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的型別有哪些?專利權有何特點

時間 2021-10-19 14:00:08

1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專利的型別有哪些?專利權有何特點?我國專利法規定的專利型別有三種:

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下面我們具體來了解一下專利的型別有哪些?專利權有何特點?

專利的型別專利的型別有哪些?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它又分為產品發明和技術方案的方法發明。

產品發明是指一切以有形形式出現的發明,即用物品來表現其發明,例如機器、裝置、儀器、用品等。方法發明是指發明人提供的技術解決方案是針對某種物質以一定的作用、使其發生新的技術效果的一種發明。方法發明是通過操作方式、工藝過程的形式來表現其技術方案的。

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專利只保護具有一定形狀的產品,沒有固定形狀的產品和方法以及單純平面圖案為特徵的設計不在此保護之列。由於實用新型專利及申請具有無需進行實質審查、審批週期短、收費低的特點,使該型別專利的申請量佔總專利申請量的2/3。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即產品的樣式。它也包括單純平面圖案為特徵的設計。專利權有何特點?

專有性: 專有性也稱獨佔性,指專利權人對其發明創造所享有的獨佔性的製造、使用、銷售、和進口的權利。地域性:

除簽有國際公約或雙邊互惠協定外,指一個國家依照本國專利法授予的專利權,僅在該國法律管轄的範圍內有效,對其他國家沒有任何約束力,外國對其專利權不承擔保護的義務。時間性: 指專利權人對其發明創造所擁有的專有權只在法律規定的時間內有效,期限屆滿後,專利權人對其發明創造不再享有製造、使用、銷售和進口的專有權,這時任何單位和個人都可無償使用該項技術。

專利權的特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權主要有排他性,時間性,地域性的特點。

(1)排他性

排他性,也稱獨佔性或專有性。專利權人對其擁有的專利權享有獨佔或排他的權利,未經其許可或者出現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任何人不得使用,否則即構成侵權。這是專利權(智慧財產權)最重要的法律特點之一。

(2)時間性

時間性,指法律對專利權所有人的保護不是無期限的,而有限制,超過這一時間限制則不再予以保護,專利權隨即成為人類共同財富,任何人都可以利用。

(3)地域性

地域性,指任何一項專利權,只有依一定地域內的法律才得以產生並在該地域內受到法律保護。這也是區別於有形財產的另一個重要法律特徵。根據該特徵,依一國法律取得的專利權只在該國領域內受到法律保護,而在其它國家則不受該國家的法律保護,除非兩國之間有雙邊的專利(智慧財產權)保護協定。

2.除了上面三個主要特徵,專利權還具有如下法律特徵:

(1)專利權是兩權一體的權利,既有人身權,又有財產權。

(2)專利權的取得須經專利局授予。

(3)專利權的發生以公開發明成果為前提。

(4)專利權具有利用性,專利權人如不實施或不許可他人實施其專利,有關部門將採取強制許可措施,使專利得到充分利用。

3樓:小揚說歷史

專利權具有以下主要特點:

(1)具有獨佔性。也稱壟斷性或專有性、排他性,專利專屬權利人所有,專利權人對其權利的客體(即發明創造)享有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

(2)具有時間性。所謂專利權的時間性,即指專利權具有一定的時間限制,也就是法律規定的保護期限。期限屆滿後,專利權人對其發明創造就不再享有專有權。

原來受法律保護得發明創造就成了社會的公共財富,任何單位或個人都可以無償使用。我國《專利法》第四十二條規定:“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10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

”(3)具有地域性。所謂地域性,就是對專利權的空間限制。它是指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所授予和保護的專利權僅在該國或地區的範圍內有效,對其他國家和地區不發生法律效力,其專利權是不被確認與保護的,只有以一定地域內的法律才得以產生並在該地域內受到法律保護。

4樓:藍眼睛

2.時間性:法律對專利權所有人的保護不是無期限的,而有限制,超過這一時間限制則不再予以保護,專利權隨即成為人類共同財富,任何人都可以利用。

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20年,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10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

3.地域性:指任何一項專利權,只有依一定地域內的法律才得以產生並在該地域內受到法律保護。

5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權的性質特點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排他性、時間性和地域性。

一、排他性

排他性,也稱獨佔性或專有性。專利權人對其擁有的專利權享有獨佔或排他的權利,未經其許可或者出現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任何人不得使用,否則即構成侵權。這是專利權(智慧財產權)最重要的法律特點之一。

二、時間性

時間性,指法律對專利權所有人的保護不是無期限的,而有限制,超過這一時間限制則不再予以保護,專利權隨即成為人類共同財富,任何人都可以利用。

三、地域性

地域性,指任何一項專利權,只有依一定地域內的法律才得以產生並在該地域內受到法律保護。這也是區別於有形財產的另一個重要法律特徵。根據該特徵,依一國法律取得的專利權只在該國領域內受到法律保護,而在其它國家則不受該國家的法律保護,除非兩國之間有雙邊的專利(智慧財產權)保護協定,或共同參加了有關保護專利(智慧財產權)的國際公約。

6樓:小弈網路科技

專利權的特點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排他性、時間性和地域性。

1、排他性:也稱獨佔性或專有性。專利權人對其擁有的專利權享有獨佔或排他的權利,未經其許可或者出現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任何人不得使用,否則即構成侵權。

