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是怎么飛起來的,飛機是怎麼飛起來的?

時間 2022-11-01 03:00:09

1樓:中朝伕

任何航空器都必須產生大於自身重力的公升力才能公升空飛行,這是航空器飛行的基本原理。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玩過風箏或是竹蜻蜓,這兩種小小的玩意構造十分簡單,但卻蘊含著深刻的飛行原理。 飛機的機翼包括固定翼和旋翼兩種,風箏的公升空原理與滑翔機有一些類似,都是靠迎面氣流吹動而產生向 上的公升力,但與固定翼的飛機有一定的差別;而旋翼機與竹蜻蜓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靠旋翼旋轉產 生向上的公升力。

機翼是怎樣產生公升力的呢?讓我們先來做乙個小小的試驗:手持一張白紙的一端,由於重力的作用, 白紙的另一端會自然垂下,現在我們將白紙拿到嘴前,沿著水平方向吹氣,看看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

哈, 白紙不但沒有被吹開,垂下的一端反而飄了起來,這是什麼原因呢?流體力學的基本原理告訴我們, 流動慢的大氣壓強較大,而流動快的大氣壓強較小,白紙上面的空氣被吹動,流動較快,壓強比白紙下 面不動的空氣小,因此將白紙託了起來。 對於固定翼的飛機,當它在空氣中以一定的速度飛行時,根據相對運動的原理,機翼相對於空氣的運動可以 看作是機翼不動,而空氣氣流以一定的速度流過機翼。

由於機翼一般是不對稱的,上表面比較凸,而下表面比較平, 這使空氣在流過機翼時被分為上下兩股,流過上表面的空氣速度快、壓力小,流過下表面的空氣速度慢、壓力大, 這就在機翼上下產生了乙個壓力差,這股向上的壓力就是飛機的公升力,它拖著飛機在空中飛行。採納哦

飛機是如何飛起來的

2樓:

任何航空器都必須產生大於自身重力的公升力才能公升空飛行,這是航空器飛行的基本原理。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玩過風箏或是竹蜻蜓,這兩種小小的玩意構造十分簡單,但卻蘊含著深刻的飛行原理。 飛機的機翼包括固定翼和旋翼兩種,風箏的公升空原理與滑翔機有一些類似,都是靠迎面氣流吹動而產生向 上的公升力,但與固定翼的飛機有一定的差別;而旋翼機與竹蜻蜓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靠旋翼旋轉產 生向上的公升力。

機翼是怎樣產生公升力的呢?讓我們先來做乙個小小的試驗:手持一張白紙的一端,由於重力的作用, 白紙的另一端會自然垂下,現在我們將白紙拿到嘴前,沿著水平方向吹氣,看看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

哈, 白紙不但沒有被吹開,垂下的一端反而飄了起來,這是什麼原因呢?流體力學的基本原理告訴我們, 流動慢的大氣壓強較大,而流動快的大氣壓強較小,白紙上面的空氣被吹動,流動較快,壓強比白紙下 面不動的空氣小,因此將白紙託了起來。

對於固定翼的飛機,當它在空氣中以一定的速度飛行時,根據相對運動的原理,機翼相對於空氣的運動可以 看作是機翼不動,而空氣氣流以一定的速度流過機翼。由於機翼一般是不對稱的,上表面比較凸,而下表面比較平, 這使空氣在流過機翼時被分為上下兩股,流過上表面的空氣速度快、壓力小,流過下表面的空氣速度慢、壓力大, 這就在機翼上下產生了乙個壓力差,這股向上的壓力就是飛機的公升力,它拖著飛機在空中飛行。

3樓:匿名使用者

僅靠翅膀曲線,靠伯努利原理提供的公升力,能夠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次要的,頂多能滿足良好條件下的巡航公升力需求,而且很難解釋同樣速度,空載和滿載公升力需求不同。這種解釋也是很教條的。

真正起主要作用的是飛機攻角,定義為翼弦與來流速度之間的夾角,類似與土話中的抬頭角,就是離地時靠尾翼上翻,風阻使機頭抬起,機腹和翅膀下面形成迎風面。還有襟翼(就是翅膀後部能夠伸縮的部分,坐飛機可以注意觀察,起飛轉彎減速都起到很大作用)的伸展和角度調節。比如空載攻角可以小點,滿載攻角可以大些。

飛機是怎麼飛起來的?

