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人會認為地球是圓的,而天是方的嗎

時間 2021-05-02 19:23:40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圓地方是陰陽學說的一種體現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陰陽學說乃其核心和精髓。陰陽學說,具有樸素的辯證法色彩,是我國先哲們認識世界的思維方式,幾千年的社會實踐證明了它的正確性,「天圓地方」是這種學說的一種具體體現。古人把天地未分、渾沌初起之狀稱為太極,太極生兩儀,就劃出了陰陽,分出了天地。

古人把由眾多星體組成的茫茫宇宙稱為「天」,把立足其間賴以生存的田土稱為「地」,由於日月等天體都是在周而復始、永無休止地運動,好似乙個閉合的圓周無始無終;而大地卻靜悄悄地在那裡承載著我們,恰如乙個方形的物體靜止穩定,於是「天圓地方」的概念便由此產生。 縱觀自然界,凡是圓形的物體,都具有好動和不穩定的特點,就象圓圓的日月一般;凡是方形的物體,都具有靜止和穩定的特點,就象靜靜的大地一樣。動為陽、靜為陰,故而「天圓」就成了陽的象徵,代表一切積極、主動的事物,如日、晝、剛、健、男、君、夫、大、多、上、進、動、正等;「地方」就成了陰的象徵,代表一切消極、被動的事物如月、夜、柔、順、女、臣、妻、小、少、下、退、靜、負等。

天圓地方是 「天人合一」的一種註解 中國傳統文化提倡「天人合一」,講究效法自然,風水術中推崇的「天圓地方」原則,就是對這種宇宙觀的一種特殊註解。 「圓則杌棿(wunie,音烏捏,意為不安),方為吝嗇」是西漢楊雄的哲學命題(語出《太玄·玄摛》)。「圓」,指天;杌棿,指動盪不定;「方」,指地,「吝嗇」,指收斂。

「圓則杌棿,方為吝嗇」,就是說:天圓則產生運動變化,地方則收斂靜止。 追求發展變化,我們才會事業的成就,人類才會不斷進步;希望靜止穩定,我們才會有安逸的生活,世界才會和平共處。

建築是人修造的,它必然體現出人們的追求和希望,故而「天圓地方」就成了各類建築中不可缺少的內容。 中國傳統的建築,更是講究天圓地方。明清時期在北京修建的天壇和地壇就是遵循天圓地方原則修建的。

天壇是圓形,圓丘的層數、檯面的直徑、四周的欄板,都是單數,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現在看看天空,忘掉所有的知識,就是天圓地方的啊,難道不是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還小不懂事,瞎說的貝...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都是毛長見識短!

為什麼古人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天圓地方所指,不是簡單的把天看成是圓型,把地看成是方型。而是一種道的理念。即天道圓,地道方。

天為陽,地為陰。天地有別,陰陽不同,圓方各異。陰陽相依。

而道又自古以來是華夏土生土長的教。

關於宇宙結構的學說,漢代出現了渾天說與蓋天說的爭論。在秦漢之前,蓋天說比較盛行。自古以來,人們看見蒼天籠罩著大地,產生了天圓地方的蓋天說,而春秋時的曾參就曾提出疑問:

「天圓而地方,則是四角之不揜也。」後來蓋天說又認為天不與地相接,而像圓頂涼亭那樣由八根柱子支撐著。詩人屈原曾問道:

「斡維焉系,天極焉加,八柱何當,東南何虧。」西元前一世紀成書的《周髀算經》中提出「天象蓋笠、地法覆盤」的新蓋天說,認為天在上,地在下,天地相蓋,二者都是圓拱形,中間相距八萬里,日月星辰隨天蓋旋轉,近見遠不見,形成了晝夜四季變化。

6樓:郜語糜翠梅

天圓地方是陰陽學說的一種體現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陰陽學說乃其核心和精髓。陰陽學說,具有樸素的辯證法色彩,是我國先哲們認識世界的思維方式,幾千年的社會實踐證明了它的正確性,「天圓地方」是這種學說的一種具體體現。古人把天地未分、渾沌初起之狀稱為太極,太極生兩儀,就劃出了陰陽,分出了天地。

古人把由眾多星體組成的茫茫宇宙稱為「天」,把立足其間賴以生存的田土稱為「地」,由於日月等天體都是在周而復始、永無休止地運動,好似乙個閉合的圓周無始無終;而大地卻靜悄悄地在那裡承載著我們,恰如乙個方形的物體靜止穩定,於是「天圓地方」的概念便由此產生。

