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淨水的生產步驟是什麼,純淨水的生產流程

時間 2021-10-16 15:43:41

1樓:匿名使用者

純淨水是普通水經過電滲析,使水中原有的礦物質含量極大的降低,同時消毒滅菌,這樣的水就成為了“純淨水”。

電滲析工程是應用膜法分離工程之一,它的原理是利用離子透過選擇性離子交換膜在直流電場的作用下進行遷移,使電解質離子從溶液中部分分離出來的過程。

主要用途:

1.生產純淨水

2.海水淡化,苦鹹水淡化

3.除氟化物、廢水處理

4.動力裝置給水除鹽

電滲析工程典型工藝流程

1.苦鹹水淡化、地下水除氟

原水→101過濾器→精密過濾器→電滲析裝置→中空纖維超濾器→紫外線殺菌器→成品水

2.飲用純淨水、太空水生產

3.製藥行業針劑製備、大輸液製備用水

4.化肥、機械行業用水

原水→機械過濾器→精密過濾器→電滲析裝置→陽離子交換器→脫氣塔→陰離子交換器→成品水

純淨水的消毒,現在推薦使用“臭氧”,臭氧消毒後,沒有殘留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水罐-原水泵-多介質過濾器-活性炭過濾器-軟水器-雙級精密過濾器-高壓泵-ro反滲透純水系統-水氣混合器-臭氧殺菌機-紫外線殺菌機-不鏽鋼純水罐-半自動衝瓶機(一次沖洗、二次沖洗)-cgs常壓灌裝機(或cgb常壓灌裝機)—全自動旋蓋機—粘標籤—裝箱。

(1)第一級預處理系統:採用石英沙介質過濾器,主要目的是去除原水中含有的泥沙、鐵鏽、膠體物質、懸浮物等顆粒在20μm以上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自動過濾系統,採用進口品牌自動控制閥,系統可以自動(手動)進行反衝洗、正沖洗等一系列操作。保證裝置的產水質量,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

同時裝置配備有自我維護系統,降低維護費用。

(2)第二級預處理系統:採用果殼活性炭過濾器,目的是為了去除水中的色素、異味、生化有機物、降低水的餘氨值及農藥汙染和其他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汙染物。自動過濾控制系統,採用進口品牌自動控制閥,系統可以自動(手動)進行反衝洗、正沖洗等一系列操作。

(3)第**預處理系統:採用優質樹脂對水進行軟化,主要是降低水的硬度,去除水中的鈣鎂離子(水垢)並可進行智慧化樹脂再生。自動過濾系統,採用進口品牌自動軟水器,系統可以自動(手動)進行反衝洗。

(4)第四級預處理系統:採用雙級5μm孔徑精密過濾器(0.25噸以下為單級)使水得到進一步的淨化、使水的濁度和色度達到優化,保證ro系統安全的進水要求。

(5)純淨水裝置主機:採用反滲透技術進行脫鹽處理,去除鈣、鎂、鉛、汞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物質及其他雜質,降低水的硬度,脫鹽率98%以上,生產出達到國家標準的純淨水。

(6)殺菌系統:採用紫外線殺菌器或臭氧發生器(根據不同的型別確定)提高保質期。

為提高效果,應使臭氧與水充分混合,並將濃度調整到最佳比。

(7)一次沖洗:採用不鏽鋼半自動衝瓶機對瓶子的內、外壁進行清洗,清洗的水量可調。

(請參照第8頁)

(8)二次沖洗(水源為純淨水):可採用不鏽鋼半自動衝瓶機對瓶子的內、外壁進行清洗,清洗的水量可調。

(9)灌裝機:採用全自動常壓灌裝機進行灌裝,可適應較輕重量的瓶子,降低使用者的成本,並且灌裝量準確、

易操作。 (請參照第5頁)

(10)打碼:採用全自動打碼機自動將生產日期列印在瓶蓋上,節省人力,準確衛生。(請參照第9頁)

