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okup函式怎麼使用

時間 2021-10-30 04:43:46

1樓:匿名使用者

vlookup是一個查詢函式,給定一個查詢的目標,它就能從指定的查詢區域中查詢返回想要查詢到的值。它的基本語法為:

一、vlookup(查詢目標,查詢範圍,返回值的列數,精確or模糊查詢)

例:如下圖所示,要求根據表二中的姓名,查詢姓名所對應的年齡。

公式:b13 =vlookup(a13,$b$2:$d$8,3,0)

引數說明:

1 、查詢目標:就是你指定的查詢的內容或單元格引用。本例中表二a列的姓名就是查詢目標。我們要根據表二的“姓名”在表一中a列進行查詢。

公式:b13 =vlookup(a13,$b$2:$d$8,3,0)

2、 查詢範圍(vlookup(a13,$b$2:$d$8,3,0) ):

vlookup的這第二個引數可以從一個單元格區域中查詢,也可以從一個常量陣列或記憶體陣列中查詢。給定的第二個引數查詢範圍要符合以下條件才不會出錯:

a 查詢目標一定要在該區域的第一列。本例中查詢表二的姓名,那麼姓名所對應的表一的姓名列,那麼表一的姓名列(列)一定要是查詢區域的第一列。象本例中,給定的區域要從第二列開始,即$b$2:

$d$8,而不能是$a$2:$d$8。因為查詢的“姓名”不在$a$2:

$d$8區域的第一列。

b 該區域中一定要包含要返回值所在的列,本例中要返回的值是年齡。年齡列(表一的d列)一定要包括在這個範圍內,即:$b$2:$d$8,如果寫成$b$2:$c$8就是錯的。

3 、返回值的列數(b13 =vlookup(a13,$b$2:$d$8,3,0))。這是vlookup第3個引數。

它是一個整數值。它怎麼得來的呢。它是“返回值”在第二個引數給定的區域中的列數。

本例中我們要返回的是“年齡”,它是第二個引數查詢範圍$b$2:$d$8的第3列。

列數不是在工作表中的列數(不是第4列),而是在查詢範圍區域的第幾列。如果本例中要是查詢姓名所對應的性別,第3個引數的值應該設定為2。因為性別在$b$2:$d$8的第2列中。

4 、精確or模糊查詢(vlookup(a13,$b$2:$d$8,3,0)  ),最後一個引數是決定函式精確和模糊查詢的關鍵。精確即完全一樣,模糊即包含的意思。

第4個引數如果指定值是0或false就表示精確查詢,而值為1 或true時則表示模糊。

在使用vlookup時千萬不要把這個引數給漏掉了,如果缺少這個引數默為值為模糊查詢,我們就無法精確查詢到結果了。

二、vlookup的反向查詢

一般情況下,vlookup函式只能從左向右查詢。但如果需要從右向右查詢,則需要把區域進行“乾坤大挪移”,把列的位置用陣列互換一下。

例:要求在如下圖所示表中的姓名反查工號。

公式:=vlookup(a9,if(,b2:b5,a2:a5),2,0)

公式剖析:

1、這裡其實不是vlookup可以實現從右至右的查詢,而是利用if函式的陣列效應把兩列換位重新組合後,再按正常的從左至右查詢。

2、if(,b2:b5,a2:a5)這是本公式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在excel函式中使用陣列時(前提時該函式的引數支援陣列),返回的結果也會是一個陣列。

這裡1和0不是實際意義上的數字,而是1相關於true,0相當於false,當為1時,它會返回if的第二個引數(b列),為0時返回第二個引數(a列)。根據陣列運算返回陣列,所以使用if後的結果返回一個陣列(非單元格區域):

三、vlookup函式的多條件查詢。

vlookup函式需要借用陣列才能實現多條件查詢。

例:要求根據部門和姓名查詢c列的加班時間。

分析:我們可以延用例1的思路,我們的努力方向不是讓vlookup本身實現多條件查詢,而是想辦法重構一個陣列。多個條件我們可以用&連線在一起,同樣兩列我們也可以連線成一列資料,然後用if函式進行組合。

公式:,a2:a5&b2:b5,c2:c5),2,0)}

公式剖析:

1、a9&b9 把兩個條件連線在一起。把他們做為一個整體進行查詢。

2、a2:a5&b2:b5,和條件連線相對應,把部分和姓名列也連線在一起,作為一個待查詢的整體。

3、if(,a2:a5&b2:b5,c2:c5)

用if(把連線後的兩列與c列資料合併成一個兩列的記憶體陣列。按f9後可以檢視的結果為:

4、完成了陣列的重構後,接下來就是vlookup的基本查詢功能了,另外公式中含有多個資料與多個資料運算(a2:a5&b2:b5),,所以必須以陣列形式輸入,即按ctrl+shift後按enter結束輸入。

2樓:匿名使用者

單元格按所在的行列位置來命名,例如:地址“b5”指的是“b”列與第5行交叉位置上的單元格。

3樓:虎倉權權權

vlookup函式,遮蔽0與na值

4樓:風魚小漫

excel中vlookup函式如何使用,我教你!

5樓:小豬談教育

vlookup函式的使用方法。

vlookup函式的使用,vlookup函式使用方法,講的通俗一點

vlookup函式,遮蔽0與na值 excel中vlookup函式如何使用,我教你!你要連線另乙個文件的話那你要輸入文件的位址比如 vlookup a2,c users chendongkai desktop book7.xlsx sheet1 a 1 j 13,2,false 單元格按所在的行列位...

excel中使用vlookup函式查詢文字內容,查詢結果顯示

vlookup有四個引數 lookup value,table array,col index num,range lookup lookup value為需要在資料表第一列中進行查詢的數值。lookup value 可以為數值 引用或文字字串。當vlookup函式第一引數省略查詢值時,表示用0查詢...

Vlookup函式怎麼用?vlookup函式怎麼用

具體步驟如下 首先在b2單元格中輸入 vlookup 即可啟用vlookup函式。使用時需要按順序輸入四個數值,中間用英文逗號隔開。第乙個是需要查詢的值,這裡填a2。第二個是被查詢的資料表,這裡填i m。第三個是填充的列序數,輸入2,第四個輸入0即可精確匹配。這樣即可填充需要的資料,通過拖動單元格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