縱觀自然界,凡是圓形的物體,都具有好動和不穩定的特點,就象圓圓的日月一般;凡是方形的物體,都具有靜止和穩定的特點,就象靜靜的大地一樣。動為陽、靜為陰,故而「天圓」就成了陽的象徵,代表一切積極、主動的事物,如日、晝、剛、健、男、君、夫、大、多、上、進、動、正等;「地方」就成了陰的象徵,代表一切消極、被動的事物如月、夜、柔、順、女、臣、妻、小、少、下、退、靜、負等。天圓地方是

「天人合一」的一種註解

中國傳統文化提倡「天人合一」,講究效法自然,風水術中推崇的「天圓地方」原則,就是對這種宇宙觀的一種特殊註解。

「圓則杌棿(wunie,音烏捏,意為不安),方為吝嗇」是西漢楊雄的哲學命題(語出《太玄·玄摛》)。「圓」,指天;杌棿,指動盪不定;「方」,指地,「吝嗇」,指收斂。「圓則杌棿,方為吝嗇」,就是說:

天圓則產生運動變化,地方則收斂靜止。

追求發展變化,我們才會事業的成就,人類才會不斷進步;希望靜止穩定,我們才會有安逸的生活,世界才會和平共處。建築是人修造的,它必然體現出人們的追求和希望,故而「天圓地方」就成了各類建築中不可缺少的內容。

中國傳統的建築,更是講究天圓地方。明清時期在北京修建的天壇和地壇就是遵循天圓地方原則修建的。

天壇是圓形,圓丘的層數、檯面的直徑、四周的欄板,都是單數,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天圓地方是陰陽學說的一種體現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陰陽學說乃其核心和精髓。陰陽學說,具有樸素的辯證法色彩,是我國先哲們認識世界的思維方式,幾千年的社會實踐證明了它的正確性,「天圓地方」是這種學說的一種具體體現。

古人把天地未分、渾沌初起之狀稱為太極,太極生兩儀,就劃出了陰陽,分出了天地。古人把由眾多星體組成的茫茫宇宙稱為「天」,把立足其間賴以生存的田土稱為「地」,由於日月等天體都是在周而復始、永無休止地運動,好似乙個閉合的圓周無始無終;而大地卻靜悄悄地在那裡承載著我們,恰如乙個方形的物體靜止穩定,於是「天圓地方」的概念便由此產生。

縱觀自然界,凡是圓形的物體,都具有好動和不穩定的特點,就象圓圓的日月一般;凡是方形的物體,都具有靜止和穩定的特點,就象靜靜的大地一樣。動為陽、靜為陰,故而「天圓」就成了陽的象徵,代表一切積極、主動的事物,如日、晝、剛、健、男、君、夫、大、多、上、進、動、正等;「地方」就成了陰的象徵,代表一切消極、被動的事物如月、夜、柔、順、女、臣、妻、小、少、下、退、靜、負等。天圓地方是 「天人合一」的一種註解 中國傳統文化提倡「天人合一」,講究效法自然,風水術中推崇的「天圓地方」原則,就是對這種宇宙觀的一種特殊註解。

「圓則杌棿(wunie,音烏捏,意為不安),方為吝嗇」是西漢揚雄的哲學命題(語出《太玄·玄摛》)。「圓」,指天;杌棿,指動盪不定;「方」,指地,「吝嗇」,指收斂。「圓則杌棿,方為吝嗇」,就是說:

天圓則產生運動變化,地方則收斂靜止。 追求發展變化,我們才會事業的成就,人類才會不斷進步;希望靜止穩定,我們才會有安逸的生活,世界才會和平共處。建築是人修造的,它必然體現出人們的追求和希望,故而「天圓地方」就成了各類建築中不可缺少的內容。

中國傳統的建築,更是講究天圓地方。明清時期在北京修建的天壇和地壇就是遵循天圓地方原則修建的。 天壇是圓形,圓丘的層數、檯面的直徑、四周的欄板,都是單數,即陽數,以象徵天為陽。

地壇是方形,四面台階各八級,都是偶數,即陰數,以象徵地為陰。 普通百姓,常常在方形小院中修乙個圓形水池,或者在兩院之間修乙個圓形的月亮門,這些都是天圓地方的體現。而北方的「四合院」民宅,則是天圓地方學說的典型代表。

《尚書·虞書·堯典》一開頭就講堯待天下太平後:乃命羲和,欽若昊天,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隨後命羲和"羲仲'和仲'和叔分赴四方,具體實施文明推廣的工作(即明教的內容),這就是最早的天圓地方的理論和實踐。

其中可以從河圖洛書中得以佐證,天圓故然沒有今天的精確認識,但已經蘊育了樸素的宇宙觀,地方則是指地平座標系,方指方位或方位角,即子代表北方,午代表南方,酉代表西方,卯代表東方,並用十二個地支,八個天乾,四個卦象表示二十四個方向並構在整個周天(360度圓),這才是天圓地方的真相。

