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變壓器的作用,原理,變壓器的工作原理和作用

時間 2021-09-01 11:05:09

1樓:驀然回首處

控制變壓器主要適用於交流50hz(或60hz),電壓1000v 及以下電路中,在額定負載下可連續長期工作。通常用於工具機、機械裝置中作為電器的控制照明及指示燈電源。

工作原理:

控制變壓器是用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變壓器有兩組線圈。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次級線圈在初級線圈外邊。當初級線圈通上交流電時,變壓器鐵芯產生交變磁場,次級線圈就產生感應電動勢。

作用:1、方便獲取合適的電壓;次級必須接地。

2、防干擾。

2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變壓器和普通變壓器原理沒有區別.只是用途不同.

變壓器的工作原理是用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變壓器有兩組線圈。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

次級線圈在初級線圈外邊。當初級線圈通上交流電時,變壓器鐵芯產生交變磁場,次級線圈就產生感應電動勢。變壓器的線圈的匝數比等於電壓比。

例如:初級線圈是500匝,次級線圈是250匝,初級通上220v交流電,次級電壓就是110v。變壓器能降壓也能公升壓。

3樓:浮生似夢

你的問題太籠統,沒法回答.

變壓器的工作原理和作用

4樓:暴走少女

一、工作原理

變壓器的工作原理是用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變壓器有兩組線圈。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

次級線圈在初級線圈外邊。當初級線圈通上交流電時,變壓器鐵芯產生交變磁場,次級線圈就產生感應電動勢。變壓器的線圈的匝數比等於電壓比。

例如:初級線圈是500匝,次級線圈是250匝,初級通上220v交流電,次級電壓就是110v。變壓器能降壓也能公升壓。

如果初級線圈比次級線圈圈數少就是公升壓變壓器,可將低電壓公升為高電壓。

二、作用

1、保證用電安全和滿足各種不同電器隊電玉的需求。

2、利用變壓器將高壓降低。

3、變壓器還具有變換電流的作用。

4、變壓器還具有變換阻抗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一、特徵引數

1、工作頻率

變壓器鐵芯損耗與頻率關係很大,故應根據使用頻率來設計和使用,這種頻率稱工作頻率。

2、額定功率

在規定的頻率和電壓下,變壓器能長期工作而不超過規定溫公升的輸出功率。

3、額定電壓

指在變壓器的線圈上所允許施加的電壓,工作時不得大於規定值。

二、生活中常見變壓器及其應用

1、中頻變壓器

2、電源變壓器

在日常生活中,各種家用電器所使用的電壓不同。家用電器都是使用低壓直流電源工作的需要用電源變壓器把220 v交流市電變換成低壓交流電,再通過二極體整流,電容器濾波,形成直流電供電器工作。

而且在這個轉變過程中,自身的能量損耗較小,從而達到了方便、經濟的目的。電視機映象管需要上萬伏的電壓來工作,是由「行輸出變壓器」供給的。

3、開關電源變壓器

開關電源變壓器是彩色電視機開關穩壓電源中的重要器件,它是—種脈衝變壓器。其作用是進行功率傳送,為彩電整機提供所需的電源電壓以及實現輸入與輸出的可靠電隔離。

5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的工作原理是用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變壓器有兩組線圈。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

次級線圈在初級線圈外邊。當初級線圈通上交流電時,變壓器鐵芯產生交變磁場,次級線圈就產生感應電動勢。變壓器的線圈的匝數比等於電壓比。

6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23字)

在電器裝置和無線電路中,常用作公升降電壓、匹配阻抗等作用(25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電磁感應定律將交流電變換為同頻率不同電壓的交流電的非旋轉式電機。變壓器有多種功能:① 高效、經濟、 方便地公升高電壓,減小電流,以滿足遠距離、大功率輸電的要求;②方便地降低電壓,利於近距離供電,或進一步降低到安全電壓(如8伏、12伏、24伏等 ) ,以保證人身安全;③變換電流;④變換阻抗;⑤變換相數;⑥變換相角;⑦既不變換電壓,也不變換電流和相角,只是以1∶1的變比將其兩側的電路用高強度絕緣予以隔離。

變壓器在電力系統中幾乎起著和發電機同樣重要的作用。

基本結構 變壓器(以最簡單的雙繞組變壓器為例)主要由兩個繞組和穿過這兩個繞組的共同磁路構成。與電源相連 ,取得電功率的繞組稱原繞組或一次繞組 ;與負載相連,輸出電功率的稱副繞組或二次繞組。為加強磁場、提高效率,通常將兩繞組套在鐵心上。

磁通的絕大部分通過鐵心,這部分磁通稱主磁通,它交鏈原、副繞組。只環鏈乙個繞組的稱漏磁通,它遠小於主磁通。

變壓器鐵心一般用0.35或0.5公釐厚的兩面塗有絕緣層的矽鋼片疊成或捲成。

變壓器鐵心分為芯式和殼式兩大類。通常芯式鐵心用於高電壓、小容量的變壓器;殼式鐵心則用於低電壓、大容量的變壓器。鐵心中通過交變磁通後將產生磁滯損耗和渦流損耗,也會引起副邊電壓的波形畸變和對原邊電壓的相位移。

