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為什麼最佩服周朝的周公

時間 2021-10-28 05:34:15

1樓:欲於史河修之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但是在他創立儒家之前,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學的是什麼內容。其實他在創立儒家之前,最主要學的內容其實是《易經》。在《易經》方面,周文王創立了文王八卦,而周公作為周文王的兒子,顯然在《易經》方面也有所成就,所以孔子會佩服周公也是因為學術的原因。

周公輔政

我這裡說的《易經》不是武俠中的那個《易筋經》,也不是咱們現在說的《周易》。《周易》是《易經》的一部分,但是《易經》失傳了很大一部分,《連山》、《歸葬》這兩本已經失傳了。如今剩下來的就只有《周易》了。

而易經是作為古代百經之首,其中的內容包羅永珍,其中含有中國文明最傑出的一些思想。

周公諸子百家的很多經典都收入其中,其中的內容涉及哲學、政治、藝術、生活、科學、文學等的各個方方面面。有人說讀懂《論語》可以治天下,這是關於政治方面的。而《易經》包含的內容顯然更多。

畢竟孔子當初也是學的《易經》。

而周公是什麼人?周公是周文王的兒子,周文王也就是傳說文王八卦的創始人,而周公又是又是他的兒子,所以周公對於易經的造詣可想而知。對於孔子來說,周公就相當於先行者,別看現在儒家發展的特別好,其實在孔子創立儒家的時候,有家還沒有現在這麼完善,都是一些漏洞。

是經過後人不懈的努力才完善到如今這個地步。

孔子所以對於當時的孔子來講,周公的文學顯然比孔子自己高很多,所以孔子會佩服周公,也不足為奇。不過令人惋惜的是《易經》居然失傳了很大一部分,特別是其中關於諸子百家以及各家的思想、技術之類的全部失傳了,留下的只有《周易》了。

2樓:高中晴晴老師

孔子感覺周公的文學方面比自己高得多,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所以就很佩服周朝的周公。

3樓:d**id烏霆殲

周公在小的時候就盡心盡力的孝敬父母,而且還多才多藝。終生輔國安定天下為己任。而孔子的一生所追求的也是和周公一樣的事業。

4樓:小巴兔

因為孔子也喜歡這種禮儀治天下的行為,符合他的觀念,所以就很佩服周朝的周公。

5樓:涼涼夜成河

周公當時是以禮聞名於天下,而孔子是非常欣賞有禮貌的人的,所以就欣賞周公中。

6樓:萱雨茉

周朝是乙個禮儀之國,而儒家學派的孔子又推崇禮,像周朝的周公這樣以禮治天下,自然會得到眾人的賞識。

7樓:和藹的小銘

因為當時的孔子的思想在治理國家方面還是非常的有效的,而且當時周公也有相似的觀念

8樓:匿名使用者

最為關鍵的一點是禮,周公建立禮這種是為孔子所推崇的。

9樓:麥穗娛樂

因為當時孔子的思想就是從周朝的周公來延伸出來的,兩個人都提倡禮儀,都喜歡禮儀來治理這個國家

10樓:北梔畏寒南葵思暖

因為周公會解夢呀,周公的治國理念和他相符唄,所以周公自然就成了孔子的偶像啦。

11樓:啊羨

確實有這樣乙個方面的原因,畢竟孔子他當時的乙個思想是以禮治國,周公的乙個治國觀念和他比較符合

12樓:從音景

周公旦,軍事家,政治家,哲學家,儒家創始人,全才,元聖!!!比孔老二厲害多了!!!

孔子創立了儒學,為什麼會周公會被稱之為儒學先驅?

13樓:嚕啦嚕啦的爸爸

眾所周知,孔子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並且被尊稱為「至聖」,按理說孔子達到了這樣的高度,應該是沒有人能夠比他還要優秀,但是孔子卻十分崇敬周公,這又是為什麼呢?

首先說說周公,周公是周文王姬昌第四子,曾兩次輔佐周武王東伐紂王,並製作禮樂。周公攝政七年,提出了各方面的帶根本性典章制度,完善了宗法制度、分封制、嫡長子繼承法和井田制。這些制度的最大特色是以宗法血緣為紐帶,把家族和國家融合在一起,把政治和倫理融合在一起,這一制度的形成對中國封建社會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而這些正是周公對於「禮」的基本詮釋。孔子所創立的「儒」學也是基於「禮」的理念。孔子一生維護並致力於恢復西周的禮樂文化和禮樂制度,收集整理並傳播西周以來的文化,而孔子最嚮往的社會制度也是西周時的社會制度,而這些文化制度的總策劃師就是周公,所以孔子崇拜周公,視周公為聖人,並且經常夢見他。

在某一方面來說,這種尊崇也是為了政治的需要,因為乙個學說的發展必然需要國家和帝王的扶持。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古人對西周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珍視,以及對周公這位偉人的真誠敬仰。儒家學派奉周公、孔子為宗,之後歷代文廟也以周公為主祀,孔子等先賢為陪祀。

14樓:淡年華

主要是因為歷史上的周公代政的名聲為人們所稱讚。行為符合儒家思想,所以被稱為儒學先驅。

15樓:愛小熊

孔子的思想在古代很受歡迎,在現在也是,因為孔子十分崇拜周公,所以被稱為儒學先驅。

16樓:歷史中的輪迴

因為孔子所創立的儒學,是受到了周公的影響,才這樣的!

