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485通訊是什麼是通訊方式還是通訊協議需不需

時間 2021-10-29 03:24:12

1樓:機電先鋒

關於rs485:

在工業控制場合,rs485匯流排因其介面簡單,組網方便,傳輸距離遠等特點而得到廣泛應用。

rs485和rs232一樣都是基於串列埠的通訊介面,資料收發的操作是一致的,所以使用的是同樣wince的底層驅動程式。但是它們在實際應用中通訊模式卻有著很大的區別,rs232介面為全雙工資料通訊模式,而rs485介面為半雙工資料通訊模式,資料的收發不能同時進行,為了保證資料收發的不衝突,硬體上是通過方向切換來實現的,相應也要求軟體上必須將收發的過程嚴格地分開。

rs485介面組成的半雙工網路,一般是兩線制(以前有四線制接法,只能實現點對點的通訊方式,現很少採用),多采用遮蔽雙絞線傳輸。這種接線方式為匯流排式拓撲結構在同一匯流排上最多可以掛接32個結點。在rs485通訊網路中一般採用的是主從通訊方式,即一個主機帶多個從機。

很多情況下,連線rs-485通訊鏈路時只是簡單地用一對雙絞線將各個介面的“a”、“b”端連線起來。rs485介面聯結器採用db-9的9芯插頭座,與智慧終端rs485介面採用db-9(孔),與鍵盤連線的鍵盤介面rs485採用db-9(針)。

另有一個問題是訊號地,上述連線方法在許多場合是能正常工作的,但卻埋下了很大的隱患,這有二個原因:

(1)共模干擾問題:rs-485介面採用差分方式傳輸訊號,並不需要相對於某個參照點來檢測訊號,系統只需檢測兩線之間的電位差就可以了。但人們往往忽視了收發器有一定的共模電壓範圍,rs-485收發器共模電壓範圍為-7~+12v,只有滿足上述條件,整個網路才能正常工作。

當網路線路中共模電壓超出此範圍時就會影響通訊的穩定可靠,甚至損壞介面。

(2)emi(電磁相容性)問題:傳送驅動器輸出訊號中的共模部分需要一個返回通路,如沒有一個低阻的返回通道(訊號地),訊號中的共模部分就會以輻射的形式返回源端,整個匯流排就會像一個巨大的天線向外輻射電磁波。

由於pc機預設的只帶有rs232介面,有兩種方法可以得到pc上位機的rs485電路:

(1)通過rs232/rs485轉換電路將pc機串列埠rs232訊號轉換成rs485訊號,對於情況比較複雜的工業環境最好是選用防浪湧帶隔離柵的產品。

(2)通過pci多串列埠卡,可以直接選用輸出訊號為rs485型別的擴充套件卡。

1.rs-485的電氣特性:邏輯“0”以兩線間的電壓差為+(2—6)v表示;邏輯“1”以兩線間的電壓差為-(2—6)v表示。

介面訊號電平比rs-232降低了,就不易損壞介面電路的晶片,且該電平與ttl電平相容,可方便與ttl電路連線。

2.rs-485的資料最高傳輸速率為1mbps。

3.rs-485介面是採用平衡驅動器和差分接收器的組合,抗共模干擾能力增強,即抗噪聲干擾性好。

4.rs-485介面的最大傳輸距離標準值為4000英尺,實際上可達1219米,另外rs-232介面在匯流排上只允許連線1個收發器,即單站能力。而rs-485介面在匯流排上是允許連線多達128個收發器。

即具有多站能力,這樣使用者可以利用單一的rs-485介面方便地建立起裝置網路。

因為rs485介面組成的半雙工網路,一般只需二根連線(一般叫ab線),所以rs485介面均採用遮蔽雙絞線傳輸。

關於gprs

行動通訊技術從第一代的模擬通訊系統發展到第二代的數字通訊系統,以及之後的3g、4g、5g,正以突飛猛進的速度發展。在第二代行動通訊技術中,gsm的應用最廣泛。但是gsm系統只能進行電路域的資料交換,且最高傳輸速率為9.

6kbit/s,難以滿足資料業務的需求。因此,歐洲電信標準委員會(etsi)推出了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通用分組無線業務)。

分組交換技術是計算機網路上一項重要的資料傳輸技術。為了實現從傳統語音業務到新興資料業務的支援,gprs在原gsm網路的基礎上疊加了支援高速分組資料的網路,向使用者提供wap瀏覽(瀏覽因特網頁面)、e-mail等功能,推動了移動資料業務的初次飛躍發展,實現了行動通訊技術和資料通訊技術(尤其是internet技術)的完美結合。

gprs是介於2g和3g之間的技術,也被稱為2.5g。它後面還有個弟弟edge,被稱為2.75g。它們為實現從gsm向3g的平滑過渡奠定了基礎。

2樓:上帝右腳尖

485採用平衡傳送和差分接收方式實現通訊:傳送端將序列口的ttl電平訊號轉換成差分訊號a,b兩路輸出,經過線纜傳輸之後在接收端將差分訊號還原成ttl電平訊號。

需要通訊線,還需要供電線呢。

載波通訊一般指在電力線上載入訊號,比如220交流電線上做通訊訊號。還有二匯流排應用如powerbus 在低壓直流上通訊。

gprs是無線通訊。無線通訊也有很多比較熱的是nb-lot lora 等。

rs485與485通訊接線方法,RS485通訊的正確接線方式

鈺瀟 rs485與485通訊,接線方法 rs 485採用半雙工工作方式,支援多點資料通訊。rs 485匯流排網路拓撲一般採用終端匹配的匯流排型結構。即採用一條匯流排將各個節點串接起來,不支援環形或星型網路。如果需要使用星型結構,就必須使用485中繼器或者485集線器才可以。rs 485匯流排一般最大...

rs232和rs485資料通訊不一樣嗎?不都是串列埠透傳嗎

好人100個 rs232跟rs485針腳一樣是不一樣的,rs232標準為9針,而rs485一般為a b及地共3針。電腦上標準配置的視窗都是rs232視窗,如果要變成rs485,需要用專門的rs232轉rs485硬體轉換介面進行轉換。rs232介面的速度雖然很慢,但是因為其標準化設計 由電子工業協會 ...

ABB ACS510變頻器485通訊的問題

變頻干擾所致!變頻器 動力電纜 變壓器 大功率電機等往往伴隨著低頻干擾,而這種干擾是用高導電率材料做遮蔽層的電纜無法解決的,包括原裝的進口電纜。只有用高導磁率材料 如鋼帶 鋼絲 做的遮蔽層才能有效抑制低頻干擾。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給電纜套上鋼管或直接採用高導磁率材料製成的鎧裝型電纜 astp 120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