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模型將網路結構劃分為幾層,osi參考模型和TCP IP將網路結構分別劃分為什麼?

時間 2021-12-20 16:37:54

1樓:漢秋昀

總共7層。

1、應用層

2、表示層

3、會話層

4、傳輸層

5、網路層

6、資料鏈路層

7、物理層

2樓:青峰看電影

07 osi七層模型

osi參考模型和tcp/ip將網路結構分別劃分為什麼?

3樓:

osi參考模型將網路結構劃分成7層,從上到下依次為 應用層 ,表示層,會話層,傳輸層,網路層,資料鏈路層,物理層。

tcp/io模型將 網路結構劃分為4層,將osi上三層統稱為 應用層,其他三層分別是 傳輸層,網路層,網路藉口層。

osi參考模型分為哪幾層

4樓:匿名使用者

osi參考模型分為哪幾層?其中網路層的功能是什麼?

物理層、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話路層、表示層和應用層。

網路層屬於osi中的較高層次了,從它的名字可以看出,它解決的是網路與網路之間,即網際的通訊問題,而不是同一網段內部的事。網路層的主要功能即是提供路由,即選擇到達目標主機的最佳路徑,並沿該路徑傳送資料報。除此之外,網路層還要能夠消除網路擁擠,具有流量控制和擁擠控制的能力。

網路邊界中的路由器就工作在這個層次上,現在較高檔的交換機也可直接工作在這個層次上,因此它們也提供了路由功能,俗稱「第三層交換機」。

網路層的功能包括:建立和拆除網路連線、路徑選擇和中繼、網路連線多路復用、分段和組塊、服務選擇和傳輸和流量控制。

5樓:從哲妍

一共分為七層,從下到上分別是 物理層、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應用層,每一層分別有自己獨特的作用

物理層物理層規定了各種網路裝置的電氣、機械和光電介面引數和訪問方法的標準,例如接頭的針腳數目、以及各針腳的功能等等。以二進位制的形式在物理**上傳輸資料。

物理層的資料稱為bit 011001

資料鏈路層

位元流和資料幀之間的轉換,定義了實體地址

(傳輸有位址的幀,錯誤檢測功能)

資料鏈路層的資料稱為frame

網路層定址

為資料報選擇路由

傳輸層提供端對端的介面tcp,udp

資料拆分與重組

可靠和不可靠資料傳輸

定義埠號

以及網路連線兩端主機之間的流控制

會話層傳送端和接收端應用程式之間建立、使用和斷開會話連線表示層資料格式轉換

資料壓縮與解壓縮

加密與解密

應用層應用層為使用者提供了訪問各種網路的應用程式、例如ie、qq等等,檔案傳輸、電子郵件、檔案服務、虛擬終端。

並且每一層也都有對應的協議,感興趣的可以後續交流

6樓:青峰看電影

07 osi七層模型

7樓:哪吒三太子

表現不錯。不吃醋你吃虛擬記憶體粗糙

ios提出了osi模型此模型將網路體系結構劃分為幾層?

8樓:句

7層 由下到上分別為:物理層,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 應用層。

osi模型將網路結構劃分為幾層,低三層分別是物理層 、資料鏈路層、還有乙個是什麼?

9樓:db好看

總共分為7層,還有一層網路層的

10樓:風之摧殘

網路層網路層

網路層網路層網路層

osi參考模型規定將網路分為哪7層??

11樓:手機使用者

一物理層 二資料鏈路層 三網路層 四傳輸層 五會話層 六表示層 七應用層

osi模型將網路結構劃分為()層,為什麼,誰來幫忙解釋一下

12樓:snail呆哥

7層。從下到上依次是。1物理層2資料鏈路層3網路層4傳輸層5應用層6表示層7應用層

osi參考模型分哪幾個層次?各層次基本功能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1、第7層應用層:osi中的最高層。它為特定型別的網路應用程式提供對osi環境的訪問。應用層決定程序間通訊的性質,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基本功能:應用層不僅提**用過程所需的資訊交換和遠端操作,還充當應用過程的使用者**,完成資訊交換所需的一些功能。

2、第6層表示層:主要用於處理兩個通訊系統之間交換資訊的表示。

基本功能:為上層使用者解決使用者資訊的語法問題。它包括資料格式交換、資料加解密、資料壓縮和終端型別轉換。

3、第5層會話層:在兩個節點之間建立端到端的連線。它提供了終端系統應用程式之間的對話控制機制。

該服務包括在全雙工或半雙工模式下建立連線,儘管可以在第4層中處理雙工模式;會話層管理登入和登出過程。

基本功能:它專門管理兩個使用者和程序之間的對話。如果在某一時間只允許乙個使用者執行特定操作,則會話層協議管理這些操作,例如防止兩個使用者同時更新資料庫中的同一組資料。