因此,高頻中有用鐵氧體材料製作鐵心的。頻率更高或精度要求極高時,常用非鐵磁材料(其磁性能與空氣非常接近)製作心子,這種變壓器稱作空心變壓器。

變壓器繞組由銅或鋁的絕緣扁導線或圓導線繞成 。原、副繞組匝數不同,電壓不同。

大型變壓器還有冷卻系統、保護裝置、出線裝置和油箱等部分。

工作原理 變壓器基本工作原理是電磁感應定律。繞組中感應電動勢等於匝數n與磁通變化率dφ/dt的乘積。在變壓器中,交流電每交變一次,主磁通由正向最大值(+φm)變成反向最大值(-φm),又從-φm變為+φm 。

變化絕對值為|+φm-(-φm)|+|-φm-(+φm)|=4φm。對於頻率為f的交流電,主磁通的平均變化率(絕對值)為4fφm。 此值乘以 n 和正弦交流的波形因數 (有效值與整流平均值之比)1.

11,即得繞組感應電動勢(有效值)e為

e=4.44fnφm

設原 、副繞組的匝數分別為n1、n2,則二者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分別為e1=4.44fn1φm和 e2=4.44fn2φm。

即兩電動勢之比為兩繞組的匝數比。由於變壓器漏磁及繞組電阻都很小,在工程上繞組的漏磁阻抗電壓降可略去不計,而將原、副邊電壓u1、u2 分別視作各自的感應電動勢e1及e2 。故原 、副繞組匝數比n近似等於其電壓比(即變壓比,簡稱變比)。

副繞組端接入負載時,即產生感生電流向負載供電。據楞次定律,這一感生電流對主磁通起阻礙變化的作用。故當接入負載或負載電流增大時,部分抵消了主磁通而使原繞組的自感電動勢也減弱。

又據歐姆定律,原繞組自感電動勢的減弱將導致原繞組電流增大,使被抵消的主磁通又得到補償,仍保持為空載時的磁通量,用相量可表示為

式中、分別為原、副邊電流相量,為勵磁電流相量。由於一般很小,故可近似認為 。於是兩電流值之比。

即原、副繞組電流之比等於其匝數比的倒數。原繞組輸入阻抗z1(等於)與副繞組輸出阻抗z2(等於)之比近似為匝數比的平方。

2250千伏4安工頻試驗變壓器

額定值 變壓器額定值主要有額定頻率、額定原邊電壓和電流 、額定副邊電壓和電流、額定視在功率(即容量)。它們都刻在變壓器的銘牌上,所以又稱銘牌值。額定頻率和額定原邊電壓在使用時必須遵守。

變壓器湧流 空載變壓器剛接上電源時,電源側出現數值為額定電流6~8倍的電流,即湧流。產生湧流的原因是變壓器鐵心磁化曲線的非線性 。 如果電源側接入正弦電壓 u,按磁化曲線φ-i的關係,就可作出湧流波形i。

湧流波形與其幅值的大小,不僅與φ-i曲線有關,而且與鐵心剩磁磁通φr和電壓投入時的相位有關。實際湧流是一種暫態電流,時間上是連續的。由於繞組存在電阻,湧流波形的幅值將隨時間推移而逐漸減小。

湧流波形開始時偏在時間軸的一側,以後逐步進入穩定狀態,即電流與時間值逐漸對稱,最後變成幅值很小而與時間值完全對稱的正常的勵磁電流,與電壓相位差90°。三相變壓器中,湧流在每一相中均可能出現。湧流是非正弦波形,含有許多諧波分量,這些諧波的影響需加以抑制。

變壓器調壓裝置 電源電壓波動、線路電壓損失等變化都可造成使用者電壓不穩定,影響用電裝置正常工作。此時需調整輸出電壓以保證使用者電壓保持穩定。調壓的方法是在變壓器高壓繞組上設定一段有抽頭的分接繞組和加裝乙個分接開關。

利用它們可改變高壓繞組的匝數,從而改變變壓器的輸出電壓。

變壓器冷卻 變壓器執行時,繞組和鐵心的損耗所產生的熱量如不能及時散逸出去,將造成過熱而使絕緣損壞。小容量變壓器可採用自冷方式,通過輻射和自然對流即可將熱量散去。為防止火災,小型變壓器一般採用乾式,不用油浸。

大容量變壓器則將其鐵心及繞組浸於油中,並採用油浸自冷、油浸風冷、油浸水冷及強迫油迴圈冷卻等方式進行冷卻。

變壓器的作用和基本原理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的作用】

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製成的,用來滿足電力的經濟輸送、分配與安全使用中公升高或降低電壓要求的一種電氣裝置。

