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手們,你們做機械製圖的時候,曲面的怎麼標註尺寸的

時間 2021-08-11 15:50:00

1樓:哲健67亐

在機械製圖或建築製圖中,為了能得到乙個真實形狀 和構造的認識,尤其為了使那些不熟悉平面圖、剖面圖、 側檢視的人們能對所設計的物件有個整體了解,常常使用 三維製圖。利用autocad進行三維製圖的設計後,又可利 用它來產生二維圖形,如此作圖比標準的二維作圖更節省 時間。autocad中的尺寸標註都是針對二維圖形來設計的, 它並沒有提供三維圖形的尺寸標註,那麼如何對三維圖形 以及在非正投影下由三維轉化為二維的圖形進行尺寸標註 呢?

筆者在實際應用中,摸索了一點經驗,供autocad使 用者參考。

一、三維圖形的尺寸標註 由於尺寸標註是針對二級圖形設計的,因此對三維圖 形進行尺寸標註應遵循的原則是:(1)改變使用者座標系u cs,使被標註的實體相應的尺寸線在ucs的座標平面內; (2)新增輔助圖形,將對三維圖形的尺寸標註轉化為對二 維圖形的尺寸標註,標註結束後,再將其刪除。下面通過 例項來說明,如右下圖所示的物體為在一直徑為20,長度 為20的圓柱體上切去一角度為45°的扇形物體,對它進行 尺寸標註的步驟為:

1.建立存放尺寸線的新層,並啟用它為當前層。 2.圓柱體直徑的標註。 首先建立ucs,使之平行於被標註的圓柱體上垂直於 軸線的截面(在本例中為點a、o、b所在的平面)。

有兩 種 方法:(1)為點0為圓心,圓柱體直徑為直徑畫圓,然 後 對該圓進行尺寸標註,最後將該圓刪除;(2)我們都知 道,乙個圓上有4個quadrant點,不相鄰的兩點之間的距離 即為直徑,因此可先標出兩個quadrant點之間的距離20,再 使用改變尺寸值的命令(即dim,new)將其改為φ20, 筆者認為第一種方法較好。 3.扇形角度的標註。

保持ucs不變,畫輔助線oa與ob,然後對直線oa與ob 之間的夾角ιaob進行角度標註,最後將直線oa和ob刪除。 4.圓柱體長度的標註。 將ucs沿y軸旋轉90°,標註點0、0之間的距離即是圓 柱體的長度(同樣也可標註aa』或bb』)。

二、三維圖形向二維圖形的轉化以及尺寸標註 機械設計中的零件圖所表達的是單個零件,而裝配圖 所表達的是由若干個零件所組成的裝配體。它以表達裝配 體的工作原理和主要裝配關係為中心,採用適當的表達方 法(不同的檢視),把裝配體的內部構造、外部形狀和零 件的主要結構表達清楚,由於正投影下的二維檢視直觀性 較差,對於複雜的機械,不易一下看懂,如使用軸測投影 圖,作圖時又較繁瑣。因此,常常利用autocad對整個機 械進行三維圖形的設計,設計完畢後,選擇能充分表達各 零部件之間關係的視角,在此視角下,使用由三維圖形轉 化為二維圖形的一系列命令將其轉化為類似軸測投影圖的 二維圖形,此即機械的裝配圖,然後再進行序號指引線及 尺寸的標註,這樣的圖形既直觀準確,又便於製作。

機械製圖和機械設計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圖就是光畫圖 不需要設計 !機械製圖是機械設計的基礎 因為要內設計東西就需

要畫圖!容設計乙個東西要考慮很多東西的 用什麼機構 選什麼材料 選擇什麼樣的配合 公差給多少 加工方式 等等等等 都需要設計人員給出 而沒有實踐經驗的話 給出的資料往往不是很合理的!機械製圖就簡單了 人家需要什麼你畫什麼,讓怎麼標就怎麼標就好了!

