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轉道上的衛星如何不會被地球吸引下來呢

時間 2022-07-12 19:15:11

1樓:

其實靜止軌道上的衛星看上去是靜止的,是因為它圍繞地球旋轉的角速度和地球自轉角速度相同,所以相對靜止,其實,在太空,以太陽為參照物看來,這樣的衛星不斷地圍繞著地球旋轉。

為什麼衛星掉不下來?

在以太陽或地球球心為參照物【慣性系】的觀察者看來,衛星沿軌道運動,由於慣性,總有離開地球球心的趨勢,而萬有引力總有把衛星吸引向球心的趨勢,兩個趨勢平衡,衛星就不會掉下來。

而在地面上跟隨地面旋轉的觀察者,由於是處在「非慣性係」裡頭,牛頓力學不適用了,要想繼續適用,必須引入慣性力這種假想力,此時衛星受到向下的萬有引力【指向地球球心】,同時受到向上【背離地球球心】的慣性力,二者大小相等,相互抵消,所以,衛星相當於不受力,就能夠靜止。

2樓:

那個不叫靜止軌道,叫同步軌道

同步軌道上的衛星也是有線速度的,其向心力與重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這點與其它軌道的衛星一樣:既不會掉下來,也不會遠離地球。只是這個高度軌道上的衛星的角速度與地球自轉的角速度相等,所以相對地球來說是靜止的,就是所謂的同步。

同步衛星,在赤道上的物體,近地衛星的週期,速度,加速度怎麼比較

小小芝麻大大夢 週期 近地 同步 赤道,速度 赤道 同步 近地,加速度 同步 近地 赤道。在赤道上的物體 週期為24小時,重力加速度約為g。近地衛星 加速度約為g。同步衛星 週期為24小時。在赤道上的物體的向心加速度不等於重力加速度,應與其餘二者區分。近地衛星低於同步衛星,故而週期短於同步衛星。同步...

同步衛星 近地衛星與赤道上的物體這三者的週期 速度與加速度的

困困影視剪輯 1 同步衛星 地球同步衛星是人為發射的一種衛星,它相對於地球靜止於赤道上空。從地面上看,衛星保持不動,故也稱靜止衛星,從地球之外看,衛星與地球以相同的角速度轉動,角速度與地球自轉角速度相同,故稱地球同步衛星。在平常的計算中,我們認為這是勻速圓周運動,運轉週期約為24小時,地球同步衛星距...

急求解答!在橢圓軌道上執行的衛星,它的向心力也是由萬有引力提供的嗎,那它從橢圓變軌到高軌道的圓形

在橢圓軌道上執行的衛星,它的向心力也是由萬有引力提供的,它從橢圓變軌到高軌道的圓形軌道,它的速度由衛星自帶的推進器提供動力,增加速度的。衛星的向心力也是由萬有引力提供的,由於要向高軌道執行,必要做乙個離心運動 所以衛星必須要加速。仍然是由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橢圓軌道要注意的是公式中,萬有引力是與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