(11)旋蓋:採用配備磁旋頭的旋蓋機進行旋蓋,旋蓋的***,對瓶蓋的適應性強。

純淨水的生產流程

3樓:包乘

天然礦泉水廠建廠要求、礦泉水引水工藝、曝氣工藝、過濾和消毒工藝、充氣工藝、灌裝工藝、洗瓶工藝、礦泉水工藝流程及其生產線、礦泉水檢驗與衛生管理、礦泉水的品質控制、日本礦泉水的生產工藝、礦泉水生產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和措施

一、方法

1、本方法是不新增殺菌劑,而且有良好儲存性的無菌礦泉水生產方法。

人們歷來都在尋找甘甜可口的水,將各地有名氣的水裝入容器大量**一 般情況下,礦泉水取水和裝瓶不在同一個地方,抽出的水放在水罐中。從取水到裝瓶這段時間內,細菌有可能繁殖滋生。以前防止細菌的繁殖,都是在抽出的水中新增氟,這樣將損害礦泉水的天然風味,同時殘留的氟可能生成有害物質。

有人建議,在新增氟的情況下,可用活性炭進行再處理,但同樣會影響礦泉水的天然風味。所以,需要研究一種方法,既能有效的防止礦泉水從取水到裝瓶這段時間內細菌的繁殖,又不須新增氟等殺菌劑。

2、將礦泉水抽出後,在12攝氏度以下冷卻,或者在冷卻的同時,用孔徑0.45微米的濾膜過濾,然後再進行滅菌處理,在無菌條件下裝入容器。

從底下抽出的礦泉水的溫度一般在15---17攝氏度左右。由於天然礦泉水**的不同或在抽水過程中空氣的混入等原因,使水中含有各種細菌。根據本方法,抽出的礦泉水要冷卻到12攝氏度以下,若能冷卻到10攝氏度以下更好,冷卻到5攝氏度以下更顯著。

冷卻是為了防止礦泉水滋生細菌。其次,上述條件作為在該溫度下礦泉水不凍結的條件。礦泉水被從底下抽出後最好儘快的強制冷卻。

冷卻時可採用平板式冷卻機進行冷卻。

其次,按照本方法,最好將抽出的水用0.45微米的膜過濾,以除去礦泉水中存在的革蘭氏陰性菌或不溶解物。這樣在滅菌處理前,能將有害微生物除去是最理想的。

所以,在冷卻處理的同時,用濾膜進行過濾。

在用膜進行過濾時,最好保持工作壓力1.0---2.0公斤,水流量5---12升/分,過濾的礦泉水的溫度,必須維持在上述的範圍。膜可以使用市場上**的微孔濾膜。

礦泉水在經過上述冷卻處理和過濾後,在一定時間繼續保持低溫條件,再用常規方法進行滅菌處理,達到完全滅絕礦泉水中的雜菌,如使用高溫加熱滅菌方法。要保持礦泉水的味道不變,須採用精密過濾的方法,可用孔徑0.22微米以下的濾膜進行精密過濾。

這種方法可有效除去存在於礦泉水中的全部細菌,又能使礦泉水不變質並保持原味,從而達到與高溫殺菌同樣的滅菌效果。

3、下面通過例項加以說明:

例項一從井水中抽出的礦泉水,用濾布過濾將異物除去後,用平板式冷卻機冷卻至5攝氏度。經過上述冷卻處理的礦泉水再用孔徑0.45微米的濾膜進行精密過濾。

經過上述處理的礦泉水,用水槽車運送到裝瓶工廠,存於該廠的貯水罐內,水抽出後到進入貯水罐這段時間內,以及在貯水罐內,水溫仍要保持在12攝氏度以下。

礦泉水貯藏十二小時,用活性炭處理,通過孔徑0.22微米的濾膜精密過濾,在100等級以下的淨化無菌條件下,裝入用合成樹脂製成的瓶子中並加以密封,於是就成為瓶裝滅菌礦泉水了。