一、天圓地方是陰陽學說的一種體現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陰陽學說乃其核心和精髓。陰陽學說,具有樸素的辯證法色彩,是我國先哲們認識世界的思維方式,幾千年的社會實踐證明了它的正確性,「天圓地方」是這種學說的一種具體體現。

古人把天地未分、渾沌初起之狀稱為太極,太極生兩儀,就劃出了陰陽,分出了天地。古人把由眾多星體組成的茫茫宇宙稱為「天」,把立足其間賴以生存的田土稱為「地」,由於日月等天體都是在周而復始、永無休止地運動,好似乙個閉合的圓周無始無終;而大地卻靜悄悄地在那裡承載著我們,恰如乙個方形的物體靜止穩定,於是「天圓地方」的概念便由此產生。

縱觀自然界,凡是圓形的物體,都具有好動和不穩定的特點,就象圓圓的日月一般;凡是方形的物體,都具有靜止和穩定的特點,就象靜靜的大地一樣。動為陽、靜為陰,故而「天圓」就成了陽的象徵,代表一切積極、主動的事物,如日、晝、剛、健、男、君、夫、大、多、上、進、動、正等;「地方」就成了陰的象徵,代表一切消極、被動的事物如月、夜、柔、順、女、臣、妻、小、少、下、退、靜、負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認為地是方型的,而天就像乙個大圓篼子蓋著大地。所以就有「天圓地方」之說。這種說法當然是不對啦,人類已經證實了地球是圓的,哪來「地方」呢

為什麼古人認為地是方的天是園的?即:「天園地方」的說法,有什麼典故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把天地未分、渾沌初起之狀稱為太極,太極生兩儀,就劃出了陰陽,分出了天地。古人把由眾多星體組成的茫茫宇宙稱為「天」,把立足其間賴以生存的田土稱為「地」,由於日月等天體都是在周而復始、永無休止地運動,好似乙個閉合的圓周無始無終;而大地卻靜悄悄地在那裡承載著我們,恰如乙個方形的物體靜止穩定,於是「天圓地方」的概念便由此產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人看天是園的,地又四面有海,所以有這一說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地、宇宙、生命。《周易繫辭傳》曰:「《易》與天地準」,所謂「範圍天地」、「曲成萬物」是古人的認識論。

「天圓地方」、「乾剛坤柔」是中國古代非常重要的典故,可是人們卻很少深究其理。這裡的「方圓」概念是古漢語,與現代漢語的「方圓」概念有巨大差異。在古漢語中,天地、圓方、動靜、剛柔、乾坤,都是相互對應的詞彙,天為圓、地為方,天為剛、地為柔……用現代漢語的話說,非生命的「天象」是變化無常的,而生命的地球環境則是相對穩定(柔和平衡)的。

天文太空的變化為剛性,地球生態系統的變化為柔性,這叫「乾剛坤柔」。所以說,「天圓地方」、「乾剛坤柔」是乙個生態學術語,而「乾坤」的字形、字義就是生態學符號。「宇宙」的字形字義反映了中國古代天文學和宇宙學的特殊認識。

「宇宙」的邊界特徵和時空觀(時空相合、時空合一)對於我們思考現代宇宙學理論頗有啟發。生命的本質,生命的意義,這是生命科學的核心問題,也是人類思考的基本問題。生命是宇宙的特殊產物,生命與其存在環境密不可分,生命及其環境是乙個統一體,只有環境中的生命才是完整的生命。

生命科學是最年青的科學,生命科學的問題是最有意義的問題,也是最難回答的問題,是未來科學的真正前沿,她的進展隨時有改變人類命運的可能。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地球不是乙個正圓球體,而是兩極略扁赤道凸出的旋轉球體。所謂旋轉橢球體,是由經線圈繞地軸迴轉而成的。所有經線圈都是相等的橢圓,而赤道和所有緯線圈都是正圓。測量上為了處理大地測量的結果,採用與地球大小形狀接近的旋轉橢球體並確定它和大地原點的關係,稱為參考橢球體。十九世紀,經過精密的重力測量和大地測量,進...

為什麼地球是圓的,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乙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乙個 備用輪胎 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38公里。1 物體在宇宙中的移動始終會受到各種引力的影響,所以他們既公轉又自轉,而自轉的離心力將他們塑造成球形 2 似乎和物...

為什麼地球是圓的,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1 物體在宇宙中的移動始終會受到各種引力的影響,所以他們既公轉又自轉,而自轉的離心力將他們塑造成球形 2 似乎和物體的張力有關係,就好像一滴水在真空狀態下會呈現出球形一樣 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 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由液態岩石構成的。在引力極小的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