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回閥的工作原理

時間 2022-01-03 17:25:05

1樓:縱橫豎屏

工作原理:

在乙個方向流動的流體壓力作用下,閥瓣開啟;流體反方向流動時,由流體壓力和閥瓣的自重合閥瓣作用於閥座,從而切斷流動。

其中止回閥就屬於這種型別的閥門,它包括旋啟式止回閥和公升降式止回閥。旋啟式止回閥有一介鉸鏈機構,還有乙個像門一樣的閥瓣自由地靠在傾斜的閥座表面上。

為了確保閥瓣每次都能到達閥座面的合適位置,閥瓣設計在鉸鏈機構,以便閥瓣具有足夠有旋啟空間,並使閥瓣真正的、全面的與閥座接觸。

閥瓣可以全部用金屬製成,也可以在金屬上鑲嵌皮革、橡膠、或者採用合成覆蓋面,這取決於使用效能的要求。

旋啟式止回閥在完全開啟的狀況下,流體壓力幾乎不受阻礙,因此通過閥門的壓力降相對較小。公升降式止回閥的閥瓣坐落位於閥體上閥座密封面上。

此閥門除了閥瓣可以自由地公升降之外,其餘部分如同截止閥一樣,流體壓力使閥瓣從閥座密封面上抬起,介質回流導致閥瓣回落到閥座上,並切斷流動。

根據使用條件,閥瓣可以是全金屬結構,也可以是在閥瓣架上鑲嵌橡膠墊或橡膠環的形式。像截止閥一樣,流體通過公升降式止回閥的通道也是狹窄的,因此通過公升降式止回閥的壓力降比旋啟式止回閥大些,而且旋啟式止回閥的流量受到的限制很少。

擴充套件資料:

止回閥是指啟閉件為圓形閥瓣並靠自身重量及介質壓力產生動作來阻斷介質倒流的一種閥門。屬自動閥類,又稱逆止閥、單向閥、回流閥或隔離閥。

閥瓣運動方式分為公升降式和旋啟式。公升降式止回閥與截止閥結構類似,僅缺少帶動閥瓣的閥杆。介質從進口端(下側)流入,從出口端(上側)流出。

當進口壓力大於閥瓣重量及其流動阻力之和時,閥門被開啟。

反之,介質倒流時閥門則關閉。旋啟式止回閥有乙個斜置並能繞軸旋轉的閥瓣,工作原理與公升降式止回閥相似。止回閥常用作抽水裝置的底閥,可以阻止水的回流。

止固閥與截止閥組合使用,可起到安全隔離的作用。缺點是阻力大,關閉時密封性差。

分類:

結構分類:

按結構劃分,可分為公升降式止回閥、旋啟式止回閥和蝶式止回閥三種:

1.公升降式止回閥分為立式和臥式兩種。

2.旋啟式止回閥分為單瓣式、雙瓣式和多瓣式三種。

3.蝶式止回閥為直通式。

以上幾種止回閥在連線形式上可分為螺紋連線、法蘭連線、焊接連線和對夾連線四種。

材質分類:

1.鑄鐵止回閥

2.黃銅止回閥

3.不鏽鋼止回閥

4.碳鋼止回閥

5.鍛鋼止回閥

功能分類:

1.drvz靜音式止回閥

2.drvg

3.nrvr靜音式止回閥

4.sfcv橡膠瓣逆止閥

5.ddcv雙瓣逆止閥

2樓:匿名使用者

止回閥是指依靠介質本身流動而自動開、閉閥瓣,用來防止介質倒流的閥門,又稱逆止閥、單向閥、逆流閥、和背壓閥。止回閥屬於一種自動閥門,其主要作用是防止介質倒流、防止幫浦及驅動電動機反轉,以及容器介質的洩放。止回閥還可用於給其中的壓力可能公升至超過系統壓的輔助系統提供補給的管路上。

止回閥主要可分為旋啟式止回閥(依重心旋轉)與公升降式止回閥(沿軸線移動)。

止回閥的作用是只允許介質向乙個方向流動,而且阻止反方向流動。通常這種閥門是自動工作的,在乙個方向流動的流體壓力作用下,閥瓣開啟;流體反方向流動時,由流體壓力和閥瓣的自重合閥瓣作用於閥座,從而切斷流動。

3樓:用電小常識

止回閥是有在各種給排水管道中,起到不讓管道中的水不會回流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止回閥是指依靠介質本身流動而自動開、閉閥瓣,用來防止介質倒流的閥門,又稱逆止閥、單向閥、逆流閥、和背壓閥。止回閥屬於一種自動閥門,其主要作用是防止介質倒流、防止幫浦及驅動電動機反轉,以及容器介質的洩放。止回閥還可用於給其中的壓力可能公升至超過系統壓的輔助系統提供補給的管路上。

閥門的作用是只允許介質向乙個方向流動,而且阻止方向流動。通常這種閥門是自動工作的,在乙個方向流動的流體壓力作用下,閥瓣開啟;流體反方向流動時,由流體壓力和閥瓣的自重合閥瓣作用於閥座,從而切斷流動。

電燈工作的原理,燈泡的工作原理

電燈是將電能轉化為光能,以提供照明的裝置,其工作原理是 電流通過燈絲 鎢絲,熔點達3000 以上 時產生熱量,螺旋狀的燈絲不斷將熱量聚集,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 以上,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就象燒紅了的鐵能發光一樣而發出光來。燈絲的溫度越高,發出的光就越亮。故稱之為白熾燈。從能量的轉換角度看,電燈...

web的工作原理,簡述web工作原理

2 由dns進行網域名稱解析,找到伺服器的ip位址,向該位址指向的web伺服器發出請求。3 web伺服器根據請求將url位址轉換為頁面所在的伺服器上的檔案全名,查詢相應的檔案。4 若url指向靜態檔案,則伺服器將檔案通過http協議傳輸給使用者瀏覽器 若html文件中嵌入了asp,php,jsp等程...

移動電源工作原理的工作原理,移動電源的工作原理

iwalk愛沃可 移動電源工作原理 其原理和給手機充電一樣。連線到 5v的usb 電腦介面或usb 充電器上即可給移動電源充電。所以移動電源內部還必須有充電管理系統。充電管理系統能根據鋰電的電壓,自動調節充電電流。過程有 預充,恆壓充電,和浮充充電等。參考 l良芯 移動電源是乙個集儲電,公升壓,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