這是專利權(智慧財產權)最重要的法律特點之一。

2、時間性:指法律對專利權所有人的保護不是無期限的,而有限制,超過這一時間限制則不再予以保護,專利權隨即成為人類共同財富,任何人都可以利用。

3、地域性:指任何一項專利權,只有依一定地域內的法律才得以產生並在該地域內受到法律保護。這也是區別於有形財產的另一個重要法律特徵。

根據該特徵,依一國法律取得的專利權只在該國領域內受到法律保護,而在其它國家則不受該國家的法律保護,除非兩國之間有雙邊的專利(智慧財產權)保護協定,或共同參加了有關保護專利(智慧財產權)的國際公約。

擴充套件資料

一、行政責任

二、民事責任

1、停止侵權

停止侵權,是指專利侵權行為人應當根據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的處理決定或者人民法院的裁判,立即停止正在實施的專利侵權行為。

2、賠償損失

3、消除影響

在侵權行為人實施侵權行為給專利產品在市場上的商譽造成損害時,侵權行為人就應當採用適當的方式承擔消除影響的法律責任,承認自己的侵權行為,以達到消除對專利產品造成的不良影響。

三、刑事責任

依照專利法和刑法的規定,假冒他人專利,情節嚴重的,應對直接責任人員追究刑事責任。

7樓:機智的煎餅

專利權的性質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排他性、時間性和地域性。

排他性,也稱獨佔性或專有性。專利權人對其擁有的專利權享有獨佔或排他的權利,未經其許可或者出現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任何人不得使用,否則即構成侵權。這是專利權(智慧財產權)最重要的法律特點之一。

時間性,指法律對專利權所有人的保護不是無期限的,而有限制,超過這一時間限制則不再予以保護,專利權隨即成為人類共同財富,任何人都可以利用。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20年,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10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專利權期限屆滿後,專利權終止。

專利權期限屆滿前,專利權人可以書面宣告放棄專利權。

地域性,指任何一項專利權,只有依一定地域內的法律才得以產生並在該地域內受到法律保護。這也是區別於有形財產的另一個重要法律特徵。根據該特徵,依一國法律取得的專利權只在該國領域內受到法律保護,而在其它國家則不受該國家的法律保護,除非兩國之間有雙邊的專利(智慧財產權)保護協定,或共同參加了有關保護專利(智慧財產權)的國際公約。

專利權人的義務主要是繳納專利年費。專利法第43條規定:專利權人應當自被授予專利權的當年開始繳納年費。

未按規定交納年費的,可能導致專利權終止。此外,職務發明創造專利的單位,在授予專利權後,應當按照規定對發明人或設計人進行獎勵;專利實施後,根據其推廣應用所取得的經濟效益,應按規定對發明人或者設計人發給合理的報酬。

"專利"有什麼特點?有哪些型別?

專利權的特點有哪些,專利權的性質有哪些

8樓:律圖

著作權和專利權的不同之處主要表現為:(1)保護的物件不同。(2)保護的條件和要求不同。(3)權利產生方式不同。(4)權利內容不同。(5)權利保護期限不同。

9樓:白霧瀰漫

專利權抄的特點性質

bai專利權的性質主要體現在三du個方面:排zhi他性、時間性和地dao域性。

排他性排他性,也稱獨佔性或專有性。專利權人對其擁有的專利權享有獨佔或排他的權利,未經其許可或者出現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任何人不得使用,否則即構成侵權。這是專利權(智慧財產權)最重要的法律特點之一。

時間性時間性,指法律對專利權所有人的保護不是無期限的,而有限制,超過這一時間限制則不再予以保護,專利權隨即成為人類共同財富,任何人都可以利用。

地域性地域性,指任何一項專利權,只有依一定地域內的法律才得以產生並在該地域內受到法律保護。這也是區別於有形財產的另一個重要法律特徵。根據該特徵,依一國法律取得的專利權只在該國領域內受到法律保護,而在其它國家則不受該國家的法律保護,除非兩國之間有雙邊的專利(智慧財產權)保護協定,或共同參加了有關保護專利(智慧財產權)的國際公約。

專利權的特點有哪些?

簡述專利權的特點,專利權的特點有哪些,專利權的性質有哪些

法律快車 專利屬於智慧財產權的一部分,是一種無形的財產,具有與其他財產不同的特點。1 排他性。它是指同一發明在一定的區域範圍內,其他任何人未經許可都不能對其進行製造 使用和銷售等,否則屬於侵權行為。專利實際上並不具有嚴格的獨佔性。2 區域性。區域性是指專利權是一種有區域範圍限制的權利,它只有在法律管...

專利權有哪些法律特徵,專利權有哪些主要特徵

專利權主要有排他性,時間性,地域性的特點。1 排他性 排他性,也稱獨占性或專有性。專利權人對其擁有的專利權享有獨佔或排他的權利,未經其許可或者出現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任何人不得使用,否則即構成侵權。這是專利權 智財權 最重要的法律特點之一。2 時間性 時間性,指法律對專利權所有人的保護不是無期限的,...

授予專利權的實質要件有哪些,授予發明專利權應具備的實質條件有哪些

華律網 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獲得專利權的實質條件為新穎性 創造性和實用性。專利權,簡稱 專利 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權,是智慧財產權的一種。專利權的性質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排他性 時間性和地域性。 專考群 簡單說主要要件如下 一 初步審查中,滿足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