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電源變壓器的檢測方法,開關電源變壓器的漏感正確的測試方法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10:18

1樓:晚晚

1、通過觀察變壓器的外貌來檢查其是否有明顯異常現象。如線圈引線是否斷裂,脫焊,絕緣材料是否有燒焦痕跡,鐵心緊固螺桿是否有鬆動,矽鋼片有無鏽蝕,繞組線圈是否有外露等。

2、絕緣性測試。用萬用表r×10k擋分別測量鐵心與初級,初級與各次級、鐵心與各次級、靜電遮蔽層與衩次級、次級各繞組間的電阻值,萬用表指標均應指在無窮大位置不動。否則,說明變壓器絕緣效能不良。

3、線圈通斷的檢測。將萬用表置於r×1擋,測試中,若某個繞組的電阻值為無窮大,則說明此繞組有斷路性故障。

4、判別初、次級線圈。電源變壓器初級引腳和次級引腳一般都是分別從兩側引出的,並且初級繞組多標有220v字樣,次級繞組則標出額定電壓值,如15v、24v、35v等。再根據這些標記進行識別。

5、空載電流的檢測。

a、直接測量法。將次級所有繞組全部開路,把萬用表置於交流電流擋(500ma,串入初級繞組。當初級繞組的插頭插入220v交流市電時,萬用表所指示的便是空載電流值。

此值不應大於變壓器滿載電流的10%~20%。一般常見電子裝置電源變壓器的正常空載電流應在100ma左右。如果超出太多,則說明變壓器有短路性故障。

b、間接測量法。在變壓器的初級繞組中串聯一個10?/5w的電阻,次級仍全部空載。

把萬用表撥至交流電壓擋。加電後,用兩表筆測出電阻r兩端的電壓降u,然後用歐姆定律算出空載電流i空,即i空=u/r。f?

空載電壓的檢測。將電源變壓器的初級接220v市電,用萬用表交流電壓接依次測出各繞組的空載電壓值(u21、u22、u23、u24)應符合要求值,允許誤差範圍一般為:高壓繞組≤±10%,低壓繞組≤±5%,帶中心抽頭的兩組對稱繞組的電壓差應≤±2%。

6、一般小功率電源變壓器允許溫升為40℃~50℃,如果所用絕緣材料質量較好,允許溫升還可提高。

7、檢測判別各繞組的同名端。在使用電源變壓器時,有時為了得到所需的次級電壓,可將兩個或多個次級繞組串聯起來使用。採用串聯法使用電源變壓器時,參加串聯的各繞組的同名端必須正確連線,不能搞錯。

否則,變壓器不能正常工作。

8、電源變壓器短路性故障的綜合檢測判別。電源變壓器發生短路性故障後的主要症狀是發熱嚴重和次級繞組輸出電壓失常。通常,線圈內部匝間短路點越多,短路電流就越大,而變壓器發熱就越嚴重。

檢測判斷電源變壓器是否有短路性故障的簡單方法是測量空載電流(測試方法前面已經介紹)。存在短路故障的變壓器,其空載電流值將遠大於滿載電流的10%。當短路嚴重時,變壓器在空載加電後幾十秒鐘之內便會迅速發熱,用手觸控鐵芯會有燙手的感覺。

此時不用測量空載電流便可斷定變壓器有短路點存在。

2樓:常涆苦鶯韻

(1)外觀檢查。開關電源變壓器工作頻率較高,為15625hz,一般使用磁性材料來導磁,常見故障是繞組之間漏電或短路。檢查時首先應從外表來觀察是否有打火燒焦的痕跡,外表是否太髒,各引腳間是否有汙物(有些開關電源變壓器各引腳間距很小,如三洋83p機芯開關電源變壓器),由於開關電源變壓器是緊貼印刷電路板安裝的,容易積灰,碰到氣候或環境潮溼時易放電打火。

(2)萬用表測試。開關電源變壓器外觀無問題,可用萬用表測量其電阻值,判斷線圈是否有斷路故障。用萬用表對短路較為嚴重的開關電源變壓器也可測出,測量時可選擇適當的電阻檔,使測量的電阻值在中值附近,根據繞組的匝數及使用的線徑,查出漆包線的每米歐姆值,計算繞組的歐姆值,與測量的電阻值比較,就能判斷是否有短路現象,但這只是粗略測量,有些開關電源變壓器由於匝間絕緣擊穿,或層間絕緣擊穿,電阻值相差不多,就不一定能測量出來。

