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中,負數的四捨五入怎麼計算

時間 2021-09-12 10:02:17

1樓:花降如雪秋風錘

負數的四捨五入和正數的一樣。四捨五入是一種精確度的計數保留法,與數的正負無關。四捨五入裡的四舍是:1、2、3、4,五入是:5、6、7、8、9。

例如,下列數字四捨五入保留一位小數:

-2.45=-2.5

-1.13=-1.1

-3.1415=-3.14

擴充套件資料:負數的計演算法則

1、+負數1+負數2=-(負數1+負數2)=負數負數+正數=符號取絕對值較大的加數的符號,數值取“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的所得值

2、-負數1-負數2=負數1+(負數2)=負數1加上負數2的相反數,再按負數加正數的方法算

負數-正數=-(正數+負數)=負數 異號兩數相減,等於其絕對值相加3、×負數1×負數2=(負數1×負數2) =正數負數×正數=-(正數×負數)=負數

4、÷負數1÷負數2=(負數1÷負數2) =正數負數÷正數=-(負數÷正數) =負數

總得來說,就是同號相除等於正數,異號相除等於負數。

2樓:月照星空

在數學中,負數的四捨五入和正數的四捨五入計算方法一樣。不考慮符號,只考慮有效小數的位數和數值。

數學,四捨五入是什麼意思,怎麼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取小數近似數的時候,如果尾數的最高位數字是4或者比4小,就把尾數去掉。如果尾數的最高位數是5或者比5大,就把尾數捨去並且在它的前一位進"1",這種取近似數的方法叫做四捨五入法。

例如π被四捨五入,保留下3.14。但是,有的時候不可以用四捨五入的方法,而要用“進一法”和“去尾法”再例如,1016升汽油,要給汽車加油,20升一輛,平均可加50.

8輛,但是必須去尾才可以不讓車多出來,讓油少,因為車的數量不能為小數,所以只可以給50輛汽車加油。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元237年三國魏國的楊偉編寫“景初歷”時,已把這種四捨五入法作了明確的記載:“半法以上排成一,不滿半法廢棄之。”法在這裡指的是分母,意思是說,分子大於分母一半的分數可進1位,否則就捨棄不進位。

到了《孫子算經》中,採用了新的近似值的計演算法——不加借演算法公式,到了《五經算術》和《張邱建算經》中,又提出了一個更加精確的計算近似值的公式——加借演算法公式。而印度的開方方法與我國基本相似,但是比我國要晚500多年。

在進行乘法計算時,若所求的積不需太精確,則可用四捨五入法省略兩個因數最高位後面的尾數,求近似數,再將求得的兩個近似數相乘。

4樓:匿名使用者

五以下捨去低位(不包括5),五以上進入高位,例如:1.54,保留小數點後一位四捨五入就成為1.5,如果要求保留整數四捨五入就成為2

看你四捨五入後以用哪個單位,還有就是保留小數幾位的問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謝謝!比如說一千零四十億零三十萬零六十,如果四捨五入到萬是(一千零四十億零三十萬)

5樓:匿名使用者

進位時,4不進,5進1

如3.45保留一位小數就是3.5

3.44則是3.4

為你解答,如有幫助請採納,

如對本題有疑問可追問,good luck!

6樓:和流香汽車香水

顧名思義:四不要,五進一(4或者比4小的數舍掉,變成0,5或者比五大的數前一位+1,而5變成0)差值不超過最後一位的二分之一

比如45,46,47,48,49,四捨五入是:50比如44,43,42,41,四捨五入是:40再比如45.

5,45.6........四捨五入是:

46(要求取整數的情況下)

45.56四捨五入是:45.6(保留一位小數的情況下。)

7樓:518姚峰峰

四捨五入:

在取小數近似數的時候,如果尾數的最高位數字是4或者比4小,就把尾數去掉。如果尾數的最高位數是5或者比5大,就把尾數捨去並且在它的前一位進"1",這種取近似數的方法叫做四捨五入。

8樓:匿名使用者

四捨五入是一種精確度的計數保留法,與其他方法本質相同。但特殊之處在於,採用四捨五入,能使被保留部分的與實際值差值不超過最後一位數量級的二分之一。假如0~9等概率出現的話,對大量的被保留資料,這種保留法的誤差總和是最小的。

這大概也是我們使用這種方法為基本保留法的原因吧。

例子[編輯本段]

例如π,便被四捨五入,大多保留下3.14了。但是,有的時候不可以用四捨五入的方法,而要用“進一法”和“退一法”。

例如,288個學生春遊,45人一輛大巴,算下來是6.4輛大巴,但是必須進一才可以不讓人多出來,不讓車少,不讓車變成小數,則需要7輛大巴。再例如,1016升汽油,要給汽車加油,20升一輛,平均可加50.

