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學派墨子什麼學派,“孔子 墨子 老子 莊子”都是什麼學派創始人?

時間 2021-10-14 21:16:40

1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

墨家是中國東周時期的哲學派別,諸子百家之一,與孔子所代表的儒家、老子所代表的道家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三大哲學體系,法家代表韓非子稱其和儒家為“世之顯學”,而儒家代表孟子也曾說“天下之言,不歸楊(楊朱,道家代表人物)則歸墨(墨子)”等語,證明了墨家思想曾經在中國的輝煌。

墨家是一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鉅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墨家學派有前後期之分:前期思想主要涉及社會政治、倫理及認識論問題,關注現世戰亂;後期墨家在邏輯學方面有重要貢獻,開始向科學研究領域靠攏。

墨家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推崇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節用),重視繼承前人的文化財富(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等。

因為墨家思想獨有的政治屬性,兼之西漢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官學勾結政策,墨家不斷遭到打壓,並逐漸失去了存身的現實基礎,墨家思想在中國逐漸滅絕;直到清末民初,學者們才從故紙堆中重新挖出墨家,並發現其進步性。近年來經過一些新墨者的努力,墨家學說中的一些有益觀點開始進入人們的視野。

辛苦蒐集,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是宋國貴族目夷的後代,生前擔任宋國大夫。他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也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學家、軍事家。

“孔子、墨子、老子、莊子”都是什麼學派創始人?

3樓:凌櫻緋

孔子是儒家學派

創始人;墨子是墨家學派創始人;老子是道家學派創始人;莊子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一、儒家學派:

儒家,又稱儒學、儒教、孔孟思想、孔儒思想,由孔子創立,以仁、恕、誠、孝為核心價值,著重君子的品德修養,強調仁與禮相輔相成,重視五倫與家族倫理,提倡教化和仁政,輕徭薄賦,抨擊**,力圖重建禮樂秩序,移風易俗,保國安民,富於入世理想與人文主義精神。

二、墨家學派:

墨家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子)。墨家是一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鉅子”。

墨家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推崇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節用),重視繼承前人的文化財富(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等。

三、道家學派:

春秋時期,老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道家完整系統的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

戰國時期,莊子在哲學思想上繼承和發展了老子“道法自然”的觀點,使道家真正成為一個學派,他也成為了道家的重要代表人物。

道家以“道”為核心,認為大道無為、主張道法自然,提出道生法、以雌守雄、剛柔並濟等政治、經濟、治國、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是“諸子百家”中一門極為重要的哲學流派。

4樓:王王王小六

1、孔子-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他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前後達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

相傳孔子曾問禮於老子,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2、墨子-墨家學派創始人

墨子(生卒年不詳) ,名翟(dí),東周春秋末期戰國初期宋國人 ,一說魯陽人  ,一說滕國人 。墨子是宋國貴族目夷的後代 ,生前擔任宋國大夫。他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也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學家、軍事家。

墨子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農民出身的哲學家,墨子創立了墨家學說,墨家在先秦時期影響很大,與儒家並稱“顯學”。他提出了“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樂”、“節葬”、“節用”等觀點。

以兼愛為核心,以節用、尚賢為支點。墨子在戰國時期創立了以幾何學、物理學、光學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學理論。在當時的百家爭鳴,有“非儒即墨”之稱。

墨子死後,墨家分為相里氏之墨、相夫氏之墨、鄧陵氏之墨三個學派。

3、老子-道家學派創始人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陽,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楚)國苦縣(古縣名)。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與莊子並稱老莊。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並稱之為“太上老君”。在唐朝,老子被追認為李姓始祖。

老子存世作品有《道德經》,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20世紀80年代,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譯成外國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是《聖經》,其次就是《道德經》。

4、莊子-道家學派主要人物

莊子,戰國中期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人 [2-20]  ,先祖是宋國君主宋戴公  。他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莊子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

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

擴充套件資料

老子莊子作為道家學派主要代表人物,主張政治上無為而治,反對採用嚴刑峻法;孔子作為儒家學派創始人,主張仁政思想,主張仁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還有“貴賤有序”;墨子作為墨家學派創始人,主張兼愛、非攻、、尚賢和反對戰爭。三者區別差異較大。

5樓:譚對對

孔子為儒家學派

創始人。

墨子為墨家學派創始人。

老子為道家學派創始人。

莊子為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

儒家學派:

儒家學派是先秦諸子中對後世影響最為廣泛和深遠的一個學派,由春秋末孔子首創。孔子的言論經門人整理為《論語》,是研究孔子思想的主要依據。儒家學說以"仁"為中心,提倡"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崇尚"禮樂"、"仁義",倡導"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政治上主張實行"仁政"、"德治",重視倫理道德教育。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也是維護封建君主**統治的理論基礎。儒家思想、君主**制度構成了中國古代政治史的兩大主體內容。

道家學派:

道家學派,是以老莊學說為中心的學術派別。形成於先秦時期。其學說以“道”為最高哲學範疇,認為“道”是世界的最高真理,“道”是宇宙萬物的本原,道是宇宙萬物賴以生存的依據”。

該學派用“道”來**自然、社會、人生之家的關係。主要代表人物是伏羲、黃帝、老子、莊子、列子、鬼谷子、張良、司馬徽、諸葛亮、劉伯溫、王通等等。道家是道教形成的基礎,道教是道家的繼承和發展。

法家學派:

法家是中國歷史上提倡以法制為核心思想的重要學派,它是諸子百家中的一家,被古代大家和近代學者一致認為其為道家分支。

《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一。提出了富國強兵、以法治國。法是通過具體的刑名賞罰來實現的。

《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一。法家思想淵源可上溯到春秋時的管仲、士匄、子產,而實際的始祖,當推戰國初的李悝。此外還有吳起、慎到、申不害、商鞅、韓非子等,均被稱為“前期法家”。

商鞅重“法”,申不害重“術”,慎到重“勢”,而以商鞅為前期法家的主要代表人物。還有齊法家,除主張推行法治外,也主張容納禮義教化。戰國末期韓非綜合各家之長,兼言法、術、勢,成為法家思想。

6樓:多情最不該

孔子是儒家學派創始人,老子是道家學派創始人,莊子是繼老子之後的道家重要人物,墨子是墨家學派創始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誰呀!在下自己慢慢學會放下

墨子,孔子,孟子分別是什麼學派的創始人

8樓:宇德高輝

墨子是墨家學派,

孔子是儒家學派,

孟子算不上創始人,他也是儒家學派的代表。孔子被稱為“聖人”,孟子被稱為“亞聖”,意思是僅次於孔子。

9樓:吾乃是公子小白

墨子是墨家學派創始人。孔子是儒家學派創始人,孟子也是儒家的,孔子是至聖先師。孟子是亞聖

10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 墨家創始人,名翟

孔子 儒家創始人 ,名丘

孟子 儒家三代傳人,

墨子是哪個學派

11樓:易伊

墨子名翟,是墨家的創始人,他的生卒年代已經不能確切知道,約

12樓:葉枯蝶

應該是先受儒家學派影響,學習儒家思想,但因時事、出身和個人見解的不同,在多家學派並起的年代,獨樹一幟,創立墨派。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還用問?很顯然是墨家的

墨子是什麼學派的創始人,“孔子 墨子 老子 莊子”都是什麼學派創始人?

老劉說金融 說到墨子,你可能知道他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主張 兼愛,非攻 你也可能知道他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 教育家 軍事家。善造機關,長於守城。但是你不知道的是,墨子還是一個偉大的科學家。2016年8月16日1時40分,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在酒泉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升空。使我國在世界上首...

孔子和墨子服飾觀有什麼差異,孔子和墨子的思想主張有哪些異同點?

最強大腦花 孔子主張主意衣著得體,子路在被殺之前,仍不忘帶正自己的官帽 墨子主張節用,薄葬,穿的會樸素一些。遙想當年,與儒家爭論最厲害的是墨家,儒墨兩家是當時最著名的兩個學派。而在其後的幾千年裡,儒家是日益輝煌,大振餘響於來世 墨家卻是默默無聞,幾乎銷聲匿跡了。近來受央視百家講壇的感召,重新審視 對...

墨子和孔子,老子誰更厲害,孔子,老子,墨子,三兄弟?那又誰大呢?

這個厲害看要怎麼比了!墨子和孔子 老子誰更厲害?比打架 如果比打架的話,我覺得是墨子厲害。因為墨子一生身體力行地勞動,鍛鍊的身體壯壯的,而且墨子還發明了好多打仗的器具以及 可見墨子很厲害 相對來講,孔子一輩子光會看書寫字,把人都廢了,可見打架孔子是不行的 老子一輩子無為而治,估計真打起來,早就跑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