這樣的礦泉水在常溫下儲存了十八個月。飲用在常溫下儲存了十二個月的礦泉水,發現仍保持原有的風味。

例項二從井中抽出的礦泉水,用濾布過濾將異物除去之後,用平板式冷卻機冷卻至5攝氏度。將水放在貯水罐內,在礦泉水從抽出到存入水罐這段時間,以及在罐內貯存期間,使礦泉水水溫仍保持在10攝氏度以下。

在貯水罐內貯藏約四個小時後,將礦泉水用活性炭處理,之後加熱到85 攝氏度,裝入合成樹脂瓶內密封,並將容器上下顛倒,保持30秒,於是得到瓶裝滅菌礦泉水。

這樣的礦泉水可在常溫下儲存十八個月,飲用在常溫下儲存了十二個月的礦泉水,發現仍保持原有風味。

二、方法

瓶裝礦泉水的生產方法:將0.01---5ppm臭氧溶解於礦泉水中,之後充添入容器內並密封。

礦泉水中含有鉀、鈣、鈉、鐵、磷、鋅等元素的硬水,與一般飲用水的軟水不同。由於不進行新增氟的殺菌過程,所以礦泉水比軟水的味道好。

根據食品法規定,礦泉水的殺菌方法有:以85攝氏度加熱30分鐘殺菌,或者採用與此效果相同的其它方法,有的也不需要殺菌。在需要進行殺菌,製成灌裝密封礦泉水產品時,通常採用加熱灌裝方法,以滿足上述加熱滅菌條件。

在許多情況下,礦泉水往往不經過濾處理而直接裝入容器,所以常常含有有機物,使水有異味、臭味。造成異味、臭味的的這種礦物質破壞了礦泉水原有的風味,降低其作為飲料水的價值。即使進行了加熱消毒,也未能除去造成異味、臭味的物質,從而未能解決這一問題。

本方法的目的是提供一種方法,消除礦泉水中含有的異味、臭味等物質,生產出能保持良好風味的礦泉水的方法。

為達到上述目的製成密閉容器裝礦泉水,要在礦泉水中新增0.01---5ppm的臭氧使之溶解,之後再將礦泉水裝入容器中密封。

具有很強氧化能力的臭氧,使這種異味、臭味物質氧化,其結果使不良的異味、臭味消失。

由於礦泉水的型別不同,異味、臭味的含量不同,從而在礦泉水內新增臭氧的濃度也不一樣。即使異臭物質含量比較少的礦泉水,如果臭氧量新增不足0.01ppm,礦泉水的風味就不會改善。

對於異臭物質含量比較多的礦泉水,即使臭氧的濃度已超過一定量,也不能再改善礦泉水的風味。臭氧是一種危險的物質,如果新增大量的臭氧,相應的會給處理工作帶來麻煩,所以應該避免臭氧的濃度超過限量值。

為了向礦泉水中新增臭氧並使之溶解,用臭氧發生裝置製造臭氧,用起泡法注入礦泉水。臭氧對微生物有很強的殺菌力,所以在礦泉水中可以充分殺滅其中的衛生物。因此可以省略以前為了殺菌而加熱瓶裝的工序,在常溫下就可以瓶裝了。

三、方法

以往對裝礦泉水用的pet等製成的塑料瓶,用過氧化氫水等殺菌劑將瓶子內外進行殺菌處理,殺菌劑會殘留在瓶子上,有害飲水者的健康。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提出了各種辦法,其中有乾燥方法,即將附在瓶子上的殘留物清洗除去;再一種方法,在噴殺菌劑之後,噴灑清洗液,其缺點是殺菌劑不好清除,工作過程很複雜。

本方法的工作流程是:將塑料瓶和瓶蓋分別在特定條件下,進行溼熱和熱加工處理,將經過孔徑0.22微米以下濾膜過濾的礦泉水,在100等級的滅菌條件下瓶裝,即可有效的解決上述問題。

