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s廢氣處理裝置如何處理廢氣的

時間 2022-01-10 23:1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光氧[photocatalyst]是光[photo=light]+(催化劑)[catalyst]的合成詞。是一種以奈米級二氧化鈦tio2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導體材料的總稱,是當前國際上治理室內環境汙染的最理想材料。

在光的照射下,其表面會釋放出活性極強的空穴/電子對,並使之和空氣中的有機物及各種細菌發生降解反應,從而達到淨化空氣、抗菌防霉、房屋除臭等功能。tio2本身近於天然物質,無毒無害,其本身不參與反應,只是提供反應的場所與條件,因此具有永久性,被認為是當前治理室內空氣汙染的理想材料。

二氧化鈦所產生的氫氧自由基會先行破壞有機氣體分子的能量鍵,使有機氣體成為單一的氣體分子,加快有機物質、氣體的分解,將空氣中的甲醛、苯等各種有機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以及氨等氧化,還原成為無害物質。它可將人體臭、動物臭及菸味去除,淨化空氣。光觸媒氧化鈦在接觸光時,能發揮消臭、抗菌、防汙等優良效能"光觸媒"一一 即將引發一場光淨化革命的新型材料,光觸媒的反應機理,當奈米級二氧化鈦超微粒子接受波長為388nm以下的紫外線照射時,其內部由於吸收光能而激發產生電子 ·空穴對,即光生載流子,然後迅速遷移到其表面並啟用被吸附的氧和水分,產生活性自由氫氧基(·oh)和活性氧(·o),當汙染物以及細菌吸附其表面時,就會發生鏈式降解反應。

是光氧催化機和高能離子除臭機的乙個組合。合理的光催化高能離子除臭機除臭效果可以和生物除臭相媲美。同時有占用空間小,維護簡單的優點

光催化是用大功率的uv紫外線燈管配合奈米級的金屬氧化物(專用的催化劑一般使用奈米級銳鈦級二氧化鈦塗料,配合二氧化鋯,氧化鋁等組合成為光催化塗料)

光氧催化離子法,離子去除惡臭氣體原理等離子體是由電子、離子、自由基和中性粒子組成的中性導電性流體,在空氣淨化過程中常常由氣體放電產生。等離子反應器中放電電極表面、器壁表面及塗層置放的催化劑都有可能對等離子體化學反應起催化作用,等離子體激發和催化劑活化聯合作用。低溫等離子體光氧催化系統裡,去除汙染物過程既有等離子體化學反應過程又有光催化反應過程,兩者之間也可能存在協同作用。

在等離子產生過程中,待處理的汙染物受高能電子轟擊可以直接被分解成單質或轉化為無害物質。另外,高能電子的轟擊使汙染物電離、離解、激發,產生了大量等離子體。等離子體中的離子、電子、激發態原子、分子及自由基都是極活潑的反應性物種,使通常條件下難以進行或速度很慢的反應變得十分快速,它們再進一步與汙染物分子、離子反應,從而使汙染物得到降解,尤其有利於難降解汙染物的處理。

另外,由於活性離子和自由基氣體放電時一些高能激發粒子向下躍遷能產生紫外光線,當光子或電子的能量大於半導體禁帶寬度時,就會激發半導體內的電子從價帶躍遷至導帶,形成具有很強活性的電子空穴對,並進一步誘導一系列氧化還原反應的進行。經過紫外線光催化後生空穴具有很強的獲得電子能力,可與催化劑表面吸附的oh- 和h2o 發生反應生成羥基自由基,從而進一步氧化汙染物。由於等離子體放電光催化過程有大量等離子體、強活性電子衝擊、紫外線輻射等綜合因素的協同作用,因而可以更快速有效地分解空氣中惡臭物質和滅菌除臭。