4、第4層傳輸層:傳輸層是網路體系結構中高低層之間的介面層。傳輸層不僅是單一的結構層,也是整個分析體系結構協議的核心。

傳輸層為會話層使用者提供端到端可靠、透明、優化的資料傳輸服務機制。

基本功能:它包括全雙工或半雙工、流控制和錯誤恢復服務;傳輸層將訊息分成若干組,並在接收端重新組織它們。可以通過不同的連線將不同的分組傳送到主機。

這樣,可以在不影響會話層的情況下獲得更高的頻寬。

當建立連線時,傳輸層可以請求服務質量,服務質量指定可接受的引數,例如誤位元速率、延遲、安全性等。它還可以實現端到端的流量控制功能。

5、第3層網路層:該層通過定址建立兩個節點之間的連線,為源的傳輸層傳送的資料報選擇合適的路由和交換節點。並根據位址正確傳輸到目的地的傳輸層。

基本功能:它包括通過互連網路路由和中繼資料;除了路由,網路層還負責建立和維護連線,控制網路擁塞,並在必要時生成計費資訊。

6、第2層資料鏈路層:在這一層中,資料被框定,流控制被處理。遮蔽物理層,為網路層提供資料鏈路連線,並對可能出錯的物理連線執行幾乎無錯誤的資料傳輸(錯誤控制)。

基本功能:此層指定拓撲並提供硬體定址。常用裝置包括電橋和開關。

7、第1層物理層:在osi參考模型的底部。常用裝置包括網絡卡、集線器、中繼器、數據機、網線、雙絞線、同軸電纜。

基本功能:物理層的主要功能是利用物理傳輸介質為資料鏈路層提供物理連線,以實現位元流的透明傳輸。

14樓:雨後彩虹

osi參考模型分為應用層、表示層、會話層、傳輸層、網路層、資料鏈路層和物理層。

1、物理層功能:利用傳輸介質為通訊的主機之間的建立、管理和釋放物理連線,實現位元流的透明傳輸,為資料聯立層提供資料傳輸服務。

2、資料鏈路層功能:在物理層提供位元流的基礎上通過建立資料鏈路連線,採用差錯控制與流量控制方法,使有差錯的物理線路變成無差錯的資料鏈路。

3、網路層功能:通過路由選擇演算法為分組通過通訊子網選擇適當的傳輸路徑,實現流量控制,擁塞控制與網路互聯的功能。

4、傳輸層功能:為分布不同地理位置計算機的程序提供司靠的端端鏈結與資料傳輸服務;傳輸層向高層屏敲了底層資料通訊的細節。

5、會話層功能:負責維護兩個會話主機之間連線的建立、管理和終止,以及資料的交換。

6、表示層功能:負責通訊系統之間的資料格式變換、資料加密與解密、資料壓縮與恢復。

7、應用層功能:實現協同工作的應用程式之間的通訊過程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在網際網路通訊中,需要有一套大家都來遵循的規則,用以規定資料資訊的格式,以及如何傳送和接收這些資訊。

要制定出乙個單一的網路協議來解決網路通訊中的所有問題,勢必會使該協議會非常龐雜,而且要參照該協議來設計網路產品時,也需要按協議考慮到方方面面的細節,這無疑為裝置的設計、開發設定了障礙。

為了讓事情變得簡單,網路設計者將通訊過程劃分為幾個不同的階段,將乙個大問題分作幾個相對較小的問題,因而也就產生了分層的概念。

正是基於這樣的思路,國際標準化組織制定出了開放式的計算機網路層次結構模型,也就是開放系統互聯參考模型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來描繪資訊如何從一台網路裝置傳遞到另一台網路裝置。

這個體系結構是乙個七層模型,作為制定網路通訊標準的概念性框架,廠商可以針對單一目的設計出符合osi某層描述的應用程式或硬體裝置。不同廠商的同類產品可以相互相容,並且可以與上下層的裝置進行資料的互動,使用者也不必全部依賴於某一廠商的產品。

15樓:小寶的小乖

iso為了更好的使網路應用更為普及,就推出了osi參考模型。其含義就是推薦所有公司使用這個規範來控制網路。這樣所有公司都有相同的規範,就能互聯了。

提供各種網路服務功能的計算機網路系統是非常複雜的。根據分而治之的原則,iso將整個通訊功能劃分為七個層次,劃分原則是:

(1)網路中各結點都有相同的層次;

(2)不同結點的同等層具有相同的功能;

(3)同一結點內相鄰層之間通過介面通訊;

(4)每一層使用下層提供的服務,並向其上層提供服務;

(5)不同結點的同等層按照協議實現對等層之間的通訊。

其內容如下:

第7層 應用層:osi中的最高層。應用層確定程序之間通訊的性質,以滿足使用者的需要。應用層不僅要提**用程序所需要的資訊交換和遠端操作,而且還要作

為應用程序的使用者**,來完成一些為進行資訊交換所必需的功能。它包括:檔案傳送訪問和管理ftam、虛擬終端vt、事務處理tp、遠端數

據庫訪問rda、製造業報文規範mms、目錄服務ds等協議;

