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MCU,什麼是微控制器?

時間 2022-06-29 18:15:07

1樓:頻恩霈休從

簡單的來說,微控制器就是一台微型電腦,通過程式設計指揮它從某引腳輸出高電平或低電平(有電或沒電)

微控制器是什麼?

2樓:仁杰電子公司

微控制器是一種整合在電路晶元,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唯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時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變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乙個小而完善的計算機系統。 微控制器自動完成賦予它的任務的過程,也就是微控制器執行程式的過程,即一條條執行的指令的過程,所謂指令就是把要求微控制器執行的各種操作用的命令的形式寫下來,這是在設計人員賦予它的指令系統所決定的,一條指令對應著一種基本操作;微控制器所能執行的全部指令,就是該微控制器的指令系統,不同種類的微控制器,其指令系統亦不同。為使微控制器能自動完成某一特定任務,必須把要解決的問題編成一系列指令(這些指令必須是選定微控制器能識別和執行的指令),這一系列指令的集合就成為程式,程式需要預先存放在具有儲存功能的部件——儲存器中。

儲存器由許多儲存單元(最小的儲存單位)組成,就像大樓房有許多房間組成一樣,指令就存放在這些單元裡,單元裡的指令取出並執行就像大樓房的每個房間的被分配到了唯一乙個房間號一樣,每乙個儲存單元也必須被分配到唯一的位址號,該位址號稱為儲存單元的位址,這樣只要知道了儲存單元的位址,就可以找到這個儲存單元,其中儲存的指令就可以被取出,然後再被執行。   程式通常是順序執行的,所以程式中的指令也是一條條順序存放的,微控制器在執行程式時要能把這些指令一條條取出並加以執行,必須有乙個部件能追蹤指令所在的位址,這一部件就是程式計數器pc(包含在cpu中),在開始執行程式時,給pc賦以程式中第一條指令所在的位址,然後取得每一條要執行的命令,pc在中的內容就會自動增加,增加量由本條指令長度決定

3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是什麼?什麼是微控制器?

微控制器的全稱是單片微型計算機簡稱微控制器(mcu),是典型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微控制器是一種積體電路晶元,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唯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時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變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乙個小而完善的微型計算機系統。

微控制器又稱單片微控制器,是因為它早被用在工業控制領域。它不是完成某乙個邏輯功能的晶元,而是把乙個計算機系統整合到乙個晶元上。相當於乙個微型的計算機,和計算機相比,微控制器只缺少了i/o裝置。

概括的講:一塊晶元就成了一台計算機。它的體積小、質量輕、**便宜、為學習、應用和開發提供了便利條件。

同時,學習使用微控制器是了解計算機原理與結構的佳選擇。

簡單地說,微控制器就是乙個小計算機系統。

微控制器比專用處理器適合應用於嵌入式系統,因此它得到了多的應用。事實上微控制器是世界上數量多的計算機,現代人類生活中所用的幾乎每件電子和機械產品中都會整合有微控制器。手機、**、計算器、家用電器、電子玩具、掌上電腦以及滑鼠等電腦配件中都配有1-2部微控制器。

而個人電腦中也會有為數不少的微控制器在工作。

微控制器是什麼?簡而言之就是乙個小計算機系統,微控制器是指乙個整合在一塊晶元上的完整計算機系統,而且微控制器的應用非常廣泛,現代人類生活中所用的幾乎每件電子和機械產品中都會整合有微控制器。

4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裡有微控制器的初學實驗教程,你可以看看!微控制器初學實驗教程

5樓:虧

微控制器就是單片微型計算機的簡稱,因此微控制器其實就是微型計算機。

6樓:匿名使用者

mcu....又叫微控制器...主要使用的是intel生產的51,52系列...控制功能比較強,運算能力較弱..家用電器經常使用到,廣告裡所謂的微電腦控制就是這個東西.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微控制器工程師,下面的講解你參考一下

1 微控制器是一種整合在電路晶元,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等功能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乙個小而完善的計算機系統。

2 微控制器這個的硬體是可以程式設計的,基於這種微控制器模組,我們可以用程式來進行功能的開發與應用

3 微控制器能識別的語言叫程式語言,我們常用的程式語言有:彙編,c語言或是c++語言等。

4 微控制器程式設計還會由於其位數不同而有所差異,如8位微控制器程式設計,16位微控制器程式設計,32位微控制器程式設計等,但只是很小的差異,只要明白8位微控制器,其它的16位,32位就很好理解了。

希望我的解答你喜歡了

mcu是什麼意思?

8樓:**雞取

mcu的英文全稱是multi control unit,多點控制單元。

mcu的作用:

mcu的作用是對輸入的多路會議電視訊號進行切換,但是由於會議電視訊號中包含影象、語音及資料三類不同的訊號,因此,mcu的切換作用又不像**交換那樣只是簡單地將語音頻號進行轉接,它要對三類訊號進行不同的處理。

以上內容參考:

**會議必須要用mcu??mcu是什麼東西??

9樓:

擴充套件資料

mcu的功能結構:

來自a、b、c、d四個會議電視點的碼流分別經過復用/解復器分離出影象、語音、資料及控制信令資料流,並送入相應的處理模組,完成混合、處理、切換等過程,按要求將某些點的資訊重新組合起來,又經復用/解復器復用成乙個碼流,並送往各會議電視點。各模組的主要功能如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必須用。mcu也就是伺服器,可以用普通pc代替的。但是穩定性安全性比pc要好的多。如果會議點數太多,建議用mcu。也可以諮詢廠家了解。

微控制器mcu的全稱是什麼?

11樓:狹路相逢

mcu是micro control unit的簡稱,中文名稱為:多點控制單元

12樓:我欲弒神

mcu(micro control unit)中文名稱為微控制單元,又稱單片微型計算機(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或者微控制器,是指隨著大規模積體電路的出現及其發展,將計算機的cpu、ram、rom、定時計數器和多種i/o介面整合在一片晶元上,形成晶元級的計算機,為不同的應用場合做不同組合控制。

13樓:打爛你的小飯碗

單片微處理控制器、單片微型計算機簡稱微控制器。

14樓:

micro control unit

請問什麼是LPC微控制器,和普通微控制器有什麼差別

瀛洲煙雨 微控制器作為計算機發展的一個重要分支領域,根據目前發展情況,從不同角度微控制器大致可以分為通用型 專用型 匯流排型 非匯流排型及工控型 家電型。根據需要選擇。lpc微控制器是微控制器的一種。是一種積體電路晶片,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 處理器cpu 隨機儲存器ram ...

什麼是微控制器?難學嗎?java和微控制器哪個難學

從51開始,還是比較簡單的。難學啊!學好了,對你挺好的。j a和微控制器哪個難學?為什麼微控制器那麼難學?不難學啊,學習都簡單,要達到高度當然需要時間了。其實微控制器不是很難學,但剛開始入門感覺有點難,只要你堅持一定的時間,掌握它的主要思想 分析問題的思路和設計的一些思想,慢慢的你就覺得很有意思,並...

rd在微控制器裡是什麼,RXD在微控制器裡是什麼

51微控制器的串列埠工作模式如果選擇為模式0時,就是同步移位暫存器的模式。這種模式與其它三種不同 其它三種都是一般意義上的非同步序列通訊模式,接收資訊使用rxd腳,傳送資訊通過txd腳,沒有同步時鐘訊號,只是在收發雙方約定好通訊的速率 波特率 後,以每個位元組的起始位作為雙方的資料採集時刻基準。而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