8輛,但是必須退一才可以不讓車多出來,讓油少,不讓車變小數,則可以給50輛汽車加油。

四捨五入計演算法

[編輯本段]

在應用科學計算機進行施工運算時,常遇到一種情形:在答案的整數左邊 ,有時連著好幾個小數 點數字 .

如小邊255 除大邊1005=tan0.2537313.

類似這種情形,如果作為參考用的tan值,經常帶著這些小數點進行大小邊計算,將顯得繁瑣.因此,為適當地去除類似小數點,又不影響實際尺寸的準確性,我在這裡介紹數學 中的四捨五入計演算法.

通常 ,木工所接觸的製作圖 ,都採用公制,且以毫米(mm)為單位,製作的面積從幾十毫米到十多二十米不等,只要配合實際尺寸,對小數點作適當的刪除,又能使誤差不超過一 毫米,就應該施行四捨五入法 .應該在哪一位置施行四捨五入呢? 以毫米為單位來說,假如它在第三位,我們就在第四位作四捨五入,先看第四位:

如果是4或者比四小,就把它捨去;

如果它是5或者比五大,也把它捨去,但要向它的左邊單位上進1.這種方法就叫四捨五入法 .

再舉上面的例子,用tan值乘大邊,以便求出小邊值.假設tan值不變,大邊值改為3000,這時,以毫米為單位來算,它就在第四位,我們就取tan值小數點後的四位數作為運算值就 夠了.第五位是3,因為小於4,所以將它捨去,即:

0.2537乘 3000=761.1.

答案的小數點這時小於1mm應把它刪去,只取761mm.

9樓:匿名使用者

數**算中一種取近似值的計算方法。遇多位小數時,可擷取若干位,如被舍部分的頭一位數滿五,就在所取數的末位加一,不滿五的就捨去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小數點後面的數字四捨五入,即,如被捨去部分的頭一位數字小於五,則捨去;如大於等於五,則被保留部分的最後一位數字加1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捨五入就是寫出與原數相近的數,如:

1243用四捨五入的方法就是1250

12樓:糖灬果

小於四的捨去,大於等於五的向上一位數進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或者小於四,就捨棄不要,五或者大於五,就進一。

比如說 6.4,小數點這位要四捨五入,那麼取值是6。如果是6.5,那麼取值就是7了(6.1-6.4取值都是6,6.5-6.7取值都是7)

14樓:匆匆過客

沒到4捨去,超過5入一。就像3.14就舍0.14變為3,3.56就入一變為4

15樓:匿名使用者

小於等於4的捨去,相當於0。大於等於5的進一位。

16樓:time柔弱的青春

比如5.45約等於5

5.5約等於6

17樓:locked魘魂

最後一位數小於五舍掉,大於等於五向前進一。求採納

18樓:111世紀想

四舍裡的1.2.3.4都不要換成零

五舍裡的5.6.7.8.9都換成零,然後在前一位那裡進一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夠四就刪去,夠五就進。

20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四捨五入法?用四捨五入法求近似數

四捨五入,怎麼算

21樓:夢色十年

演算法:6.256四捨五入到小數點後兩位,就看兩位後面的數,這裡是6,所以6.

256四捨五入到小數點後兩位是6.26,同理6.256四捨五入到小數點後一位是6.

3。四捨五入是一種精確度的計數保留法,與其他方法本質相同。但特殊之處在於,採用四捨五入,能使被保留部分的與實際值差值不超過最後一位數量級的二分之一:假如0~9等概率出現的話,對大量的被保留資料,這種保留法的誤差總和是最小的。

這也是我們使用這種方法為基本保留法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四捨六入五成雙是一種精確度的計數保留法.這裡"四"是小於五的意思,"六"是大於五的意思,"五"是舍入位之後的尾數逢五的話看前一位,奇進偶不進。如1.