第6層 表示層:主要用於處理兩個通訊系統中交換資訊的表示方式。它包括資料格式交換、資料加密與解密、資料壓縮與恢復等功能;

第5層 會話層:—在兩個節點之間建立端連線。此服務包括建立連線是以全雙工還是以半雙工的方式進行設定,儘管可以在層4中處理雙工方式 ;

第4層 傳輸層:—常規資料遞送-面向連線或無連線。包括全雙工或半雙工、流控制和錯誤恢復服務;

第3層 網路層:—本層通過定址來建立兩個節點之間的連線,它包括通過互連網路來路由和中繼資料 ;

第2層 資料鏈路層:—在此層將資料分幀,並處理流控制。本層指定拓撲結構並提供硬體定址;

第1層 物理層:處於osi參考模型的最底層。物理層的主要功能是利用物理傳輸介質為資料鏈路層提供物理連線,以便透明的傳送位元流。

資料傳送時,從第七層傳到第一層,接受方則相反。

上三層總稱應用層,用來控制軟體方面。下四層總稱資料流層,用來管理硬體。

資料在發至資料流層的時候將被拆分。

在傳輸層的資料叫段,網路層叫包,資料鏈路層叫幀,物理層叫位元流,這樣的叫法叫pdu(協議資料單元)

osi中每一層都有每一層的作用。比如網路層就要管理本機的ip的目的地的ip。資料鏈路層就要管理mac位址(介質訪問控制)等等,所以在每層拆分資料後要進行封裝,以完成接受方與本機相互聯絡通訊的作用。

如以此規定。

osi模型用途相當廣泛。

比如交換機、集線器、路由器等很多網路裝置的設計都是參照osi模型設計的。

osi參考模型中,各層的功能

osi各層的功能:

物理層物理層規定了啟用、維持、關閉通訊端點之間的機械特性、電氣特性、功能特性以及過程特性。該層為上

層協議提供了乙個傳輸資料的物理**。

在這一層,資料的單位稱為位元(bit)。

屬於物理層定義的典型規範代表包括:eia/tia rs-232、eia/tia rs-449、v.35、rj-45等。

資料鏈路層

資料鏈路層在不可靠的物理介質上提供可靠的傳輸。該層的作用包括:實體地址定址、資料的成幀、流量

控制、資料的檢錯、重發等。

在這一層,資料的單位稱為幀(frame)。

資料鏈路層協議的代表包括:sdlc、hdlc、ppp、stp、幀中繼等。

網路層網路層負責對子網間的資料報進行路由選擇。網路層還可以實現擁塞控制、網際互連等功能。

在這一層,資料的單位稱為資料報(packet)。

網路層協議的代表包括:ip、ipx、rip、ospf等

傳輸層傳輸層是第乙個端到端,即主機到主機的層次。傳輸層負責將上層資料分段並提供端到端的、可靠的或不

可靠的傳輸。此外,傳輸層還要處理端到端的差錯控制和流量控制問題。

在這一層,資料的單位稱為資料段(segment)。

傳輸層協議的代表包括:tcp、udp、spx等。

會話層會話層管理主機之間的會話程序,即負責建立、管理、終止程序之間的會話。會話層還利用在資料中插入

校驗點來實現資料的同步。

表示層表示層對上層資料或資訊進行變換以保證乙個主機應用層資訊可以被另乙個主機的應用程式理解。表示層

的資料轉換包括資料的加密、壓縮、格式轉換等。

應用層應用層為作業系統或網路應用程式提供訪問網路服務的介面。

應用層協議的代表包括:telnet、ftp、http、snmp等。

IP層次模型中與OSI參考模型第四層(運輸層)相對應的主要協議有哪兩個

心死已無情 1.傳輸層的基本概念 1.90 在osi模型中,提供端到端傳輸功能的層次是a.物理層b.資料鏈路層c.傳輸層d.應用層2.90 tcp的主要功能是a.進行資料分組b.保證可靠傳輸c.確定資料傳輸路徑d.提高傳輸速度3.90 tcp ip模型分為四層,最高兩層是應用層 運輸層。4.90 傳...

閘道器位於osi參考模型中的哪一層

微醺36度 是第三層,網路層。因為主要要解析ip位址。可以從osi七層模型說起 應用層 smtp,pop3等高層協議 表示層 資料壓縮加密等 會話層 建立應用到應用的連線 傳輸層 tcp,udp等 網路層 ip ipx等 裝置 閘道器,多口閘道器 路由器 資料鏈路層 ppp,幀中繼等 裝置 網橋,多...

OSI模型分幾層?每層的名稱和功能是什麼

最愛瘋狂 網路七層包括物理層 資料鏈路層 網路層 傳輸層 會話層 表示層和應用層。其中物理層 資料鏈路層和網路層通常被稱作 層,是網路工程師所研究的物件 傳輸層 會話層 表示層和應用層則被稱作主機層,是使用者所面向和關心的內容。詳細的情況請看 http www.enet.com.cn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