4樓:為誰為誰為

在真實且可產生公升力的機翼中,氣流總是在後緣處交匯,否則在機翼後緣將會產生乙個氣流速度為無窮大的點。這一條件被稱為庫塔條件,只有滿足該條件,機翼才可能產生公升力。在理想氣體中或機翼剛開始運動的時候,這一條件並不滿足,粘性邊界層沒有形成。

通常翼型(機翼橫截面)都是上方距離比下方長,剛開始在沒有環流的情況下上下表面氣流流速相同,導致下方氣流到達後緣點時上方氣流還沒到後緣,後駐點位於翼型上方某點,下方氣流就必定要繞過尖後緣與上方氣流匯合。由於流體黏性(即康達效應),下方氣流繞過後緣時會形成乙個低壓旋渦,導致後緣存在很大的逆壓梯度。隨即,這個旋渦就會被來流衝跑,這個渦就叫做起動渦。

根據海姆霍茲旋渦守恆定律,對於理想不可壓縮流體在有勢力的作用下翼型周圍也會存在乙個與起動渦強度相等方向相反的渦,叫做環流,或是繞翼環量。環流是從機翼上表面前緣流向下表面前緣的,所以環流加上來流就導致後駐點最終後移到機翼後緣,從而滿足庫塔條件。

由滿足庫塔條件所產生的繞翼環量導致了機翼上表面氣流向後加速,由伯努利定理可推導出壓力差並計算出公升力,這一環量最終產生的公升力大小亦可由庫塔-茹可夫斯基方程計算:l(公升力)=ρvγ(氣體密度×流速×環量值)這一方程同樣可以計算馬格努斯效應的氣動力。

根據伯努利定理——「流體速度越快,其靜壓值越小(靜壓就是流體流動時垂直於流體運動方向所產生的壓力)。」因此上表面的空氣施加給機翼的壓力f1小於下表面的f2。f1、f2的合力必然向上,這就產生了公升力。

公升力的原理就是因為繞翼環量(附著渦)的存在導致機翼上下表面流速不同壓力不同。

5樓:令林速樂正

我將飛機飛行原理告訴你,就能解答你的問題了!

牛頓三大運動定律

第一定律:除非受到外來的作用力,否則物體的速度(v)會保持不變

沒有受力即所有外力合力為零,當飛機在天上保持等速直線飛行時,這時飛機所受的合力為零,與一般人想像不同的是,當飛機降落保持相同下沉率下降,這時公升力與重力的合力仍是零,公升力並未減少,否則飛機會越掉越快。

第二定律:質量為m的物體動量(p

=mv)變化率是正比於外加力

f且發生在力的方向

此即著名的

f=ma

公式,當物體受乙個外力後,即在外力的方向產生乙個加速度,飛機起飛滑行時引擎推力大於阻力,於是產生向前的加速度,速度越來越快阻力也越來越大,遲早引擎推力會等於阻力,於是加速度為零,速度不再增加,當然飛機此時早已飛在天空了。

第三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數值相等且方向相反。

你踢門一腳,你的腳也會痛,因為門也對你施了乙個相同大小的力

力的平衡

作用於飛機的力要剛好平衡,如果不平衡就是合力不為零,依牛頓第二定律就會產生加速度,為了分析方便我們把力分為x、y、z三個軸力的平衡及繞x、y、z三個軸彎矩的平衡。

軸力不平衡則會在合力的方向產生加速度,飛行中的飛機受的力可分為公升力、重力、阻力、推力〔如圖1-1〕,公升力由機翼提供,推力由引擎提供,重力由地心引力產生,阻力由空氣產生,我們可以把力分解為兩個方向的力,稱x及

y方向〔當然還有乙個z方向,但對飛機不是很重要,除非是在轉彎中〕,飛機等速直線飛行時x方向阻力與推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故x方向合力為零,飛機速度不變,y方向公升力與重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故y方向合力亦為零,飛機不公升降,所以會保持等速直線飛行。

彎矩不平衡則會產生旋轉加速度,在飛機來說,x軸彎矩不平衡飛機會滾轉,y軸彎矩不平衡飛機會偏航、z軸彎矩不平衡飛機會俯仰。

伯努利定律

伯努利定律是空氣動力最重要的公式,簡單的說流體的速度越大,靜壓力越小,速度越小,靜壓力越大,這裡說的流體一般是指空氣或水,在這裡當然是指空氣,設法使機翼上部空氣流速較快,靜壓力則較小,機翼下部空氣流速較慢,靜壓力較大,兩邊互相較力,於是機翼就被往上推去,然後飛機就飛起來,以前的理論認為兩個相鄰的空氣質點同時由機翼的前端往後走,乙個流經機翼的上緣,另乙個流經機翼的下緣,兩個質點應在機翼的後端相會合,經過仔細的計算後發覺如依上述理論,上緣的流速不夠大,機翼應該無法產生那麼大的公升力,現在經風洞實驗已證實,兩個相鄰空氣的質點流經機翼上緣的質點會比流經機翼的下緣質點先到達後緣

