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採訪稿,採訪稿的格式是什麼?

時間 2021-06-25 11:36:04

1樓:

採訪稿:記者為取得新聞材料而進行觀察、調查、訪問、記錄、攝影、錄音、錄影等活動。是一種**資訊的採集和收集方式,通常通過記者和被獲取資訊的物件面對面交流。

採訪稿格式:

x級x班採訪稿

採訪人:            (xx專業  班級   學號)魏:(後面是提問內容)  李:

(老師對問題的解答)魏:       李:       魏:

      李

至少提出三個問題,以上已魏同學和***為例。

2樓:喜飛雙植鹹

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有什麼格式要求?

社會調查報告是針對社會生活中的某一情況、某一事件、某一~問題,進行深入細緻地調查研究,然後把調查研究得來的情況真實地表述出來,以反映問題,揭露矛盾,揭示事物發展的規律,向人們提供經驗教訓和改進辦法,為有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為科學研究和教學部門提供研究資料和社會資訊的書面報告。

調查報告的特點體現為:

(1)真實性:

它的真實性就是要以事實為根據,不僅報告中涉及的人物、事件要真實,就是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背景、過程、原因和結果也必須真實。

(2)客觀性:

客觀性,指客觀地反映事實,忠於事實,不帶有調查者的主觀隨意性。不能對客觀事實隨意引申,或不切實際地渲染。

(3)針對性:

社會調查報告就是要有針對性地調查研究一些社會實踐中的具體問題,回答廣大群眾關心的問題,解決“面”上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4)、實效性:

(5)、評價性:

一般來說,社會調查報告應該包含以下一些內容:調查的目的、調查的方法、調查的時間、樣本的情況、調查的內容、調查表的分析、分析結果、提出自己的看法等等。

社會調查是課堂教學的沿續和補充。教師幫助學生針對實際情況、學校所在的地區特點、不同時期的社會熱點、疑點,或聯絡教材的內容問題調查,通過組織學生撰寫社會調查報告,幫助學生掌握知識,解決疑問。這樣有利於開拓學生視野,挖掘學生潛力,培養思維方法,增強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等綜合能力,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調查前教師要引導學生如何確定社會調查的內容,讓學生明確擬定社會調查計劃,制定可行的社會調查方案的重要性,幫助學生實施社會調查計劃,如何從調查物件處獲取有用的資料。調查內容最好由學生自選調查課題,教師審查把握原則問題,學生以個人為單位,也可以自願四至五名同學結合成一個小組,發現身邊的一些問題,進行社會調查,有目的地的去採訪、調查。學生還可以通過家長,深入到各行各業進行小範圍的社會調查,調查結果才有足夠的說服力。

調查活動結束後將個人的調查、小組的調查、班級的調查等多種形式的調查相結合。教師應輔導學生整理社會調查筆跡,撰寫社會調查報告,並且要組織學生搞好社會調查的彙報與交流,教師對調查報告要進行點評,選擇優秀調查報告或具有代表性的報告彙編成冊或成書,承認其勞動成果以之鼓勵,這有利於學生的發展

採訪稿的格式是什麼?

3樓:逍遙小帝皇

採訪的要求及採訪稿的格式

採訪具體要求:

1.時間、地址的預約;

2.如有變動,第二方案的制定;

3.採訪內容的擬定,包括問題的準備;

4.事前對採訪物件的背景瞭解和資料收集;

5.事前對中大歷史要有一定了解;

6.對於是否可錄音和照相要事先詢問被採訪者;

7.採訪進行時對主題的把握(儘量不要離題)、時間的控制;

8.採訪時要與被採訪者形成互動;

9.採訪時注意自己的表情和語速、說話的清晰和明瞭;

10.採訪時遇到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時提問,絕對避免主觀編造和新增;

11.採訪後可詢問是否可以提供相關資料;

12.贈送一定的禮品表示感謝;

13.將完成的採訪稿寄回給被採訪人,請其過目並可適當讓其修改;

14.將最終出版物寄送一份給被採訪人並再次表示感謝。

格式是記者問: “......”被採訪者答:“......”。

4樓:匿名使用者

先時間地點人物。然後是兩個人的對話

什麼是訪談法

5樓:匿名使用者

訪談法(interview)又稱晤談法,是指通過訪員和受訪人面對面地交談來了解受訪人的心理和行為的心理學基本研究方法。因研究問題的性質、目的或物件的不同,訪談法具有不同的形式。根據訪談程序的標準化程度,可將它分為結構型訪談和非結構型訪談。

各類訪談法。訪談有正式的,也有非正式的;有逐一採訪詢問,即個別訪談,也可以開小型座談會,進行團體訪談。在訪談過程中,儘管談話者和聽話者的角色經常在交換,但歸根到底訪員是聽話者,受訪人是談話者。

