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植物能夠吸收甲醛呀

時間 2021-05-02 22:35:11

1樓:科學闢謠

一些網友在剛裝修完房子後,會放置綠色植物來去除室內甲醛。網上有文章列出了「去甲醛效果最好的十大植物」,其中提到「吊蘭是植物中吸甲醛之王,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強!」那麼,吊蘭真的是植物中吸甲醛之王嗎?

在室內放植物真能去除甲醛嗎?在上海市建築科學研究院環境技術研究中心,央視《是真的嗎》記者採訪專家進行驗證。

此次實驗,選取了網上流傳的吸甲醛植物排名靠前的吊蘭、虎尾蘭、蘆薈、常春藤以及綠蘿,通過對比實驗測試它們的甲醛去除率。

上海市建築科學研究院環境技術研究中心專案主管姚小龍介紹說:「這個實驗選取了兩個1.5立方公尺的不鏽鋼測試艙。

乙個作為對比艙不放任何東西;另外乙個作為樣品艙,放入要測試的植物。兩個艙同時放入等量的甲醛汙染物。」

專家表示,在實驗的兩個艙中放入等量的甲醛汙染物後甲醛會逐漸釋放,實驗持續24小時。實驗分別記錄了空白對比艙以及吊蘭、虎尾蘭、常春藤、蘆薈和綠蘿五盆植物所在的密封艙中甲醛濃度變化數值。通過對比兩個測試艙內甲醛濃度變化數值,最終通過專業公式測算得出一立方公尺內甲醛淨化率:

吊蘭1%,虎尾蘭1%,常春藤9%,蘆薈2%,綠蘿1%。

從結果可以看到,吊蘭、虎尾蘭以及綠蘿的甲醛淨化率相同,均為一立方公尺內1%,蘆薈的甲醛淨化率略高,為一立方公尺內2%。五盆植物中,甲醛淨化率最高的是常春藤,一立方公尺內可以達到9%。由此看來,網上流傳的「吊蘭是植物中吸甲醛之王」的說法是假的。

那麼在生活中,如果用淨化率數值較高的常春藤去除甲醛,是否是乙個很好的選擇呢?

上海市建築科學研究院環境技術研究中心高階工程師李景廣表示:「如果光看這組資料,9%好像是有效,但實際要考慮載荷問題。假設一立方公尺裡面有一盆植物,則20平方公尺的房子,層高3公尺,體積是60立方公尺。

60立方公尺裡要擺60盆植物,即便不考慮誤差,也存在三個問題:第一,怎麼擺?第二,是否擺的下?

第三,即使這樣擺下來,也只有去除7%-8%左右的效果。所以說,植物在去除甲醛方面的效果特別有限。」

通過專家的講解,我們了解到,植物去除甲醛的效果微乎其微。那麼,生活中用什麼方法可以更好的去除甲醛呢?

李景廣指出:「第一是源頭控制。源頭卡住了,後面都好解決。

如果源頭沒有卡住,有效的解決辦法就是通風稀釋。通風稀釋等於把外邊的乾淨空氣置換到室內,降低甲醛濃度。如果地方不適合通風,就要採取淨化控制。

淨化控制主要是兩類,一類是主動式淨化,即用淨化器,另一類是被動式淨化,即用一些淨化材料,比如說用一些塗料或者光觸媒材料。但是整體來說,有效的辦法還是使用淨化器。」

那麼,為了更好的減少家居環境中的甲醛濃度,在裝修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方面呢?

李景廣稱:「第一是控制裝修材料的用量。比方說板材的應用量多了,那散發的甲醛量就多,家裡面就容易產生更高濃度的甲醛。

第二是控制裝修材料的質量。比方說選擇散發率低的一些材料,就能控制住甲醛的產生濃度。」

專家還告訴我們,裝修時,要考慮家中是否有合適的通風方式,也可以選擇機械通風裝置作為輔助,這樣對於降低甲醛濃度非常有幫助。(孝金波 王亞靜整理)

受訪專家:上海市建築科學研究院環境技術研究中心專案主管姚小龍、上海市建築科學研究院環境技術研究中心高階工程師李景廣

2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綠蘿屬於天南星科大型常綠藤本植物,生長於熱帶地區,常攀援生長在雨林的岩石和樹幹上,其纏繞性強,氣根發達,可以水培種植。綠蘿有極強的空氣淨化功能,有綠色淨化器的美名。綠蘿能在新陳代謝中將甲醛轉化成糖或氨基酸等物質,也可以分解由影印機、印表機排放出的苯,並且還可以吸收。

吊蘭吊蘭又稱:垂盆草、掛蘭、釣蘭、蘭草、折鶴蘭,西歐又叫蜘蛛草或飛機草,原產於南非。吊蘭養殖容易,適應性強,最為傳統的居室垂掛植物之一。

它葉片細長柔軟,從葉腋中抽生出小植株,由盆沿向下垂,舒展散垂,似花朵,四季常綠。孔隙的孔徑在0.27-0.

98奈米之間,呈晶體排列。同時具有弱電性,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的分子直徑都在0.4-0.