光催化載體一般使用表面積大的蜂窩板作為載體。要求反應時間短,接觸面積大。

高能離子機是利用介子電暈技術產生的正負離子群。要求發生量,每立方離子大於200萬個離子。

高能離子和光催化組合一般要求配比功率為1比10。即100w高能離子配合1000w的光催化板。

很多使用者一直糾結於一套機器可以處理多少臭氣的誤區。要想光催化高能離子處理臭氣的效果,達到生物除臭的效果,要根據臭氣的濃度來配合機器的多少。舉例說明,如果乙個2000風量的汙水幫浦房用一組光催化高能離子可以處理了的話,即1000w的光催化機器,和100w的離子機器。

如果同樣的2000風量用於垃圾濾液的處理肯定遠遠不夠的,原因是垃圾濾液的臭氣濃度比幫浦房高了幾十倍。所以要用的機器要多的多。

很多做離子機器的,誤導客戶一套機器可以處理幾千甚至1萬風量。是不對的。這樣往往造成客戶認為離子機器不如生物的效果好。

實際上是只使用了應該使用機器的幾十分之一的用量,當然達不到處理效果了。

在這方面我廠生產的離子機器發生量是國內高能離子機器中發生量比較高的。但是也只能處理幫浦房1千風量左右。如果要乙個好的效果,一定配合光催化模組。

一般配合比為一套高能離子機器,配合4-5套光催化模組,才能達到乙個完全的處理效果。

2樓:嵩安環保管家

一、vocs廢氣處理技術——熱破壞法熱破壞法是指直接和輔助燃燒有機氣體,也就是voc,或利用合適的催化劑加快voc的化學反應,最終達到降低有機物濃度,使其不再具有危害性的一種處理方法。熱破壞法對於濃度較低的有機廢氣處理效果比較好,因此,在處理低濃度廢氣中得到了廣泛應用。這種方法主要分為兩種,即直接火焰燃燒和催化燃燒。

直接火焰燃燒對有機廢氣的熱處理效率相對較高,一般情況下可達到 99%。而催化燃燒指的是在催化床層的作用下,加快有機廢氣的化學反應速度。這種方法比直接燃燒用時更少,是高濃度、小流量有機廢氣淨化的首選技術。

二、vocs廢氣處理技術——吸附法有機廢氣中的吸附法主要適用於低濃度、高通量有機廢氣。現階段,這種有機廢氣的處理方法已經相當成熟,能量消耗比較小,但是處理效率卻非常高,而且可以徹底淨化有害有機廢氣。實踐證明,這種處理方法值得推廣應用。

但是這種方法也存在一定缺陷,它需要的裝置體積比較龐大,而且工藝流程比較複雜;如果廢氣中有大量雜質,則容易導致工作人員中毒。所以,使用此方法處理廢氣的關鍵在於吸附劑。當前,採用吸附法處理有機廢氣,多使用活性炭,主要是因為活性炭細孔結構比較好,吸附性比較強。

此外,經過氧化鐵或臭氧處理,活性炭的吸附效能將會更好,有機廢氣的處理將會更加安全和有效。

三、vocs廢氣處理技術——生物處理法從處理的基本原理上講,採用生物處理方法處理有機廢氣,是使用微生物的生理過程把有機廢氣中的有害物質轉化為簡單的無機物,比如co2、h2o和其它簡單無機物等。這是一種無害的有機廢氣處理方式。一般情況下,乙個完整的生物處理有機廢氣過程包括3個基本步驟:

a) 有機廢氣中的有機汙染物首先與水接觸,在水中可以迅速溶解;b) 在液膜中溶解的有機物,在液態濃度低的情況下,可以逐步擴散到生物膜中,進而被附著在生物膜上的微生物吸收;c) 被微生物吸收的有機廢氣,在其自身生理代謝過程中,將會被降解,最終轉化為對環境沒有損害的化合物質。

