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你聽過會計會轉型嗎 你對此事的理解

時間 2022-08-29 05: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資料時代事實上當然聽說過聽過會計會轉型。

在資訊化環境下,各行各業都面臨著不可避免的改革,作為社會發展、經濟進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會計行業也一定要進行自身“革命”,適應時代變化與要求。

傳統財會行業易被取代

數字化帶來的新技術使得簡單重複勞動被替代,在這些“簡單重複”的勞動裡,傳統財會行業被取代的機率非常高。

大資料時代會對會計資訊系統產生什麼影響

談談怎樣適應大資料下會計工作的轉型升級

2樓:匿名使用者

大資料時代高校會計工作的轉型:

提升巨集觀認識,強化領導大資料意識大資料時代,高校會計工作的轉型首先是思想認識的轉變,高校要進一步提升巨集觀認識,強化高校領導的大資料意識。高校領導要認識到大資料時代會計資訊化發展的重要意義,根據大資料時代背景下會計工作特點,將高校會計資訊化建設納入高校資料化校園建設中。高校要進一步挖掘會計資料資訊資源,形成全面、客觀的會計資訊資源,從而為高校數字化建設與高校決策提供支援。

高校要將會計資訊化建設作為高校數字化校園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清楚地認識到高校會計資訊化建設的積極影響,強化自身大資料意識,充分利用大資料資訊資源與大資料技術提升高校會計工作效率。

基於大資料,構建會計資訊化系統大資料時代高校會計工作資訊化依賴於資訊化系統。高校會計工作要基於大資料時代特點,利用雲端計算構建會計資訊化系統。大資料時代一個顯著的特徵是雲端計算技術,由於大資料時代資料資訊資源豐富,高校會計工作涉及到高校方方面面,資訊資源豐富,這就需要基於大資料,運用大資料時代優勢,發揮大資料時代資料儲存量巨大、資料處理效率快速等,構建起相對完善、高效的會計資訊化系統。

這樣才能藉助會計資訊化系統,不斷提升會計資訊化建設水平,推動高校會計工作科學化、規範化執行,同時藉助資訊化系統軟體提升高校會計資訊化系統整體執行效率,促進高校會計工作轉型。

完善培養機制,提升會計資訊化素養高校會計工作轉型的一個重要方面是會計資訊化素養的轉型,高校要根據大資料時代會計資訊化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完善培養機制,提升會計資訊化素養。會計是會計工作的直接實施者,只有建立相對完善的會計人員培養機制,才能建立起一支順應會計資訊化發展的會計人才隊伍與會計資訊化系統維護人員隊伍。高校要將會計資訊化素養髮展作為高校會計工作資訊化發展的重中之重,形成長效會計人員培養機制。

首先,要加強對會計人員的培訓。高校要根據大資料時代會計資訊化發展需要,富有針對性地對既有會計人才進行培訓,提升會計資訊化知識與素養;其次,根據既有人才現狀合理引進人才。大資料時代對會計人才的綜合素質與技能提出更高要求,高校要根據會計工作資訊化發展需要,合理引進優秀人才,發揮人才的輻射效應,促進高校會計人才隊伍的快速發展,以適應大資料時代高校會計工作需要。

發揮技術優勢,提升大資料資訊保安大資料時代,高校會計工作進入資訊化發展時代,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但是也面臨著新的挑戰。大資料時代,高校會計工作資訊化發展要實現新的轉型,發揮大資料技術優勢,提升大資料資訊保安。大資料時代,會計資料資訊資源異常豐富,資源實現最大範圍的共享,這就需要高校加強會計資料資訊資源安全防範意識,在最大程度上發揮會計資訊資源優勢的同時,做好會計資料資訊資源安全防範工作。

四、結語總之,大資料時代,高校會計工作機遇與挑戰並存。高校要充分認識到大資料時代會計工作轉變的重要意義,根據大資料時代特點與大資料對會計工作產生的積極影響,積極推動高校大資料時代會計工作的轉型,全面提升會計工作效率,發揮高校會計工作對高校可持續發展的推動作用。

什麼是大資料時代下的會計資訊化

3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會計資訊

會計資訊化為國民經濟資訊化和企業資訊化的基礎和組成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全面推進我國會計資訊化工作的目標是:力爭通過5—10年左右的努力,建立健全會計資訊化法規體系和會計資訊化標準體系,全力打造會計資訊化人才隊伍,基本實現大型企事業單位會計資訊化與經營管理資訊化融合,

進一步提升企事業單位的管理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做到數出一門、資源共享,便於不同資訊使用者獲取、分析和利用,進行投資和相關決策;

基本實現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採用資訊化手段對客戶的財務報告和內部控制進行審計,進一步提升社會審計質量和效率;基本實現**會計管理和會計監督的資訊化,進一步提升會計管理水平和監管效能。通過全面推進會計資訊化工作,使我國的會計資訊化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4樓:月似當時

大資料時代下的會計資訊化是會計與資訊科技的結合,是資訊社會對企業財務資訊管理提出的一個新要求,是企業會計順應資訊化浪潮所做出的必要舉措。

網路環境下企業領導者獲取資訊的主要渠道,有助於增強企業的競爭力,解決會計電算化存在的“孤島”現象,提高會計管理決策能力和企業管理水平。

縱觀20多年來會計資訊化的發展,雖然資訊系統的功能不斷增強,應用也越來越普及,尤其是大、中型企業已程度不同地實現了會計資訊化,應用了核算型會計軟體,但從總體來看,我國會計資訊化還處在發展過程中,存在著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資訊化首推會計資訊化,會計資訊化產生的外在動力。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兩方面:

其一,會計資訊系統是企業管理資訊系統中的一個重要子系統,產生了企業70%以上的資訊。因而,會計資訊化是企業資訊化的核心內容,並在推動企業資訊化建設中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要進行企業資訊化建設,必須進行會計資訊化建設,不實現會計工作的資訊化也就談不上企業管理的資訊化。

其二,企業資訊化發展要求未來的會計資訊系統應具有開放性,能利用網路技術對資訊傳送與接收,達到內外資料共享,為其他相關的部門、行業提供綜合資訊服務。但現行的大多數會計資訊系統根本無法滿足這些要求。

因此,為推進企業資訊化建設,必須構建資訊化會計。

會計資訊失真等現實問題是會計資訊化產生的直接原因。會計資訊失真使國家在規定各項經濟政策時缺少真實、可靠的客觀依據,使企業內部管理者對資金總量和財務成果表現出來的清償能力和變現能力缺乏正確認識,使企業的經營行為缺乏針對性和有效性。為解決問題,許多專家把目光投向了會計資訊化。

5樓: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1)對會計職能的影響。大資料時代會計資訊化改變了傳統會計的核算和監督職能,其更加側重的是資料的分析和有效掌控。在大資料時代,企業為了應對新形勢的變化,必然會引入資訊共享系統,這就需要會計人員對於各種資料能夠隨時掌握,並對其進行有效分析,從而提高公司的經營效益。

同時,財務人員也會進入到企業管理層和決策層,根據資料的顯示提供相關建議和意見。

(2)對會計流程的影響。傳統的會計主要是以記錄為主,但是大資料時代的會計資訊化更加側重的是報告、分析,以及相應的決策,這對傳統會計流程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新型會計流程採用的是系統erp模式,其資料的收集、提取、分析速度都已經獲得極大的提高,決策和記錄的時差越來越短,記錄、判斷、控制環節基本可以同時進行。

(3)對會計分期的影響。會計分期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及時有效地提供相關會計資訊,以滿足相關部門對於會計資訊的需要。但是大資料時代會計資訊化對於會計分期則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新式的會計資訊化能夠儲存更多的資訊量,對於資訊能夠做到“隨用隨取”,這讓會計分期處於一種非常尷尬的境地,其存在的必要性得到了削減,甚至已經沒有存在必要,因為不會產生成本費用的跨期分配問題,從而使收益等會計資訊更真實、可靠。

(4)對會計主體的影響。大資料環境下,新式會計資訊化將是財務會計未來發展的方向和趨勢,其必將代替傳統的會計資訊化發揮更大的作用,體現更大的價值。但是,企業中一部分老員工或者傳統會計資訊化的操作者,對於基於網路、雲端計算等內容進行的會計資訊化產生極大的排斥或者不適應。

其在工作中需要進行新知識的學習,以及新技術的掌握,這給本身年紀稍大的工作人員的提高和發展帶來了阻礙。

6樓:落墨黥靇

隨著網際網路、物聯網、社交網路、雲端計算等it與通訊技術的迅猛發展,全球資料資訊量指數式**增長,資訊社會已經進入了大資料時代。大資料的湧現不僅帶給人們更便捷的生活,也改變了很多企業的運作和管理模式。對於正處於快速發展的會計資訊化來說,大資料時代的來臨起到了革命性的推進作用。

大資料時代下企業會計資訊化的風險與管理? 200

7樓:仲水之

大資料時代下企業會計化資訊化的風險非常大,因為你需要貨比三家。

大資料時代對財務會計的影響 英語怎麼說

8樓:匿名使用者

大資料時代對財務會計的影響

英文翻譯_

the impact of big data era on financial accounting

大資料是乙個什麼時代,大資料時代是什麼?

大資料時代,應指當前我們所處的以大資料等技術為潮流的技術時代。大資料報含幾個方面的內涵 資料量大,tb,pb,乃至eb等資料量的資料需要分析處理。要求快速響應,市場變化快,要求能及時快速的響應變化,那對資料的分析也要快速,在效能上有更高要求,所以資料量顯得對速度要求有些 大 價值密度低,由於資料採集...

大資料時代,如何提升自己的大資料職業道路

大資料是一個大領域,充滿了各種可能性。因此,你有很多機會提升自己的職業水平,而現在正是時候去思考這個問題了。即使你對目前的職位還不熟悉,你也應該考慮一下職業生涯的下一步,這樣當機會來臨時你就能做好升職的準備。一方面是因為大資料崗位的數量將繼續增長,另一方面,由於我們還處於初級階段,企業需要受過專門培...

大資料引領貴州邁向新時代,大資料為何在貴州興起

大資料為何在貴州興起 大資料產業能在貴州快速興起,一方面得益於貴州的良好氣候條件和充足的能源供給,另一方面還在於 層面的強力推進。要支撐大資料裝置執行,充足的電力是必要的保障。一方面伺服器必須要保證持續穩定的供電,否則一旦斷電會對資料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 另一方面伺服器工作時要散熱,需要功率強大的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