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侯氏制鹼法先通氨氣再通二氧化碳

時間 2021-05-04 04:47:39

1樓:a羅網天下

原因:需要建立鹼性條件滿足反應。氨氣的溶解度比二氧化碳高,氨氣易溶於水形成氨水,而二氧化碳溶於水形成碳酸,碳酸生成的量將影響反應的促進,所以要先通入氨氣,最後才通入二氧化碳。

該實驗以食鹽、氨及合成氨工業副產的二氧化碳為原料,同時生產純鹼及氯化銨兩種產品簡稱「聯合制鹼」或稱「聯鹼」。其總反應方程式為:

「聯合制鹼法」也被稱為「侯氏制鹼法」。在中國的聯合制鹼中,一般採用一次碳化、兩次吸氨、一次加鹽、冰機制冷的聯合制鹼工藝流程。

鹼的分類

1、按乙個鹼分子電離出氫氧根離子的個數分:一元鹼 二元鹼 多元鹼

2、按溶解性分:可溶性鹼 微溶性鹼 難溶性鹼

3、按電離能力分:強鹼 弱鹼

4、按用途分:工業鹼 食用鹼

工業鹼:工業純鹼(碳酸鈉)、工業燒鹼(氫氧化鈉naoh)、工業重鹼(nahco3)。工業鹼的純度和雜質(可能含有重金屬等)含量滿足一般性工業使用,工藝相對簡單,可以進行大規模工業生產,對人體有危害。

食用鹼:食用純鹼(碳酸鈉na2co3,分子式相同,但沒有工業純鹼的雜質)和食用小蘇打(碳酸氫鈉nahco3)。

2樓:

先新增nh₃而不是co₂的原因:co₂在nacl中的溶解度很小,先通入nh₃使食鹽水顯鹼性,能夠吸收大量co₂氣體,產生高濃度的hco₃-,才能析出nahco₃晶體。

侯氏制鹼法的原理是:低溫下用氨通入的飽和食鹽水後再通入二氧化碳(co₂)可析出碳酸氫鈉(nahco₃),此時母液中na+減少而cl-相對多,此時再加入細鹽末,因同離子效應,低溫氯化銨(nh₄cl)溶解度突然降低,而食鹽(nacl)的溶解度變化不大。

所以氯化銨(nh₄cl)析出而食鹽不析出,重複操作,結果往返析出nahco₃和nh₄cl,巧妙的把氮肥工業和制鹼工業(加熱nahco₃可得純鹼)聯合起來,故候氏制鹼法又稱聯合制鹼法。

擴充套件資料

侯氏制鹼法背後的故事:

2023年,侯德榜率西遷的全部員工在四川岷江岸邊的五通橋建設永利川西化工廠。新廠採取什麼工藝是首先要考慮的是制鹼的主要原料食鹽,在川西只能**於深井中的鹽滷濃縮。

鹽滷濃度低,所以食鹽的成本很高。加上索爾維法的食鹽轉化率不高(只有70%),這就進一步提高了制鹼的成本。固此繼續採用索爾維制鹼法,生產就難以維持。

侯德榜經過調查,決定改進索爾維法開創制鹼新路,他總結了索爾維法的優缺點,認為這方法的主要缺點在於,兩種原料組分只利用了一半,即食鹽(nacl)中的鈉和石灰(caco₃)中的碳酸根結合成純鹼(naco₃)另一半組分食鹽中的氯和石灰中的鈣結合成了氯化鈣,卻沒有用途。

針對以上生產中不可克服的種種缺陷,侯德榜創造性地設計了聯合制鹼新工藝。這個新工藝是把氨廠和碱廠建在一起,聯合生產。由氨廠提供碱廠需要的氨和二氧化碳。

母液裡的氯化銨用加入食鹽的辦法使它結晶出來,作為化工產品或化肥。食鹽溶液又可以迴圈使用。

為了實現這一設計,在1941一2023年抗日戰爭的艱苦環境中,在侯德榜的嚴格指導下,經過了500多次迴圈試驗,分析了2000多個樣品後,才把具體工藝流程定下來。

這個新工藝使食鹽利用率從70%一下子提高到96%,也使原來無用的氯化鈣轉化成化肥氯化銨,解決了氯化鈣占地毀田、汙染環境的難題。

這方法把世界制鹼技術水平推向了乙個新高度,贏得了國際化工界的極高評價。2023年,中國化學工程師學會一致同意將這一新的聯合制鹼法命名為「侯氏聯合制鹼法」。

3樓:好戰的血

因為氨氣的溶解度遠遠大於二氧化碳,先通入氨氣會生成乙個鹼性的環境,容易吸收較難溶解的co2.

侯氏制鹼法弊端

候氏制鹼法中國已故著名化學家候德榜,首創聯合制鹼法,被國際鹼界稱為 候氏制鹼法 古代,人們從草木灰中提取碳酸鉀,後來又從鹽鹼地和鹽湖等天然資源中獲取碳酸鈉,但量太小。遠不能滿足化工生產需求,1791年法國醫生路布蘭首先獲得制鹼專利,以食鹽為原料制鹼,稱路布蘭制鹼法,該法分三布 用氯化鈉與硫酸反應制硫...

侯氏制鹼法中的鹼主要指什麼 Na2co3還是NaHco3

na2co3侯氏制鹼法 聯合制鹼法 1 nh3 h2o co2 nh4hco3 2 nh4hco3 nacl nh4cl nahco3 3 2nahco3 加熱 na2co3 h2o co2 即 nacl 飽和 nh3 h2o co2 nh4cl nahco3 2nahco3 加熱 na2co3 h...

簡單介紹侯德榜制鹼法,什麼是侯德榜制鹼法?反應原理是什麼?

侯氏制鹼法的原理是依據離子反應發生的原理進行的,離子反應會向著離子濃度減小的方向進行。也就是很多初中高中教材所說的復分解反應應有沉澱,氣體和難電離的物質生成。他要制純鹼 na2co3 就利用nahco3在溶液中溶液中溶解度較小,所以先制得nahco3。再利用碳酸氫鈉不穩定性分解得到純鹼。要制得碳酸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