放在衣櫃裡的樟腦丸,一

13樓:莫奈

a、冬天玻璃窗上的冰花,是由室內溫度較高的水蒸氣遇冷變成的小冰晶,專屬於凝華現象,該選項說屬法不正確;

b、放在衣櫃裡的樟腦丸,一段時間後會變小,是由固態變成了氣態,發生了昇華,該選項說法正確;

c、從冰箱裡取出的飲料罐「出汗」,是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成的小水滴,屬於液化現象,該選項說法正確;

d、冰雪消融,是固態冰雪變為液態水的過程,屬於熔化現象,該選項說法正確.

故選bcd.

冬天,窗戶上玻璃的冰花是什麼現象

14樓:愛夏的你呀

是凝結現象。

大部分北方地區冬季氣溫都會很低,家裡都會開著空調或是有暖氣,緊閉著房門。這樣室內的溫度就會很高,空氣中的水蒸氣因為溫度公升高而變熱開始飄動,當它們飄到玻璃窗前時,碰上冰冷的玻璃就凝結了。

當玻璃窗並不都是乾淨光滑的,有的則是不乾淨或是有灰塵。水蒸氣飄到玻璃上就不均勻,玻璃上有的地方比較容易凝結水蒸氣,那麼冰結得厚些,有的地方比較難以凝結水蒸氣,那麼冰就結得薄些。

冰結得厚的地方,就會呈現出不同的形狀和不同的景致來,冰結得薄的地方,當遇到熱氣和壓力時,又會迅速融化。於是,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一幅濃墨重彩的冰花。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次結晶會按玻璃上的灰塵為中心生長,當第一次結晶出現後,產生新的晶體成為二次結晶的「晶種」,冰晶會按照新中心生長。依次類推,於是「樹」就出現了。

玻璃表面的不十分平整使這棵「樹」並不是按照專線生長,另外玻璃表面的灰塵附著也不均勻,使窗戶上的冰花多姿多彩,從不相同。

15樓:wjia佳醬

凝華。凝華是物質跳過液態直接從氣態變為固態的現象。是物質在溫度和氣壓低於三相點的時候發生的一種物態變化。凝華過程物質要放熱。

形成凝華的條件比較特殊,一般是要求氣體的濃度要到達一定的要求,溫度要低於凝點的溫度,比如低於0攝氏度的時候的水蒸氣等,形成原因一般是急劇降溫或者由於昇華現象造成。

擴充套件資料;凝華的現象

1、冬天,冰凍的衣服變乾。

2、雪人逐漸變小。

3、衣箱中的樟腦丸變小。

4、用乾冰制舞台上的霧、用乾冰制雨。

16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窗戶玻璃上出現的冰花是凝華現象,因為在寒冷的冬夜,室內溫度高於室外的溫度,所以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很冷的玻璃凝華成小冰晶附著在玻璃的內表面形成冰花 。

17樓:默默___無言

水蒸氣遇到冷玻璃發生了凝華的現象。就產生了冰花。

下列現象中,屬於凝華現象的是(  )a.北方的冬天,窗玻璃上有冰花b.北方的冬天,冰凍的衣服也可以晾

18樓:百度使用者

a、北方的冬天,窗玻璃上有冰花,是空氣中的水蒸氣變為固態的小冰晶形成的,屬於凝華現象,符合題意;

b、北方的冬天,冰凍的衣服也可以晾乾,是衣服中的冰直接變成水蒸氣的結果,屬於昇華現象,不符合題意;

c、放在衣櫥中的樟腦丸吸收熱量,由固態變為氣態,樟腦丸越來越小,直至「消失」,屬於昇華現象,不符合題意;

d、夏天吃冰棒,揭開包裝紙後,冰棒冒出的「白氣」是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變為液態的小水珠形成的,屬於液化現象,不符合題意;

故選a.

窗戶上的鋼化玻璃是不是會自爆,鋼化玻璃為什麼會自爆?

會,鋼化玻璃內部的硫化鎳膨脹是導致鋼化玻璃自爆的主要原因。玻璃經鋼化處理後,表面層形成壓應力。內部板芯層呈張應力,壓應力和張應力共同構成一個平衡體。玻璃本身是一種脆性材料,耐壓但不耐拉,所以玻璃的大部分破碎是張應力引發的。鋼化玻璃 tempered glass reinforced glass 屬於...

雨刮刮玻璃上嘎嘎響,雨刮器刮玻璃的時候為什麼有呱呱的響聲?

苦初南所萌 雨刮刮的嘎嘎響,是不是雨刮太緊了 雨刮器噪聲或者刮不淨一般就3個原因 1 雨刮架u型關節接觸部位鬆動或膠條老化損耗 2 雨刮搖臂角度失準,導致雨刮與玻璃面超過0度角 3 玻璃發澀,多為因缺乏清潔而在表面形成了一層極難清理的混合油膜,一般洗車還看不見。若更換後不久還是有噪聲,就應該把原因轉...

雨刮刮玻璃上嘎嘎響,雨刮器刮玻璃的時候為什麼有呱呱的響聲?

518姚峰峰 雨刷器啟動噪音大,主要原因有 1 雨刮器臂的彈簧過緊 2 雨刮片磨檫面磨損過度 3 雨刮片的磨檫面不平滑或變形。解決辦法 1 如果是雨刮器臂的彈簧過緊,處理方法是將其彈簧稍拉長一點,不過最好是不要動,因為過一段時間噪音自然會減小。2 如果是雨刮器片磨損或摩擦面不平滑或變形,建議更換雨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