製圖只要會用製圖軟體別的不用知道太多就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來晚了。

機械製圖:按畫好的草圖、國家機械製圖標準繪製圖紙。

機械設計:設計機器方案、選擇材料標準件、計算材料機構力學承載能力、畫出草圖或者方案圖紙。

4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圖只是畫圖,是機械設計的工具。

首先,你得有機械行業的專業知識才能搞機械設計,構思出客戶想要的具有一定功能的產品。然後按照機械行業的相關畫圖標準,把你的想法畫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設計是運用機械原理,力學構造等對所需材料零件的加工設計。需要多次選擇、計算、實驗,但是機械製圖只是根據要求畫出圖紙,不需要自己去校核計算。但是在機械設計中也需要你掌握一定的製圖知識

6樓:qf飛天

載體都是機械,機械設計的東西要靠機械製圖來表達出來!

7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圖指的只是靠繪圖工具去手工測繪或是用電腦軟體製圖;而機械設計包括機構設計,機械力學等多方面的因素。

8樓:手機使用者

機械製圖是能力,機械設計是工作。

現在主流的機械製圖軟體有什麼?

9樓:南霸天

現在主流的機械製圖軟體有solidworks和autocad,因為solidworks比較便宜,操作比較簡單,很多公司用它和pro/e或者ug、catia配合使用,使用者群較大,有利於就業,二維方面autocad幾乎壟斷全國。

solidworks為達索系統(dassault systemes s.a)下的子公司,專門負責研發與銷售機械設計軟體的視窗產品。達索公司是負責系統性的軟體**,並為製造廠商提供具有internet整合能力的支援服務。

autocad(auto computer aided design)是autodesk(歐特克)公司首次於2023年開發的自動計算機輔助設計軟體,用於二維繪圖、詳細繪製、設計文件和基本三維設計。現已經成為國際上廣為流行的繪圖工具。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學習機械的,工作了一年多了,我用的是autocad和proe.

我也是製圖的,我就只說製圖吧。

我認為先要就用學校的工程製圖練習冊,把cad一定要練熟,要用快捷鍵。製圖要學好。多練習幾個典型的機械零件模型,最好要印在腦子裡面了。

對於軸套類,盤蓋類,箱體類和叉架類等零件圖一般有哪幾個檢視,標註方法是怎麼樣的,以及形位公差(這個要好好理解下)等要胸有成竹。

再就是對了sw,proe和ug 都了解下吧,但要主攻乙個,因為他們實際上學好了乙個足夠你工作用了,學好了乙個其他也就一樣了。

好像在結構設計方面proe有些優勢,在曲面和模具方面就用ug的sw比較容易上手,至於catia我沒見別人用,就不知道了。

對於學習三維軟體認為做為乙個新人,除了要學習命令之外還要多思考下,養成良好的建模思想對於發後的發展大有好處。

11樓:

那就學習solidworks和autocad吧,因為solidworks比較便宜,操作比較簡單,很多公司用它和pro/e或者ug、catia配合使用,使用者群較大,有利於就業,二維方面autocad幾乎壟斷全國。如何時間充足一點,可以學習pro/e,其在中國的中端市場使用者群較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二維的就學autocad,現在由於版權問題,部分企業使用caxa;

三維做結構設計的的學proe,也是又有版權問題,一部分企業購買了solidworks;

做模具三維設計的一般用ug。

13樓:

2d標準是cad,但cad3維的功能不強,3維軟體要看你主要是做什麼,

ug 加工中心程式

pro/e 做設計

catia 做複雜的曲面,像汽車類的

14樓:土豆和豆媽的快樂生活

cad是一定要會的,其實到時候一用也就都會了。可是學一下solidworks。

15樓:一笙一默

根據各公司的習慣吧,不過最多的還是cad/caxa,三維建模的也就ug、proe和solidwork

16樓:阿劉

cad cae pro/e ug soildworks 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pro/e、cad、caxa、solidworks

18樓:匿名使用者

cad是主選。ug 然後再是pro/e

機械製圖cad軟體哪個最好用

19樓:rapper雙子

(英文名稱:machinery)是指機器與機構的總稱。機械行業,只要是與機械有關的行業都可以說是機械行業,大多數分為廣義的機械行業與狹義的機械行業。

總體來說,機械事業的發展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那麼,在機械設計方面應用的設計軟體當然也是必不可少的。

autocad

autocad於2023年美國研發的一款自動計算機輔助設計軟體,它不僅僅可以用於繪製二維三維製圖設計,而且通過它無需專業人士,即可自動製圖,因此在世界各地廣受人們的認可及使用,可用於機械行業,家居設計,工業工程建築,電子行業,服裝設計等多方面領域。

caxa

caxa從始至終技術創新位於第一,自主研發二維cad、三維cad和plm平台,在我們國內是最早從事此領域全國產化的軟體公司,被稱為「機械行業通用軟體」,caxa有標準件,可以直接插入使用,與此同時也可以儲存為多種格式的設計圖紙檔案。

pro/engineer(proe、pro/e、破衣)