變壓器是運用電磁感應定律工作的。在構成閉合迴路的鐵心上繞有一次繞組、二次繞組,當一次繞組加上交流電壓時,鐵心中產生交變磁通,交變磁通在一次、二次繞組中感應電動勢,因為一次、二次側繞組的匝數不同.所以一次、二次側感應電動勢的大小就不同,從而實現了變壓的目的。

一次、二次側感應電動勢之比等於一次、二次側匝數之比。當二次側接上負載時,二次側電流也產生磁動勢,而主磁通由於外加電壓不變而趨於不變,隨之在一次側增加電流,使磁動勢達到平衡,這樣,一次側和二次側通過電磁感應而實現了能最的傳遞。

9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是發電廠和變電所的主要裝置之一。它的作用主要有兩個,一是滿足使用者電壓等級的需要,二是減少電能在輸送過程中的損失。變壓器是一種按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電氣裝置,如圖2-2-1。

從二次側開始,一次側施加電壓u1,在繞組中流過電流i1,產生磁通φ,φ穿過二次側繞組在鐵芯中閉合,因而在二次側將感應乙個電動勢e2,按照電磁感應的基本定律,可以寫出以下公式:

e=4.44fωφ2d×10-8

ω是繞組匝數,由於

一、二次側繞組的磁通相同,所以

e1=4.44fω1φ2d×10-8

e2=4.44fω2φ2d×10-8

可得 e1/ e2=ω1/ω2=k

10樓:微笑a的海角

發的規劃規劃發過火發給和法國法國和法國恢**過火f1gj

控制變壓器有什麼作用?

11樓:合永小爽家

控制變壓器的作用:方便獲取合適的電壓;次級嚴禁接地;防干擾。

控制變壓器主要適用於交流50hz(或60hz),電壓1000v 及以下電路中,在額定負載下可連續長期工作。通常用於工具機、機械裝置中作為電器的控制照明及指示燈電源。

工作原理:

控制變壓器是用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變壓器有兩組線圈。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

次級線圈在初級線圈外邊。當初級線圈通上交流電時,變壓器鐵芯產生交變磁場,次級線圈就產生感應電動勢。satons變壓器的線圈的匝數比等於電壓比。

控制變壓器是用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設定,由鐵芯和線圈線成。

它不僅能改變交流電的電壓,同時還能改變阻抗,在不超設計功率時,還可改變電流. 在不同的環境下,變壓器的用途也不同。

如: 1、遠距輸入電線路,為減小線路損耗,從發電廠出來的電,要先公升壓到幾萬伏(如11kv),到達目的地時,再降壓(如220v)。

2、在電子放大線路中,為達到兩線放大間轉輸能量消耗最少,要進行阻抗匹配,用變壓器聯接,可起到改變阻抗的作用。

3、電焊時,在焊條與焊件間所需電流很大(幾十~幾百安),而電壓很小(幾伏)。電焊機就是乙個變壓器,它把高電壓(如220v)變成低壓。而在不改變功率的條件下,在輸出端產生很大的電流。

4、有時,在乙個環境中需要不同的電壓,變壓器又可製成多繞組的或中間抽頭式的。進而產生多種電壓。

5、在交流穩壓器中,採用即時改變輸出線圈的圈數,來達到調速輸出電壓的目的。

特徵:bk系列變壓器按結構可分為殼式,按安裝方式可分為立式。

bk變壓器是我國在吸取國外同級產品研發出來的新型變壓電源,它具有體積小、接線安全可靠、防護等級高、效能良好等特點,且能夠的在額定負載中長期有效工作。

作用:1、方便獲取合適的電壓;次級嚴禁接地。

2、防干擾。

控制變壓器的作用是什麼,控制變壓器有什麼作用?

嘉夕仁橋 控制變壓器 石家莊金山變壓器 提供石家莊金山 梁山 變壓器 提供 控制變壓器和普通變壓器原理沒有區別.只是用途不同.控制變壓器 用途 廣泛,可做升壓,亦可做降壓用.變壓器的工作原理是用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變壓器有兩組線圈。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次級線圈在初級線圈外邊。當初級線圈通上交流電時,...

旋轉變壓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旋轉變壓器的工作原理及應用是什麼

人間四月天 定子繞組d1 d2接交流電源激磁,轉子繞組z1 z2接負載zl當主令軸帶動轉子轉過 角時,轉子各繞組中產生的感應電壓分別為 換算式 換算式式中k為一相定 轉子繞組的有效匝數比 變比 如用轉子繞組激磁,定子繞組輸出時表示式相同 僅僅k值不相同 選用不相同接線辦法或不相同的繞組結構,可以獲得...

變壓器的接線和原理,變壓器的接線方式

高壓端分別接為abc三線,低壓端分別接為abcn三線 n為零線 變壓器下方還有乙個地線端需要和大地連線。變壓器的接線組別與繞組的繞線方式 繞組線端的標誌方式和三相繞組的接線方式都有關。標識接線組別一般採用時鐘法 將一次側線電壓向量作為時鐘的長針 分針 固定為時鐘盤上的12點 二次側對應的線電壓作為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