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中怎麼將檔案合併,linux中怎麼將檔案合併

時間 2021-12-23 21:49:27

1樓:大野瘦子

方法一:使用cat命令從檔案中讀入兩個檔案,然後將重定向到乙個新的檔案。這種方法可以一次性合併任意多個檔案。

用法示例:

將file1.txt和file2.txt合併到file.txt

$ cat file1.txt file2.txt > file.txt

方法二:只使用cat命令讀入乙個檔案,然後使用》將文字流追加到另乙個檔案的末位。

用法示例:

將file1.txt追加到file2.txt的末尾

$ cat file1.txt >> file2.txt

反之分割檔案

linux下檔案分割可以通過split命令來實現,可以指定按行數分割和安大小分割兩種模式。linux下檔案合併可以通過cat命令來實現,非常簡單。

1、在linux下用split進行檔案分割:

模式一:指定分割後檔案行數

對與txt文字檔案,可以通過指定分割後檔案的行數來進行檔案分割。

命令:split -l 300 large_file.txt new_file_prefix

模式二:指定分割後檔案大小

split -b 10m server.log waynelog

對二進位制檔案我們同樣也可以按檔案大小來分隔。

2、將乙個大檔案分成若干個小檔案方法

例如將乙個blm.txt檔案分成字首為 blm_ 的1000個小檔案,字尾為係數形式,且字尾為4位數字形式

先利用wc -l blm.txt

讀出 blm.txt 檔案一共有多少行

再利用 split 命令

split -l 2482 ../blm/blm.txt -d -a 4 blm_

將檔案 blm.txt 分成若干個小檔案,每個檔案2482行(-l 2482),檔案字首為blm_ ,係數不是字母而是數字(-d),字尾係數為四位數(-a 4)

2樓:

一、vim命令合併檔案內容

1、用vim開啟file1,並將游標移到到file1的最後一行。

2、進行vim命令模式,執行命令r file2將file2的內容複製到file1的最後面。

3、參照【步驟1】【步驟2】,執行命令r file3將file3的內容也追加進來,這樣我們就完成了將file2、file3的內容追加到file1中,即完成了三個檔案的合併操作。

注意:通過r命令一次只能追加乙個檔案內容,對於多個檔案的合併處理效率較低,適用於少數檔案的合併。

二、cat命令合併檔案內容

執行cat file1 file2 file3 > file可將file1、file2、 file3的內容合併到file中。

2、用vim開啟file,可以看到最終合併的檔案內容。

3樓:可靠的夢想之星

第一:兩個檔案的交集,並集

前提條件:每個檔案中不得有重複行

1. 取出兩個檔案的並集(重複的行只保留乙份)

2. 取出兩個檔案的交集(只留下同時存在於兩個檔案中的檔案)

3. 刪除交集,留下其他的行

1. cat file1 file2 | sort | uniq > file3

2. cat file1 file2 | sort | uniq -d > file3

3. cat file1 file2 | sort | uniq -u > file3

第二:兩個檔案合併

乙個檔案在上,乙個檔案在下

cat file1 file2 > file3

乙個檔案在左,乙個檔案在右

paste file1 file2 > file3

具體細節可以檢視,cat,sort,uniq等命令的詳細介紹,查詢方式如下:

paste連線時,用空格或tab鍵分隔新行中不同文字,除非指定-d選項,它將成為域分隔符。

paste格式為:

paste -d -s -file1 file2

選項含義如下:

-d 指定不同於空格或tab鍵的域分隔符。例如用@分隔域,使用- d @。

-s 將每個檔案合併成行而不是按行貼上。 (

由預設的「並行輸出」改為「序列輸出」了,或者說由「併排」變為「橫排」了!

其實-s引數就是輸出一行乙個檔案,有多少個檔案就有多少行。原始每個檔案裡的每行內容都成為輸出結果一行裡的各個字段。

file1:

user1 pwd1

user2 pwd2

file2:

user3 pwd3

user4 pwd4

變成:use1 pwd1 user2 pwd2

user3 pwd3 user4 pwd4

第三:乙個檔案去掉重複的行:

sort file |uniq

注意:重複的多行記為一行,也就是說這些重複的行還在,只是全部省略為一行!

sort file |uniq -u

上面的命令可以把重複的行全部去掉,也就是檔案中的非重複行!

更詳細的linux命令可按下圖所示進行搜尋

4樓:

用個跟他不一樣的方法吧:

# vim file1

在這個檔案的命令模式下:

shfit+g (把游標定位到最後一行)

:r file2 (把file2讀取到當前當前游標的下一行):w file3

試試吧,不算很麻煩,呵呵

5樓:日time寸

可以使用cat命令,有兩種實現的方式,一種將兩個檔案合併的到乙個新的檔案,另一種將乙個檔案追加到另乙個檔案的末尾。

方法一:使用cat命令從檔案中讀入兩個檔案,然後將重定向到乙個新的檔案。這種方法可以一次性合併任意多個檔案。用法示例:

將file1.txt和file2.txt合併到file.txt

$ cat file1.txt file2.txt > file.txt

方法二:只使用cat命令讀入乙個檔案,然後使用》將文字流追加到另乙個檔案的末位。

用法示例:

將file1.txt追加到file2.txt的末尾

$ cat file1.txt >> file2.txt

6樓:匿名使用者

cat file1 file2.txt >file3

over ,thanks !!

7樓:匿名使用者

cat file1 file2.txt >file3

如何將多個資料夾中的合併到資料夾中

yc電腦小技巧 檔案有很多種,執行的方式也各有不同。一般來說我們可以通過檔名來識別這個檔案是哪種型別,特定的檔案都會有特定的圖示。 oo米米 拖拽到一個資料夾就可以了。或者也可以複製貼上,都是一樣的。 溫柔1小刀 先把他們移動到一個大的資料夾下面,然後用搜尋,包含文字為 jpg 也就是你 的格式,他...

怎麼設定linu的環境變數,怎麼設定Linux的環境變數?

騰訊電腦管家 1.系統級 1 etc profile 該檔案是使用者登入時,作業系統定製使用者環境時使用的第一個檔案,應用於登入到系統的每一個使用者。該檔案一般是呼叫 etc bash.bashrc檔案。etc bash.bashrc 系統級的bashrc檔案。2 etc environment 在...

怎麼把linu系統裝到u盤裡,怎麼把linux系統裝到u盤裡

以kali linux為例,1.把u盤格式化 其實你u盤足夠大的化可以用diskgenius分幾個區,這樣還可以當u盤使,但我覺得沒必要。2.開啟虛擬機器的所有服務 3 開啟vmware workstation pro,新建虛擬機器如何將linux裝進u盤,史上最詳細教程 赧聽筠繩卉 和安裝進電腦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