首先,將瓶子和瓶蓋分別在相當於70攝氏度保持10秒的條件下,進行溼熱加熱殺菌。所謂相當於70攝氏度溫度下保持10秒鐘的條件,可由下式得出:

logy=1-(x-70)/10

式中的x為瓶子和瓶蓋內壁的溫度,y為保持時間。

一般說來,塑料瓶和瓶蓋的耐熱溫度較底,若在這樣的殺菌條件下,它們不變形又能有效的殺菌,這樣是理想的。其次,若殺菌溫度達不到70攝氏度,或者相當於在此溫度下,保持不了10秒的條件下,則不能達到充分的滅菌效果。進行瓶子的溼熱殺菌的具體方法是:

將pet瓶瓶口向下放置,將注熱水的瓶嘴從瓶口插入瓶內噴到瓶底的內壁上,然後熱水順著側壁,再從瓶口流出,這樣使瓶子內壁的溫度升至殺菌溫度。在將熱水噴入瓶內時,要注意使注熱水噴嘴的前端不要接觸從瓶底流向側壁再流下來的熱水,使注熱水噴嘴的前端避免受到汙染,而且能保證熱水的給定熱量在熱水從瓶底向側壁流動過程中可有效利用,使之達到殺菌溫度。瓶蓋的滅菌,可以採用同樣的注熱水洗內壁的方法,也可通過熱水使其接觸蒸汽或熱風的方法。

例如金屬瓶蓋,應使其接觸蒸汽,使它在3---15秒通過溫度95---1000攝氏度的蒸汽管以達到殺菌的目的。

為了進一步提高殺菌效率,在用熱水使瓶子和蓋子的內壁溫度達到殺菌溫度的同時,將瓶子知蓋子的外壁也加熱.,從瓶子的上方和左右方向噴淋熱水效果較好,用這種方法容易控制溫度,在保持瓶子不變形這一點上,比用蒸汽和風好.對瓶蓋出可用同樣方法。

在不用熱水而用蒸汽的場合,可用0.2-0.5kg/cm2(計示壓力)的蒸汽,噴射瓶子的外壁3-15秒。

在使用熱風的場合,可使用80-100°c的熱 風噴射瓶子的外壁3-15秒種。

本方法的水處理和灌裝內容參見《日本瓶裝礦泉水的生法》。

水源(水質的好壞很重要)→石英砂過濾器過濾→活性炭過濾器過濾→精密過濾器過濾(多層過濾網組成的)→臭氧消毒→礦泉水

純淨水的害處,常喝純淨水好嗎?有什麼危害

縱橫豎屏 長期飲用時可能會導致體內鉛的含量超標,長期飲用會導人體的微量元素缺乏,引起少年兒童發育不良,引起老年人的各種微量元素缺乏症。具體說明 1.純淨水短時間內能夠幫助排洩人體內的毒素,長期飲用時可能會導致體內鉛的含量超標。因為鈣和鉛在人體中是競爭關係,一方增多,另一方就會減少,反之,一方減少,另...

純淨水可以養花嗎,可以喝純淨水嗎?

瘋子的風言風語 最好還是不要用純淨水吧,因為說是裡面有很多礦物質,但是也不一定的,還是一般的水要適合一點,還有最好將發黃的根剪掉清洗乾淨。 在雪地裡的飄浮 富貴竹下面的葉子要剪掉,泡在水裡會使變臭,另外若有根要將根清乾淨,要在水裡加營養液。 不可以,純淨水二氧化碳濃度太低,包括自來水也不可以,自來水...

純淨水有哪些品牌,純淨水品牌有哪些?

農夫山泉 怡寶 康師傅 景田百歲山 恒大冰泉 依雲。純水又稱去離子水,是指以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的水為原水,通過電滲析器法 離子交換器法 反滲透法 蒸餾法及其他適當的加工方法,制得的密封於容器內,且不含任何新增物,無色透明,可直接飲用的水,也可以稱為純淨物 在化學上 在試驗中使用較多,又因是以蒸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