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該如何認識自卑,大學生應該如何認識自卑 百度文庫

時間 2021-10-14 22:24:01

1樓:請關燈你我他

認識自卑心理的危害,學會全面客觀的評價自己。

學會正確歸因,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挫折承受能力。

塑造良好性格。人的自卑心理有時是**於心理上的一種消極自我暗示,有了這種消極自我暗示,就會抑制自信心,增加心理緊張塑造良好性格。人的自卑心理有時是**於心理上的一種消極自我暗示,有了這種消極自我暗示,就會抑制自信心,增加心理緊張

明確奮鬥目標,執著追求。要教育、指導那些在某種程度上存在自卑感的大學生樹雄心,立壯志,正確認識、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以優勢獲取成功,以成功戰勝自卑。

2樓:步南壘

有這樣兩個人:乙個是男孩,因為怕同學嘲笑自己來自農村,不敢與他們說話,以至乙個學期結束的時候,同班的很多女同學都不認識他;另外乙個是女孩,因為怕別人嫌她肥胖的樣子太難看,以至不敢穿裙子,不敢上體育課。然而就是這樣的兩個人,最後都成為了**電視台著名的節目主持人,他們乙個叫白岩松,乙個叫張越。

當你在電視上看到他們鎮定自若,揮灑自如的時候,你有想過嗎,他們也曾深深地自卑!

在心理學家看來,自卑並不是自信的反義詞。自卑是土壤,自信是莊稼,沒有土壤,何來莊稼?自卑是樹,自信是果實,沒有樹木,哪來果實?

正如白岩松所說:「極度自卑導致的自信。任何乙個事交給我的時候,我都在想我能把它弄好嗎?因為怕弄不好,我就會比別人多用十二分的力氣,天道酬勤,每弄好一件事,就會給自己乙份自信。」

你看,自卑和自信的關係就是這樣微妙。真正阻礙你成功的不是自卑,而是陷入自責而不再努力的心態。

來自

3樓:金億桶

自卑,顧名思義,主體自己瞧不起自己,它是一種消極的情感體驗。在心理學上,自卑屬於性格的一種缺陷,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和品質評價過低。自卑和自滿正好是兩種完全相反的心理品質,卻都是年青人常有的心理表現。

其實,有自卑心理的前提是自尊,當人的自尊需要得不到滿足,又不能恰如其分、實事求是地分析自己時,就容易產生自卑心理。乙個人形成自卑心理後,往往從懷疑自己的能力到不能表現自己的能力,從怯於與人交往到孤獨地自我封閉。本來經過努力可以達到的目標,也會認為「我不行」而放棄追求。

他們看不到人生的光華和希望,領略不到生活的樂趣,也不敢去憧憬那美好的明天。

方法/步驟

為了擺脫自卑心理的困擾,大學生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克服:

(一)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和缺陷

要克服自卑,就要正視自卑。自卑是一種自我憐憫的心理反應,在正常人中也會有的,不一定是病態心理,問題在於有了自卑感怎麼辦?有些大學生往往把問題看的過於嚴重,終日沉溺於自己不如人的消極體驗中,甚至迴避與其他同學交往,將自己封閉起來。

這種辦法雖然可能使自卑感暫時有所減輕,但長期如此,容易形成惡性迴圈,使自卑感加重。

正確的態度應該是面對現實,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和缺陷,針對自己不如別人的方面進行自我調整和改變。如對於學習成績差的同學就應通過借鑑別人的學習方法來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以縮短與別人的差距;而個子矮小的同學,往往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意,總覺得矮人一截。誠然,矮子變高已不可能,但挺起胸膛做人卻是可能做到的事。

乙個心地善良、作風正派的人,其軒昂的氣宇與良好的精神面貌,足以彌補身材不高或某種生理上缺陷的不足。

貝多芬只有一公尺六三的身高但並沒有影響他成為一代樂聖,而康德只有一公尺五二的身高也沒有影響他成為一代哲學大師。因此,對於身材矮小或生理有缺陷的人,只要不時時執著於自己這些生理上的不足,就可以極大地減輕這種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二)運用積極的自我暗示

暗示是用含蓄的間接的方式,對別人和自己的心理以及行為產生影響。發明大王愛迪生曾說:"假如心中一直想要做某一件事,那麼,最後一定能隨心所欲地去做這件事"。

自我暗示或鼓勵,往往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大學生總是有"我不如別人"、"我不行,是個差勁的傢伙"這些消極的想法,將會對他的行動產生不良影響。相反,如果隨時對自己進行"這難不到我,我一定能做得到"、"別人行,我也行"之類的積極暗示,則會信心倍增。

實踐證明,積極的自我暗示對於提高人的自信心,克服各種心理不適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修正理想的自我,調節抱負水平

現今大部分大學生都有美好的理想和崇高的目標,但由於一些學生抱負水平過高,雖然全力以赴,仍感力不從心,這就會使他們產生失敗感,從而自卑。

在諮詢中我曾結識了這樣一位同學,她進校時因分數低被錄入專科,而她的分數在她所在的年級又是後幾名,但她一進校就發誓要先公升本科,再考研究生。但第一學期下來,就有兩門補考。第二學期便刻苦努力,爭取考出乙個好成績,但結果又有兩門補考。

這樣,自尊心和自信心受到了打擊,進而自卑,以致於覺也睡不好,學習也學不進去。

因此對於這種情況,大學生就應修正理想的自我,調節抱負水平,冷靜地客觀地剖析自己,在正確認識自己的基礎上提出切實可行的目標,把目標擺在既有一定難度又可能達到的水平上。這樣,才能避免挫折與失敗,獲得成功與自信。