6樓:可見光角萌

要知道飛機起飛的原理,先要知道流體力學中的乙個基本原理:流速與壓力成反比。即空氣流動得越快,空氣的壓力就越小,反之亦然。

我們可以做乙個有名的簡單實驗:左右手各拿一張紙,保持一定距離放在嘴前,嘴在兩紙前輕輕吹氣,你會發現,兩張紙不是被你吹開,而是被你吹攏。因為兩紙間的空氣流動了,壓力變小了,而兩紙的外側一面的空氣沒有流動,壓力相對增大了,紙便被空氣往裡「壓」了。

好,知道了流體力學的這個原理,飛機起飛的事就好理解了。

我們來看飛機的機翼構造。原來,飛機的機翼的上下兩側的形狀是不一樣的,上側的要凸些,而下側的則要平些。當飛機滑行時,機翼在空氣中移動,從相對運動來看,等於是空氣沿機翼流動。

由於機翼上下側的形狀是不一樣,在同樣的時間內,機翼上側的空氣比下側的空氣流過了較多的路程(曲線長於直線),也即機翼上側的空氣流動得比下側的空氣快。根據流動力學的原理,當飛機滑動時,機翼上側的空氣壓力要小於下側,這就使飛機產生了乙個向上的浮力。當飛機滑行到一定速度時,這個浮力就達到了足以使飛機飛起來的力量。

於是,飛機就上了天。

這就是飛機起飛的原理。

7樓:創鵬科學堂

回想一下你初次見到飛機時,想過的乙個問題:飛機是怎麼飛起來的

8樓:發兔科學站

不知道各位小夥伴有沒有坐過飛機呢?每次小編看到天空中呼嘯而過的飛機時,總是有一點擔心,一般的民航客機可以乘坐一百人到三百人不等萬一飛機承受不了那麼多的人,掉下來了可怎麼辦呀?

9樓:宮涵映甄民

這個很間單呀!到了初三上物理課上會學的,大概情況就是飛機的上部幅形,下部是個平面當飛機起飛時上部氣流經過的路程大下面的路程短形成了氣壓差所以飛機上公升,答用的詞不太準確,但道理是那樣的。望採納!謝謝

10樓:翁波亦西

利用空氣氣流的公升力和向後的噴氣的反作用力,飛起來的。

11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那是因為在機翼上有乙個獨特的設計,小夥伴們乘坐過飛機的話都知道飛機的機翼,並不是完全的直線型,而上半部分被設計成了弧形,這就可以使得,飛機在飛行的時候,機翼上下的空氣流速不相同,就獲得了向上的力。

飛機起飛前一般都需要滑翔的過程,由於機翼特別大,用一定的時間才能改變空氣流速,飛機滑翔的時間和機翼的體積成正比,而之前飛機前行的力量主要靠螺旋槳提供,現在大多數都是通過氣流的噴發,產生向前的推力。

飛機怎麼飛起來的

lu太陽光 飛機能飛行起來靠的是機翼產生的公升力來起飛的。機的公升力絕大部分是由機翼產生,尾翼通常產生負公升力,飛機其他部分產生的公升力很小,一般不考慮。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 空氣流到機翼前緣,分成上 下兩股氣流,分別沿機翼上 下表面流過,在機翼後緣重新匯合向後流去。機翼上表面比較凸出,流管較細,說明...

飛機飛天的原理是什麼,飛機靠什麼原理飛起來的?

消費者協會一隊 飛機 fixed wing aircraft 指具有機翼 一具或多具發動機的靠自身動力驅動前進,能在太空或者大氣中自身的密度大於空氣的航空器。如果飛行器的密度小於空氣,那它就是氣球或飛艇。如果沒有動力裝置,只能在空中滑翔,則被稱為滑翔機。飛行器的機翼如果不固定,靠機翼旋轉產生升力,就...

自己做的飛機怎樣才可以飛起來

一,材料準備 1 長250毫米 寬15毫米 厚3毫米以及長90毫米 截面3平方毫米的桐木條各一根 手工袋中有配 2 橡皮筋兩根 手工袋中有配 3 長370毫米 寬80毫米掛曆紙 或其他類似紙張 一條 自備 4 長120毫米 寬40毫米單層吹塑紙或薄卡紙一張 自備 二,製作過程 1 談引入 環形機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