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物流的好文章,急 關於物流的文章 高分求

時間 2022-03-31 22:2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物流管理專業畢業的,我工作已經兩年,我在學校學的東西現在一點也用不上,物流分好幾種,快遞物流貨運都不一樣,物流也分整車零擔,你在學校的時候去考察一下當地的物流是怎麼實際運作的,一般各個城市都有物流園,就是做物流的都集中在一塊,你可以去考察一下他們的實際運作,然後你在結合你的大學課程做一下實際結合,在學校學的和實際的基本上脫節,你還是現在去參觀一下物流是怎麼運作的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物流是指為了滿足客戶的需要,以最低的成本,通過運輸、保管、配送等方式,實現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相關資訊由商品的產地到商品的消費地所進行的計畫、實施和管理的全過程。 物流構成:商品的運輸、配送、倉儲、包裝、搬運裝卸、流通加工,以及相關的物流資訊等環節。

物流活動的具體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使用者服務、需求**、定單處理、配送、存貨控制、運輸、倉庫管理、工廠和倉庫的布局與選址、搬運裝卸、採購、包裝、情報資訊。(**),這是物流的主要概念,在錦程訂艙的常用工具上看見的,參考。

3樓:

趁著暑假去物流公司當乙個月小件員,我也是物流專業畢業的.從事物流行業3年.物流裡面書本和實際操作時完全脫節的.

你沒必要看那些東西.不同國情不同地域不同的政治背景造就不同的物流.

為什麼聯邦在中國慘敗?完全吸取教科書及其中的理念對你幫助不大.

急``關於物流的文章`高分求!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級的公司已經脫離了那種只侷限於物流部門內部,通過對簡單功能性指標進行分析來衡量物流績效方法,他們總是站在公司整體及**鏈的角度,制定和部署物流戰略,通過公司對渠道聯盟的業績來衡量和控制物流績效,監督物流資源的配置情況。

一、績效管理的定義

績效管理,顧名思義是解決讓無形資產有效的創造價值的問題,它針對的是知識、技能和人的管理。績效管理既是企業典型的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又是企業戰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的乙個非常重要的有機組成部分。

績效管理強調的是對過程的監控,通過對行動過程中各項指標的觀察與評估,保證戰略目標的實現。它不是基於目標的管理(management-by-objective, mbo),而是基於事實的管理(management-by-fact, mbf)。因此績效管理的出現,使得企業戰略已不再是企業決策層少數幾個人的任務,成為從ceo到每一位員工所有人的事。

二、績效管理理念框架

目前被廣泛應用的績效管理框架主要是關鍵業績指標法(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平衡計分法(balance scorecard, bsc)在我國國內,尤其在我國的物流、物流相關企業運用不多。

kpi的精髓,是指出企業業績指標的設定必須與企業的戰略掛鉤,其「關鍵」兩字的含義即是指在某一階段乙個企業戰略上要解決的最主要的問題。例如處於超常增長狀態的企業,業務迅速增長帶來企業的組織結構迅速膨脹、員工隊伍極力擴充、管理及技能短缺,流程及規範不健全成為制約企業有效應對高增長的主要問題。解決這些問題便成為該階段對企業具有戰略意義的關鍵所在,績效管理體系則相應地必須針對這些問題的解決設計管理指標。

根據赫茲伯格的「激勵-保健」理論,我們可以把現有的kpi指數分為協調、管控與激勵兩類。協調與管控部分指的高層管理採用何種管理措施與部門直接互動(包括流程的嚴謹度、時間的分配、管理重點等),一般包括「人力資源計畫/流程」、「財務管控與計畫/流程」、「營運管控與計畫/流程」,可以直接用考評結果衡量;而「獎勵」、「機會」、「價值觀與信念」屬於激勵部分,指的是高層管理為激發整體管理團隊所採取的明確激勵措施,一般不好考評。

