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式變壓器如何保養

時間 2021-09-01 11:04:08

1樓:無語翹楚

具體保養步驟

斷開待保養變壓器低壓側負荷開關,斷路器。斷路器退至斷開位置;

斷開保養變壓器高壓側斷路器,合上接地開關,掛標示牌;

檢查變壓器外罩、銘牌是否完好,緊固外罩螺栓;

檢查變壓器高低壓側與電纜或母排是否接觸良好緊固連線螺栓;

緊固變壓器電壓調節聯片螺栓;

檢查冷卻風機是否有異常,緊固風機控制箱電線接頭,檢查電器是否完好;

清潔變壓器;

檢查變壓器中性點接地情況,外罩接地線是否牢固;

檢查變壓器內有無遺留工具,關上變壓器外罩瑣好;

合上高壓側斷路器,變壓器空載執行無誤後,合低壓側斷路器,負荷開關觀察變壓 器帶負載運**況;

變壓器的檢修週期及內容,變壓器的小修至少1年一次;

a) 測定線圈的絕緣電阻;

b) 清掃瓷套管和外殼,發現瓷套管破裂,膠墊老化應及時更換;

c) 擰緊引出線的接頭,如發現燒傷,應用砂布擦光後接好;

d) 檢查變壓器的接地是否良好,地線是否腐蝕,腐蝕嚴重時應及時更換。

變壓器的大修週期(變壓器一直在正常負荷下執行,可考慮10年大修一次)a) 檢查鐵芯、線圈、分接開關和引出線;

b) 清掃殼體,必要時重刷油漆;

c) 檢查控制測量儀表、訊號和保護裝置;

d) 裝配變壓器按試驗規程規定的專案進行測量和試驗;

e) 試驗合格後將變壓器重新投入執行。

以上保養完畢須在《裝置維修/保養記錄表》上進行記錄。

2樓:

1. 0目的:確保檢修後變壓器的正常執行。

2.0內容:

2.1.範圍:

2.1.1處於執行或停運的變壓器每年例行保養一次。

2.1.2待投運的變壓器在投運前預先保養一次。

2.2步驟:

2.2.1投入備用變壓器,斷開檢修的變壓器低壓側斷路器,取下控制電源的操作保險,在開關把手處懸掛「禁止合閘」標誌牌。

2.2.2斷開檢修變壓器高壓側的斷路器,合上接地開關,對變壓器進行充分放電後,鎖住高壓櫃,在開關把手處懸掛「禁止合閘」標誌牌。

2.2.3乾式變壓器的保養,首先清掃瓷套管和外殼,其次檢查外殼、墊片、瓷套管有無破裂、放電痕跡或膠墊有無老化,電纜及母線有無變形現象,有破裂的應進行更換。

2.2.4檢查母線接觸面是否保持清潔,接觸面應除去氧化層並塗以電力復合脂。

2.2.5檢查變壓器的接地是否良好,地線是否腐蝕,腐蝕嚴重的應更換。

2.2.6緊固引線端子、銷子、接地螺絲、連線母線螺絲,如有鬆動的應拆下螺絲,或用細平銼輕銼接觸面,或更換彈簧墊圈、螺絲,直至接觸良好。

2.2.7清潔變壓器周圍及配件上的灰塵,檢查消防設施及通風系統是否良好。

2.2.8斷開高壓側的接地開關,並鎖好高壓開關節櫛,用2500v搖表測定絕緣電阻。並與變壓器出廠前測定值比較,絕緣電阻不應低於出廠時原始資料的70%,若不合格應及時上報處理。

2.2.9再次合上高壓側的接地開關,讓變壓器進行放電。

2.2.10檢查變壓室及變壓器有無遺留工具,撤離現場。

2.2.11接上低壓側斷路器控制電源操作保險,重新掛上「禁止合閘」標誌牌,防止向變壓器反送電。

2.2.12斷開高壓側接地開關,再次檢查變壓器現場及低壓側的控制線,無誤後,合上變壓器高壓側斷路器,讓變壓器試執行取下高壓側標誌牌。

2.2.13詳細做好保養試執行記錄。

3.0安全注意事項:

3.1搖測絕緣電阻必須兩人進行。

3.2在未對變壓器進行充放電前,嚴禁觸控。

3.3防止向變壓器反送電及變壓器向執行中的母排送電。

3.4保養人應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進行操作。

3.5嚴禁誤合閘。

3樓:匿名使用者

乾式變壓器一般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主要還是你選擇的溫控器很重要,溫控如果在複雜的環境下不能正常的工作對,沒有及時的風機啟停跳閘,對變壓器的損壞是很嚴重的,所以選擇一台好的溫控非常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特別是箔繞式繞組型別產品若停止執行超過72小時(若濕度 ≥95%時允許時間還要縮短)在投運前要做絕緣試驗,用2500v搖表測量,一次對二次及地≥300mω,二次對地 ≥50mω;鐵芯對地≥5mω(注意測量前拆除接地片)。若達不到以上要求,請對變壓器產品做乾燥處理,一般啟動風機吹一段時間即可。

在斷電的情況下,定期清理產品表面汙穢,表面汙穢物大量堆積,會構成電流通路,造成表面過熱損壞產品。在一般汙穢狀態下,可半年清理一次,嚴重汙穢狀態下,應縮短清理時間,同時在清理汙穢物時,緊固各個部位的螺栓,特別是導電連線部位。

注:產品開箱檢查完畢,如不立即投入執行,應重新包裝好,並把它放入戶內安全的地方,以防潮、防損、防盜

乾式變壓器可以單項維修嗎為什麼,乾式變壓器問題

乾式變壓器可以單項維修的,因為在維修乾式變壓器的時候也是分成大修和大修的,大修乾式變壓器的專案是比較多的,並且乾式變壓器的維修的過程當中消耗的時間也是比較長的。1.一般情況下,在5年之內資金分配執行後,每10年進行一回檢修。2.倘若外殼沿密閉式乾式變壓器焊接或製造商並無規定,倘若經歷檢測和檢查及與操...

乾式變壓器故障

打過三天魚 匝間變形,絕緣子和銅牌融化,這肯定都是短路的結果。變壓器執行2年,不知道你變壓器網側和閥側的執行狀況怎麼樣,如果事故發生時,其它裝置執行無誤,那麼應該是變壓器的絕緣有缺陷。像這種12脈衝的整流變壓器,它的繞制都比較複雜,很可能出現匝間絕緣有瑕疵,出廠時區域性放電試驗可能因為一些原因,而沒...

乾式變壓器接地電阻怎麼測,乾式變壓器接地電阻測量前的準備工作是什麼

測量前的準備工作 1.應選在乾燥的天氣進行。2.測量前在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後,拆開變壓器上與接地極的連線點。3.將兩根長度分別不短於500公釐的接地針分別插入地下,使它們不低於400公釐深,盡量使接地極和兩接地針在同一直線上,而且之間距離在20公尺,然後用專用導線把絕緣電阻表上的三個端鈕e p c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