17樓:爬樹的魚喜歡他

因為,對於孔子來說,之所會創立儒學,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喜歡的周公。

18樓:番茄醬的花生醬

孔子認為周公在一定的意義上是幫助了宣傳他的儒學,並且周公確實很神奇。

19樓:醉煙看人間

孔子最嚮往的社會制度也是西周時的社會制度,而這些文化制度的總策劃師就是周公,所以孔子崇拜周公,視周公為聖人,並且經常夢見他。

20樓:匿名使用者

周公旦最重要的影響就是全心全意輔佐新王,而且最後還還政於成王,這是讓人十分欽佩的。

21樓:方

因為儒家思想很多是繼承自周公的主張或者說是思想,孔子受周公影響很大。

周公和孔子相比誰對中華文明的貢獻更大?

2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影響大不過現在來說未見得是好事

2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孔子。周公制定了禮制,而孔子則將它發揚光大,使儒學對中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只不過是後來有人誤解、曲解了其中的某些含義而已。

周公和孔子相比誰對中華文明的貢獻更大

24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是孔子,孔子對於前面的文化達到了集大成

:「周公、孔子生在不同時代,雖然相隔遙遠,但他們的所作所為卻是那麼一致。周公不學孔子,孔子也不學周 20

據說孔子的偶像和最崇敬的人是西周時期的周公姬旦,還尊他為儒家奠基人?是否是這樣?

25樓:超級江湖小生

歷史上的第一代周公姓姬名旦(約西元前2023年),亦稱叔旦,周文王姬昌第四子,為西周初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被尊為「元聖」,儒學奠基人,孔子一生最崇敬的古代聖人之一。相傳他制禮作樂,建立典章制度,其言論見於《尚書》中的《大誥》、《多士》、《無逸》、《立政》等諸篇。

自春秋以來,周公被歷代統治者和學者視為聖人。孔子推崇周公,嚮往周公的事業,盛讚周公之才,讚嘆「周公之才之美」,「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孟子首稱周公為「古聖人」,將周公與孔子並論,足見尊崇之甚。荀子以周公為大儒,在《儒效》篇中讚頌了周公的德才。漢代劉歆、王莽將《周官》改名《周禮》,認為是周公所作,是其致西周於太平盛世之業績,將周公的地位駕於孔子之上。

唐代韓愈為闢佛老之說,大力宣揚儒家道統,提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的統序。自此以後,人們常以周孔並稱,在教育上則有「周孔之教」的概念。總之,言孔子必及周公,這是古代尊崇周公的情況。

這種尊崇除了政治上的某種需要之外,其主要方面則反映了古人對西周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珍視,以及對周公這位偉人的真誠敬仰。

儒家學派奉周公、孔子為宗,之後歷代文廟也以周公為主祀,孔子等先賢為陪祀。但是在唐開元時期,掌控欲極度強烈的唐玄宗李隆基作為皇帝不能容忍周公在武王逝世、成王年幼時期主政以及西周末期周厲王出奔後的「周召共和」,於是下令取消周公文廟供奉的資格,改以孔子為主。

希望能夠幫到您!

26樓:杭圖書韻

周公還「制禮作樂」,制定和推行了一套維護君臣宗法和上下等級的典章制度。主要有「畿服」制、「爵諡」制、「法」制、「嫡長子繼承」制和「樂」制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嫡長子繼承制和貴賤等級制

27樓:匿名使用者

周公為後世為政者的典範。孔子的儒家學派,把他的人格典範作為最高典範,最高政治理想是周初的仁政,孔子終生倡導的是周公的禮樂制度。

2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一直推崇周禮,周禮是周公制定的,很大程度上孔子收到了周公影響。

儒家學派創始人是誰,中國儒家學派創始人是誰?

可愛多a格格 孔子,名丘,字仲尼 前551年9月28日 農曆八月廿七 前479年4月11日 農曆二月十一 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編撰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春秋 孔子對後世影響深遠,雖說他 述而不作 但他在世時...

孔子是哪國的,哪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是什麼學派創始人

孔子 前551 前479 姓孔,名丘,字仲尼,英文 confucius。兄弟排行第二,春秋後期魯國人,漢族。西元前551年9月28日 夏曆八月二十七日 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 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魯源村 西元前479年4月11日 農曆二月十一日 逝世,享年72歲,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所在地。...

道家學派創始人李耳為什麼被稱之為「老子」

樓主,我翻閱了 史記 和 現代漢語詞典 都說老子名李耳,字老聃,並無解釋.但翻到 道家與中國的思想 這本書時,它說,老子姓李名耳,耳大如房,有聖人相,紫氣相隨,自周初思考大道到週末,八百餘年,歲之長也與週同在,樹數枯數榮,而李耳越近道也。一句話因其命長故稱老,子是對有才德人的尊稱,所以稱老子.老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