開關電源變壓器各繞組之間的絕緣電阻為無窮大,各繞組和磁芯(鐵芯)之間的絕緣電阻也應該使無窮大。

(3)替代測量。若手頭有一隻同規格的開關電源變壓器,可採用替代測試,該法直觀、省事。

開關電源變壓器的漏感正確的測試方法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把次級繞組短路,然後測試初級的電感量,就是漏感。

4樓:吉祥如意

一、開關電源變壓bai器的漏感

du任何變壓zhi

器都存在漏感,但開dao關變壓器的版漏感對開關電源性權能指標的影響特別重要。由於開關變壓器漏感的存在,當控制開關斷開的瞬間會產生反電動勢,容易把開關器件過壓擊穿;漏感還可以與電路中的分佈電容以及變壓器線圈的分佈電容組成振盪迴路,使電路產生振盪並向外輻射電磁能量,造成電磁干擾。因此,分析漏感產生的原理和減少漏感的產生也是開關變壓器設計的重要內容之一。

開關變壓器線圈之間存在漏感,是因為線圈之間存在漏磁通而產生的;因此,計算出線圈之間的漏磁通量就可以計算出漏感的數值。要計算變壓器線圈之間存在的漏磁通,首先是要知道兩個線圈之間的磁場分佈。我們知道螺旋線圈中的磁場分佈與兩塊極板中的電場分佈有些相似之處,就是螺旋線圈中磁場強度分佈是基本均勻的,並且磁場能量基本集中在螺旋線圈之中。

另外,在計算螺旋線圈之內或之外的磁場強度分佈時,比較複雜的情況可用麥克斯韋定理或畢-沙定理,而比較簡單的情況可用安培環路定律或磁路的克希霍夫定律。

把開關電源變壓器的次級繞組短路,然後測試它的初級繞組的電感量,就是漏感。

5樓:匿名使用者

次級短路測試原邊漏感,次級開路測試原邊的為勵磁電感。

如果是三相變壓器,漏感會有相漏感和線漏感之分,這是要以電抗分量為準。

開關電源變壓器原理

6樓:喵喵喵

開關電源變壓器和開關管一起構成一個自激(或他激)式的間歇振盪器,從而把輸入直流電壓調製成一個高頻脈衝電壓。在反激式電路中,當開關管導通時,變壓器把電能轉換成磁場能儲存起來,當開關管截止時則釋放出來。

在正激式電路中,當開關管導通時,輸入電壓直接向負載供給並把能量儲存在儲能電感中。當開關管截止時,再由儲能電感進行續流向負載傳遞。

擴充套件資料

開關電源變壓器分單激式開關電源變壓器和雙激式開關電源變壓器,兩種開關電源變壓器的工作原理和結構並不是一樣的。單激式開關電源變壓器的輸入電壓是單極性脈衝,而其還分正反激電壓輸出;而雙激式開關電源變壓器的輸入電壓是雙極性脈衝,一般是雙極性脈衝電壓輸出。

變壓器是開關電源的核心,它決定了變換器一系列的重要引數,如佔空比d,最大峰值電流,設計變壓器就是要讓開關電源工作在一個合理的工作點上。

這樣可以讓其的發熱儘量小,對器件的磨損也儘量小。同樣的晶片,同樣的磁芯,若是變壓器設計不合理,則整個開關電源的效能會有很大下降,如損耗會加大,最大輸出功率也會有下降。

7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電源變壓器初級(圖左邊)一般都有2~3組線圈,用於正反饋或負反饋。正反饋用於維持振盪,本圖因為另有振盪驅動電路,所以沒有該線圈。負反饋的用於穩定電壓。

變壓器次級(圖右邊)的線圈沒有限制多少組,看需要而定,需要不同的電壓越多,線圈也越多,一般它們共同接地端是連線在一起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電源變壓器的原理就是:開關管導通電流變化變壓器產生磁場並且儲存磁場,開關管關閉沒有電流磁場變化就在次級線圈產生電流。也就是電生磁、磁生電的過程,在次級繞組感應到電流就可以輸出到用電器。

次級線圈只要是在磁場變化的範圍內就會有電流輸出。

9樓:道神傷

壓器原理:開關電源變壓器和開關管一起構成一個自激(或他激)式的間歇 振盪器,從而把輸入直流電壓調製成一個高頻脈衝電壓。在反激式電路中, 當開關管導通時,變壓器把電能轉換成磁場能儲存起來,當開關管截止時則釋放出來.