三、中國物流企業現今的績效管理??目標弱,反饋少,基本沒有獎懲管理

中國物流企業對企業的使命和組織結構方面有較強的正確觀念,但更熱中於利用運營控制和財務控制這兩個槓桿來控制和協調績效,以及更依賴價值訴求來激勵員工。

因此企業往往高度依賴企業價值觀的宣揚(如「成為業界領袖」、「對企業忠誠」等),形式上的表現是用懸掛領導人的**及標語口號,唱公司歌曲等方式創造氣氛來激勵員工,而很少用美國企業常用的、基於戰略的績效管理體系。

中國物流企業在管理能力和嚴格程度上,都明顯較差,尤其是在以下幾方面:

? 目標的設定

? 提供明確的績效管理反饋

對優/劣業績實施真正的獎懲

中國物流公司過於依賴經營控制和價值激勵

? 缺乏精通財務、精明成熟的管理人員

? 很少運用激勵機制/發展機會來吸引/保留業績優秀的員工,可能在「人才戰」中遭受失敗

只要運用實際而合理的方法,也可以顯著改善管理。那麼到底如何運作呢。

根據我國物流企業的機構設定、物流組織定位,及國外物流公司的最佳實踐,物流績效的管理最好是建立在以物流能力為核心,以**鏈成本和最終客戶滿意度的靈敏性分析為基礎,公司於物流部門的績效考核。具體的kpi衡量體系可以由兩部分組成:**鏈物流能力考核、公司物流績效考核。

四、**鏈kpi的設定

1) **鏈統一 (supply chain unification)

努力統一與協調**鏈作業及最終客戶的滿意,要求物流角色專一,利益分享,強調物流渠道的貫通;

2) 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資訊科技是應用硬體、軟體與網路以便於物流資訊的改進,強調可變性、整合性。

3) 資訊分享(information sharing)

資訊分享在功能部門與**鏈夥伴間交換物流戰略與戰術資料的願望,強調物流、財務資訊分享的形式與比例。

4) 聯絡(connectivity)

聯絡是關於交換和應用資訊的能力。

5) 標準化(standardization)

標準化是關於不斷尋找是不斷尋找物流實踐在組織之間共同應用的能力,要求與行業標準相符。

6) 簡化(simplification)

減少物流過程和關係的複雜性。

7) 紀律(discipline)

取得高水平和標準化與簡單化,追求共同的作業方針與程式。

五、公司物流績效考核

1、物流成本考核

物流部門獨立成為利潤中心之後,物流成本考核更為直接地與產品事業部或銷售部門掛鉤,考核產品事業部或銷售部門所發生的物流成本,公司物流績效的最直接的衡量指標便是物流成本率。

物流成本率。物流成本率=年物成本總額/年銷售額。這裡的物流成本是完成特定物流活動所發生的真實成本。

在企業統計的物流成本是運輸成本和配送中心的運營成本,由於沒有標準的統計和成本劃分,很多隱性的物流成本被劃入生產成本和銷售成本。科學的物流成本應該是以物流活動為基礎的,所有與完成物流功能有關的成本都應該包括在以活動為基礎的成本分類中。

典型的物流成本在大類上的劃分可以分為運輸成本和庫存成本。

物流成本統計

1.)運輸成本

l運輸費用

工廠到客戶運費

工廠到配送中心短駁費

工廠到配送中心長途調撥費

配送中心到客戶配送費用

各種鐵路運雜費

l貨物保險

貨物保險費用

2.)庫存成本

缺貨成本(一般的計算標準是缺貨成本是開發乙個客戶成本的25%)

庫存資金占用(成品、原料)

物流裝置折舊費

產品過時損失

倉儲保險費

倉庫人工費

倉儲租金

庫存稅金

搬運費包裝費

1、庫存周轉率

庫存周轉率=年銷售量/平均庫存水平

庫存周轉率數值越高則反應產品銷售情況越好,庫存佔壓資金越少。以食品企業為例,根據調查得到的國內食品企業2023年銷量資料和庫存資料,目前企業的庫存周轉率在50左右,取得了較高的周轉水平。在未來的組織中庫存周轉率主要考核的物件應該是產品事業部。

