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微控制器寫字母顯示器的系統,怎麼用微控制器讓LCD顯示呢

時間 2022-03-06 20:55:17

1樓:匿名使用者

目 錄一、方案比較 4

1、控制系統 4

2、點陣資訊提取方案 4

3、顯示驅動電路 5

二、硬體設計與論證 5

1、主控制微控制器 6

2、led顯示驅動電路 6

3、資料儲存器 8

4、鍵盤液晶顯示模組 9

5、無線通訊模組 9

6、時鐘電路的設計 10

7、溫度檢測 10

8、印表機的選擇 11

9、旋轉底盤的設計 11

三、系統的軟體設計 11

1、主程式流程圖 12

2、點陣字模資訊提取程式流程圖 12

3、led各顯示程式 12

4、序列通訊程式 12

5、pc機客戶程式 12

四、系統功能測試 16

1、測試及製作中所用儀器 16

2、鍵盤各鍵功能 16

3、單元模組電路測試 16

4、系統整體功能測試 16

五、總結 17

一、方案比較

1、控制系統

led點陣電子顯示屏的設計一般有兩種方案:

方案一:採用可程式設計邏輯器件作為核心控制器產生led點陣的行、列驅動訊號。由於該系統不僅要實現資訊的顯示,還要具備鍵盤控制器、顯示亮度連續可調、實時時鐘顯示、與pc機通訊等功能及其他發揮功能,這就要求需要用中大規模的pld,設計多個介面電路,開發周期長,不易進一步擴充套件,同時系統的成本會急劇上公升(相對於第二種方案)。

因此,本設計並未採用這種方案。

方案二:採用微控制器系統來實現。鑑於spce061a微控制器比傳統的51系列8位微控制器具有更加豐富的資源,而且資料處理速度快,同時「61板除了具備微控制器最小系統電路外還包括有電源電路、音訊電路(含mic輸入部分和dac音訊輸出部分)、復位電路等,體積小,可靠性高。

本系統的設計採用雙微控制器系統,乙個主要用於完成多功能顯示控制功能,另乙個主要用於實時時鐘顯示、實時溫度檢測顯示、無線通訊以及其他的擴充套件發揮部分功能,這樣提供了充足的內部空間和更多的外部介面;同時由於安裝和除錯工作可以並行進行,極大地縮短了總體設計和製造的時間。

2、點陣資訊提取方案

要用led點陣來顯示數字、字母和漢字等資訊,首先要能夠提取出其字模資料,即乙個16*8的點陣數字、字母的字模資料共有16個位元組,乙個16*16的點陣漢字的字模資料共有32個位元組。首先要確定點陣資訊提取方案。

方案一:固定漢字顯示,就是將要顯示的語句中全部漢字的字母資料依次提取出來,按順序存放在儲存器中,當有顯示任務時,直接取出字模資料送至顯示器即可。這種方法占用空間少,程式實現簡單,顯示速度快。

本系統中對10組預存資訊的點陣資訊的提取和儲存就是採用這種方案。但是,要想顯示大量的漢字資訊或直接對顯示資訊進行更新,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要實現這樣的功能就要採用第二種方案。

方案二:將標準的點陣資訊字模資料的字型檔檔案(本系統中採用漢字型檔檔案hzk16、ascii碼庫檔案asc16)裝入外擴rom儲存器,採用與pc機相同的編碼(機內碼),先進行基於pc機的預處理,提取需顯示內容的機內碼,通過串列埠發給微控制器,微控制器首先進行判斷,若是ascii碼,則直接計算出起始位址,在asc16檔案中指定位置取出連續的16個位元組即為其字模資訊;若為漢字,微控制器將機內碼轉換為區碼和位碼,再計算出起始位址,在hzk16檔案中指定位置取出連續的32個位元組即為其字模資訊,然後送到顯示器去顯示。另外,pc機與微控制器之間串列埠通訊只是傳輸機內碼,而不是傳輸字模資訊,傳輸資訊量小,不需要複雜的通訊協議。

這樣既可以減輕微控制器的負擔,而且可以根據要求隨時改變顯示內容,非常簡單靈活。

3、顯示驅動電路

常用的顯示驅動方式有三種:

方案一:序列控制驅動,這種方式的好處是單元內的線路連線簡單,給印刷電路板的設計帶來方便,減少了佈線的密度,方便以後的製作與除錯,而且相對提高了每個單元的可靠性;

方案二:並行控制驅動,將顯示資料通過並行(一般為8位)方式送入驅動電路,這樣的好處是:相對於序列控制而言,資料的重新整理速度快,在處理同等數量的資料時,對處理速度要求可以大大降低,從而提高了系統的穩定性,但也正因為「並行」使單元內的資料線路的連線更加複雜,佈線後的排錯難度大大增加;

方案三:採用專用積體電路(asic)直接驅動,由於這種專用積體電路是集行控制、列控制和外圍驅動於一體,使系統的穩定性更為可靠,特別適合戶外的大型或者超大型顯示屏。因為這種型別的顯示屏對影象顯示要求高,不僅要保證影象的一致性,而且要保證影象的穩定、高亮。

本次設計的顯示屏僅為16行*64列,更適合採用序列控制這種方式,這樣做既省去了並行控制驅動在製版過程中十分複雜的佈線,又因為沒有採用專用積體電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個系統的成本。

2樓:匿名使用者

拿塊lcd就能顯示字母.

3樓:匿名使用者

鬱悶 有點看不懂哦, 赫赫

51微控制器如何在1602液晶屏上顯示乙個字母?

4樓:匿名使用者

剛好學到1602,這裡有

怎麼用微控制器讓lcd顯示呢?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微控制器讓lcd顯示,一要保證電路正確,二是程式必須與電路相符,程式中的lcd的控制腳必須與實物相符。否則,液晶屏只亮並不顯示字元。你主程式中的液晶屏初始化語句應放在第一行。

你現在是放在最後了,假如前面語句顯示了,可初始化後就全沒了。

用微控制器控制字元型液晶顯示器lcd1602顯示字元資訊「happy new year」和「welc 50

6樓:東晨濡

顯示一字串,屏清空,字串左移一位,再顯示字串,迴圈。

微控制器中的是如何使用的,微控制器 使用者如何用c語言 將按鍵輸入的值的儲存到微控制器裡 5

沙裡波特 這不是微控制器的知識。這是 c 語言的知識。搞微控制器的這些貨們,解釋 c 語言,會誤導你的。 定時器分的高8位和低8位是分別存在th0和tl0中的,所以th0上的1其實代表1乘以二的八次方計256,所以要設定的數65536 500除以256的商就是放在高8位裡的,剩下的餘數放入低8位就行...

如何用微控制器仿程控制器(PLC)

1 plc是建立在微控制器之上的產品,微控制器是一種積體電路,兩者不具有可比性。2 微控制器可以構成各種各樣的應用系統,從微型 小型到中型 大型都可,plc是微控制器應用系統的乙個特例。3 不同廠家的plc有相同的工作原理,類似的功能和指標,有一定的互換性,質量 程式設計軟體正朝標準化方向邁進。這正...

如何用51微控制器控制舵機的??微控制器程式是怎麼寫的?希望你也能給我發編寫程式和電路圖

微控制器系統實現對舵機輸出轉角的控制,必須首先完成兩項任務 首先,產生基本的pwm週期訊號,即產生20ms的週期訊號 其次,調整脈寬,即微控制器調節pwm訊號的占空比。微控制器能使pwm訊號的脈衝寬度實現微秒級的變化,從而提高舵機的轉角精度。微控制器完成控制演算法,再將pwm訊號輸出到舵機。發乙個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