訪談以一人對一人為主,但也可以在集體中進行。

訪談法可分為結構型訪談和非結構型訪談,前者的特點是按定向的標準程式進行,通常是採用問卷或調查表;後者指沒有定向標準化程式的自由交談。

根據訪員掌握主導性的程度,可分為指導性訪談和非指導性訪談。

根據受訪人的多少,可分為個人訪談和團體訪談。

根據訪談內容的作用方向,可分為匯出訪談(即從受訪人那裡引匯出情況或意見)、注入訪談(即訪員把情況和意見告知受訪人)以及既有匯出又有注入的商討訪談。

在商討訪談中所商討的內容以受訪人為中心時,稱為當事人本位訪談;以問題事件為中心時,稱為問題本位訪談。

作為心理學研究手段的訪談法,還可以分為訪談檢測法和訪談調查法。

6樓:

訪談法通過訪員和受訪人面對面地交談來了解受訪人的心理和行為的心理學基本研究方法之一。又稱晤談法。在訪談過程中,儘管談話者和聽話者的角色經常在交換,但歸根到底訪員是聽話者,受訪人是談話者。

訪談以一人對一人為主,但也可以在集體中進行。

因研究問題的性質、目的或物件的不同,訪談法具有不同的形式。根據訪談程序的標準化程度,可將訪談法分為結構型訪談和非結構型訪談,前者的特點是按定向的標準程式進行,通常是採用問卷或調查表;後者指沒有定向標準化程式的自由交談。根據訪員掌握主導性的程度,可分為指導性訪談和非指導性訪談。

根據受訪人的多少,可分為個人訪談和團體訪談。根據訪談內容的作用方向,可分為匯出訪談(即從受訪人那裡引匯出情況或意見)、注入訪談(即訪員把情況和意見告知受訪人)以及既有匯出又有注入的商討訪談。在商討訪談中所商討的內容以受訪人為中心時,稱為當事人本位訪談;以問題事件為中心時,稱為問題本位訪談。

作為心理學研究手段的訪談法,還可以分為訪談檢測法和訪談調查法。訪談檢測是指在心理學研究過程中,一邊訪談,一邊觀察受訪人,對實驗、測驗、診斷中觀察到的有關心理學問題進行檢驗。訪談調查是對許多受訪人一個個

地進行訪談,進行社會心理學調查、**調查和態度調查等等。以特定問題為焦點進行詳細的訪談稱為集中訪談。這種訪談多用於一般性調查結果的整理之後對特定問題的調查。

為了追尋受訪人更深層的東西(如無意識動機或遭受過的挫折等)還可作投射法訪談。這種深入到受訪人自我深層的訪談稱為深層訪談。深層訪談在臨床心理學中有廣泛的應用。

訪談法在心理學領域中的應用,有較久遠的歷史,它幾乎是和內省法、觀察法同時出現的。現在使用訪談法進行心理學研究時,訪員都必須受過專門的訓練,學習由心理學家撰寫的訪談手冊,掌握訪談法的專門知識和技能。各種訪談手冊都要求訪員在實施訪談時應注意下列各點:

①使受訪人有輕鬆愉快的心情(訪員當然也應如此);②創設恰當的談話情境;③不使受訪人感到有社會壓力;④應具備正確的預備知識;⑤應具備細緻的洞察力、耐心和責任感;⑥不對受訪人進行暗示和誘導;⑦對相同的事情會從不同的角度提問;⑧能如實準確地記錄訪談資料,不曲解受訪人的回答。由於訪員技術水平低而使訪談的內容和結果不實,這稱為訪員偏差。產生訪員偏差的最直接原因是:

①訪員對受訪人有偏見;②訪員想要受訪人作出某種回答而產生的期望效應;③訪員進行暗示或誘導性提問。由訪員偏差所得到的資料,已失去了科學研究的價值。

採訪稿的格式,求採訪稿的格式,急

熊青通雅健 一 學會對採訪的材料進行剪裁。我們採訪後,做了記錄,就好比是做衣服有了布料,但有了布料並不等於就做出了好衣裳,要做好衣裳,還得對布料進行剪裁,加工。同樣我們要想將採訪所得整理成一篇採訪稿,也得學會對材料進行剪裁,加工。怎樣剪裁 加工呢?就是要根據你的採訪目的,確定哪些內容應放在前面?哪些...

600字的採訪稿的范文,對父母的採訪稿范文

去看看吧,或許有用。不過還是是多加學習啊。採訪稿范文,採訪老師的。1 你可以問老師 您任教幾年了?2 你可以問老師 您教出了多少德才兼備的學生?3 你可以問老師 您是怎樣如何將學生以教育好?採訪活動的方法有個別訪問 現場查勘 參加會議 開調查會 出席記者招待會 閱讀文字材料等。採訪的活動方式有個別採...

誰有新聞稿 5,新聞稿是什麼

今天報紙頭版頭條 a自某處。新聞稿是什麼?新聞稿是公司 機構 學校等單位傳送予傳媒的通訊渠道,用來公布有新聞價值的訊息。通常會用電子郵件 傳真 書信 電腦列印 形式分發予報章 雜誌 電台 電視台 電視網路 通訊社的,亦有專業公司提供分發商業新聞稿的服務。不少新聞稿是通知各大傳媒有關記者招待會的訊息。...