在正激式電路中,當開關管導通時,輸入電壓直接向負載供給並把能量儲存在儲能電感中.當開關管截止時,再由儲能電感進行續 流向負載傳遞.

開關電源變壓器是加入了開關管的電源變壓器,在電路中除了普通變壓器的電壓變換功能,還兼具絕緣隔離與功率傳送功能一般用在開關電源等涉及高頻電路的場合。

10樓:匿名使用者

右邊是有抽頭的雙電壓整流電路.上邊那個濾波電容耐壓50v,下邊那個耐壓16v.[還要經穩壓器7805穩壓輸出]由此可見上下端的電壓是不同的.

左邊下端是反饋繞組.

11樓:匿名使用者

左邊的有個線圈應該是反饋線圈用來穩壓的

開關電源變壓器的漏感如何測量

12樓:紫冰雨的季節

一、開關電

源變壓器的漏感

任何變壓器都存在漏感,但開關變壓器的漏感對回開關電源答效能指標的影響特別重要。由於開關變壓器漏感的存在,當控制開關斷開的瞬間會產生反電動勢,容易把開關器件過壓擊穿;漏感還可以與電路中的分佈電容以及變壓器線圈的分佈電容組成振盪迴路,使電路產生振盪並向外輻射電磁能量,造成電磁干擾。因此,分析漏感產生的原理和減少漏感的產生也是開關變壓器設計的重要內容之一。

開關變壓器線圈之間存在漏感,是因為線圈之間存在漏磁通而產生的;因此,計算出線圈之間的漏磁通量就可以計算出漏感的數值。要計算變壓器線圈之間存在的漏磁通,首先是要知道兩個線圈之間的磁場分佈。我們知道螺旋線圈中的磁場分佈與兩塊極板中的電場分佈有些相似之處,就是螺旋線圈中磁場強度分佈是基本均勻的,並且磁場能量基本集中在螺旋線圈之中。

另外,在計算螺旋線圈之內或之外的磁場強度分佈時,比較複雜的情況可用麥克斯韋定理或畢-沙定理,而比較簡單的情況可用安培環路定律或磁路的克希霍夫定律。

二、開關電源變壓器的漏感正確的測試方法

把開關電源變壓器的次級繞組短路,然後測試它的初級繞組的電感量,就是漏感。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次級繞組短路,然後測試初級的電感量,就是漏感。

14樓:匿名使用者

colarcer 說的是正確的

關於磁飽和(開關電源的變壓器)

要不就不說 所有的磁性材料都有個共同特性,就是磁通量飽和。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希望鐵芯中的磁通密度隨著電流的增加而呈正比增加,但實際上,鐵芯中的磁通密度達到一定值時不會再繼續增加或者增加非常緩慢,這時我們說鐵芯飽和了。就像往水裡溶解鹽,鹽水到了一定濃度就不能再溶解鹽了,因為鹽水已經飽和了。如果鐵芯飽和...

做高頻開關電源變壓器的漆包線怎麼選,還有磁芯

赤腳浪人 因為有集膚效應,電流密度按每平方毫米4a取值就行了,一般100k一下用0.4mm的直徑多股並繞,如果超過100k需要用更小的直徑 選擇磁芯主要是看ap值,先計算出需要多大的ap值,然後再查詢對應磁芯的ap,為了防止磁芯溫度太高和飽和,儘量多留點餘量,一般留1 3, 小容量電壓器可用普通漆包...

為什麼開關電源的變壓器有好幾個線圈

不為什麼。因為需要。開關電源可以有多組輸出,所以需要多個繞組。就算最簡單的單輸出也要3個繞組。1主繞組,這一繞組負責從電源獲取能量,相當於普變能初級繞組。2反饋繞,這種是自勵式開關電源,必需要的能量反饋。3輸出繞組,相當於普變的次級。開關變壓器大多初級兩個線圈,用於電源啟動,次級乙個線圈多個抽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