25保留一位小數,因為2是偶數,所以是1.2。又如1.

35,因為3是奇數,所以是1.4。

從統計學的角度,"四捨六入五成雙"比"四捨五入"要科學,它使舍入後的結果有的變大,有的變小,更平均.而不是像四捨五入那樣逢五就入,導致結果偏向大數。

例如:1.15+1.25+1.35+1.45=5.2,若按四捨五入取一位小數計算:

1.2+1.3+1.4+1.5=5.4

按"四捨六入五成雙"計算,1.2+1.2+1.4+1.4=5.2,舍入後的結果更能反映實際結果。

22樓:眺望世紀永珍

什麼是四捨五入法,怎麼計算的呢?

23樓:李快來

解:45四捨五入後=40

因為:在數學裡,除了四捨五入這個規定外,還有一個叫奇進偶不進的規定就是:4是偶數,5後面沒有數字了,就要按奇進偶不進的規定來進位。

所以:45四捨五入後≈40

24樓:你還會版本號

小數點後的數是0~4捨去,是5~9向前進1,如2.4,四捨五入後為2,2.23四捨五入後(先算百分位)為2.2,再次四捨五入則為2。請採納,希望還能幫到你,謝謝。

25樓:二次記錄

最後一位 如果大於等於5 則向前進一位

如果小於5 則捨去 即最後一位直接抹去

26樓:匿名使用者

在取小數近似數的時候,如果尾數的最高位數字是4或者比4小,就把尾數去掉。如果尾數的最高位數是5或者比5大,就把尾數捨去並且在它的前一位進"1",這種取近似數的方法叫做四捨五入法。望採納

27樓:天使的瑩沭

用〞四捨五入〞的方法求近似數,要把這個數按要求保留到某一位,並把它後面的尾數省略。尾數最高位上的數如果是4或比4小,就把尾數的各位都改寫成o;如果是5或比5大,要在尾數的前一位上加1,再把尾數的各位改寫成0。望採納

28樓:天之涯之未來

小數點後是小於5的數字,即遇到4、3、2、1、0就捨去,如5.4就捨去後面0.4,取5;

小數點後是大於5的數字,即遇到5、6、7、8、9,就進一位,如5.6就進一位,取6.

29樓:匿名使用者

進位時,4不進,5進1

如3.45保留一位小數就是3.5

3.44則是3.4

為你解答,如有幫助請採納,

如對本題有疑問可追問,good luck!

小學數學四捨五入怎麼算?

30樓:函玉巧孫黛

四捨五入是一種精確度的計數保留法,與其他方法本質相同。但特殊之回處在於,採用四舍答五入,能使被保留部分的與實際值差值不超過最後一位數量級的二分之一:假如0~9等概率出現的話,對大量的被保留資料,這種保留法的誤差總和是最小的。

這大概也是我們使用這種方法為基本保留法的原因吧。

例題;4.56保留一位=4.6

5.9995保留二位=6.00

9.254保留二位=9.25

不懂追問

望採納謝謝

EXCEL中如何設定四捨五入?

excel中設定四捨五入的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方法一 1.開啟你需要四捨五入資料的 2.選中你所要四捨五入的資料的這一列。3.點選滑鼠右鍵後,選擇 設定單元格格式 4.在 數字 這一欄下選擇 數值 6.可看到所有資料都被四捨五入了。值得注意的是,該方法只是將顯示值四捨五入了,實際值還是為原來的資料。2...

四捨五入是怎麼算的

喵喵喵啊 以公釐為單位來說,假如它在第三位,我們就在第四位作四捨五入,先看第四位 如果是4或者比四小,就把它捨去 如果它是5或者比五大,也把它捨去,但要向它的左邊單位上進1,這種方法就叫四捨五入法。四捨五入是一種精確度的計數保留法,與其他方法本質相同。但特殊之處在於,採用四捨五入,能使被保留部分的與...

在excel中如何設定“四捨五入”的公式

office辦公小技巧 excel如何進行四捨五入? 按照該要求,可以使用round公式綜合使用,公式如下 round a1 1000,0 1000 round a2 100,0 100 round a3 10000,0 10000則可以得出四捨五入的結果.round 函式即四捨五入取偶。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