一款cad/cam/cae一體化的三維軟體,在目前三維業界占大比例地位。然而wildfire是proe2001的改進版本,從操作方法及軟體功能都有及較大的提公升。該軟體支援隨意繪製設計草圖,輕易改變模型。

這一功能特性主要突出簡易和靈活的特性。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使用機械工程師cad破解版軟體,我有,支援32和64位系統,可以永久使用,帶有破解檔案

21樓:一意孤行

一是auto cad,特點是應用普遍,但是好用的破解免費版不

2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中望抄cad機械

版就很好用襲,可用於汽車、機械、電氣、造船、鋼鐵、電子等領域的設計繪圖。在使用的過程中,中望機械支援我們自己定製繪圖標準,」智慧型標註「和」自動生成明細表「這兩個功能我經常使用,很方便,大大提高了我的繪圖效率和質量

機械設計基礎和機械製圖及cad有什麼區別

23樓:電纜

區別大了,cad只是乙個平面的表示,我不懂你那個機械製圖,但是cad在室內設計可以說是最基專本又最不基本的東西屬!我只能說室內設計的流程是這樣:接單,量房,用cad出平面圖,再出施工圖,再由施工圖用3dmax做出效果圖,再用ls或vr渲染,最後用ps後期處理。

做完預算,客戶通過就可以拿去現場施工了!中間還有一些七七八八的事,得懂建築方面知識,各類材料,施工工藝,預算一言難盡。反正跟那個機械製圖差別很大的說!

24樓:心燭

機械設計是機械製圖的基礎,不會設計那就是亂畫。cad是製圖的電子工具,提高設計的效率規範和加工的可閱讀性,並為數控加工提供便捷輸入。

機械設計達人們:我想知道sw和pre--e哪款軟體在機械製圖以及設計中更常用更被認可?謝謝啦

25樓:匿名使用者

哪種都行吧,任學一種都行的,我不是學這個的,我的建議只供參考,感覺就像max和maya,學哪個都有用武之地,反正你那個都是機械製圖軟體,估計連檔案都是可以互相匯入的,那又何必在意學哪款呢,喜歡哪個介面就學哪個咯……只供參考……順便說,我學的max,一樣能做maya能做的事

機械製圖的這道題怎麼做,這道機械製圖題怎麼做啊?老師講的能聽懂,可就是不會做題, 10

做這題目,需要用到較多的輔助線,畫起來看不清楚,但總的來說,先取5個特殊位置點 俯檢視上那條斜線的2個端點,與中心線的2個交點,上下極限點 作圖就可,若想和你老師上課一樣取12個點可以,那就要在俯檢視的直線上任意找點,再到另外兩檢視上找點,最後連線即可 任意取的點越多,畫出來的截交線越精確 詳細解答...

機械製圖的標題欄怎麼做,推薦機械製圖示題欄格式

浪跡天涯的流星 1 要有工件或裝配圖名稱 數量 重量 材料。2 圖號 序號 編號 圖紙共幾張這是第幾張。3 圖紙修改空白處。 a4圖框我有,給你一份。一張完整的機械圖紙只要表達清楚實物就是好的。 首先學會畫法幾何 其次學會cad軟體。你就可以完成一張完整的機械圖了。 大謹三班 你學好機械製圖和cad...

求機械製圖高手,我是大一的,圓弧連線找圓心我不會,誰會大一的

例項呢?假設圓a 圓b 另有條件圓弧c其實記得一個規律好了 要畫兩圓之間的外切圓弧,則以圓a圓心為圓心畫 圓a 圓弧c 為半徑的一條圓弧,同樣以圓b圓心為圓心畫 圓b半徑 圓弧c 為半徑的一條圓弧,再以這兩圓弧相交點為圓心 圓弧c半徑 為半徑畫相切線就可以了!畫圓a 圓b的共同內切圓弧,則正好相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