2、顧客服務水平

顧客服務水平主要是針對產品事業部或銷售部門的考核指標。

l訂貨的滿足率

訂貨的滿足率=現有庫存能夠滿足訂單的次數/顧客訂貨總次數

即對於顧客訂單中所要的貨物,現有的庫存能夠履行訂單的比率。各配送中心的存貨應該達到95%的滿足率。而在通過調貨來補充配送中心庫存的情況下,達到這個比率較難,美智公司的調查結論反映,華東地區存貨的平均可得性只達到80%,而這已經是在各個地區中執行的較好的,西部地區平均可得性甚至不到50%。

l訂單與交貨的一致性。訂單與交貨的一致性無論在生產性的企業還是服務性企業中都被認為是最重要的因素。主要的作業指標是無誤交貨率。

無誤交貨率=當月準確按照顧客訂單發貨次數/當月內發貨總次數。

在實際操作中,我們應該保證能夠正確的按照客戶的訂單來交貨。在調研中我們也了解到顧客最關心的也是這一點,所以沒有按照顧客的訂單發貨給企業的服務形象造成的損害是最大的。因此在發貨前必須根據顧客的訂單反覆審核所發貨物是否符合顧客的要求。

從這個角度上說,企業在配送中心設立訂單管理員這個職位非常有必要,有專人從源頭來跟蹤和保證訂單的傳輸和準確,降低訂單的出錯概率將極大的提高公司的服務水平。

l交貨的及時率。交貨的及時率=當月汽車準時送達車數/當月汽車送貨車數。

很多產品目前的交貨時間可以達到短途次日交貨。解決方法是通過設立區域配送中心進行針對重點城市和地區的有能力接整車的一級批發商和二級批發商進行直運,在大區內其它省份設立二次分撥中心來支援縣、鄉、鎮地區開展的深度分銷策略,進行更小批量的配送。

l貨物的破損率。

貨物破損率=當月破損商品價值/當月傳送商品總價值

這個指標用來衡量在向顧客配送過程中貨物的破損率,一般最高限額是5%,破損情況很多是在貨物的裝卸過程中發生的。在出貨高峰期,由於沒有足夠的裝卸力量而導致發貨速度慢和較高的破損率,建議的解決方式是在銷售旺季的出貨高峰期,配送中心租用叉車來降低破損率、提高裝卸速度。

l投訴次數。承運商幫助企業將貨物送達給客戶,所以承運商在和顧客進行貨物交接的過程代表著企業的服務形象,在這一過程中提供盡可能多的服務將提高顧客對企業的忠誠度,但配送中心反應顧客投訴最多的還是承運商在和顧客交接過程中服務沒有到位。針對客戶的投訴我們的建議是企業應該細化和承運商的服務協議,在協議中明確提出幫助卸貨、到貨前通知顧客、以及代收退貨等基本服務以及今後可能的代收貨款。

好文章的標準是什麼,好文章的標準

關於好文章的標準。什麼樣的文章才是好文章?實際上沒有誰能回答出來標準答案,一般意義上考評文章的優劣應該注意一下幾個方面 1 是立意準確。無論是遊記還是其他的型別文章一定要有好的主題,或歌頌或鞭撻都沒關係,只要文章的主題不散亂,文章就會精緻耐看。2 是層次分明段落清楚。如果文章的立意沒有問題,但是表述...

讚美母親的文章,有關讚美母親的好文章

花,靜靜地綻放,在我忽然想你的夜裡。多想靠近你,告訴你,我心裡多麼地愛你 你,靜靜地離去,在我忽然愛你的夜裡。多想抱緊你 把愛全給了我,把世界給了我,從此不知你心中苦與樂,多想靠近你,告訴你,我一直都懂你 多年前,當青年歌手滿文軍用富於磁性的歌喉深情款款地演唱 懂你 這首歌時,我一直以為是一首沒什麼...

寫屈原的好文章

靈均子儀 吊屈原賦 2003年滿分作文 作者 莊浪考生 尚記兩千年前,賈公過長沙,自慨命運之不濟,悒鬱思索,而做斯賦。竟有同命相似之感嘆,其悲嘆人才之不為用,而忠言不被納之意,蓋與君之所行謬矣。命吾於考場之上,端午佳節,重做斯賦,以吊先生之靈 嗚呼,君雖為楚王之同姓,其血緣之親 可謂近矣,君累世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