(四)建立積極的自我評價以對抗自卑感

自卑的本質就是自我評價過低,而且這種評價往往是歪曲的、不合理的,表現為在某一事件失敗的基礎上對自己的能力和價值作出普遍性的否定。正確的做法應是全面、客觀、辯證地看待別人和自己,力求認識到人非完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人不應該以自己的弱項與別人的強項比。

除此之外,還應該對某一具體行為進行具體的積極的分析和評價,不能以偏概全,如"我只是這次考試沒考好,但這並不說明我以後所有的考試都會失敗"。通過這種合理的積極的自我評價,便可避免產生諸如自卑等負性情緒體驗。

(五)利用補償作用克服自卑

乙個人如果在某些方面自覺不足,他可以發奮努力,通過取得某一方面的成就進行補償,這就是所謂的"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補償作用。這種作用尤其對那些因長相外貌或身體殘疾等不可改變的現實條件而產生自卑感的大學生有較好的效果。他們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感興趣、也最能體現自己才能的活動中,強化自己的優勢以增強自信,用成就使傾斜的心理天平恢復平衡。

(六)開展心理諮詢,幫助學生克服自卑

針對大學生的自卑心理,心理諮詢老師應採用一定的方式引導他們選擇健康、向上的心理狀態,客觀地認識和對待自己。對於那種自卑程度較深且已滲入人格中的大學生,就應採取心理分析方法,通過自由聯想對早期經歷進行回憶,經分析找到自卑心態的深層原因,使自卑情結返回意識層,從而意識到,之所以有自卑感,並不是自己的實際情況很糟,而是潛藏於意識深處的自卑情結作怪,被過去的生活陰影籠罩今天的心理狀態是不應該的,從而從自卑的陰影中擺脫出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實用心理學]如何走出自卑之認識自卑

5樓:沙貝

不要自卑,不可以自卑

怎樣使孩子消除自卑感的教案百度文庫

大學生自我成長分析報告,2000字左右,怎麼寫呀??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自我成長分析報告這在網上是有固定的模式的,你可以參閱網上的模式和模板去寫。

7樓:江夜螢火

從學習,生活,思想,總結,四個方面來進行書寫

8樓:匿名使用者

1.自我分析(自己的興趣,性格以及對自己的影響,自己的能力、人生觀、優劣勢分析)《主要》 2.我的成熟標準 3.評價(家長、老師、同學、朋友) 4.結束語(自身的奮鬥目標)

大學生該如何提公升自身的道德修養並引領社會風尚?(800–1000字),拜託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應該如何提自身的道德素質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良好的道德品質的養成內不僅是容從書上看到的那麼簡單,要在實際生活中切身體會和付諸實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學會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大多數人都是需要有朋友的,當然有朋友在的時候一起玩樂的時光也會變得更加令人嚮往,生活中一些意外的驚喜經過朋友的分享內心的喜悅感也會被放大,所以試著敞開心扉與同學朋友分享令人快樂的時光。

多讀書讀書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傳道授業解惑的途徑,多讀書廣泛涉獵自己專業之外的領域,這樣就能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圈子之外的人們,不再抱有膚淺的看法,從內心裡尊重每乙個人。

有同理心

有同理心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懂得包容世間存在的一切,在目前看來合理的或者不合理的,都不會以看不慣的態度去對待,也因此被稱為有良好的素養,不過也需要有自己的原則,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來自家庭或者學校的是你判斷是非的一部分,其他的需要自己辯證的思考,總之要有樂觀積極的心態。

10樓:手機使用者

另一方面,相對於上面提到的外在的知識技能,思想境界對於提高乙個人的道德水版平顯得更為重要。要提權

高思想和覺悟水平,是需要自己不斷積澱的。我們需要多閱讀,深信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道理,具體閱讀內容為哲學、心理學、宗教、歷史、科技等,培養自己具有正能量的信仰和原則,使自己逐漸具有高尚的情操和品質。

大學生應該如何度過大學生活,大學生應該如何度過自己的大學生活?

仁倫中婉 1 多交朋友。宿舍裡,和舍友們打成一片,可以說舍友是大學朋友中最重要的,你和他們生活一起最多。在班上,和同學們保持良好的關係,大學同學對你以後的事業很有幫助。還可以在學校裡多交一些朋友,有了這些人你的大學生活會更有趣。2 學習。我的觀點是,不要把學習看的太重,注意自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大學生應該如何學習,大學生應該如何學習

三等心態 為了學習而學習,像高中時代一樣,每天做作業,做習題,泡圖書館 二等心態 為以後工作打基礎,學做事,學技能,考證書,考等級,理人脈 一等心態 為自己的終身事業而學習,定人生目標,理清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從進入大學第一天就開始努力,不懈追求,大學進而也成為乙個形式,人生才是你的目的 花語鬱語 ...

大學生應怎樣合理使用iPad,大學生應如何合理使用手機?

回到重點,ipad作為乙個移動終端,我認為最大的優勢是方便和隨時隨地上網,在應用程式商店裡有很多高質量的應用程式是擁有ipad的最大優勢。例如,您可以使用日出或其他軟體,如anydo計畫第二天或更長的計畫和目標。使用印象筆記進行個人總結,未來計畫或包含學習材料。如果你是一名藝術專業的學生,可以在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