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一定顯中性嗎

時間 2021-05-04 22:50:27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不對。酸式鹽是指含氫離子的鹽,鹼式鹽是指含氫氧根離子的鹽。

酸式鹽:金屬離子+氫離子+酸根。 如:碳酸氫鈣。

不過,也有水溶液顯鹼性的酸式鹽,如:碳酸氫鈉。

鹼式鹽:金屬離子+氫氧根離子+酸根。如:鹼式碳酸銅(銅綠)。

強酸強鹼反應後的鹽溶液一般顯中性,如:硫酸鈉,氯化鈉,硝酸鈉等。

強酸弱鹼反應後的水溶液一般顯酸性,如:硫酸鈣,氯化鈣,硝酸鈣等。

弱酸強鹼反應後的水溶液一般顯鹼性,如:碳酸鈉,矽酸鈉,磷酸鈉等。

弱酸弱鹼反應後的水溶液一般顯中性,如:碳酸鈣,矽酸鈣,磷酸鈣等。

先解說一下,第一a族除鋰以外,鈉鉀銣銫的氫氧化物都為強鹼。

鹽酸,硫酸,硝酸為強酸。

那如何判斷一種鹽的酸鹼性呢?

舉個例子,如碳酸鈉,可將它視為氫氧化鈉與碳酸反應的生成物,屬於強鹼弱酸之間的反應,所以碳酸鈉顯鹼性。硝酸鈣可視為硝酸與氫氧化鈣反應的生成物,屬於強酸弱鹼之間的反應,所以硝酸鈣顯酸性。

樓主的化學基礎似乎不好,無法根據名稱寫出化學式,這是化學考試的大忌。根據名稱寫化學式這是基本功。附上初中常見元素化合價順口溜:

鉀鈉氫銀正一價,

氟氯溴碘負一價,

鈣鎂鋅鋇正二價,

通常氧硫負二價,

銅汞正一正二鋁正三,(銅汞有正一價和正二價)鐵有正二和正三。

負一氫氧硝酸根,

負二硫酸碳酸根,

正一價的是銨根。

如有不對,請指正。

2樓:匿名使用者

強鹼與弱酸形成的鹽顯鹼性,強酸與弱鹼,形成的就顯酸性。所以只要記住7個強酸,和4個強鹼就行了

3樓:

不一定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 就是成鹼性的鹽

強鹼弱酸鹽都成鹼性

4樓:

顯鹼性的鹽:陽離子是強鹼的陽離子,陰離子是弱酸的酸根顯酸性的鹽:陽離子是弱鹼的陽離子,陰離子是強酸的酸根如碳酸鈉,陽離子是鈉離子,強鹼的陽離子,陰離子是碳酸根離子,弱酸的酸根

所以碳酸鈉是顯鹼性的鹽

5樓:小狼的

不一定當強鹼和弱酸中和的鹽呈鹼性 如碳酸鈉 碳酸氫鈉

強酸和弱鹼中和的鹽呈酸性

至於全列舉我就不行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酸式鹽鹼式鹽的。

舉例,酸式鹽,硫酸氫鈉,磷酸二氫鈉……

鹼式鹽,碳酸氫哪,磷酸氫二鈉……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 有酸式鹽(強酸弱鹼鹽) 如naso4

鹼式鹽(強鹼弱酸鹽)如naco3

8樓:匿名使用者

先簡單說一下有的鹽為啥不顯中性:

鹽是 酸和鹼中和反應生成的

可溶鹽 在溶液中是以離子形式存在的

也就是 h+ oh- 酸根陰離子 金屬陽離子離子可以自由結合

當h+和弱酸的酸根離子結合時生成了弱酸

當oh-和弱鹼的陽離子結合時生成了弱鹼

弱酸弱鹼溶解度低在溶液中大部分是分子形式

就造成 h+ oh-不平衡 鹽就不顯中性啦但h+和弱酸的酸根結合oh-和弱鹼的陽離子是少數 且存在動態平衡所以 絕大部分鹽的酸性 和鹼性並不是很強

(高中知識)

下面說說初中常見鹽

no-3 cl- so42- co32-

nh4+ 酸性 酸性 酸性 中性

k+ 中性 中性 中性 鹼性

na+ 中性 中性 中性 鹼性

ba+ 中性 中性 不溶 鹼性

ca+ 中性 中性 微溶 不溶

常見的就這些吧

鹽的水溶液不一定都是顯中性 這句話對嗎

9樓:匿名使用者

鹽分為中性鹽,強酸弱鹼鹽,強鹼弱酸鹽,酸鹼性分別是中性、酸性、鹼性。

10樓:韓小噓

對的,酸鹼中和生成鹽,如果是強酸弱鹼或者強鹼弱酸反應,那麼鹽就不顯中性。

11樓:凌夢霄情

根據我多年蒙題經驗 應該是對的

鹽的水溶液不一定都是顯中性 這句話對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的,除了強酸強鹼鹽的水溶液顯中性外,其它型別的鹽都不顯中性。比如碳酸鈉的水溶液是鹼性的,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鹼。

鹽溶液為什麼不一定呈中性?什麼時候成酸性,什麼時候成鹼性? 5

13樓:w緣故

鹽溶液的酸鹼性大致可以這樣來判斷:

1、強酸強鹼鹽的水溶液呈中性.如nacl、k2so4等2、強專

酸弱鹼鹽的水溶液呈酸性屬,如cuso4、fecl3等3、弱酸強鹼鹽的水溶液呈鹼性,如na2co3、k2s等即所謂的「強強呈中性,誰強隨誰性.」

4、至於弱酸弱鹼鹽的水溶液的酸鹼性則比較複雜。

以上的原因是由於鹽類的水解作用引起的.

14樓:柳葉刀快刀手

酸與鹼bai結合,就構成du鹽。

但酸有強酸與弱酸之分,鹼也zhi有強鹼

dao與弱鹼之別。回

如果強酸與強鹼結合,形答成的鹽為中性。

如果強酸與弱鹼結合,其形成的鹽則為酸性..........依此類推。

即,鹽是呈酸性還是鹼性,要看構成鹽的物質的酸鹼屬性。

電腦一定得用獨顯嗎

你的理解對,只要主機板上有vga,dvi介面或hdmi介面 就是連線顯示器的介面 就可以。如果這種情況可能不行,裝機時用了獨顯 接到顯示器上 主機板上沒其他顯示用的介面了,此時把獨顯拆了,就會出現顯示屏沒地方接的情況,此時你朋友說的對了。個人見解 楊宇成 顯示卡作為一種輔助顯示裝置,作用只能為電腦的...

鹽和水反應生成什麼,有鹽和水生成的反應一定是復分解反應嗎

秒懂百科 中和反應 酸和鹼相互作用生成鹽和水的反應 魏雪黎妝 一般的鹽融於水,不反應,形成溶液。但具體的要具體分析,如caco3 蕭芙老婷 h2so4 ca oh 2 caso4 h2o 與氧化銅反應 h2so4 cuo cuso4 h2o 這些反應都能生成對應的鹽和水硫酸屬於酸,酸能與某些金屬氧化...

1 1一定2嗎,1 1一定等於2嗎

在數學方面是等於2的,在化學方面比2稍微小一些!1 1等於幾,取決於1代表的事物是什麼,在哲學上1 1等於幾這樣的問題有很多,答案是什麼都可以,只要能解釋清楚就行,例如1隻手 1隻手 10,因為是10個手指。哲學裡不需要一定得遵循數學公式來看代事物的。不一定拉.假設1 1 3?為什麼?爸爸 媽媽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