四、vocs廢氣處理技術——變壓吸附分離與淨化技術變壓吸附分離與淨化技術是利用氣體組分可吸附在固體材料上的特性,在有機廢氣與分離淨化裝置中,氣體的壓力會出現一定的變化,通過這種壓力變化來處理有機廢氣。psa 技術主要應用的是物理法,通過物理法來實現有機廢氣的淨化,使用材料主要是沸石分子篩。沸石分子篩,在吸附選擇性和吸附量兩方面有一定優勢。

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這種沸石分子篩可以吸附有機廢氣中的有機成分,然後把剩餘氣體輸送到下個環節中。在吸附有機廢氣後,通過一定工序將其轉化,保持並提高吸附劑的再生能力,進而可讓吸附劑再次投入使用,然後重複上步驟工序,迴圈反覆,直到有機廢氣得到淨化。近年來,該技術開始在工業生產中應用,對於氣體分離有良好效果。

該技術的主要優勢有:能源消耗少、成本比較低、工序操作自動化及分離淨化後混合物純度比較高、環境汙染小等。使用該技術對於**和處理有一定價值的氣體效果良好,市場發展前景廣闊,成為未來有機廢氣處理技術的發展方向。

五、vocs廢氣處理技術——氧化法對於有毒、有害,而且不需要**的voc,熱氧化法是最適合的處理技術和方法。氧化法的基本原理:voc與o2發生氧化反應,生成co2和h2o,化學方程式如下:

從化學反應方程式上看,該氧化反應和化學上的燃燒過程相類似,但其由於voc濃度比較低,在化學反應中不會產生肉眼可見的火焰。一般情況下,氧化法通過兩種方法可確保氧化反應的順利進行:a) 加熱。

使含有voc的有機廢氣達到反應溫度;b) 使用催化劑。如果溫度比較低,則氧化反應可在催化劑表面進行。所以,有機廢氣處理的氧化法分為以下兩種方法:

a) 催化氧化法。現階段,催化氧化法使用的催化劑有兩種,即***催化劑和非***催化劑。***催化劑主要包括pt、pd等,它們以細顆粒形式依附在催化劑載體上,而催化劑載體通常是金屬或陶瓷蜂窩,或散裝填料;非***催化劑主要是由過渡元素金屬氧化物,比如mno2,與粘合劑經過一定比例混合,然後製成的催化劑。

為有效防止催化劑中毒後喪失催化活性,在處理前必須徹底清除可使催化劑中毒的物質,比如pb、zn和hg等。如果有機廢氣中的催化劑毒物、遮蓋質無法清除,則不可使用這種催化氧化法處理voc。b) 熱氧化法。

熱氧化法當前分為三種:熱力燃燒式、間壁式、蓄熱式。三種方法的主要區別在於熱量**方式。

這三種方法均能催化法結合,降低化學反應的反應溫度。熱力燃燒式熱氧化器,一般情況下是指氣體焚燒爐。這種氣體焚燒爐由助燃劑、混合區和燃燒室三部分組成。

其中,助燃劑,比如天然氣、石油等,是輔助燃料,在燃燒過程中,焚燒爐內產生的熱混合區可對voc廢氣預熱,預熱後便可為有機廢氣的處理提供足夠空間、時間,最終實現有機廢氣的無害化處理。在供氧充足條件下,氧化反應的反應程度——voc去除率——主要取決於「三t條件」:反應溫度(temperat)、時間(time)、湍流混合情況(turbulence)。

這「三t條件」是相互聯絡的,在一定範圍內,乙個條件的改善可使另外兩個條件降低。熱力燃燒式熱氧化器的缺點在於:輔助燃料**高,導致裝置操作費用比較高。

間壁式熱氧化器指的是在熱氧化裝置中,加入間壁式熱交換器,進而把燃燒室排出氣體的熱量傳送給氧化裝置進口處溫度比較低的氣體,預熱完成後便可促成氧化反應。現階段,間壁式熱交換器的熱**率最高可達85%,因此大幅降低了輔助燃料的消耗。一般情況下,間壁式熱交換器有三種形式:

管式、殼式和板式。由於熱氧化溫度必須控制在800 ℃~1 000 ℃範圍內,因此,間壁式熱交換必須由不鏽鋼或合金材料製成。所以間壁式熱交換器的造價相當高,而這也是其缺點所在。

此外,材料的熱應力也很難消除,這是間壁式熱交換的另外乙個缺點。蓄熱式熱氧化器,簡稱為rto,在熱氧化裝置中計入蓄熱式熱交換器,在完成voc預熱後便可進行氧化反應。現階段,蓄熱式熱氧化器的熱**率已經達到了95%,且其占用空間比較小,輔助燃料的消耗也比較少。

由於當前的蓄熱材料可使用陶瓷填料,其可處理腐蝕性或含有顆粒物的voc氣體。現階段,rto裝置分為旋轉式和閥門切換式兩種,其中,閥門切換式是最常見的一種,由2個或多個陶瓷填充床組成,通過切換閥門來達到改變氣流方向的目的。

六、vocs廢氣處理技術——液體吸收法液體吸收法指的是通過吸收劑與有機廢氣接觸,把有機廢氣中的有害分子轉移到吸收劑中,從而實現分離有機廢氣的目的。這種處理方法是一種典型的物理化學作用過程。有機廢氣轉移到吸收劑中後,採用解析方法把吸收劑中有害分子去除掉,然後**,實現吸收劑的重複使用和利用。

從作用原理的角度劃分,此方法可分為化學方法和物理方法。物理方法是指利用物質之間相溶的原理,把水看作吸收劑,把有機廢氣中的有害分子去除掉,但是對於不溶於水的廢氣,比如苯,則只能通過化學方法清除,也就是通過有機廢氣與溶劑發生化學反應,然後予以去除。

七、vocs廢氣處理技術——冷凝**法在不同溫度下,有機物質的飽和度不同,冷凝**法便是利用有機物這一特點來發揮作用,通過降低或提高系統壓力,把處於蒸汽環境中的有機物質通過冷凝方式提取出來。冷凝提取後,有機廢氣便可得到比較高的淨化。其缺點是操作難度比較大,在常溫下也不容易用冷卻水來完成,需要給冷凝水降溫,所以需要較多費用。

這種處理方法主要適用於濃度高且溫度比較低的有機廢氣處理。

山東噴漆廢氣處理 廢氣處理裝置(免費諮詢)

噴漆廢氣需要解決三大問題 有機成分 漆霧漆渣粘性顆粒物 異味,漆霧漆渣處理方法一般有噴淋洗滌濕法除漆渣,還有過濾棉過濾乾法除漆渣,前者淨化效果比較理想,有機成分淨化方法多樣,氧化法 吸附法等,異味一般 於廢氣中原有的溶劑揮發的異味,用氧化方式淨化廢氣產生小分子有機物也是異味的主要 異味也是擾民的一大...

杏鮑菇廢菌棒如何處理

習慣未語先笑 工廠化栽培食用菌會產生大量的廢菌棒,這些廢菌棒可以再 利用。第一種方法 就是直接使用這些廢菌棒進行再次栽培,生長出第二茬甚至第三茬的蘑菇,也可以叫做二次出菇。第二種方法 就是將廢菌棒處理後栽培其它食用菌,把廢菌棒打碎,在菌棒中摻加其它栽培料,生產其它品種的食用菌。廢棄菌棒被重新利用,有...

廢氣一般是如何處理的

和帆環境工程 一般廢氣有兩種處理方法。第一 經濟實惠一些就是用uv光氧催化廢氣淨化器 活性炭廢氣淨化器去處理。也是比較常用的方法。uv光氧催化廢氣淨化器 利用高能高奧氧uv紫外線光束分解空氣中的氧分子產生遊離氧,即活性氧,因遊離氧所攜正負電子不平衡,所以需與氧分子結合,進而產生臭氧。化學原理 u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