62奈米之間,且都是極性分子,具有優先吸附甲醛、苯、tvoc等有害氣體的特點,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

蘆薈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原產於非洲。葉簇生,呈座狀或生於莖頂,葉常披針形或葉短寬,邊緣有尖齒狀刺。由於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在中國民間被作為美容、護髮和****疾病的天然藥物。

龍舌蘭龍舌蘭又名番麻,但不是蘆薈, 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資料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葉汁有毒,可刺激**,產生灼熱感。多年生常綠植物,植株高大,葉色灰綠或藍灰,葉緣有葉色灰綠或藍灰,吸甲醛的龍舌蘭刺,花黃綠色。喜溫暖、光線充足的環境,耐旱性極強。

這種植物也是吸收甲醛的好手。此外還可用於釀酒,用其配製的龍舌蘭酒是非常有名的。

常春藤常春藤葉形美麗,四季常青,在南方各地常作垂直綠化使用。多栽植於假山旁、牆根,讓其自然附著垂直或覆蓋生長,起到裝飾美化環境的效果。盆栽時,以中小盆裁為主,可進行多種造型,在室內陳設。

也可用來遮蓋室內花園的壁面,使其室內花園景觀更加自然美麗。常春藤全株均可入藥,有祛風溼、活血消腫的作用,對跌打損傷、腰腿疼、風濕性關節炎等症均有**效果。強盜除甲醛。

能分解兩種有害物質,即存在於地毯,絕緣材料、膠合板中的甲醛和隱匿於桌布中對腎臟有害的二甲苯。

植物對甲醛有一定的吸附的能力,但是只是微量的,只能起到輔助的作用,不能徹底的清除甲醛,要想徹底的清除甲醛還是要經常的開窗通風,可以用一些活性炭或者是瑪雅藍材料的進行除甲醛,這樣幾種方法相結合,甲醛才能更快更徹底清除。

3樓:匿名使用者

從植物生理角度而言,幾乎任何植物都不會主動吸收甲醛。

甲醛主要人工合成制得。由甲醇在銀、銅等金屬催化下脫氫或氧化而成,也可由烴類氧化產物分出。用作農藥和消毒劑,制酚醛樹脂、脲醛樹脂、維綸、烏洛託品、季戊四醇和染料等的原料。

即不是高等植物生長需要的養分,也不是正常生長代謝的產物,也更不參與生長代謝過程。是一種對大多數生物體有害的物質。甲醛對植物的危害研究報道相對較少。

甲醛對人體的主要危害表現為對**粘膜的刺激作用,甲醛在室內達到一定濃度時,人就有不適感。大於0.08m³的甲醛濃度可引起眼紅、眼癢、咽喉不適或疼痛、聲音嘶啞、噴嚏、胸悶、氣喘、皮炎等。

長期處在高甲醛環境有致癌的可能。

在密閉的空間裡,任何乙個新置入物體對甲醛都有吸附作用。而植物是一種具有光合、呼吸、蒸騰功能的多孔物體,對甲醛的吸附能力比金屬、塑料、石材、混凝土相對強,從而表現能降低房間的甲醛濃度是一種物理現象,並非生物功能。而做為生物體的吸收,是乙個吸收、轉化、儲存的生物化學過程,與吸附絕非同一概念。

由此可見,植物降低空間的甲醛濃度,是乙個被動的物理吸附過程,並非主動吸收。

4樓:生活全知了

甲醛是危害性非常大的一種氣體,因此,很多人在裝修完新房之後,都會買一些祛除甲醛的植物。那麼,可以除甲醛的植物有哪些呢?1、吊蘭,它可以吸收空氣中90%的甲醛;2、蘆薈,對甲醛有極好的淨化作用;3、橡膠樹,它不僅淨化空氣的效果好還能淨化甲醛。

5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吸收甲醛的植物比較多,吊籃、虎尾蘭、常春藤、蘆薈、龍舌蘭、扶郎花等,這幾種植物可以放在室內用於吸收甲醛等物質,不僅僅能夠淨化室內的空氣而且可以起到美化室內環境的作用。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植物都可以吸甲醛而且室內的植物不要放置太多,這樣反而會汙染室內的空氣。 另外,如果室內汙染超標的話,那麼植物將失去吸收甲醛的能力,那麼最好找 房醫生來治理甲醛。

6樓:文案曾北海

什麼植物除甲醛效果比較好?盤點那些除甲醛植物

什麼植物吸收甲醛,什麼植物吸收甲醛

1全部一些在剛裝修完房子後,會放置綠色植物來去除室內甲醛。網上有文章列出了 去甲醛效果最好的十大植物 其中提到 吊蘭是植物中吸甲醛之王,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強!那麼,吊蘭真的是植物中吸甲醛之王嗎?在室內放植物真能去除甲醛嗎?在上海市建築科學研究院環境技術研究中心,央視 是真的嗎 記者採訪專家進行驗證。此...

哪些植物吸收新房裡的甲醛效果最好

植物除甲醛法是乙個很實用也很便捷的除甲醛方法,可以什麼植物吸收甲醛呢?不是任何植物都能夠吸收甲醛的,因此除甲醛選擇植物也有講究哦。1.吊蘭,吊蘭可吸收室內80 以上的有害氣體,對甲醛的吸收能力超強。一般房間養1 2盆吊蘭,空氣中有毒氣體即可吸收殆盡,所以吊蘭又有 綠色淨化器 的美名。吊蘭還能放出殺菌...

植物吸收甲醛是否有科學依據,植物可以吸甲醛有科學依據嗎

九九乘法表呀 其實植物除甲醛還是極少的,還是配合一些葉廣泥一起使用比較好,加上經常通風換氣,效果會好很多。吸甲醛的植物有常春藤 蘆薈 綠蘿 吊蘭等。1 常春藤。能分解有害物質,是理想的室內去除甲醛綠色植物 2 蘆薈。它不僅可以去除甲醛,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還可以殺菌 美容哦。3 綠蘿。他是吸食甲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